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宏皓:金融去杠杆下的股市何去何从

近期外围普涨A股独跌,欧美经济向好,股市普涨创新高,黄金美元债券等避险资产下跌。反观国内股债双杀,当前市场主要矛盾不是基本面而是政策面和资金面,4月来金融去杠杆升级引发流动性紧张、风险偏好下降以及需求收缩。预计金融去杠杆高压短期难消,未来监管政策和货币政策转向放松的三大信号是:经济二次探底迹象明朗、金融杠杆去化比较充分、经济政治维稳诉求上升。

央行、商业银行、非银金融机构三缩表。央行2-3月资产缩表1.1万亿元,主要是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大幅下降,可能是央行对商业银行主动融出的资金量收缩。银行同业、券商资管资金池业务、地方融资平台融资等先后受到监管,金融去杠杆升级。新发AA级城投债收益率普遍超7%,同时不断有债券推迟或取消发行。本周R007利率为3.2847%,较上周下降89.71个BP;DR007利率为2.9828%,较上周下降19.90个BP;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5592%,较上周上升9.24个BP。人民币汇率小幅升值。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共有2400亿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分别为100亿、600亿、600亿、500亿和600亿。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货币投放2500亿,回笼2400亿,净投放100亿。此外,周三还有2300亿MLF到期,但是央行并未续作。

随着金融去杠杆力度逐步增加,债市正经历一波明显调整。从2016年底开始,城投债一二级市场均持续表现弱势,近期的监管收紧更是进一步推高发行利率,发债成本累计上涨100-200个BP.4月中旬以来,各类别城投债一二级市场几乎全线上涨。与此同时,债券市场不断有债券推迟或取消发行。4月共有154只债券取消和推迟发行,涉及规模达到1406.63亿元,数量和规模已与今年第一季度相当。此外,利率债市场也遭受冲击,近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上升。

为什么当前这个时间窗口内金融去杠杆将集中推进,进而成为影响市场的主要变量?这是因为,当前经济运行平稳,一季度数据超预期后二季度仍存黏性,金融去杠杆的负面影响不会造成太大冲击;中美关系缓和,“外患”暂消,可以集中处理金融杠杆的“内忧”;三季度国内经济或再度承压,金融去杠杆有可能会引发银行甚至实体经济的风险,因此二季度金融去杠杆或集中推进,三季度金融监管压力可能相对暂缓。

金融去杠杆如何传导至股市?主要通过三条路径:一是银行委外业务收缩,虽然目前出台的文件中并未明确限制委外投资股票的规模和比例,但近期市场已开始担心后续监管加码;二是金融去杠杆将影响无风险利率和风险偏好;三是如果金融去杠杆导致债券等金融资产出现集中调整,则可能引发流动性风险,造成市场波动。

如何应对股市调整?即使短期内出现深跌反弹,仍需保持警惕不可冒进。结构上立足基本面逢低布局,或继续抱团消费龙头。最近市场短期内大幅调整,有可能出现深跌反弹,但做反弹对交易水平的要求较高,如果操作不慎反而易受二次伤害。仓位上,建议降低仓位,尤其在反弹后可择机减仓。结构上,一方面建议立足基本面,布局业绩良好、估值合理但近期被错杀的品种或板块;另一方面可以继续抱团市场认可度较高的消费龙头。

日前,央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4955亿元,其中,6个月期1280亿元,1年期3675亿元,利率与上次持平,分别为3.05%和3.20%。央行此次足量续作MLF,对近日资金到期量进行了完全对冲,表明央行保持流动性中性的意图。有分析认为,本次1年期MLF占比增加,从一定程度上抬升了利率中枢,体现出央行温和去杠杆的政策意图。

与货币政策去杠杆意图相协调,相关监管也在进一步加强。除了央行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趋严,考核加码外,近期银监会密集下发了多个监管文件,推动风险防范与杠杆控制。例如《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银行业“不当创新、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等,重点指向同业、银行理财、委外等业务,引导资金更多地投向实体经济,严控期限错配和杠杆投资。

