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长江存储128层闪存量产出货 填补国产空白

 一直以来,因主控芯片,底层固件,加密算法和闪存颗粒均由国外品牌主导,国产SSD(固态硬盘)无法形成自主可控,更没有定价权和竞争力,价格昂贵的国外SSD品牌垄断着国内市场。
 但随着国产品牌的持续努力,这一局面正逐步被改变。
 日前,国内存储产品代工企业“嘉合劲威”发布消息称,该公司旗下品牌阿斯加特发布新品AN4 PCle4.0 SSD,闪存颗粒采用长江存储128层3D TLC NAND,主控方案来自国内企业英韧科技。
 7月29日,长江存储方面向观察者网证实这一消息:测试结果显示长江存储128层TLC闪存的素质良好。
 资深业内人士向观察者网分析指出,此次阿斯加特新品的发布,意味着长江存储128层闪存已正式量产出货,而且对于目前尚没有高端PCle4.0 SSD的国产存储市场来说,更是填补了这一空白。
 据嘉合劲威官方介绍,阿斯加特AN4搭载长江存储Xtacking 2.0架构、128层堆叠的3D TLC闪存芯片,8月初先上线1TB容量规格,2TB、512GB也在计划中,均带有独立缓存;主控方案来自英韧科技的IG5236,这是一款8闪存通道设计、PCle 4.0X4接口的固态硬盘主控,传输速率为16GT/s,比3.0翻了一倍;AN4 1TB连续读写速度最高可达7500MB/S,连续写入速度最高可达5500MB/S。
 阿斯加特AN4(IG5236+长江存储128层闪存)、IG5236+美光B47R闪存(176层3D TLC)、IG5236+铠侠BiCS4闪存(96层堆叠3D TLC)实用性能测试 数据来源:存储极客
 科技媒体“DIGITIMES”指出,尽管PCle 4.0的呼声已有2到3年,但直到现在仍是小众,PCle 3.0还是市场主流。不过,三星、西部数据、希捷、海盗船、威刚等存储厂商都已发布支持PCle 4.0的SSD。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仅有高端产品才选择采用PCle 4.0。正因此,此次阿斯加特新品的推出,意味着纯国产SSD站上高端台阶。
 事实上,一条完整的SSD需要具备主控芯片、闪存芯片和缓存芯片。其中,闪存颗粒占到SSD 70%的成本,决定固态硬盘的容量,同时由于闪存颗粒存在擦写寿命,所以其也决定固态硬盘的最终使用寿命,同时闪存颗粒是最终读写的对象,对于速度也有着重要影响。
 2017年10月,长江存储通过自主研发和国际合作相结合的方式,成功设计制造中国首款3D NAND闪存;2019年初,该公司实现32层3D NAND量产,其首创Xtacking技术,使用该技术顺利研发出64层3D NAND,并于2019年9月量产256GB TLC 3D NAND。
 鉴于国际领先厂商已拥有100层以上的技术,因此长江存储决定跳过业界常见的96层,直接研发128层3D NAND。最终在7个月后,2020年4月,长江存储宣布成功研发128层3D NAND。
 当时,长江存储市场与销售高级副总裁龚翊曾表示,作为闪存行业的新人,长江存储仅用短短3年时间便实现从32层到64层再到128层的跨越。该公司128层QLC版本将率先应用于消费级SSD,并逐步进入企业级服务器、数据中心等领域。
 尽管长江存储如其CEO杨士宁所说“3年时间走过国际厂商6年的路”,但该公司想要突围,并不容易。
 TrendForce集邦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三星、铠侠、西部数据、SK海力士、美光、英特尔等六大国外厂商,仍牢牢占据着NAND闪存市场97.9%的市场份额。
 除了闪存颗粒外,在一条SSD中,主控芯片作为大脑,控制着固态硬盘的信息传输方式,调度数据在闪存颗粒的存取,通过各种技术手段,保证闪存颗粒的读写速度和寿命。
 因此,主控芯片也是决定SSD性能的主要力量。
 此次阿斯加特AN4的主控芯片供应商为英韧科技,其具有美国半导体公司美满电子(Marvell)的背景,该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吴子宁曾任Marvell的全球首席技术官。
 据“DIGITIMES”报道,英韧科技曾自主研发的Rainier是全球范围第一批研发成功且实现量产的12nm PCle Gen4主控芯片,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颗已产的PCle Gen4主控芯片,主要面向数据中心、企业级和高端消费领域应用。
 报道指出,一直以来,因主控芯片,底层固件,加密算法和闪存颗粒均由国外品牌主导,国产SSD无法形成自主可控,更没有定价权和竞争力,价格昂贵的海外SSD品牌占领着国内市场。而此次嘉合劲威联手长江存储和英韧科技,推出纯国产高端SSD,或许是国产SSD新序幕的开启。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8年4月, 嘉合劲威就已与国科微联合推出国内首款真正意义上的国产SSD——光威弈系列,采用国产的紫光闪存颗粒,国科微的GK2301主控,由嘉合劲威制造。遗憾的是,由于当时紫光产能不足,纯国产SSD的产量很少,只生产了一批就换成其它厂家的闪存颗粒。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