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皓脉》聚美优品的出路在哪里?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听《皓脉》。本期《皓脉》跟大家聊一聊:聚美优品的出路在哪里?

 “现金贷”风头正盛。上市三年市值下跌超九成的聚美优品也不甘落后,悄然上线了现金贷产品“颜值贷”。

  聚美“颜值贷”近日悄然上线,在聚美优品APP主页下方,其宣称“现金借款、不等待,专为爱美的你提供的现金借款神奇”。此外,该产品宣称安全便捷、10秒钟审核2分钟到账,灵活还款、最高借30万。在费率方面,聚美优品称“1000元借1天只用0.5元,日利率为0.05%”。

  涉嫌违规向学生发贷款

  聚美优品创始人陈欧确实在为颜值贷“代言”。8月31和9月1日,陈欧分别发微博为“颜值贷”宣传,称新用户借款999元免息,设置一亿元借款鼓励金。

对于网络贷款机构向学生发放贷款,近期相关部门明确表示反对态度。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赵建军,在9月6日举行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任何网络贷款机构,都不允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此前,银监会特别提出,要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治理,做好校园网贷、“现金贷”业务的清理整顿工作。

聚美优品的商业模式分析

聚美优品开辟了化妆品网上销售的蓝海区域,避免了与行业巨头们“正面冲突”,首创了“化妆品团购”概念:每天在网站上推出几百款热门化妆品,并以低于市场价折扣出售,致力于创造简单、有趣、值得信赖的化妆品购物体验。承诺“100%正品”、“100%实拍”和“30天拆封无条件退货”政策,竭力为每个女孩带来独一无二的美丽惊喜。从2010年3月聚美优品前身,团美网上线开始,聚美优品仅用三年时间,就实现完成单月销售额,从 10万到5亿元的突破,增长速度超过中国历史上任何电子商务网站。

聚美优品一次又一次站在了聚光灯下

3.15期间,长期被假货缠身的聚美优品再次被聚焦。

面对涉假事件,聚美优品也曾正面回应,并对审查失误致歉。但却依旧难以避免假货事件的发生。总的来说,出现假货事件存在着客观原因,包括电商销售模式、“驻场制”经营模式和电商制度不够健全等因素,但企业的主观因素才是关键。

事件回放 甩不掉的“假货”标签

回顾这些年,聚美优品假货质疑声从未间断。

早在2013年3月4日,上海的李女士曝出使用在聚美优品购买的倩碧黄油致其毁容,使得聚美优品遭受前所未有的信誉危机。

2015年1月6日,一位自称聚美优品前员工的网友,在天涯社区爆料称,聚美优品销售的大牌化妆品,出自广东某山寨专业地,假货比例高达90%。

近期,聚美优品又因售卖虚假包装洁肤棉而败诉。

聚美优品假货风波此起彼伏,然而,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我认为主要是以下三大方面:

首先,销售模式是根源。由于不少电商,尤其是跨境电商,多以奢侈品售卖为主,而采取的模式为代理制销售模式。这种模式下品牌不直接在线销售,电商平台上不少奢侈品,其实来自代理商。但代理商的规模和服务质量层次不齐,就更容易产生假货,且更具隐蔽性。

其次,对入驻品牌资质和商品质量把关不严。电商不直接提供产品或服务,而是引入商家或个人进行销售的“驻场制”经营模式,助长了假货泛滥。

其三,我国对电商的监管制度不够健全,网络售假违法成本很低。对于绝大多数无品牌授权、通过自营渠道销售奢侈品的电商,国内并没有相关法律约束。一旦发现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工商部门只能依据《产品质量法》、《商标法》等进行查处,处罚力度有限。

聚美优品的出路

一是打假,任何商家卖假货都没有出路,不卖假货是商家的最低底线,电商也一样,任何电商卖假货,电商平台就要承担所有的责任;电商平台不能找任何理由或借口卖假货。

二是供应链金融。未来的电商之间的竞争是整条供应链的竞争,谁在供应链运转上更具效力,谁就可以占据先机,而通过供应链金融在电商行业的创新应用,通过资金流带动整个链条向前流动,从而实现供应链的整合。

对于供应链中的供应商来说,它并不希望把更多的钱压在货上,而是希望将资金流动起来,提升资金的周转率。

供应商都希望供货之后越快拿到钱越好,而零售商则希望延迟付款给供应商,零售商可以获得较有利的账期,这样的需求就催生了供应链金融。

供应链金融产品方面实践较早的是,工商银行推出的针对沃尔玛供应商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其流程是:供应商在接到沃尔玛的订单后,因组织生产和备货的资金需求,向工商银行提出订单融资申请,获取融资并将产品生产出来后,向沃尔玛供货,并将发票、送检入库单等提交给工商银行,银行即可为其办理应收账款保理融资,归还其订单融资。

应收账款到期后,沃尔玛按约定支付贷款资金到供应商在工商银行开设的专项收款账户,工商银行收回保理融资。

通过供应链金融来解决电商平台商家的资金压力,让平台上的商家更好的发展。

三是众筹,众筹是为大众筹资或群众筹资,是指用团购+预购的形式,募集项目资金的模式。众筹是利用互联网传播的特性,让创业企业或个人,对公众展示他们的创意及项目,争取大家的关注和支持,进而获得所需要的资金。

众筹是普通人实现梦想的平台,众筹的精神是创业者在这里天马行空,人人都是天使投资人。

众筹与非法集资的区别:众筹模式用的是预售产品或服务做回报,是团购奖励模式。如果是债权或股权就按现有的法律监管。

案例:

2013年加拿大的某服装创始人通过网络众筹,筹到了36815美元,实现了市场调查,筹资,市场营销一举多得的收获。其商业模式是向大众销售,质优价廉的自主品牌时装。

运用众筹帮更多的化妆品企业,打造中国人自主品牌的化妆品,把化妆品产品质量打造到极致,让化妆品企业健康成长的同时,消费者再也不用担心买到假货了。

本期《皓脉》到此结束,我是宏皓,感谢收听《皓脉》。

央广《经济之声》每周六、日早间8点《皓脉》与您相约美好清晨!

宏皓:

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中国金融家俱乐部主席、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客座教授、中经产业基金理事会秘书长。

25年从事金融投资理论的研究和实践,指导各地政府产业投资基金的建立及运作,帮助地方政府用金融创新搭建多元化的投融资平台实现转型升级。中国讲金融最权威的专家。

近10年来著有《理财决定命运》、《融资决定成败》、《金融学家给你的七封信》、《中国未来经济模式——互联网金融如何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等24部著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