证监局近日督导部分证券公司对照法规要求开展资管业务自查。地方银监部门展开现场检查,落实三套利四不当治理。保监会发文要求弥补监管短板,包括加强机构股权、入股资金真实性和关联交易监管,严禁代持、违规关联持股等行为,严禁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资产不清、资金去向不清、风险状况不清等多层嵌套产品,并将在5-7月开展保险业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财政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通知》,地方政府不得将公益性资产、储备土地注入融资平台公司,不得承诺将储备土地预期出让收入作为融资平台公司偿债资金来源,要求在7月31日前完成全面改正不规范的政府融资担保行为。

显然,对金融机构加杠杆行为加强监管,温和推动金融去杠杆的大幕已经拉开。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各方普遍关心的去杠杆主要是非金融部门的去杠杆,即化解企业部门负债较高的风险问题。不过,随着过去两年股票市场异常波动、资产泡沫显现、资金“脱实向虚”趋势显现等问题的出现,金融领域去杠杆已经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可以说,推动金融去杠杆,是防控风险、提高监管有效性、引导资金“脱虚向实”、助力实体部门去杠杆的重要保障。

经济景气度回落和货币、监管趋紧背景下,股市、债市、大宗商品市场三市皆出现较大跌幅。去杠杆进程下监管全面趋紧,债券资金成本和违约风险上升。经济增长动能趋弱,金融去杠杆继续发力。需求端没有明显改善的情况下,企业主动补库存动力较小,经济增长动能呈减弱趋势下,本周商品市场价格下行。资金面上,货币政策由中性悄然收紧,银行间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上行。4月末市场情绪刚有所缓和,5月权威媒体发文再次表明央行加强金融监管的政策基调。货币中性趋紧与监管全面从严叠加,预计短期金融市场保持流动性趋紧态势。

宏皓教授表示,供给侧预期主线将逐渐明晰,看好具有竞争优势龙头价值重估。“经济高位横平+货币政策中性+金融监管加强+结构分化加剧”将是A股市场未来一段时间面临的基本环境,市场关注点将从边际增量转向存量结构,预期主线将从存量结构的边际变化上而来。经济周期动能的相对弱化,需求驱动依循产业链配置逻辑趋于弱化,行业内部存量格局优化,具有竞争优势的龙头企业将与行业内部与其他企业拉开距离,受金融监管加强,市场风险偏好、流动性短期将受到冲击,但影响相对有限,随着“穿透+去杠杆”的落实,金融体系运行优化,将有效降低股市资产配置机会成本,从供给侧逻辑出发,行业具有相对竞争优势的龙头白马有望迎来价值重估。

宏皓教授,当代的投资大咖,追踪市场热点,准确把握股市动向,是著名的金融学家,他被社会誉为:投资大师、中国私募基金之父。宏皓教授创建了中国人自己的金融投资理论,是中国金融行业里最具影响力的金融实战专家。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融资专家、财富管理专家,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客座教授、政府、上市公司金融顾问,中经产业基金理事会秘书长,央视财经评论员。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中国经济网、央视网、人民网等国家级媒体担任特约专家嘉宾。

宏皓教授20多年在资本市场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实战历练,对企业、政府、银行、家庭金融全产业链有深入的研究和以《中国未来经济模式》、《金融学家给你的七封信》为代表的24部金融著作问世,多年银行总行分行金融创新的课程讲授经历,为几百家民企、国企用融资创新的工具彻底解决融资难题。为企业搭建投融资平台和建立风险防范系统,彻底改变企业投融资不畅和风险难以控制的局面。同时在资产管理方面为企业的资产做合理资产配置,通过金融创新工具建立各种投资对冲组合,使企业做强主营业务的同时,每年还能有30%以上的稳健的投资收益。

宏皓教授受邀为北京大学企业总裁EMBA班讲授《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资本运作及投融资管理》,课程中详细分析了当前的经济形势以及经济转型升级的具体策略,分享了企业如何在互联网金融的大背景下,实现商业模式,长远战略的深刻变革,把握新的机遇,深入分析了金融创新工具的运用,如何进行资本运作和做好投融资管理,课程拓展了企业家的创新思路,对企业家提高投融资管理和盈利能力上有很重要的推动作用。

