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皓脉》海底捞被一只老鼠砸了锅吗?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听《皓脉》。本期《皓脉》跟大家聊一聊:海底捞被一只老鼠砸了锅吗?

地球人都无法阻止的海底捞,会被一只钻进食品柜的老鼠绊倒吗?

后厨老鼠满地跑、洗碗池洗垃圾桶,火锅漏勺掏下水道……这和海底捞以往精致的服务,形成了鲜明的反差,真的是不敢相信,一直以服务至上出名的海底捞,会做这样的事情。

海底捞官方25日下午,也迅速对此做出回应,称问题属实、十分愧疚,已经部署全部门店的整改计划。

海底捞官方微博再次发布通报,称北京劲松店、北京太阳宫店主动停业整改,全面彻查;将聘请第三方公司,对下水道、屋顶等各个卫生死角排查除鼠。

紧接着,北京市食药监局官方发布消息称,立即对上述两家门店,进行立案调查,并对四川海底捞餐饮股份管理有限公司,位于北京地区的中央厨房和各分店开展全面检查。第一时间约谈该公司北京地区负责人,要求该公司严格履行企业主体责任,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加强对各店的教育、管理、督导与约束,全力保障食品安全。

“海底捞”火锅店可谓是名噪大江南北,然而去吃过的人,回来谈论最多的,并不是“海底捞”的食物有多么诱人可口,反而交口称赞的是,让人感到“奇葩”的服务。“海底捞”究竟是靠什么火的呢?

其实答案很简单,“海底捞”捞的不是别的,就是服务。 其实早在“海底捞”这个品牌推出之前,市场上已经有无数的火锅店,市场几乎趋于饱和,再这样的情况下,为了能够异军突起,就必须改变传统的商业模式,让消费者看到,“海底捞”火锅店和其他市面上的火锅店不同的地方,这样才能创造自己独特的价值,而受到消费者青睐。“海底捞”也的确是这样做的。

从停车位、等位、点菜、中途上洗手间、结账走人等全流程的各个环节,都能感受到这种细微的服务。吃饭时,服务员会帮你将手机装到小塑料袋以防进水,会给长发女士提供橡皮筋和小发夹,为眼镜朋友送来眼镜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等候服务,在“海底捞”,等位的顾客的脸上完全看不到烦躁的表情,每个人都没闲着,上网、 玩牌、下棋、喝东西、擦皮鞋、美甲等等,这些都是免费提供的服务。而相对于肯德基、麦当劳之类的大牌,你去消费是要排长长的队伍的。等待本就是一个枯燥无味的事情,若是还碰上一两个插队的,那此行不是享受,而是受气了。“顾客至上”这句话人人都知道,但是真正做到的很少很少。“海底捞”很好地抓住了顾客的心理,把重点放在了服务上。“海底捞”正是凭借这样超凡的用户体验,在茫茫的火锅店中脱颖而出。

地球人都阻止不了的海底捞,正在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在口碑传播的互联网时代,企业外在服务做得再好,若不注重细节层面的卫生或安全,都可能信誉毁于一旦。

老鼠钻食品柜,火锅漏勺掏下水道,员工将扫帚、簸箕、抹布与餐具一池清洗,洗碗机内部积累一层厚厚的油污……没错,这就是吃货们排队,也要去吃的海底捞里发现的后厨卫生问题。

以服务享誉餐饮业、引领了国内餐饮业高配服务标准的海底捞,竟出现了那么多,出现在黑店里的卫生乱象,这在网上激起了一片“不敢相信”的声音。毋庸置疑,海底捞极致的贴心服务值得赞许,可如果周到服务的背后,还掩盖着污浊不堪的卫生环境与违规的操作流程,那这就是典型的表里不一,既欺骗了消费者,也伤害自家品牌。

餐饮的确是个服务体验敏感度高的行业,但基本的食品卫生、安全与周到的服务谁更重要,不言而喻。

很多人信任海底捞,既是因其周到服务,也是因为它作为全国大型连锁品牌,遵循的应是一套完整专业的食品加工贮存流程。在不少人眼中,这么大的品牌,应该不会做什么浑水摸鱼的事。

如今海底捞已发致歉信,其回应挺及时,态度也显诚恳,但这事后补救仍难消“何必当初”的质疑。就回应而言,海底捞方面,也有必要呼应某些社会关切。

首先,其回应中固然提到“愿意承担相应的经济与法律责任”,这是否意味着对顾客尽到补偿责任?在国外,发生类似的餐饮卫生或安全问题后,补偿都免不了,有些商家还会设立专项补偿基金。

其次,被发现的问题性质挺严重,被卧底的海底捞劲松店和太阳宫店“一查一个准”,这也给人联想:其卫生问题恐怕不是偶然,在其他门店又是否存在类似问题?逐一排查自然需要时间,可公众这份疑虑,当用清晰交代打消。

而监管部门在媒体曝光后,也该循迹严查,如今北京市食药监局已,对两家涉事门店进行立案调查,并对海底捞北京地区中央厨房和各分店开展全面检查。希望接下来该查处就应该查处,也让质量检查和品质控制核查制度常态化。

海底捞是一面镜子,人们会拿着它去照整个行业。网上有人说,“当然是选择原谅海底捞啦”,理由是这些问题,可能不单是海底捞才有。这无疑是底线下移:餐饮店后厨卫生堪忧,问题就是问题,不能因为有的店更严重就觉得没事。只要有问题,就该“零容忍”,何况令人作呕的老鼠,钻食品柜等问题并不轻。

越是大品牌,越应该爱惜羽毛。在口碑传播的互联网时代,再牛的企业,不珍惜名誉,生死也就是一瞬间的事。不爱护自身信誉,哪怕外在服务再好,也可能被一只老鼠砸自己的锅。这也是此次海底捞,后厨卫生丑闻留给海底捞和餐饮行业的警示。

本期《皓脉》到此结束,我是宏皓,感谢收听《皓脉》。

央广《经济之声》每周六、日早间8点《皓脉》与您相约美好清晨!

宏皓:

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中国金融家俱乐部主席、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客座教授、中经产业基金理事会秘书长。

25年从事金融投资理论的研究和实践,指导各地政府产业投资基金的建立及运作,帮助地方政府用金融创新搭建多元化的投融资平台实现转型升级。中国讲金融最权威的专家。

近10年来著有《理财决定命运》、《融资决定成败》、《金融学家给你的七封信》、《中国未来经济模式——互联网金融如何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等24部著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