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油改概念涨停潮大爆发 掘金隐形概念股

?今日油改股成为今日亮点,板块个股全线飙涨,泰山石油 、天利高新 、广聚能源 3股涨停。而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广州发展 (600098)全资子公司广州发展油品销售有限公司负责建设与经营油品装卸码头和油库项目,经国家商务部核准,该公司已于05年12月获得燃料油进口许可证,这对促进公司油品经营业务的发展有积极的意义。此外,控股子公司广州发展碧辟油品有限公司也从事成品油的储存及其配套服务、燃料油的批发和进口业务,并为相关领域提供技术、经营管理方面的咨询服务,公开资料显示,广州发展碧辟南沙油库二期项目已于2013年6月进行试生产。



  ---------------


  石化:三路径分享油改红利


  大盘暴跌往往是检验优质个股的良机,更是筛选的良机。周初,大盘延续向下的趋势,但石油(行情 专区)板块却连续走高,特别是周二盘中指数一度急杀,恐慌盘蜂拥而出,跌停股一度超过50家。就在这样的背景下,石油板块反而越走越强,泰山石油 、广聚能源涨停,仁智油服 ?、龙宇燃油 ?、岳阳兴长 ?、恒泰艾普 涨幅都在4%以上。尽管周五该板块补跌,但显著的异动已经让投资者对石油板块产生浓厚的兴趣。


  能源垄断放开成重点改革领域


  石油板块的崛起得益于油改预期,石油天然气行业的改革是国研中心“383方案”八个重点改革领域之一。自去年以来,能源放开的事例明显增多,据媒体报道,有关部门目前正酝酿变革现行的原油和成品油进出口体制,并有望向4家地炼企业批准2000万吨原油进口配额。这只是针对能源垄断放开链条上的其中一环,不排除国家层面已有针对放开能源领域投资的通盘考量,油改意味更多的社会资本未来将在海量的能源市场里畅游。


  事实上,目前我国已经成为最大原油净进口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口原油2.1亿吨,增长5.4%。美国能源信息署(EIA)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9月份美国日均石油消费与国内产量差额为每天624万桶,同期我国的差额为每天630万桶。而在现有的体制下,三大石油公司之外的企业即使拥有海外油源,也需要通过三大石油公司进口或者进口后通过三大石油公司进行销售,即使拥有进口配额也受到种种限制。一旦进口权放开,拥有海外油气资源的公司将直接拥有进口自主权,无论是进入自有炼厂还是对外销售,其利润都高于目前配额内进口的模式。


  目前种种迹象显示,放开原油成品油和天然气的进出口权,加速向社会和民营资本放开被几大石油公司垄断的上游油气资源,放开中游油气管道、原油成品油储备和LNG接收储运装置建设,或将成为改革的重要内容。改革的目的是在油气市场引入竞争,改善现有相对垄断的供给体制和供给效率。


  三路径把握油改机遇


  整体来看,油气全产业链均有望受益,投资者可从三个角度布局油改概念股。


  首先利好销售环节。一旦成品油进口限制放开,必然会驱动着我国能源结构版图的重新构建,加油站的业绩弹性就会迅速恢复出来,从而有利于加油站业务股的盈利能力的回升。相关概念股如泰山石油,该公司拥有100余座加油站,在泰安市辖区内的零售市场占有率较高,居市场控制地位。但由于油价过分受制于国内成品油的形成机制,所以,盈利能力一直较为有限。但是,一旦油改方案得到执行或者实施,那么,泰山石油有可能会获得直接进口成品油的牌照,这样主营收入的弹性就会增多,在承担更多风险的同时,也会享受更多的机会。此外,龙宇燃油专做船用燃料油,拥有相应的油库、加油船。龙宇燃油主营业务为船用燃料油的供应服务,是A股市场上唯一一家集采购、运输、调合、销售于一体的船舶燃料油供应服务商,拥有采购、运输、仓储调合和水上加油完整业务链。业内人士认为,龙宇燃油的硬件设施和软件经验,以及其产业链布局,使其成为原油进口扩大的最佳候选标的。广聚能源是深圳地区重要的成品油经销商和仓储企业,拥有8座油站以及石油制品的储罐。


  其次,利好拥有海外油气资源的上市公司。改革实质性利好油气产业链,上游企业直接受益显而易见,顶层设计的目的是在油气市场引入竞争,改善现有相对垄断的供给体制和供给效率。广汇能源 ?、杰瑞股份 等公司有可能在承接中石油上游油气资源中获益。


  目前在A股市场上,广汇能源哈萨克斯坦斋桑油气项目原油资源量为11.639亿吨,哈萨克斯坦南伊玛谢夫油气项目原油储量2.1亿吨。但由于广汇能源没有原油进口资质,上述资源即便量产,也无法运回国内。而通过中石油代为进口,意味着其中间利润要大打折扣。目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方面仍在积极为广汇协调原油进口权一事,如果此次扩大原油进口资质广汇榜上有名,将使公司在原油进口业务上获得零的突破。


  除广汇能源外,A股市场上杰瑞股份、桐昆股份 ?、宝利沥青 ?、美都控股 都拥有海外油气资源的上市公司。


  第三,区块的放开将直接为上游资源开发企业及中上游油服、设备供应商带来业务的“增量”市场。相关概念股如潜能恒信 ?、准油股份 ?、通源石油 ?、惠博普 等。其中,惠博普是国内领先的油气田装备及技术服务商,公司专注于油气水高效分离技术的研发,是国内领先的提供RIDMIS一体化综合(行情 专区)服务的油气田装备及技术服务商。如果将中石油旗下部分油气区块放开,比如采用招投标的方式,允许其他有开发实力的企业接手资源区块,将意味着中标企业有望增加油气开采业务的收入。


  进一步的,按照现有的油气田开发模式,中石油、中石化旗下工程作业队伍仍将以总包商的角色出现,最终新的油气开发投资将大部分流向有实力的民营油服及设备企业,相关企业也能从中获益。其中,杰瑞股份陆上产品线已相对丰富,其增产完井设备已经进入全球前列,而且,公司已在再融资预案中提到将完善钻完井设备产业链,并向水下设备延伸,具体包括钻机、井口设备、防喷器、高压管和井下工具的研发或收购。能源放开改革将令公司的下游市场空间被有效打开,对于杰瑞股份将是实质性利好。


  操作上,油改政策在前期市场并未引起过多的重视,本周大涨意味着该类个股受到资金重点关注,十一届三中全会即将开幕,作为改革红利股,油改受益股值得积极跟踪。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