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皓脉》如何借鉴学习巴菲特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听《皓脉》。本期《皓脉》跟大家聊一聊:如何借鉴学习巴菲特。
  北京时间2017年5月6日,第52届巴菲特股东大会,暨2017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年度股东大会,在奥马哈召开。

有超过四万人涌进了美国的小镇奥马哈,为这座人口只有40万左右的城市,带来了超过圣诞的狂欢。是什么吸引了如此多的人齐聚一堂呢?

如果你的城市有一家公司,其每股股价高达27万美元,也一定会吸引全球投资者前往“朝圣。那么,巴菲特作为一个成功的投资专家,有什么值得我们借鉴学习的呢?巴菲特投资秘诀到底是什么?

时间是杰出企业的朋友,平庸企业的敌人。

  一个长期投资者,他会花很多时间对这家公司做跟踪研究,只要跟踪之后,他就会一生一世盯上这家公司了,不离不弃。巴菲特盯可口可乐,盯了这么久,夜以继日,任劳任怨,无怨无悔,终于给他逮到一个机会,买了。

巴菲特在金融危机期间买了很多股票,包括美林银行、通用电气,还有高盛,甚至还有日本的一家公共汽车制造商的股票,还有另外一家能源公司的股票,这些都是传统公司。巴菲特为什么在这个时候买入呢?因为他判定股价已经跌得差不多了,所以,他才会买。至于是不是真的跌得差不多了,我相信巴菲特心里其实也没谱。他是赌股价短期下跌一定会回升,如果不回升怎么办?也许短期道琼斯指数还有可能下跌,但下跌空间不大。巴菲特坚信,长期之下,道琼斯指数一定是向上走,当前碰到经济衰退,所以,股价暂时下跌,进场正是好时机,将来一定会回升。

股神光环从何而来?

自从巴菲特1964年首次入手伯克希尔哈撒韦以来,历经了非凡的五十年,由一家濒临倒闭的纺织厂,变成了全球最成功的保险和多元化投资集团之一。伯克希尔哈撒韦主营保险业务,拥有众多保险公司,包括美国第二大汽车保险公司Geico改卡。同时持有富国银行、苹果、IBM等许多公司的股权。

巴菲特近半个世纪以来,持续稳定年化复合收益率达到20%。

伯克希尔哈撒韦能够达到这么高的内在价值的原因,另一方面,是伯克希尔未进行过拆股、分红派息,这也是公司股价能够持续上涨的原因。所以,按照巴菲特的说法,端正心态专注于做好投资,才是真正的大智慧。

巴菲特半个世纪屹立不倒的秘诀是什么。

巴菲特的投资精髓是:三要三不要。
“三要”

一要投资那些始终把股东利益放在首位的企业

巴菲特总是青睐那些经营稳健、讲究诚信、分红回报高的企业,以最大限度地避免股价波动,确保投资的保值和增值。而对于总想利用配股、增发等途径榨取投资者血汗的企业一概拒之门外。

二要投资资源垄断型行业

从巴菲特的投资构成来看,道路、桥梁、煤炭、电力等资源垄断型企业占了相当份额,这类企业一般是外资入市购并的首选,同时独特的行业优势也能确保效益的平稳。

三要投资容易了解、前景看好的企业

巴菲特认为凡是投资的股票,必须是自己了如指掌,并且是具有较好行业前景的企业。不熟悉、前途莫测的企业,即使被说得天花乱坠也毫不动心。
“三不要”

一不要贪婪

1969年整个华尔街进入了投机的疯狂阶段,面对连创新高的股市,巴菲特却在手中股票涨到20%的时候,就非常冷静地全部抛出。

二不要跟风

2000年,全世界股市出现了所谓的网络概念股,巴菲特却称自己看不懂高科技,没办法投资。一年后全球出现了高科技网络股股灾,巴菲特成功回避风险。

三不要投机

巴菲特经常说一句话:也许从短期来看,一次投机或许会让你获利很多,但是从长远来看,任何一次投机都会造成全盘皆输。

另外,巴菲特还有些投资理念,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1、鸡蛋要放在一个篮子里

这和大家的投资理念有很大的分歧。但理财之道并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真理。巴菲特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自身知识、能力、经验等等,让他有重仓持有的信心,而普通人则缺乏专业的研究,故而分散投资更为适宜。

2、集中调研、集中决策

在时间和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调研的越多,就越接近事实的真相或本质,投资决策次数多的成功率,自然比投资决策少的要高,团队化的操作,一帮智囊精英辅佐,让巴菲特在事业方面更加风生水起。

3、风险,是来自于你不知道你在做什么。

4、如果你不打算持有某只股票长达十年,则十分钟也不要持有。
5、投资的秘诀,不是评估某一行业对社会的影响有多大,或它的发展前景有多好,而是一间公司有多强的竞争优势。这优势可以维持多久,产品和服务的优越性持久而深厚,才能给投资者带来优厚的回报。

6.如果没有什么值得做,就空仓休息。

7.耐心等待时机成熟才能投资。

8.选择有长期竞争力的公司投资。

9.基金经理无理性地用巨额资金投机,导致的市场波动,会给真正的投资者,带来更多的采取明智投资措施的机会。

10.在金融方面取得成就,并不取决于你天赋的高低,而是取决于是否有良好的投资习惯。

11.投资人最重要的特质是性格而不是智力。

12.我们没有必要比别人更聪明,但是,我们必须比别人更有自制力。

13.通过把自己的投资范围,限制在少数几个易于理解的行业中,一个聪明伶俐,见多识广和认真刻苦的人,就可以比较准确的判断投资风险。

14.巨大的投资机会,来自优秀的公司被不寻常的环境所困,这时会导致这些公司的股票被错误地低估。在通常情况下,这就是最佳的投资机会。

15.确立自己的投资信仰

巴菲特从事投资50多年,像经营企业般的选择投资标的,大量阅读宏观微观资讯,有专业团队的研究支持,投资理念明确清晰,坚持 “关注企业内在价值,不关注短期股价变动”,保持能力、有见识、有方法,投资风险在专业中得到有效控制,自然可以集中资金投资。投资理财,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研究,建立自已的投资体系和投资信仰,对其他人的意见充耳不闻,坚定自已的投资信仰。

股市给我们的选择和诱惑太多,如果没有自已的价值系统,就很容易失去方向。没有内心价值系统的人,在股市的投资很容易受到情绪的影响。股市投资的成功是需要定力的,在证券市场投资只有建立信仰后才会有定力,才能做到不受股市的种种诱惑,做到八风吹不动。

本期《皓脉》到此结束,我是宏皓,感谢收听《皓脉》。

每周六、日早8点《皓脉》在央广《经济之声》与您相约美好清晨!

宏皓:

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中国金融家俱乐部主席、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客座教授、中经产业基金理事会秘书长。

25年从事金融投资理论的研究和实践,指导各地政府产业投资基金的建立及运作,帮助地方政府用金融创新搭建多元化的投融资平台实现转型升级。中国讲金融最权威的专家。

近10年来著有《理财决定命运》、《融资决定成败》、《金融学家给你的七封信》、《中国未来经济模式——互联网金融如何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等24部著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