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周通★面临“财政悬崖” 又投机黄金?

?周三是美国大选揭晓日,全球投资者和美国人一样关心美国大选结果。因为假如奥巴马能否连任,关乎美国还会不会维持现行的金融缓和政策和贬值美元的政策基调。
中午传出奥巴马连任的消息后,美国量化宽松政策不会结束,美元跳水,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略有走高。不过A股中的贵金属和有色板块反应要激烈一些,带动股指从2094点回升,虽然下午还有反复,最终回升以平盘报收,成交量未能放大是股指再次陷入横盘震荡格局的主要原因。沪市成交金额471.6亿,深市成交金额431.7亿。
板块方面,贵金属和有色板块涨幅居前,黄金板块指数大涨2.73%,位列板块指数涨幅榜首,怡球资源、盛屯矿业涨停,恒邦股份、包钢稀土、山东黄金、老凤祥等涨幅均超过3%。
不过,美国大选尘埃落定,只是消除了一些不确定因素。但是,获得下一个四年任期的奥巴马,将马上面临严重的政府财务危机。11月12日,美国国会就要开始处理年底的财政方案,如果不采取行动,按目前法律规定,2013年初就要削减近6000亿美元财政支出。
在美国总统大选投票举行的同时,美国选民亦开始投票选举三分之一的参议院议员, 以及整个众议院议员。如无意外,共和党将继续控制国会众议院,那么在年底直面一系列艰难的财政决策(“财政悬崖”)之时,议长博纳(John Boehner)的发言权有可能加强。
“财政悬崖”最早由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提出,是指美国到2012年年底、2013年年初因为新的开支计划和减税政策到期,将使联邦政府面临财政支出大幅减少、税收大幅增加的现象,进而危及企业雇佣和投资的扩大。“财政悬崖”主要牵涉四个问题:美国前总统布什的税收减免措施的到期;2%薪资税减免措施的到期;失业补偿措施的延长期届满;以及如果国会未能达成协议,满足超级委员会的减赤目标,那么由预算控制法案授权的自动支出及预算削减措施将会生效。上述所有措施涉及约5000亿美元,约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3.8%。
解决“财政悬崖”将又是一个艰苦的谈判过程——共和党和民主党又一场大规模讨价还价的“大交易”。2001年美国打响反恐战争后,尽管失业、医疗、军费等政府开支在不断攀升,但为了防止经济衰退,小布什政府依然采取了大规模减税计划。而后期继任的奥巴马,出于金融危机的压力,选择延长减税方案两年,并同时推出了失业保险修正以及创造就业法案等减负方案。而减税法案将于2013年1月1日到期,面临要不要延续、怎样延续的问题。
另外,美国财政部于10月31日再次发警告:美国联邦政府公共债务总额预计将在年底达到16.4万亿美元的上限,并敦促美国国会尽快采取提高上限的行动,以避免美国经济跌落“财政悬崖”。奥巴马必将在2012年底前推出可行性方案并力促国会通过,而共和党肯定不会轻易让法案通过的。还记得上一次提高美国国债上限谈判时的全球投资市场表现吗?
2011年5月16日,美国联邦政府已突破14.29万亿美元的法定举债上限,如果国会不能在8月2日前提高债务上限,美国政府将面临违约风险。无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如何急切呼吁打破债务谈判僵局,无论美国总统奥巴马如何强调危机将至,美国两党始终不紧不慢地进行多回合、难妥协的谈判。这场没完没了的债务上限大辩论牵动全球市场神经。全球避险情绪高涨,美元汇率大幅下挫,非美货币全线上扬。大宗商品期货受到美元贬值的支撑,纷纷触及历史高位,黄金冲上1900美元,股市持续下跌,一些避险资金出逃股市进入债市,导致美国国债收益不跌反涨...当时,英国商务大臣文森特·凯布尔说,世界金融系统最大的威胁不是来自欧元区,而是美国国会“右翼疯子”(指坚持大幅削减赤字的共和党人)。
我想,这段经历,是周三投资人对奥巴马连任成功很自然的联想。不过,历史不会简单的重演,大家都明白,民主共和两党在最后关头,还是会达成协议的,什么样的协议而已。所以,这次的美元贬值预期应该没有去年那么强烈。
况且,欧元区也有自己的问题要解决:希腊议会拟于7日晚8点对总额为135亿欧元的新一轮紧缩措施进行表决。只有通过这一法案,希腊才有望争取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放下一笔315亿欧元贷款。此外,希腊议会近期还将对2013年预算法案进行表决。如果萨马拉斯在议会得不到足够支持,希腊可能再次走向大选。而6日雅典数万名群众已展开连续48小时的罢工游行,表达对“被逼入极端贫困状态”的抗议。希腊问题似乎正在演变成无法解决的持久战。
相应的,本周投资者的避险情绪本应强一些。但是从已经开盘的欧洲股市来看,高开高走,对美国大选结果视为利好消息。虽然我们经常不跟外围上涨,不过A股已经围绕着2100点作上下波动多时了,只要放点量就可以站上箱顶。
8日是十八大召开的日子,9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经济数据,既然11月1日公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已经回到50以上了,相信10月份的经济数字应该也不错,投资人对四季度经济企稳预期在增强。所以,我愿意相信股指可以借机向上突破。


请点击查询个股买卖点问题,中线趋势及主力概况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