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经济

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d052635iphy.html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听《皓脉》。本期《皓脉》跟大家聊一聊:永辉超市如何布局未来?

7月10日,中百集团发布《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称,永辉超市全资子公司,重庆永辉超市有限公司,近期买入中百集团股票3405.11万股。此次增持完成后,永辉超市及其全资子公司,重庆永辉超市有限公司、永辉物流有限公司,共计持有中百股票1.7亿股,占中百总股本的25%。至此,永辉超市持股比例,已直逼中百集团实际控制人,武汉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32%的控股权。

  对于永辉而言,该如何向新一级战略目标发力呢?

永辉超市:新零售的超级物种

永辉超市是中国大陆首批将生鲜农产品,引进现代超市的流通企业之一,被国家七部委誉为中国“农改超”推广的典范,被百姓誉为“民生超市、百姓永辉”。永辉已发展成为以零售业为龙头,以现代物流为支撑,以现代农业和食品工业为两翼,以实业开发为基础的大型集团企业。

永辉超市通过资本运作能完成企业战略升级吗

永辉超市福建发家,2010年上市,近年受到各路大佬关注,先后吸引了牛奶有限公司和京东战略入股,公司最近几年的资本的运作包括:

上海主板上市

2010年,公司在上海主板上市,募集资金23.4亿元。

入股中百集团

截至2015年末,公司及子公司重庆永辉超市有限公司、永辉物流有限公司,合计持有中百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股权。

引入牛奶公司

2015年,公司以7元每股,向牛奶公司进行定向增发,募集资金56.9亿元,增发完成后,牛奶公司持股占比19.9%。张轩松、张轩宁兄弟作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占比32.02%。

引入京东

2016年,公司以9元每股,向京东、牛奶公司、张轩松进行定向增发,募集资金63.5亿元,增发后京东占股10%,牛奶公司仍然占比19.9%,张轩松持股下降到18.85%,张轩松、张轩宁兄弟作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占比下降至29.21%,仍是公司的大股东。

成立华通银行

2016年底,在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片区,筹建福建华通银行,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阳光控股有限公司,分别认购该行总股本 27.5%、 26.25%,其他股东占比都低于10%。

投资达曼国际

2017年,公司会同贝恩资本,全资收购全球最大零售服务商达曼国际,永辉占股40%,试图通过达曼国际的协助,优选高性价比的全球定制商品,引入国外优秀品牌商品,打造跨境电商服务。

竞逐2万亿零售产业金融服务市场,永辉超市金融业务布局初现

目前,永辉超市旗下拥有民营银行、商业保理、互联网小贷(筹)等金融牌照。

3月16日晚间,永辉超市公告称,其获得重庆市及重庆市江北区金融工作办公室批复,同意公司独资筹建重庆永辉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人民币。

2016年3月,由永辉超市发起设立的永辉青禾商业保理(重庆)有限公司,在重庆江北注册成立;2017年1月,福建首家民营银行华通银行开业,永辉超市占股27.5%,为第一大股东。

不仅如此,2017年,永辉超市还将金融业务,上升至四大业务板块之一。

今年1月底,永辉超市董事长张轩松首次提出,将推动“云超”、“云创”、“云商”、“云金”四大板块融合发展。

以供应链金融为例,首先,经销商一般资金都是用来进货和贸易的,没有太多的资产可以抵押,因此,很难从银行获得大额贷款;其次,经销商在零售商的进货和结账,是非常琐碎和高频的,经销商每周和每天,都在给不同的零售商送货、对账、结账、开票等,单次金额不高,因此,没有技术和数据的支持,以及对零售供应链交易的深刻理解,很难提供灵活方便的金融服务;第三,零售产业的融资周期是具备明显的季节和品类的波动性的,往往与银行计划不一致,比如在经销商最需要进货的年末用钱高峰,银行往往会抽贷或涨价。其他互联网金融公司偏向线上运营,对线下零售行业的理解可能不够,相比之下,永辉金融更有优势。

永辉迎来强劲对手

新零售时代的第一个“网红”,盒马!前段时间,马云和阿里巴巴CEO张勇,现身盒马生鲜上海金桥店,让盒马引起了业内广泛关注。经天猫官方微博证实,盒马和天猫其实是“亲兄弟”,作为阿里巴巴新零售的产物,盒马30分钟送达的,全球产品直采,不分线上线下的特点,吸引了全球零售大佬比如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等关注。

永辉超市优势分析

首先,低成本是永辉超市的最大优势。公司利用价廉物美的产品,现代的超市的购物环境,与农贸市场去竞争,自然优势明显。公司通过建立庞大的基地采购网络,不断地向上整合供应链,直采直营,减少中间环节,降低采购成本。

其次,创新高效的管理制度也是公司成功的基础。公司推行一线员工合伙人制,员工同门店结成利益共同体,有钱大家赚。并且对于高级专业人才(比如专业的生鲜采购人员),实施股权激励,从而,极大的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形成公司和员工双赢的局面。

公司一方面坐拥现金奶牛,一方面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坐拥百亿现金,加快门店扩张速度,对现有模式进行迅速复制,通过规模扩张实现利润快速增长。

最近,新零售不论是在行业内,还是在资本市场上都炒的很热。新零售是指“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数据驱动的泛零售形态”,具有以下特点:

渠道:线上线下渠道全融合;

内容:通过大数据分析,挖掘引导消费者的需求;

模式:按照市场需求组合产品、优化供应链、智能制造,由消费者去牵引生产者,变传统零售“货-场-人”模式为“人-货-场”模式;

场景:除了传统的商店、超市、购物中心,拓展到直播中、社交中,线上线下无处不在的泛消费场景。

本质上说,新零售要求零售商向供应链延伸,通过买手、产品设计、营销策划、创意,来完善他们面向消费者的服务能力,全方位努力,只为提升消费者的体验。

永辉超市如何布局未来

超市本身就是平台,就是产业链,就是产业集群。运用供应链金融,依超市平台,为中国的产业升级服务,为中国的人民提供高质量高品质的产品,打造消费升级的产业链,消费升级的产业集群。与地方政府合作,在各地成立市场化的产业基金,运用产业基金建立各地的优质食品产业链,通过种植养植原产地保护,解决食品安全的源头,为中国人民提供优质的,中国人自主品牌的各类食品,饮料,酒、各类日常生活用品。

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为不同的消费者娘量身定制。为各机关,团体,餐饮企业,送货上门。让各类消费者买到货真价实的各类产品。这样永辉超市就能打造出大大小小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用全新的商业模式,打造出真正的平台经济,服务广大消费者,服务各类企业,成为新零售和新经济的航空母舰。

本期《皓脉》到此结束,我是宏皓,感谢收听《皓脉》。

央广《经济之声》每周六、日早七点,宏皓为您带来的《皓脉》与您相约美好清晨。

宏皓:

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中国金融家俱乐部主席、中国金融促进会会长、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客座教授、中经产业基金理事会秘书长。

25年从事金融投资理论的研究和实践,指导各地政府产业投资基金的建立及运作,帮助地方政府用金融创新搭建多元化的投融资平台实现转型升级。中国讲金融最权威的专家。

近10年来著有《理财决定命运》、《融资决定成败》、《金融学家给你的七封信》、《中国未来经济模式——互联网金融如何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等24部著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