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皓脉》20170515《大智慧转型需要什么样的智慧?》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听《皓脉》。本期《皓脉》跟大家聊一聊,

大智慧转型需要什么样的智慧?

*ST智慧烧钱16亿投资直播平台视吧却巨亏,员工缩减近两千人。

中国股市的老股民,一定不会对大智慧这个名字感到陌生。作为一家主营炒股软件的金融信息服务商,大智慧已经走过了17年的风风雨雨。但是如今,曾为行业王者的大智慧却因为亏损17亿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也从5月2日起正式变为了“*ST智慧”。曾经领跑国内金融信息的服务商,在上市六年后落到这般田地,业绩造假风波、官司和债务也接踵而来。

营收亏损的背后带来的是人员的流失,5月4日,一位前*ST智慧的员工透露。目前*ST智慧员工大约有900人,比顶峰时期缩减了将近2000人,并且大部分都是近两年离职的。

短短几年时间,*ST智慧为何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呢?

同花顺、东方财富都是*ST智慧的竞争对手。2009年,*ST智慧的净利润突破1.8亿元的时候,同花顺和东方财富的净利润还在7000万左右徘徊。同花顺和大智慧都是在PC时代做炒股软件起家,但是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两者的排位发生了变化。PC时代的王者是大智慧,但移动时代的王者变成了同花顺。 

2012年,由于大量招兵买马,*ST智慧首度宣告亏损。但是,没能料到的是,自从这次亏损之后,*ST智慧在主营业务上就再也没有能实现盈利。

*ST智慧失败的根本原因在于,错失了战略转型的良机。

如果说在移动时代,*ST智慧在与同花顺的竞争中只是稍微落后而已,那么,更大的失误就在于,在2015年牛市中,没有能抓住实施战略转型的机会。

2015年,*ST智慧宣布收购湘财证券,实施“互联网+金融”战略,这是当时炙手可热的概念。在牛市热情的催化下,*ST智慧的最高市值达到了665亿。但是2015年,因为涉嫌虚增2013年利润,*ST智慧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这件事也牵连了湘财证券的收购事项,收购在一年之后宣告失败,也就错过了最好的战略转型时机。

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时代发生了变化,市场需求减少了,并逐步消失。当年,大智慧靠的是卖股票软件起家,现在股票软件卖不动了。现在所有证券公司的股票软件都是免费的,股民根本不需要再买股票软件了。

现在的直播平台非常火,为什么*ST智慧的视吧却亏损了呢?

收购湘财证券失败后,2016年,*ST智慧把业务重心放在了直播平台视吧上,但视吧却成为*ST智慧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

根据年报数据显示,*ST智慧在视吧项目上投入超过了16亿元,其中主播劳务报酬总计13.96亿元,广告宣传投入总计2.1亿元。视吧项目令*ST智慧的营收增长了70%,但是与巨额的投入相比,视吧的收入仅为5.5亿元,亏损超过10亿。其实,现在这种泛娱乐类直播平台的盈利模式并不清晰,主要是依靠用户打赏,但是如果用户不打赏,也就没有了收入,所以目前国内大部分的直播平台是不盈利的。因为流量、广告和主播分成都需要烧钱,但收入渠道却有限。大智慧拿自己的真金白银,砸这么一个所谓的风口机会,自然是吃了亏只能自己兜着。

所以说,粗放经营是视吧亏损的主要原因。而*ST智慧2017年也将收缩直播战线,调整优化对主播的补贴政策,探索充值之外的增值服务,来缩窄亏损。

*ST智慧视吧的失败是不是说明,网络直播平台的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

事实上,网络直播平台的盈利模式在国内还不是很成熟。*ST智慧视吧直播间内的观众人数也有很大的水分。有视吧的内部人士透露,在一次大咖专场直播节目中,*ST智慧曾经为内部员工发放大量的“慧币”,用于在直播期间刷屏送礼,营造火热的现场氛围。所以,火热只是砸钱砸出来的假象,视吧的业务远远没有看上去的那么火热。

也就是说,平台为制造虚假繁荣,自己给自己送礼,然后还要给主播礼物抽成,再加上各种排名奖、劳务费、研发成本,怎么算都是要亏本的。目前,我国的直播行业经历了两年的暴涨已经到了瓶颈,面临江河日下的趋势。巨额投入“视吧”已经处在了一个十分尴尬的境地,所以*ST智慧如何收回成本已经成为了最大的难题。

*ST智慧曾经为了避免戴帽而涉足贵金属业务,那么这一次,被ST之后,大智慧今后的命运又将会如何演绎呢?

