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皓脉》20170526《华谊兄弟的出路是打造文化产业集群》

视频链接:

http://my.tv.sohu.com/us/3055545/89483831.shtml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听《皓脉》。本期《皓脉》跟大家聊一聊,

华谊兄弟的出路是打造文化产业集群。

影视巨头华谊兄弟,遭遇上市八年以来首次业绩下降。

曾经被誉为“民营影视第一股”的华谊兄弟,近年来业绩连续“亮红灯”。3月末,华谊兄弟发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去年华谊兄弟营收35亿元,同比下降了9.5%;净利润8亿元,同比下降了17.2%,而且,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更是大幅下滑,亏损了4018万元。而华谊兄弟的股价也从2016年一路下滑,从20.6元降至目前的8.3元,下跌了将近60%。

扣非净利润的亏损,就说明了华谊兄弟的主营业务已经出现了问题。华谊兄弟的业务主要有影视娱乐,占总收入的73%,还有实景娱乐、互联网娱乐、以及产业投资与股权投资。而2016年的净利润主要来自于投资收益,参股英雄互娱,使华谊兄弟在2016年取得了1.09亿元的投资收益,出售所持掌趣科技的部分股份,更是取得了10.16亿元的投资收益。

电影票房惨淡,华谊兄弟票房神话破灭

其实,华谊兄弟业绩的下滑,主要是由于票房收入的“疲软”。根据华谊兄弟的年报显示,华谊兄弟在2016年上映的《我不是潘金莲》、《罗曼蒂克消亡史》、《魔兽》等10部影片共实现国内总票房收入约31亿元,这一数字与华谊兄弟在2015年时的43亿元总票房相比相差一大截。

如果深究每部作品,除了2015年首映的《寻龙诀》获得16.83亿元票房外,华谊兄弟在2016年上映的电影中,只有《魔兽》的票房达到了10亿元以上,而这一部电影就占到华谊兄弟2016年总票房的47%。然而,《魔兽》仅仅是华谊兄弟参投的海外项目,并没有披露具体的投资比例,所以这部电影为华谊兄弟带来了多少收益,目前还不得而知。而进入2017年一季度以来,除了《西游伏妖篇》有16.57亿元的票房外,《少年巴比伦》、《疯岳撬佳人》等其他电影票房都比较惨淡。

院线话语权薄弱,华谊兄弟“急火攻心”。

对于电影票房的惨淡,华谊兄弟说是在院线放映等终端链条上话语权薄弱。去年,冯小刚和万达王健林、王思聪的“口水仗”,更是霸占了各个新闻的头条。冯小刚因为电影《我不是潘金莲》的排片问题,与王健林“互撕”,就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这个问题。冯小刚及华谊兄弟的高层指出,万达院线因为“挖人恩怨”,故意压低电影排片。而面对强势的渠道方,华谊兄弟也只能依靠导演和高层的微薄喊话,来期望对方能够帮助提高排片,这种举动也使令人唏嘘。

这些年,万达集团凭借在地产积累的丰厚资本以及物业优势,在电影院线领域称王争霸,目前已经拥有亚洲第一大院线万达院线,也一致占据着国内票房市场份额的第一名。截至2016年年底,万达院线共拥有影院401家,其中国内影院有348家。面对拥有如此庞大资源、年营收超过2500亿元的万达巨头,华谊兄弟多少有些无奈。

业务短板显现,华谊兄弟加快院线领域布局。

虽然一部影片的票房高低,最根本的还是在于影片的内容质量,但是终端话语权的大小,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相关影片的排片,而排片又会直接影响到票房的结果,因此影视公司如果想获得更大的利润,拥有终端市场的支撑也就显得越发重要了。

认识到自己在终端放映市场的不足后,华谊兄弟就开始进行了调整和布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华谊兄弟累计建成并投入运营了19家影院,其中在2016年新开业的影院,就增加了4家。而在2017年,华谊兄弟又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华谊兄弟互娱投资有限公司,斥资了7885万元,参与了大地院线的定增计划。

不过,华谊兄弟目前的影院投资只是刚刚起步,跟国内院线的巨头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而对于华谊兄弟自身而言,除了要加快布局院线外,其需要兼顾的业务还有很多,既要保证影视制作环节的稳定发展,又要在游戏等“泛娱乐化”领域进行新的拓展。所以,在这样大扩张、大跨界的背景之下,华谊兄弟能有多少资金和精力投入到终端放映市场,还有待观察。

