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皓脉》网红经济升级之路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听《皓脉》。本期《皓脉》跟大家聊一聊:网红经济升级之路。

网红带红的丽人丽妆要上市了。以2200万元拍下Papi酱,首支广告的化妆品线上运营商丽人丽妆,近日又成为关注热点。9月18日,上海丽人丽妆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招股说明书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标志着丽人丽妆进入IPO冲刺阶段。

成立于2007年的丽人丽妆,于2016年3月完成股改,成立上海丽人丽妆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6亿元。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黄韬合计持有37.35%股份。

目前,丽人丽妆主营业务,包括化妆品电商零售、品牌营销服务和化妆品分销,化妆品电商零售是最核心的业务。作为国内领先的化妆品品牌正品授权网络零售服务商,丽人丽妆通过与品牌方直接合作,在天猫上开设官方旗舰店,打通品牌方与消费者之间的网络销售渠道。

截至2016年3月31日,丽人丽妆已与兰蔻、碧欧泉、雪花秀、兰芝、美宝莲、妮维雅等51个化妆品品牌达成合作关系,是天猫美妆平台中,获得品牌授权数量最多的网络零售服务商之一。

如果不是去年4月,丽人丽妆在一场备受瞩目的拍卖会上,以2200万元“天价”拍下了“网红”Papi酱的视频贴片广告,可能很少有人听说过这家公司。

什么是网红经济?

网红经济是以年轻貌美的时尚达人,或者某个领域的专业知识达人为形象代表,以网络红人的品味和眼光为主导,进行产品选款和观念推广,在社交媒体上聚集人气,依托庞大的粉丝群体进行定向营销,从而将粉丝转化为购买力。

利用网红吸引眼球,这本身就是事件营销

作为一家知名度相对一般,市场份额也不算太大的美妆电商公司,暂且不说上市,就自身市场营销节点来看,他们需要一场针对市场认知度的传播。

而对于papi酱本身

papi酱先将自己定义为第一,靠“第一”的名号吸引受众关注,然后依靠多次事件营销,慢慢将“第一”变成现实。

papi酱最开始取得关注是2015年11月,然后12月、1月基本每月都保持100%的增长,直到2月20号突然飙升,一天增长500%,后续一直是这样的速度增长,这与大多数网红慢慢积累粉丝的成名轨迹不太相似。

把网红与化妆品企业连接起来看,2200万元值不值?

当我们把这一切线索连接起来的时候,你会发现,这就是一场连贯性的秀,一切都是有预谋的,这场秀的四方都是受益者。

你觉得papi酱的广告本质是什么?花2200万买个贴片是冤大头,但是,如果是个冠名广告就值这个价钱了。

为什么要冠名呢?红了之后对我们有什么好处呢?单看一件事可能看不明白,如果把我们近年来,做的几件事串联在一起看,就会明白了。

papi酱凭借“2200万天价广告事件”获取大量用户关注,罗辑思维因此获得投资溢价回报,同时还获得papi酱关联曝光机会,丽人丽妆因成为“新媒体标王”,也获得大量关注,投资人因为papi酱单次广告2200万获得投资溢价回报,也就是下轮融资估值翻倍收益,四方皆大欢喜,四方相互获利。

花2200万买下papi酱的广告资源,带来的另一个很大作用在于, 投入了papi酱之后,就会有很多人开始在内容这方面动脑筋了,而品牌们,也会看到了这种媒体的价值,通过这次事件把整个行业调动起来。只要行业调动起来了,丽人丽妆就会是当中的获利者。所以,如果知道有一种方式,不通过打折促销可以更容易卖货,丽人丽妆花2200万元就值。

互联网时代,网络生活被“网红”包围,“网红”也反过来丰富着人们的网络生活。网红经济已成为互联网行业,发展到现阶段的一种现象级产物。

过去成为网红的变现渠道比较少,一直到了直播时代,网红才有成为“经济”的势头。2016年堪称为直播社交元年,直播APP层出不穷,马云宣布天猫将入驻美妆、旅游等视频直播领域,而“国民老公”王思聪也投资了熊猫TV。5月22日,欢聚时代旗下虎牙直播宣布获得7500万美元的A轮融资;5月24日王思聪投资的熊猫直播宣布获得10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在5月31日晚间,花椒直播确认已完成10亿元B轮融资,其中包含天鸽互动2017年,第一季度财报中披露的1亿元对花椒直播的投资。

中国网红经济产业规模到2018年,将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网红既是一种社会现象,也可以当作一种商业产品来看。因此,从运营角度而言:网红经济的升级之路在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在内容上,既要专业又要动人。除了痛点、槽点、热点上的引导,更需要深度(观点)、浓度(见识)、温度(故事)等协调统一配合的步步为营,从而不断占领用户们的心智思维。

其二,在产品上,寻找更好的切角。毕竟,互联网时代,产品的结构与属性,都发生了重大变迁,它不仅承载具体功能,更承载趣味与情感,它变成了连接的中介,能直接带来可观的用户、粉丝,形成强大的内生卷入力。

其三,在商业上,做好交易体验和分配利润。即底层基础设施不仅支持,各种大众化的支付方式,也能对各级分销者给予佣金奖励。

其四,一件事能让所有人都获利,它就会成功而且持久。网红经济的走俏,意味着整个互联网产业,已经发展到3.0时代,互联网产业1.0时代是产品为王,得产品者得天下,互联网产业2.0时代是渠道为王,得渠道者得天下,互联网产业3.0时代则是体验为王,得消费者得天下。网红时代就是一个内容为王的时代,网红市场,通过优质内容,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所以,网红市场,得消费者得天下。

其五,网红只有服务实体经济才有出路。网红必须有敏锐的审美能力和判断某个行业发展趋势的能力,还要有超强的个人魅力,某些方面的意见领袖身份,以及团队调度、场景氛围影响力等综合素质。网红要为“中国智造”服务,为实体经济服务,以达到强强联手的目的,实现网红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完美对接。

本期《皓脉》到此结束,我是宏皓,感谢收听《皓脉》。

每周六、日早8点《皓脉》在央广《经济之声》与您相约美好清晨!

宏皓:

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中国金融家俱乐部主席、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客座教授、中经产业基金理事会秘书长。

25年从事金融投资理论的研究和实践,指导各地政府产业投资基金的建立及运作,帮助地方政府用金融创新搭建多元化的投融资平台实现转型升级。中国讲金融最权威的专家。

近10年来著有《理财决定命运》、《融资决定成败》、《金融学家给你的七封信》、《中国未来经济模式——互联网金融如何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等24部著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