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红旗9防空导弹超越爱国者及S300 制导体制领先一代



红旗9防空导弹超越爱国者及S300 制导体制领先一代

 2000年后,中国最新研制的一种防空导弹,统一了我军中远程地空导弹装备。

 它一弹两用,统治着陆地、海洋上空的作战空间,甚至具备拦截弹道导弹的能力。

 这就是红旗-9家族防空导弹。

 红旗-9是我国历时超过20年研制的最新型批量服役地空导弹。

 最初西方国家误认为红旗-9是俄罗斯S-300防空导弹的仿制品,实际上红旗-9在1980年代开始发展,与S-300差异不小,但系统外观上确实有许多相似之处。在1990年代我国引进S-300后,红旗-9的设计工作通过研究借鉴,具体设计发生明显变化,性能指标显著改善,但最为关键的制导技术等等有着极大的区别。

 这决定了红旗-9与爱国者、S300相比有以下突出优点:

 一、红旗-9制导体制领先一代

 到了2000年左右,中国陆续服役的全新防空导弹驱逐舰开始装备标志性的相控阵雷达系统,以及海红旗-9防空导弹,这使得红旗-9家族实现了陆海兼顾。西方专家最初推测红旗-9采用类似于指令修正惯性导航/TVM制导技术,后来才发现红旗-9其实配有主动雷达制导头 —— 这一特点领先爱国者、S300一代。

 TVM的特点在于,导弹系统的地面火控雷达按时序照射需要交战的目标,导弹制导头接收目标发射的雷达回波后,将回波信息发回地面控制系统,然后地面火控计算机根据自身雷达获得目标回波加上导弹制导头发回的回波信息,解算出发给导弹的飞行控制修正指令,并向导弹发出这一指令,控制导弹飞行直至命中。TVM体制在当年导弹自身无法携带复杂雷达、火控计算机等设备的情况下,较好的发挥了地面设备参与的最大效能,确保了可靠的多目标交战能力,抗干扰能力强。

 但是,红旗-9采用的中段指令修正、末端主动雷达制导模式,要更为先进。在导弹自带的雷达、计算机设备技术水平突飞猛进之后,红旗-9能够使用弹载主动雷达和先进火控计算机。也就是在末段依靠自己的雷达和火控直接跟踪命中目标,不一定需要地面辅助。使得全系统多目标交战能力更为出色,可以拦截来自更多不同高度、方向的目标,摆脱了依赖地面提供修正指令的问题,是比TVM更为出色的防空导弹制导体制。红旗-9导弹的主动雷达,还提供了更好的探测跟踪超低空目标的能力,有着比S300更好的处理低空干扰信号的能力,实现了比S300更有效的超低空拦截能力。

 可见,红旗-9从一开始就站在了更高的水平上。

 二、红旗-9统一了陆海防空导弹系统

红旗-9统一了我国陆海中远程防空系统,这一做法益处很多,这使得我国在技术能力、财政投入都有限的情况下,解决了陆海战场上的相关防空武器问题。

 研制红旗-9的项目也被称为“九号工程”,和著名的“十号工程”歼-10战斗机、“八号工程”霹雳-8空空导弹并列。值得注意的是,远射程的红旗-9是中国空军的项目,而非陆军。中国在这一级别武器上的经验非常有限,只仿制过来自苏联的SA-2第一代地空导弹,即红旗-2。中国后来启动了研制红旗-5远程防空导弹,虽然项目失败,但给红旗-9积累了经验,确立了发展方向。

 海红旗-9研制时,是正在规划设计的052驱逐舰的主要武器。舰载相控阵雷达、垂直发射导弹是这一系统的主要特点。因为西方供应问题的缘故,包括LM-2500燃气轮机不再交付给中国用户,相关驱逐舰项目一度停滞不前。在解决相关问题后,中国防空驱逐舰进入了高速发展的轨道。海红旗-9也顺利研制成功,主要的配套项目包括舰载相控阵雷达:南京电子14所的S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击败航天二院C波段相控阵雷达,定型为346型舰载有源相控阵雷达。

