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宏皓:中国的企业家更需要心稳

20年来,互联网风云变幻,潮起潮落,一个机会起来,一个机会下去,一个机会又来。机会,是今天尤其被人关注的话题,就机会而论,Yahoo也给人一些启示和参考。我们所想到的主要包括:

  一、机会永远是有的。以国内互联网为例,当你觉得搜狐、新浪、网易绝对不可战胜的时候,阿里巴巴、腾讯、百度起来了;当你觉得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不可战胜的时候,京东、美团、滴滴、今日头条们还是站起来了;当你觉得门户不可战胜时,电子商务站起来了;当你觉得电子商务不可战胜时,微博又站起来了;当你觉得微博不可战胜时,站起来了……当你觉得不可战胜时,或许已经有人将要站起来了,甚至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会站起来,而且会站到那么高。

  二、机会往往是被看上去没有机会逼出来的,而且一定不是重复过去的机会。Yahoo!靠门户把握了第一个互联网大淘金的机会,但或许正是他把这个机会占得太恨了,所以才逼迫其他人去寻找其他机会,进而有了谷歌、有了亚马逊,有了阿里、腾讯,有了越来越多人,挖空心思去想:我怎么用新方法去盈利,因为我不用新方法,就翻不过他们这些老大山。

  三、还是重申一个老观点。机会来自对人类永恒需求之变幻方式的把握。我曾在多篇文章中谈到,人类的需求从趋势来说,几千年都没什么大变化,无外乎是吃穿住行,生老病死,饱暖情欲,更好的,更好的。在我眼中,也没有什么互联网不互联网公司,所有公司本质上都是供应需求的公司而已,区别在于,你以什么内容和方式去满足这些需求。

  老公司的没落,新公司的兴起,给所有创业人最大的启示应该是:成功源自你把吃穿住行、生老病死、饱暖情欲搞出了更好更新的方式;失败则源于,别人用更好更新的方式搞掉你的方式。

  搬到互联网上,有个时髦的词叫场景。场景的核心,其实依然是方式。

  或许是有鉴于Yahoo!的教训,马云在阿里巴巴推行了“履带战略”——淘宝当第一阵营,然后是天猫,接下来是支付宝,再是云计算,再是菜鸟,如今最新的履带已经链接到健康医疗、体育和娱乐,一轮接一轮,力争阿里永远做着当时最好最旺的生意。如果您认真去研究他的这个战略,其核心归根到底,都是在预测未来吃穿住行,生老病死,饱暖情欲的变幻节奏与方式。

  最后,也还有一个警告。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用30多年的时间,把闭关锁国,落后挨打几百年欠下的发展和财富机遇飞速释放,造就了一大批本事其实没那么厉害,但却借助时代机遇飞上天的成功者,其中不乏很多当今的巨头企业和知名企业家。

如果不抓紧必然能力的修炼,当这种先机不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这些巨头中有多少会像雅虎一样,在激烈竞争中往下掉?我的估计是,不少。

作者金融学家宏皓教授系悟空问答签约作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