其实,*ST智慧之前就遭遇过一次要被“戴帽”的危机。

2013年,那时候“*ST智慧”的名字还是“大智慧”。大智慧前三季度累计亏损1.95亿元,由于之前的2012年已经亏损了2.7亿元,因此如果2013年全年继续亏损,公司将被ST处理。

于是,民泰贵金属成了大智慧保壳的救命稻草,在收购民泰之后,大智慧抹平了亏损,并且还有盈余。然而,收购民泰贵金属后,大智慧也惹来了祸端。因为现货白银是投资者和做市商的对赌游戏,也就是说大智慧正是利用投资者的大幅亏损,来实现了业绩的扭转,因此很多投资者认为这是“骗局”。2014年6月,上海陆家嘴软件园内的大智慧办公楼前,还有数十名投资者示威抗议,向大智慧提出索赔,这在当时曾经引起了不小的风波。尽管当时大智慧的董事长张长虹表示,出手民泰只是时间点上的巧合,但也正是这么一出,大智慧才“巧妙”地躲过了被ST的命运。却也付出了名誉上的巨大代价,为公司的后续发展埋下了隐患。

大智慧现在已经成了戴帽股票,那戴帽股票是否还值得投资呢?戴帽股票有哪些风险呢?

A股市场上还是有不少ST及*ST股存在的,既然存在,那就说明它们仍然有投资价值的。一方面,大多数上市公司是因为经营上出现失误,导致利润为负,才被冠以ST或*ST。虽然恢复盈利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机会也是无处不在的。如果在规定的期限内转亏为盈,也能实现“摘帽”。那么这时,投资者如果此前已买入股票,那“摘帽”后很有可能获得不错的回报。另一方面,ST股票具有供其他公司借壳上市的壳资源优势,如果被重组或借壳,这是企业“重生”的机会,而投资者也能从中获利。

但是既然“戴帽”,就需要特别处理,那就说明比起普通股票,它们还是存在不少风险的。第一,股价不断下跌一般情况下,“戴帽”的股票由于价格较低,会受到一些投资者的青睐,股价慢慢上涨,但涨到一定程度就会有个回调的过程。普通的股票回调时有业绩支撑,股价比较快就能止跌。但ST及*ST股由于利润为负,投资者信心不足,所以股价止跌的时间就很难说了。

第二,遭遇退市

ST股票最大的风险是遭遇退市处理,一旦退市,会造成投资者出现血本无归的情况。

股票市场本来就风险较大,而“戴帽”股票的风险比普通股更大,所以建议投资者还是要谨慎投资。

大智慧转型需要什么样的智慧?如何转型升级才能扭亏为盈?

大智慧转型有两个方向,一是大数据,向大数据产业发展,运用大数据为投资者服务,解决投资者理财投资的需求。

二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的时代最大的特点就是机器可以比人更快得到最优的结果,运用数据和计算资源,不断研究和建立各个场景下的计算模型,可以更高效的让机器代替人类完成,对于金融资产端合理配置和用户端的深度感知。人工智能,能从服务、投研、投顾三个方面进行发力,按此思路运用智能服务、智能投研和智能投顾这样一个三位一体的人工智能金融服务模型。智能服务包括财商教育、多样化评测、消费金融、个性化服务几个方面。所有的这些内容其实是借助智能手段帮助用户更好的了解金融、了解产品和了解自己,

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能够为每个用户提供全方位的多样化评测,并依据评测结果,量身定制包括财商教育、消费金融在内的各方面的多样化金融服务。

本期《皓脉》到此结束,我是宏皓,感谢收听《皓脉》。

央广《经济之声》每周六、日早七点,宏皓为您带来的《皓脉》与您相约美好清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