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宏皓:军民融合如何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军民融合是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深深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之中,全面推进经济、科技、教育、人才等各个领域的军民融合。

近年来军工概念股成为了大众热炒的话题。同样,作为一级市场的投资,军民融合也是投资机构目光的聚焦点,目前一级市场受二级市场的影响较大,估值一路飙升,然而把一级市场的投资当作二级市场的概念在炒作是一个危险状态的信号。因为军工行业本质上还是归属于制造业,并且与传统制造业不同,军工产品的末端很窄,可开发的市场有限,在缺乏末端空间的情况下提高估值是没有足够支撑的。

与其他大部分行业不同,军工领域具有前期投入大、投资周期长、收益时间久的特性。军工企业是个前期需要大规模投入资金和人才的行业,企业在初创期一旦没有找准正确方向,资金和时间成本在短期内是难以收回的。投资机构不仅需要确保设计、研发、采购、生产、测试等诸多环节准确无误,还要等到产品最终定型后,才能进入批量生产的环节。这种情况下,机构在前期投入时,营收往往不会有太大的变动,甚至数年间都保持着亏损的状态,这也是为何涉及军工的上市公司财务报表中会出现跳跃式营收上涨的主要原因。同时,通常军备用品从研发到生产的周期长达数年,这也就意味着投资者在短期内难以看到收益回报,并且一旦资金无以为继,企业将缺乏生存下去的必要条件。简言之,军工行业存在成本前置的现象,其风险程度相较于其他行业高。

军工混改是一个很好的市场投资机会,留给市场的想象空间非常大,可做的事情也很多。长期来看,中国最优质的军工资产都集中在国企中,当前民营企业在资源储备方面无法与国企相比,如果民营企业和投资机构能够参与到军工领域中,双方价值都会有较大程度的提升。民企参与首先应当有正确认识,充分认识参与军民融合的意义及其中的复杂性;其次要对项目有长期的跟踪,对涉及到的利益关系等应当与监管机构、团队人员等多方面进行沟通与交流,尽可能的降低复杂程度和风险水平。

因此对于企业而言,“军转民”面对的首要问题是能否跨过市场的门槛,是能否适应市场化的生长。长期做军品的企业,其客户和内部激励机制都较为稳定,末端市场产生剧烈波动的可能性较低,企业的发展环境平稳。但当面对市场竞争时,激励机制、研发投入、内部治理机制等需要同步协调,对市场的控制把握需要跟进,对团队的综合能力要求也更高。毕竟从追求可靠性到追求低成本,不是单纯的靠外部力量支持就能平稳过渡的。想要成功地在军品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兼顾两个团队两个体系,才能更好地转型,这也是国企引入民企来混改的原因。目前许多国有企业有意识地引入有产业背景的投资机构来帮忙拓展市场开发、激励机制引入等工作,通过新设立公司的形式,引入战略投资人,帮助拓展民营市场,改变之前的封闭局面。

一、信息化也将成为下一个军民融合突破口

“军工+大数据”一直是未来战争被关注的方向,信息技术不仅能提升传统兵器装备的作战性能,其本身也是可以直接进行作战攻防的武器。随着经济环境的蓬勃发展和民营企业技术的更新换代,国防科工保密需求对信息化升级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以5G通信技术为例,从技术层面来讲,5G在传输速率和稳定性方面都比现有通信技术提升了一个台阶,安全性方面也不可同日而语,足够覆盖未来战场通信任务需求。据专业人士估计,5G将在2020年迎来爆发点,未来三年全球通信产业投资规模可达6000亿美元。随着5G技术的革新,核心技术和组件、基础设施制造等融资需求会大幅增加。

军工信息化同时包含装备信息化,市场空间远大于其他行业信息化。预计到2025年,国防信息化开支可能会达到2513亿元,占国防装备的40%,其中核心领域有望保持20%以上的复合增长。目前较为成熟的发达国家军工信息化建设80%以上的技术来自于民营,随着中国军工产业的不断深入和升级,信息化也将成为下一个军民融合突破口。

二、人工智能广泛应用仍需时间

2015年中国工程院设立“中国人工智能2.0发展战略研究”重大咨询项目,使得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级发展战略,如今中国有400余城市在建设智慧城市,图像识别等领域都形成了较大市场规模,形成人工智能领域创新活跃、合作协同的产业生态体系。大环境的推动使得人工智能技术在军事上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例如自主多用途作战机器人系统、军用飞机“副驾驶员”系统武器装备的自动故障诊断与排除系统等。智能机、智能化武器装备和智能机器人的应用,对军事装备的发展将产生重大的作用,也必将对未来战争的战略、战术带来重大影响,未来军事无人化或将成为大趋势。

目前人工智能在军工领域的应用是一片巨大的蓝海,然而作为具有保障性作用的社会必需品,军工产品关注的首要因素是可靠性而非“高精尖”。出于对产品稳定性的考虑,武器装备所采用的技术手段具有较高的约束性,新兴产品技术往往不会太快地运用在军工产品制造上,一般会作为技术储备,在经过多次的实验核查,确保技术成熟之后才会有所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目前正处在新兴阶段,未来的发展方向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其背后所需的关联技术如互联网、大数据等仍存在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改善,故而人工智能技术在短期之内不会有广泛应用,但从中长期来看,未来将会有快速发展的机会。

三、三至五年后将迎来融合高峰

从长远来看,随着进入军工市场企业数量的不断增加,军工装备整体采购或将进入一个平台期,市场竞争加剧,而未来军民市场的合作机会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新技术的应用。短期内,军工行业将一直处于上升态势,国内基础技术储备将被快速消耗,真正的创新性的技术、能在未来发展的技术是下一个周期需要大量储备的重点,而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需要一定的时间来酝酿。另一方面,目前军民融合仍处于初创阶段,相关政策在尝试性地逐渐落地推广,现阶段军民融合中,民营企业无论是规模还是资源层面都没有国有大型企业融合级别高,但相较于已相对成熟的大型企业有着更高的成长空间,辅以时间成本也将会逐步提升融合级别。结合两方面的合作机会考虑,三至五年后将会是军民融合高峰的第一轮波峰。

四、完善军队物资采购体系

  军队采购可分为科研武器装备、物资器材、办公消耗品三大类。军方的物资采购平台在军队需求信息发布和供应商管理等方面存在优势,而“民口”的科研电商可以充分对接市场信息,且在采购过程自动化方面发展深入。二者各有侧重,存在优势互补。

另外,在中国“军民融合”的大战略之下,越来越多的科技将会用于提升军事武器装备的性能。最近备受全球关注的中国歼-20隐身战斗机使用的超材料,就源自深圳的创新企业。目前全球仅深圳拥有这种新型材料的生产线,该企业也多次在军事防务展上展出他们的成果,这显示中国在武器装备上已经拥有了一些技术上不对称的优势。

近年来,依托科技优势积极探索军民融合模式,把军工、航空航天和机器人、智能装备、可穿戴设备等产业作为重要的未来产业进行重点培育,初步形成了军民融合程度高的军工产业体系,加速利用其创新科技优势提升中国武器装备的科技含量。

中国军民融产业合平台按照“政府搭台、多方参与、市场机制、政策引导、资源共享、模式创新”的原则,通过信息资源的全面汇聚、整合与利用,建立知识产权与军民融合的桥梁,打通专利技术与产业实现间的壁垒。将军民融合培育成为中国新的经济增长点。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