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皓脉》王健林文旅城的奥秘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听《皓脉》。本期《皓脉》跟大家聊一聊:王健林文旅城的奥秘

刚刚卖掉13个文旅项目后,万达集团却又宣布将在甘肃兰州建立新的文旅城。同时选择甘肃其他城市新建设10个项目。万达那边刚刚卖了文旅城,这边就又开始建新的大型文旅项目,王健林到底下的什么棋?

王健林的新算盘

  万达既然已经卖掉了文旅城,甩掉了包袱,王健林为什么又开始建新的大型文旅项目呢?

  实际上,最近几年,王健林依然在加大发展万达广场。但与之前不同的是,万达已不再像过去那样,既当业主又做管理,新的玩法是,万达负责万达广场的规划,建设,以及建设之后的管理和服务,但新建设好的万达广场归他人所有。说得简单一点就是,万达要做“包工头”,帮别人建设万达广场,然后在帮其管理万达广场在收取“物业费”。

  王健林这么做,对万达的好处就是,可以用更低的投入、更低的风险、更快的速度,将其已经成形的文旅管理经验和能力在更大范围扩张。而无论酒店还是文旅,管理始终是最核心的价值之一,也是最能获得附加值的地方。

作为第一代主流地产商的代表,万达是最早从住宅销售为主的开发模式,转为持有商业为主的企业或之一。

  过去10多年,万达广场虽然在产品形态不断迭代,但本质上仍然是一种传统的开发模式:获取土地-建设-销售-运营。只是比大多数地产商多了“运营”一环。从全国城市的空间纵深来看,这种游戏还能持续。不过,王健林想换个玩法。

  大约2014年底,王健林的想法逐渐清晰,化重为轻,万达由重资产向轻资产转型。代表性的事件,即是业内俗称的“万万合作”,也就是万达与万科的战略合作。

  从2015年开始,万达的轻资产模式迈开了步子。

  一方面,万达广场的开发投资,引进了新的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合作方出钱,万达负责规划设计、建设、招商和运营管理。比较有代表性的是与中信信托、民生信托的合作。

另一种是合作方出地,或部分投资,万达负责规划设计、投资建设、招商和运营管理。

  万达转型轻资产模式是否成功,要看它的主要营收和利润来源,不是销售收入,而是来自持有型物业的租金。2016年租金在万达商业利润的占比,已经超过50%,为195.8亿元。按照王健林的说法,租金收入的年增幅要在20%以上。

这意味着,万达商业2017年的租金收入要达到230亿元。按照这种增长速度,大约6年后,万达商业的租金收入就有望达到800亿元,纯利可达400亿元。  

万达产业究竟有多少?

万达集团究竟有多少产业呢?大概分为三块,第一个就是万达商业,包括万达广场,万达酒店,包括它的文化旅游城,还有一些境外的投资的固定资产项目,还有万达百货;第二个板块就是万达文化,万达文化最大的就是影视板块,还有旅行社、体育;第三个板块,就包括了金融、科技,金融里面比较出名的就是百年人寿。

万达文化板块是重点

万达文化,它的切入点,是从电影开始做的。

2003年,切入到了电影这个市场,2003年,中国电影票房只有15个亿左右,现在是450亿,增长了30倍。万达有自己的广场,他在广场开一个影院,影院做起来了,申请成立万达院线,后来越做越大, 万达就想做发行,做了发行之后,万达还不满足,万达想进行全产业链的布局, 万达就做了制片,现在万达影业就可以自己拍电影。万达有两个发行公司,第一个是五洲发行,第二个是万达发行,目前已经是全国最大的发行公司。

万达文旅城

万达的文化旅游,这也是介于文化和商业地产之间的。

万达的文化旅游是怎么做的呢?类似一个文化旅游园,比如万达城。 参照了万达广场的模式,在文化旅游园的旁边要了一块地,配套的住宅地产。通过卖房子的形式,来回笼资金。这个模式是与商业地产是一模一样的。同时文化旅游园,也需要一个园区的管理,目前是自己来管理的。

