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宏皓:高端餐饮业如何转型升级

哈根达斯、大龙虾,随便吃;拉菲,随便喝。昔日最贵、最有档次的自助餐厅金钱豹,如今下场和乐视差不多。不仅门面店被关到只剩一家,而且还遭遇供应商集体讨薪。这两天,更是传出高管集体玩失踪的消息,让不少揣着VIP卡的消费者直接惊呆。从高档自助餐霸主到如今被讨债这围堵,是谁让金钱豹落得如此下场呢?

近日,曾有 “最贵自助餐”之称的金钱豹北京翠微店停业,这是继世贸天阶、王府井、中关村和亚运村四家门店停业之后的最后一家门店。消息一出便引起大伙的热议。鼎盛时期,金钱豹在全国开有26家门店,而仅今年上半年,就关闭了13家店,随着北京翠微店的关闭,目前金钱豹在全国只剩下上海总店一家还在开业。接下咱们来了解了解金钱豹的基本信息。

金钱豹原为一位台湾商人所有,2003年10月它以金钱豹国际美食百汇的经营模式进入上海餐饮市场,并很快成为知名的高端自助餐品牌。2011年金钱豹被以15亿元的价格出售给了一家欧洲的私募基金。2015年6月,金钱豹再次以2.53亿港元被出售,这次接手的就是刚刚提到的嘉年华国际,是一家在港股上市的大型旅游、酒店及零售综合项目营运商。但在被嘉年华国际收购前,金钱豹的经营困境已经初现端倪,被收购后也并没有出现好转。

不仅是金钱豹,还有曾经被称为“高端餐饮业龙头”的净雅、俏江南、在A股主板上市的湘鄂情等等这些高端餐饮企业纷纷倒闭关门或者转行。中国金融家俱乐部主席宏皓教授表示,他们倒闭的原因是政策和市场的双重影响。

以前这些高端餐饮都是靠公务消费,现在不行了自然受到影响。政策原因只是外因,市场优胜劣汰才是这些高端餐饮倒闭的内因。金钱豹3次转卖,短短几年内换了7任总裁,不管是在管理上还是与资本方的协调上都是导致它倒闭的关键。现在仍有一些高端餐饮品牌通过转型或者融资依然发展得很好。餐饮市场进进出出很正常,餐饮可能一年要开10万家,就会倒闭6、7、8万,如果没有自己的特色,高端餐饮也一样会被淘汰。

餐饮行业去年消费总额约3500亿,高端餐饮占到了约1000亿,在这样一个体量之下,高端餐饮的增长率依然达到了年增长8%。专家认为,未来依然看好高端餐饮市场。

宏皓教授表示,高端餐饮会逐渐跨界融合,不仅是餐饮内部的,上下游的,还有跟文化、旅游这样的跨界融合, 这都是很有市场的。

中国餐饮业倡导大众化,但大众化绝不可能成为一元化。高端餐饮同样有其社会需求,但只有特色的高端餐饮,才真正具有生命力。综合来看,中高端餐饮转型无外乎降低价格走大众消费。而多品牌策略、调整主业则属于企业层面的转型,不属于对旗下中高端餐饮品牌的转型,暂不做探讨。

在2012年前,做高端餐饮主要靠抓牢重点单位、大客户,加上餐厅装修豪华、上档次,就差不多了。而之后公务消费锐减,高端餐饮一下子进入了寒冬。

存活下来的高端餐饮纷纷转了型、走了心,菜品上要别出心裁、好吃健康,既要有经典菜,又要注重推陈出新;成本上要斤斤计较,租金、人工、水电,都得精细控制;价格上,要在中产阶级普遍都能接受的范围内,一大桌子饭菜大概控制在一千元以内,贵别超过三千元……

高端餐饮不再只是贵而已了,以前提到高端餐饮,大家第一印象就是“贵”,基本上都是请客应酬才去,“有面子”。而这几年,高端餐饮经历寒潮洗牌后,继续坚守高端餐饮的老板们都纷纷潜下身子,用心去研究什么才是真正的高端,能够让消费者从自己口袋里掏钱买单后觉得“值”,下次还愿意当“回头客”。

