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宏皓:特斯拉我们如何超越

汽车行业往往被认为是一个极高门槛且具有一定技术垄断性质的行业,在过去人们一直认为这个行业极其难有新的公司去挑战那些传统大佬们,更别提能有新公司在成立几年之内立刻占据消费市场。而特斯拉的出现让这一想法彻底被颠覆。

另一个就是所谓新市场颠覆,产生一个新的市场空间,特斯拉属于后者。它凭靠着这电动车这一全新的概念和汽车设计思路,开展了一些列全新的商业模式。

特斯拉最初的创业团队主要来自硅谷,用IT理念来造汽车,

一、TeslaModel S P85D

特斯拉Model S P85D配备全驱系统,最高时速可以达到155英里/小时,增设的雷达和摄像头可以识别行人和路标,实现自动泊车、高速公路自动驾驶,堵车自动跟随等功能。

充电桩,为联通、特斯拉用户提供免费充电、免费上网服务。根据物业提供的建设条件,部署超级充电站或者小型充电桩,以更快打通线下充电网络。特斯拉让我们看到了未来“云汽车”的一种模样,却未必是唯一一种。

二、独特并精准的市场定位

高端时尚的纯电动轿跑车,这就是特斯拉一开始给自己的定位。

首先,电动汽车由于电机的天然特性,车辆在加速过程中无需换挡这一过程,并且电机能产生极为强大的扭力,所以其加速性能甚至连法拉利都赶不上。这就省去了传统跑车由于技术成本而增加的高昂研发附加费用。

其次,在纯电动汽车刚进入市场这一时期。普通消费者对其接受能力并不一定能很好,更多人对于汽车这样的高昂商品的心态是求稳不求新,对于新技术稳定性的怀疑一定会影响他们的购买欲望。

而定位于高端车型的特斯拉,则把客户聚焦在高薪人群。这些人群往往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强,有着较好的环保意识,并且具有更强的炫耀欲望。特斯拉高端时尚且节能的定位完美的符合了他们的需求。

三、全新的价值传播方式

特斯拉另一个价值传播的关键点在于,他们前期请大量的名人、政客、影星、企业家作为自己的第一批客户,并通过他们在社交媒体上引发讨论。这些价值传播方式是以往任何一个车企都未做过的。事实证明特斯拉的产品形象已经被塑造的很成功了,他们在公众面前成功树立起了一个高端,时尚,创新,革命,的汽车产品形象。

四、颠覆传统的营销模式

特斯拉最关键的商业模式创新,便是其颠覆式的营销模式。它的销售渠道包括:体验店和网络直销。购买模式为先预定再制造。先预付后制造耳的购买模式,为其创造了大量的现金流。

五、核心技术的把握与生态系统的建立

电池不得不说是一辆电动车最核心的技术。不同于菲斯科从供应商处采购电池,特斯拉在动力电池及管理系统上做了大量的研发与试验工作。对核心技术的把握奠定了其稳定发展的基础。

首先是定位清晰。特斯拉不像其他车厂,做电动家用车,他是做电动跑车起家的,最早的tesla roadster是莲花Elise改造的,model s一出来就不断的在标榜自己的加速成绩。这种做法是很容易营造出一种高端的品牌形象,然后再做model s的减配版本,渗透到大众市场。这种营销方法跟苹果是很类似的,都是营造一种高端形象,高定价,再慢慢渗透到大众市场。

其次,特斯拉牢牢的把电动和环保捆绑在一起,环保人士再也不用买又慢又垃圾的电动车啦,有钱人买辆特斯拉也能为环保做贡献啦。至于发电到底环不环保,车主们是不管的。

第三,粉丝营销。这招也是从苹果等科技公司里学来的。特斯拉只要推出新车或者新功能,就会有铺天盖地的车主去测试,甚至都不管技术是否已经成熟。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在2016年美国加州的特斯拉自动驾驶事故造成车主死亡。事后被发现这位车主在youtube上上传了多个测试特斯拉自动驾驶的视频,还被马斯克转发过,显然马斯克在许多特斯拉迷中就是乔布斯再世啊。

第四,体验营销。第一个是把门店开在市中心,让人上车体验;其次是软件更新,即同样的车型,经用软件更新后,获得了全新功能,比如ludicrous加速模式,这样车主就会觉得特斯拉真科技真先进,其他车真old school的感觉,客户忠诚度也就出来了。

六、业余广告宣传

不过,如果勉强算得话,今年特斯拉“稍微”做了点广告宣传。特斯拉接受了一位10岁孩子的建议,举办了一项业余视频广告比赛。最终,特斯拉在YouTube上发布了10份入围作品,表示会奖励最后的获胜者一次参加特斯拉新车发布会的免费旅行。这其实要比支付给代理商或是购买电视黄金时段进行广告宣传要实惠得多。7月28日,马斯克在推特上公布了最终获胜者——马克斯?布朗利(Marques Brownlee)。他的获奖作品在YouTube上获得近100万次观看。当然,正如《财富》杂志指出,布朗利已经是一位以科技评论视频闻名的“油管”网红。

七、商业模式创新才能超越特斯拉

首先,进行经济模式的顶层设计,重塑商业模式,让众多的商家企业明白加盟我们电动汽车独角兽企业集群来的好处,我们是如何帮到我们电动汽车的独角兽企业集群来投资的企业解决资金,市场,品牌等企业发展难题。其次,运用产业基金打造电动汽车独角兽企业集群,运用产业基金,通过帮助电动汽车的企业重塑升级商业模式后,帮助电动汽车的企业解决资金、品牌、市场、人才培养、资本运作等一系列发展难题。

综上所述,商业模式创新我们才能超越特斯拉。需要为中国的电动汽车的企业解决资金,市场,品牌等问题。电动汽车只有服务于人,服务于各行各业才有市场,才能发展壮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