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皓脉》:香港小姐为什么越来越丑?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皓脉》。本期《皓脉》跟大家聊一聊:香港小姐为什么越来越丑?

2017年9月3日,《2017香港小姐竞选》总决赛上,诞生港姐冠军,获得者正是5号佳丽雷庄儿。

新一届香港小姐三甲诞生,分别是冠军雷庄儿、亚军何依婷和季军黄玮琦。其中,雷庄儿同时获得“最上镜小姐”奖项,成为双料冠军。这位双料冠军,也同时被观众吐槽为龅牙冠军,又被很多观众冠以“史上最丑港姐”。

香港小姐是香港大型的选美活动,于1946年开始出现。原由私人机构在香港北角丽池夜总会举办,直至1973年,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开始举办每年一度的香港小姐选举,之后才统一由无线电视举办。

港姐是香港女性美的代表,高贵端庄,堪称女性楷模,是香港一张永恒的魅力名片。从绝世美颜到“史上最丑港姐”频出,香港小姐美人难寻的背后,是香港经济和娱乐产业的沧海桑田。

香港小姐70年,曾诞生多少经典美人?

香港小姐选举,已经有70多年历史,而在这个熠熠生辉的摇篮里,曾孕育过多少光彩照人的美人。

1946年,6月23日,香港举办了第一次选美比赛,地点在著名的香港丽池花园夜总会。来自广州贫苦人家的酒店女招待李兰拔得头筹,从此踏入演艺圈并一夜成名,出演了多部电影。曾是著名的黄飞鸿系列电影中的女主角。

1973年,TVB 接手了港姐选美。此后,港姐选美改为一年一届。“美貌与智慧”并重正是当年提出的新口号。

正是由此开始,无数出身平民的美丽少女,从这里飞上枝头变凤凰,圆了明星梦。港姐,的确诞生过许多经典美人。

1977年度香港小姐朱玲玲,是港姐嫁给富商的第一例,最称奇的是,与第一任丈夫霍震霆离婚后,又嫁了富商罗康瑞,是众多港人心目中的最美港姐。

1988年度香港小姐李嘉欣,18岁时摘下港姐后冠,一直占据“最美丽港姐”头衔,并声称“保持美丽是最大职业道德”。

1989年度香港小姐陈法蓉,是第一位具有大学学历的选美得主,并被评为“最有都市气质的港姐。

1990年度香港小姐袁咏仪,不仅是1990年港姐冠军及最上镜小姐,1991年华裔小姐亚军;更在1992年涉足影坛获得最佳新人奖;1993年成为金像奖影后;1994年蝉联金像奖影后。

即使那些没有拿到冠军甚至三甲之外的,都那么美!

赵雅芝只是当年的第四名,现在已经是港姐中的经典美人了!

张曼玉是当年的亚军,后来不仅成为香港影后的标志,更和林青霞一起成为了一个时代美女的代表。

蔡少芬是1991年的季军,后来也成为TVB的一代当红花旦。

梁小冰是1990年的季军,也是美得不可方物。

佘诗曼也是97年的季军,后来成为TVB的中坚力量。

“红姑”钟楚红也只得了港姐第四名,但每次提到美人,一定也有她。

港姐的时代,似乎在90年代中期以后就快速过去了,过去那些让人惊艳的人间尤物消失不见,年复一年的港姐话题成了:港姐为什么一年不如一年?

为什么港姐一年不如一年?背后是香港的沉浮变迁

曾几何时,港姐们的样貌、身世、发展,以及跟豪门、富豪们的狗血恩怨,曾是香港娱乐产业生产的最好的八卦。正如香港娱乐产业在上世纪,曾经是整个华人文化中的风头舵。

选港姐,还曾经代表着阶层跃升的机遇。

上世纪50年代的香港,进入到了发展的快车道。整个社会充满了勃勃生机。当年的小渔村,变身国际金融中心,到处是机会,处处是黄金。对于从香港本土、内地、海外汇聚而来的女性来说,选港姐,成为改写命运最好的方式。