 垂直发射系统也进展顺利,1990年代实现岸上测试,在2000年前完成首次舰载试射。稍后,雷达与垂直发射系统开始联合测试,随后导弹也加入测试,装填系统等也同步进行试验。全系统在三年后实现定型。配备海红旗-9的052C驱逐舰成为中国第一种世界最先进水平的防空驱逐舰。

 三、红旗-9导弹具备先进性能

 1994年9月,在通过多方寻求思路启示和技术知识之后,红旗-9确立了全新的性能指标,并且确立了具备一定反导弹能力的要求。在当时,海湾战争中爱国者导弹拦截伊拉克飞毛腿战术弹道导弹,给中国军队和军工单位留下了深刻印象,研制一种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防空导弹势在必行。

 红旗-9第一次露面,却是以外销的FT-2000反辐射防空导弹的形式出现的。这一使用机动发射车的国产外销防空导弹,虽然一直未能获得订单,但它揭示了红旗-9防空导弹的基本构成。FT-2000在使用尾部控制面之外,中部装有条状翼面。这些翼面可以显著提高导弹升力,但存在阻力增大的缺点。交付解放军用户的红旗-9本身并没有这些翼面,只有弹尾很小的可动控制面,充分说明我军装备的红旗-9有着更好的火箭发动机,气动控制能力更佳,不需要专门的弹翼也可以获得足够的升力和控制力。批量装备使用的红旗-9导弹本身,气动设计类似爱国者、S-300,通过四个小尺寸尾翼、燃气舵矢量推力火箭发动机控制飞行。海红旗-9基本相同。

 红旗-9导弹据称配备G波段主动末制导雷达,重1300公斤,战斗部重180公斤,足以摧毁大型作战飞机。最大射程约125公里,最大射高18000米。拦截巡航导弹的射程7~15公里,最低射高25米,这是非常出色的性能,因为超低空的巡航导弹很难发现和跟踪,更不要说实施拦截。对付弹道导弹的射程7~25公里,射高2000~15000米,最大机动能力22G,这也是能够与爱国者、S300初期型号媲美的拦截能力。虽然后期改进的爱国者、S300性能更为出色,但它们实际上已经是全新的导弹,而且研制时间相对较晚。红旗-9如果采取改进燃料成分等手段,可以进一步提高拦截能力,获得更好的性能。

 四、红旗-9全系统多目标能力突出

 就红旗-9地空导弹系统而言,它使用了SJ-212相控阵多功能雷达,可以监控300公里、120度方位的各种目标。它同时可以跟踪约100个空中目标 ,控制导弹与威胁最大的六个目标交战。据称发现目标到导弹发射只需要12秒。SJ-212雷达被认为融汇了爱国者、S300系统主雷达的若干优点。值得指出地空导弹系统并未采用海红旗-9的有源相控阵雷达。

 为了保证同时交战六个目标的能力,红旗-9系统使用了车载垂直发射系统。在需要时候,可以用两枚导弹分开5秒先后攻击同一个空中目标,将命中率提高到96%以上。通常一个导弹营包括了一辆警戒雷达车、一辆火控雷达车、六到八辆导弹垂直发射车。这样一个营配备32枚可以立即发射的导弹。一个旅拥有六个营,同时可以交战48个目标。还配备有各种保障车辆。

 此外,我军红旗-9部队,还与红旗-6A中近程地空导弹系统、陆盾2000七管30毫米速射炮配合,形成一个三个层次的综合防空系统。其中30毫米速射炮提供了末端拦截敌方导弹、炸弹的防御能力,令两种导弹系统获得了更好的保护。

 综上所述,红旗-9系统代表了中国军队现役防空系统的最高水平。而更加先进、拦截范围更广,甚至覆盖大气层外弹道导弹拦截任务的红旗导弹,已经处于紧张研制的最后阶段,他们将一道为我国打造陆海上空最为强大的防空体系!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