另外宏皓给教授的2017年核心课程有:《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投资策略》。《企业融资方法与投融资管理》、《政府、企业资本运作与投融资管理》、《银行与政府合作》、《企业与政府合作》、《产业基金操作实务》。

中国金融家俱乐部是解决企业融资、重塑商业模式、转型升级等难题的平台;是解决金融机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及改革创新、资源整合等难题的平台;也是解决地方政府及产业园区招商引资及打造产业集群等难题的平台;同时也是为个人及家庭提供财富增值解决方案的财富管理平台。中国金融家俱乐部为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个人及家庭提供全方位的完整金融服务解决方案。中国金融家俱乐部是国内影响力最广,规模最大的金融行业组织。会员特点主要是:规模庞大、实力雄厚、发展稳健,在线注册的会员单位突破1300家。会员企业资金规模突破八万亿,是中国规模最大的投融资平台,俱乐部涉及房地产、政府产业园区、国企、央企等实体企业。

庞大的资本圈可以为各行各业提供投融资渠道,中国金融家俱乐部主席宏皓教授深知中国经济的问题所在,深知中国企业的难点,宏皓教授在中国的金融市场奋战二十多年,从学者到投资大师,宏皓教授经历过金融市场的起起落落,练就了卓越的胆识和睿智的眼光。二十多年一路走来,以其稳健、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造福于企业,为企业解决具体的问题,每年要去上百个城市与数百名企业家面对面交流。

中国金融家俱乐部优势

  中国金融家俱乐部是解决企业融资、重塑商业模式、转型升级等难题的平台;是解决金融机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及改革创新、资源整合等难题的平台;也是解决地方政府及产业园区招商引资及打造产业集群等难题的平台;同时也是为个人及家庭提供财富增值解决方案的财富管理平台。中国金融家俱乐部为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个人及家庭提供全方位的完整金融服务解决方案。

  俱乐部终身服务内容

  1、俱乐部主席宏皓以及俱乐部专家团顾问给企业提供终身金融顾问服务,运用金融创新协助成员单位建立资源整合的平台,每年为成员单位提供10次以上的政府企业对接活动,协助成员单位在全国各地选择整合优质资源。

  2、帮助成员单位建立金融风险防范体系并指导运作,培养其核心竞争力,运用金融创新切实为成员单位解决各类金融难题。

  3、为成员单位提供投资、融资、财富管理等金融服务的解决方案和咨询指导,帮助成员单位建立投融资平台。

  4、研究和探讨金融的发展方向、体制、政策、管理等理论和实际问题,调查了解并及时反映成员单位的诉求和建议,为政府决策和制定政策提供建议和依据。

  5、为成员单位提供管理咨询、技术创新、企业信息化、资本运作、产业基金、对外合作、会议展览和培训活动等服务,帮助成员单位完善各种金融工具,为企业发展提供金融保障。

  6、对成员单位的商业模式创新提供建议并给予指导,通过金融创新推动成员单位转型升级;帮助成员单位盘活现有资产让其升值。

  7、组织推广先进经验,拓宽宣传渠道,运用媒体资源积极宣传优秀的成员单位,促进金融的品牌建设。

  入会流程

  请点击中国金融家俱乐部官网:中国金融家俱乐部.cn,在官网右下方点击红色加粗字体“在线加入俱乐部”,下载俱乐部申请表,按照红色标注的要求填写后打印出来签字并盖上公章,再将扫描件发到俱乐部邮箱,俱乐部工作人员将在3个工作日内邮件回复。

  一个八万亿的企业家领袖俱乐部;

  一个高层次、高质量、高价值的精英朋友圈;

  中国金融家俱乐部,推动企业稳健成长的金融智库;

  来这里您将得到资金、资源、人脉和纵横天下的新经济模式,掌握未来经济的命脉。

  中国金融家俱乐部,未来世界首富的摇篮!

  中国金融家俱乐部.cn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