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皓脉》20170516《东北证券未来的出路在哪里?》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听《皓脉》。本期《皓脉》跟大家聊一聊,

东北证券未来的出路在哪里?

东北证券前员工涉嫌合同诈骗,销金融产品业务被叫停半年

5月5日,东北证券发布公告称,因为下属营业部的员工涉嫌合同诈骗犯罪,公司代销的金融产品业务,已经被证监会吉林监管局叫停半年。同时全部分支机构的这项业务,也同时被按下“暂停键”,这种事情还是史上的第一例!

而证监会吉林监管局表示,东北证券的前员工和经纪人,私自推介和销售的不是东北证券公司自主发行或代销的金融产品,涉嫌合同诈骗犯罪,因为事件持续的时间较长,涉及的金额较大,所以后果严重,影响恶劣。虽然没有发现东北证券公司参与有关的诈骗活动,但是东北证券对营业部负责人把关不严、监督机制失效,这也反映出公司内部控制不完善、经营管理混乱的事实。

东北证券前员工合同诈骗案件,要如何赔偿呢?这也需要根据情节由法院来进行判定。

原则上来说,合同诈骗案件的受害者是可以维权的。犯罪嫌疑人和犯罪行为过程中的受益获利主体,是应该承担赔偿责任的,这个可以通过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来解决。具体到东北证券,就要根据案件中具体的行为和责任来区分了。

合同诈骗的构成是以虚构事实、掩盖真相为前提的,因此需要了解本案中的具体表现是什么。是制造假章呢?还是其他的行为呢?另外,东北证券公司在这个案件中,有没有获利也和责任的轻重具有直接的关系。从目前来看,没有发现东北证券参与诈骗活动,而东北证券主要的责任还是监管失职。那么,东北证券是否与客户的损失有直接关系,就需要根据情节由法院来进行判定了。

东北证券因为前员工合同诈骗,被暂停代销金融产品业务6个月,这会对东北证券的经营造成冲击吗?

虽然东北证券公司表示,自己的经营情况正常。但是这也掩盖不了东北证券业绩下降、股价大跌的困境。而这次的前员工合同诈骗案件,无疑是给东北证券雪上加霜。

2016年,东北证券公布的营业收入是44.82亿元,同比下降了33.56%;利润总额为16.53亿元,也同比下降了51.59%;每股收益为0.08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57.89%,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更是同比下降了50%。

2016年A股市场震荡调整,沪深两市的成交量比2015年同期大幅下降,佣金费率也持续下滑。复杂的市场环境,使东北证券的经纪业务、证券投资业务、投资银行业务等收入同比减少,这些都是东北证券经营业绩大比例下滑的重要原因。

屋漏偏逢连夜雨,东北证券因为同智科技连续被罚。

4月7日,全国股转系统公布,要对东北证券采取自律监管的措施。

2015年6月,东北证券督导的同智科技公司,在挂牌后不久,就为杜健吉违规提供了1笔担保,担保涉及金额达到了300万元。而东北证券没有及时的尽到督导的义务,没有对其进行现场检查,也没有及时进行信息的披露,所以,东北证券被要求提交书面承诺进行自律监管。

经全国股转查明,同智科技挂牌后,累计违规对外提供的担保数额,占据了同智科技2015年期末经审计净资产的9%。

东北证券因为同智科技被罚后,双方也终止了合作。根据公告显示,同智科技于2015年8月变更了主办券商,终止了与东北证券的持续督导协议,与齐鲁证券签订了持续督导协议书。

股转系统对东北证券采取自律监管的措施,对东北证券有什么影响吗?

股转系统对挂牌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是要求挂牌公司按照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来完善公司的治理,做到诚实守信、规范运作。这也是在提醒挂牌公司,应当进一步健全内控制度,提高全体员工的合规意识和风险意识,在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中,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市场规则。在股转系统要求挂牌公司董事长、董事会秘书提交的书面承诺中,承诺内容应当包括以下几条内容:对违规事实和性质的深刻认识、对相关规则的正确理解、整改举措和行为保证。所以,股转系统的警告,对于东北证券充分重视问题并吸取教训,和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都有着重要的积极意义。

证券行业祸不单行,因为九好集团财务造假,西南证券被立案调查。

3月10日,证监会表示,九好集团与鞍重股份联手进行忽悠式重组,以期达到借壳上市的目的,九好集团和鞍重股份的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因此,证监会拟决定责令西南证券改正违法行为,没收业务收入100万元,并处罚款500万元。

众多的业内人士也认为,这起造假案件中的中介机构——西南证券难脱干系。因为,在九好集团与鞍重股份的重组过程中,担任财务顾问的西南证券同时出具了《重组预案独立财务顾问核查意见表》,表示对九好集团从事的主要业务、行业经验、经营成果及在行业中的地位进行了核查,对业务发展状况、财务状况也进行了核查,其中也包括资产负债情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情况等。

但是,2013年至015年,九好集团通过各种手段虚增服务费收入2.64亿,虚增2015年贸易收入57万。虚构银行存款3亿、未披露3亿元借款以银行存款质押。所以,证监会表示,对案件也将进行深挖严查,如果发现违法将坚决予以查处。因此,西南证券也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根据规定,立案调查期间,证监会不会受理西南证券作为保荐机构的推荐,也暂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不受理西南证券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出具的文件。这也会对西南证券的投资银行业务,和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影响。

当前市场监管趋严、经济下行,这是不是说明现在投资市场没有什么前景了呢?

其实,监管趋严、经济下行,这两大因素现在都有了阶段性的改善。

从市场监管来看,随着市场回落,风险初步释放,监管层也意识到了“处置风险的风险”,监管节奏已经有了放缓。例如,央行已经在召集“一行三会”加强监管政策沟通协调。而5月12日,银监会也召开了“近期重点工作通报会议”,在时间和空间上对监管尺度都做了限定。无疑,这对市场的信号意义是明确的。

从经济层面上看,经济的韧性要比市场预期的要强,这也对市场构成了支撑。从宏观数据来看,经济需求依然保持平稳。我国企业的收入和盈利增速仍然维持在较高的水平。3月份,全体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速达到了13.7%,已经连续13个月上涨,同时,利润增速达到了20%以上,也是近三年来的高点。因为营收对利润有一定的先导性,所以未来几个月内的企业盈利仍然有可能进一步改善,盈利表现出较强的可持续性。

所以,当下不宜对市场过度悲观。短期反弹仍然有可能出现,投资者应该寻找合适的时机,进行仓位调整和配置。

证券行业如何转型升级呢?

运用金融创新,帮上市公司一起打造产业链,直面现实,帮地方政府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依托产业集群与政府、银行展开合作,共同打造地区的产业集群,培育地区新的经济增长点。只有这样证券公司的投资银行业务才能发展壮大,证券公司通过投资银行业务的发展带动相关业务的增长,证券公司才大有作为。

本期《皓脉》到此结束,我是宏皓,感谢收听《皓脉》。

央广《经济之声》每周六、日早七点,宏皓为您带来的《皓脉》与您相约美好清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