1978年9月,18岁的朱玲玲嫁给了香港四大家族之一的霍英东家族的长子霍震霆。也是从朱玲玲开始,港姐开始和豪门纠缠不清。

从此,一个又一个港姐,轮番飞上枝头变凤凰,变身明星或者嫁入豪门,成为那个时代港姐经典美人的大部分归属。

港姐的命运,必然与香港,休戚相关。

1997年,香港GDP 总量为1773.53亿美元,大陆为2659.26亿美元。之后的岁月,大陆经济突飞猛进,直到2014年底,大陆GDP 总量为10.36万亿美元,已经是香港(2736.67亿美元)的38倍。

经济形势变迁的背后,是美人指数的变幻。

90年代中期之后,不仅香港经济发展总体放缓,娱乐产业的竞争力也是每况愈下。跟大陆的片酬相比,TVB 的薪水实在是少得可怜。

相反,香港艺人一旦踏入“不差钱”的内地市场,尽管事业大多停滞不前,但身价立马水涨船高,明星尚且北上神州,美人何尝不是如此。

何况美人也再不需要借助港姐这个平台,拼个港姐桂冠、嫁入豪门了。只需要融入网红经济变身网红,自有王思聪们奋力追随。

我们一边嫌弃港姐越来越丑,一边怀念当年的那些港姐的绝世红颜,其实,也是在怀念那个四大天王和港姐横扫亚洲的香港文化黄金时代,但作为香港娱乐产业黄金时代见证的香港小姐选美,走到90年代中期,从文化意义上就戛然而止了。

这些年,无心无力的主办方TVB正处于历史低点,港姐这个名号不再值钱,当然也就无法吸引到顶级美女。

上世纪7、80年代,TVB堪称全球华人的最主要娱乐产品供应商,当年流行的电视剧几乎全部出自TVB,参演的演员当然也就星途不可限量。赵雅芝便是最佳例证,她于73年参选港姐之后,连续接拍《楚留香》、《上海滩》等TVB名剧,立即红透整个华人圈。而今日的TVB资源有限,制作观念也不再像当年那样明显领先,面临其他电视台的激烈竞争,最近二十年很少再没有当年那样影响力的剧集出现,港姐少了一条最重要的走红捷径。港姐冠军的出路越来越差,80年代港姐出道不久就有几部电影等着拍。90年代冠军只能演TVB剧,杨婉仪、李珊珊、向海岚等港姐冠军如今只能算二线甚至三线。

港姐变丑也是时代的必然产物

这个时代,美女的出路远远多过往日。港姐最红火之时,全球的华人少女争相参选,如今,这种风光早就被“超级女声”、“超级星光大道”抢走。有才艺的去参加歌唱和舞蹈选秀,长得漂亮的去参加模特选秀——这些赛事分流了不少美女资源。那些善于经营自己的女孩,甚至通过微博就能让自己的知名度超过港姐冠军。现在的女孩不需要像上一代女星那么拼命,将大把青春光阴留在演艺圈,三四十岁后仍独身寻寻觅觅——她们讲究快速成名,然后挑定一个男人就收手,就像梁洛施那样。今时今日,美女哪怕不入娱乐圈也能生活得很好:如今女性地位日渐提高,才华横溢者有广阔的职业前景。她们更没有必要去港姐舞台上受这份煎熬。

从大了来说,香港地域优势不再,海内外美女没有必要到香港发展,相反,香港人勤奋又实惠的特质,令大批港人常驻内地淘金。一方水土养一方美,这块地方已经无法诞生麻雀变凤凰的传奇,美女也就越出越潦草。

在这样的时代,在娱乐行业风光不再的香港,由老态龙钟的TVB来举办香港小姐选美,我们看到港姐越来越丑,就没有什么好奇怪的了?

本期《皓脉》到此结束,我是宏皓,感谢收听《皓脉》。

宏皓:

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中国金融家俱乐部主席、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客座教授、中经产业基金理事会秘书长。

25年从事金融投资理论的研究和实践,指导各地政府产业投资基金的建立及运作,帮助地方政府用金融创新搭建多元化的投融资平台实现转型升级。中国讲金融最权威的专家。

近10年来著有《理财决定命运》、《融资决定成败》、《金融学家给你的七封信》、《中国未来经济模式——互联网金融如何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等24部著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