  万达文旅城有文化、旅游、商业、酒店四大内容。

文化项目包括大型舞台秀、电影乐园和电影城。

旅游项目规划有室内儿童主题乐园、极限运动馆、室外大型主题公园。室内儿童主题乐园设有太空体验馆、职业体验馆、室内雨林馆等多个儿童互动游乐场馆。

文化旅游区,汇集多种业态,包括万达茂,大型舞台秀,室外主题公园,度假酒店群和滨湖酒吧街等内容。第四代室内滑雪场,惊悚主题乐园, 电影科技乐园,以及大型购物 ,国际影城,餐饮品牌等多种业态。

例如:万达集团在青岛投资500亿元建设的全球投资规模最大的影视产业基地――青岛东方影都,位于美丽的新城灵山卫,项目占地37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40万平方米,包括影视产业园、电影博物馆、影视会展中心等多个项目,将打造影视拍摄、影视制作、影视会展、影视旅游综合功能的全产业链。

  万达文化旅游产业链

万达的文化旅游产业,差不多是一个迪士尼+港铁+宋城演艺的模式。万达通过这个模式,把周边地价上涨的好处,也给圈进来了。港铁模式,是指香港的地铁,它修了地铁,周边的地价上涨,就把它圈进来。为什么还有宋城演艺的模式,宋城演艺也是搞游乐园的,它的游乐园里面搞演出,其实70%的游客也是根据旅行社来导流的。所以,和大家想得不太一样,旅行社的导流能力是非常强大的。以宋城演艺为例,一张票价一百多块钱,差不多有五十块钱要给到旅行社做返点。所以说,万达为了保证游客量达到一定程度,就收购了一些旅行社,也就是现在的同城旅游。

文旅项目同旅游项目不同,旅游地产的核心资源在于景观与自然资源,而纯正的文旅项目需要文化产品和人文氛围的营造。“文旅地产”是 “文化+旅游+地产”,其核心是“文旅”而不是“地产”。其产品形式是“文旅产品体验和服务”。

文旅基本有两大类,一个是商旅文,另一个是文旅商。众所周知的迪斯尼就是文旅商,它主要是做文化产品,比如拍电影,因为有了文化产品的导入就有了消费力,从而产生延伸商业和商业机会;另一种商旅文,是做商业,但植入文化元素,一个商业模式再用文化来进行包装,所以最后的盈利模式并不是来自于文化产品。

文旅就是你通过文化产品的开发运营,产生一堆粉丝,然后这些粉丝冲着你的文化产品来旅游,这个就是文旅产品。成熟的文化产品就有运营模式,而文化产品比如古建筑、歌舞、动画片,甚至杂技也可以说文化产品,有标准意义的文化产品,从而带动旅游人群,这就是标准的文旅式。

文旅地产的开发,也是地产很好的一个转型机会。

市场对于文旅项目的需求,是催生其发展的一大因素。 “恩格尔指数显示人们在生活、穿着方面的占比越来越小,文教娱乐方面的投入越来越多,消费占比不一样了,现在偏向于文教娱乐,由于生活方式和消费发生变化,对于文旅来说,将迎来快速发展。
但是,文旅地产表面上看非常红火,其实际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最首要的问题就是理念问题,文旅的核心是文化旅游是核心,地产是发展的载体。

文旅地产分三类,一类是目的地型度假综合体,依托核心资源,大山大水或者文化主体把市场吸引来,核心资源的吸引力是重点;第二类是城郊休闲游憩地产,主要依托当地的市场,在选址上要选择在大都市周边,重视市场的重游率与粘性;第三类是城市商旅文综合体。

尽管属于房企的文化旅游发展时代已经来临,如何做好文旅地产项目,有两个要素,一个是需要建立市场化的产业基金,每个地区的文旅城,都必须要有一个企业与地方政府银行,共同建立的市场化的产业基金,因为,文旅项目投资大、回报周期相对较长。二是要打造产业链,让成千上万家企业来参与,只有这样文旅项目才能运作成功。

文旅地产是一项系统的工程,包括原始景观与人造景观的切合、文化资源整合与创造、产业重组和住宅建设,最终的目的,是区域价值的提升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本期《皓脉》到此结束,我是宏皓,感谢收听《皓脉》。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