宏皓教授表示,高端餐饮之所以叫高端餐饮,其就餐环境不必过分豪华但必须优雅舒服;一个包厢不必围着五六个服务员但得把每个消费者都服务舒心;菜品无需猎奇但要有特色、好吃、健康;价格则是基于综合成本核算而制定,能够让消费者觉得“物有所值”。

2016-2021年中国中式餐饮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咨询报告表明,对高端餐饮业来讲,以此为契机,摒弃依靠“吃大户”的粗放式增长模式,尽快实现转型升级,走内涵式发展的道路,是不二的选择。

所谓内涵式发展,就是高端餐饮业以先进的经营理念,高水平的管理方式,鲜明的特点服务,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引领文明健康的消费模式,体现高雅饮食文化的魅力,到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共赢,实现可延续发展。其中,放下身段,积极开辟大众市场,是很关键的一步。

大众消费永久是餐饮业发展的基础。高端餐饮业在保持原有特点和上风的同时,应重视大众化需求。旧时王谢堂前燕,飞进平常百姓家。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群众的腰包鼓起来了,生活水平进步了,消费意愿增强,消费结构升级,人们消费需求多样化,整体上从寻求温饱型消费向寻求享受型消费转变,这里头蕴躲着巨大的消费潜力和商机。像很多普通百姓,都有能力到五星级酒店举行婚宴。高端餐饮业假如能通过适当下降高级菜肴的价格、推出中低端餐饮品种等措施,努力发掘大众消费群体,聚沙成塔,这一块利润也很多。像俏江南广州门店,最近和多家团购网站联合,推出88元的双人下午茶套餐。虽然业界对此评价不一,但体现了高端餐饮业努力转型的一个方向。

高端餐饮业只要重视现实,精心谋划,尽早转型,必能走出一片新天地;并且,越早转越主动,越能抢得先机和市场。

《皓脉》依托中国金融家俱乐部的庞大智囊团,可以有效的帮助问诊企业解决问题。这档全新大型财经脱口秀节目,是国内第一档以财经大咖为主体,帮助企业解决问题,针对资本市场,面向中高端收视群体,大型财经互动脱口秀节目。每期邀请各行各业财经大咖在专业平台上全方位呈现出更具市井气息和娱乐精神的财经秀。高端企业的转型升级,不仅仅可以根据中国金融家俱乐部的指导进行改革,战略升级。还可以以《皓脉》作为平台进行宣传推广以达到更好的营销效果。

《皓脉》为平凡的投资者搭建与国内著名财经大咖平等交流的平台,全景别、多角度展示对财经事件、经济走向、市场动态的深度解读。最重要的是,能够充分发挥企业医生的作用,问诊号脉开出药房,企业药到病除。节目以论“势”破题,以论战“热点”为行进手段,以甄选“龙头”为高潮、亮点,在宏皓教授与企业家的讨论过程中,帮助企业家拨开迷雾,挖掘经济现象背后的种种联系,寻求市场趋势的内在动因,向广大受众传递的不仅仅是当下正在发生的事情,更重要的是告诉投资者市场下一步将会发生什么,让企业完成转型升级,帮助企业树立品牌。《皓脉》帮助企业进行全方位的剖析,企业走进《皓脉》,不但能帮助企业更好地推广产品,更能使企业获得在持续发展之道上的答疑解惑。

中国金融行业智库是中国金融家俱乐部的智囊团,智库的专家团提供“在线服务”中的所有金融服务以及政策研究、研报发布、培训咨询。中国金融行业智库四个专业委员会包括:金融与产业委员会、金融与技术委员会、基金专业委员会、投资银行专业委员会。四个专业委员根据自身职能,为会员企业提供投资、管理咨询及其他力所能及的服务,帮助会员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中国金融家俱乐部是一个八万亿的企业家领袖俱乐部;一个高层次、高质量、高价值的精英朋友圈;中国金融家俱乐部,推动企业稳健成长的金融智库,在这里企业将得到资金、资源、人脉和纵横天下的新经济模式,掌握未来经济的命脉。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