华谊兄弟大刀阔斧跨界并购,并购公司业绩承诺却均不达标。

其实,华谊兄弟的主营业务,在好几年前就已经表现不佳了。从2014年起,华谊兄弟的扣非净利润增速就一路下滑,在2015年时变成了负值。而且,根据华谊兄弟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华谊兄弟2017年一季度的业绩,又预计亏损6300万元至6800万元。

除此之外,华谊兄弟所收购的标的,有的也出现了承诺业绩不达标的情况。根据华谊兄弟2016年年报显示,“银汉科技”、“东阳浩瀚”、“常升影视”均出现了业绩承诺不达标的情况。2014年4月收购的银汉科技,主营业务是移动互联网游戏的研发、运营服务。被收购时,其做出业绩承诺称,2016年净利润不低于1.85亿元。然而,在2016年,银汉科技的净利润仅为1.17亿元,完成率仅为63%。与此同时,之前由李晨、冯绍峰、杨颖等明星,成立仅一天就被华谊兄弟收购的东阳浩瀚公司,2016年净利润1.01亿元,也没有达到2016年承诺净利润的数额1.03亿元。而且,张国立参股的常升影视,承诺2016年净利润3779万元。但实际上,净利润仅为2500万元,也没有达到业绩承诺。

那么,为什么会屡屡出现这种并购公司业绩不达标的情况呢?

近三年,影视是并购市场项目增长最快、估值增速最高的行业之一,先是成为并购风口,后来又因其存在的争议性,成为了监管风暴中心。而华谊兄弟更可谓是,高溢价收购明星持股公司的“先驱”。但是,国内的影视产业毕竟还是新兴产业,还没有足够成熟的估值模型。所以进行并购时,估值容易出现较大的争议,从而出现“高估值、高溢价、高业绩承诺”的情况。

回顾A股的发展史,成立时间短、运营时间短、处于发展阶段初期的标的,被并购上市已经成为了常态。并购市场和二级市场也在这个过程中经历了一系列的“风口教育”。从影视、游戏到互联网金融、新能源汽车,标的发展阶段越来越早期化,估值标准从3个月营利预期,到未来3年业绩,再到赌赛道“万亿市值”,一级市场项目越来越昂贵。

在这种情况下,业绩承诺越来越无法对中小投资者起到保护作用。当非关联方并购越来越多,业绩承诺就会逐步演变为用于推高并购交易标的估值,高估值、高业绩承诺又会导致上市公司的股价拉高。如此一来,并购标的原股东通过出售资产获得了超额收益,上市公司股东也可以通过质押或减持的方式获取大量现金,结果却只有中小股民“饱受摧残”了。

华谊兄弟的出路和钱途在哪里?

华谊兄弟的出路和钱途与中国文化产业的振兴联系在一起,中国的文化消费市场世界上最大,中国的文化消费市场排在世界第一大,可是中国的文化产业发展的并不好,与美国日本比差得太远,连韩国都不如,文化企业不能提供足够多的优质文化产品来满足大众的需求。华谊兄弟应当抓住机遇,打造一条文化产业链,制作大量精美的文化作品,只有不断提供优秀的文化作品,才能获得更大的市场和更高的利润,是金子总会发光的,优秀的文化作品谁也限制不了你,谁也挡不住你发展壮大,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观众只喜欢好作品。好的作品的前提供是有好的剧本,好的剧本需要好的作家,首先,从上游形成激励机制,给作家足够的激励,让他们写出好作品,有了好作品,再包装演员,不停的包装新演员,世界上最好赚钱的生意就是包装明星,每个月推出一批,让真正有才华的人有机会展示自已的才华,不好搞潜规则,做到人尽其才,当然包装明星之前要先签合同,包装成功的明星三七分成,公司拿七成,明星拿三成,成名后二十年都是如此,演出费和代言费都如此。然后,进行资本运作,整合网络渠道和院线渠道。用五年的时间用优秀的文化作品,和打造的文化产业集群拿下中国文化市场,五年后用中国文化产业集群去拿下世界文化市场。

本期《皓脉》到此结束,我是宏皓,感谢收听《皓脉》。

央广《经济之声》每周六、日早七点,宏皓为您带来的《皓脉》与您相约美好清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