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海南万艘渔船装北斗卫星导航 成渔民“护身符”

“北斗不只在天上,北斗还在渔船上。”

 距离南海伏季休渔已有一个多月,琼海渔政站站长吴箐和同事每天都会去渔港码头转一圈,数数休渔渔船是否都在港,再跟渔民兄弟聊会天唠会嗑。

 “吴站长,每天都过来看渔船,数得过来吗?”

 “这么多船当然数不过来!实地巡查其实是做二次确认,通过北斗监控平台,我们对休渔渔船动态一清二楚,是否在休渔期间出海生产作业,如有违法出海作业行为及时提醒返港,这些利用北斗都能完成,确保琼海渔业生产秩序和渔民生命财产安全。”

 “北斗可真不简单,出海作业能实时监控,渔船出险可随时报警,在海上还能收听天气预报和预警通知。”聊到船上的北斗,渔民们忍不住打开了话匣,侃侃而谈:“它是‘千里眼’‘顺风耳’‘护身符’,能救船、救灾、救命”……

 自2010年实施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北斗卫星导航通信系统工程项目以来,截至2016年项目完成并通过验收,我省为上万艘渔船安装北斗应用终端,实现了海南对外海作业渔船的联网指挥、动态监控、防风防台、应急救援管理等,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海上搜救的“利器”

 闯海多年,文昌清澜渔民梅方前心里有笔明白账:渔获大小决定收入多少,台风大小决定损失多少。“自从装了北斗后,因台风造成的损失是越来越少了。”梅方前对2014年的“威马逊”台风印象深刻,“几艘渔船在台风中都遭到了损坏,船只漏水、渔网破损……但幸好及时回港,损失不算太大。”

 2014年7月,第9号超强台风“威马逊”直扑海南岛,省渔政主管部门配合省三防办,利用北斗船舶安全监控智能平台多次发布台风预警信息,指挥渔船回港避风,同时通过平台实时监控渔船回港情况,确保我省两万多艘渔船全部回港避风,人员全部上岸。

 风猛,且急。防风应急不仅要全,还要快。利用北斗卫星导航通信系统开展防风防台、应急救援等,效率能有多及时?北斗星通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樊大明举了个例子:“在项目实施启动后不久,2010年12月15日,天气预报北部湾将有七级到八级的东北风,儋州渔政及时通过北斗监控平台发布了该预警信息,仍发现新州镇有3艘渔船返港迟缓。儋州渔政立即通过北斗监控平台指挥其迅速返港,3艘船返港不到20分钟,大风即至。”

 有统计表明,自2012年以来,北斗已成为海上搜救工作的“利器”:对遇险对象的搜寻效率提高30%以上;渔政及救捞系统的管理能力和救助调度能力明显提升,人命救助成功率达到98%以上,节约了数额不小的人身伤害赔偿费。“通过充分利用北斗链路,进行危险水域告警、台风预警等服务,协助渔船及时规避风险,为涉海企业和人员减少上亿元的遇险财产损失。”樊大明补充道,统一平台的建设,也有效防止类似项目盲目、低水平地重复投资建设,为全省节约了几千万元的社会资金。

 渔民的“千里眼”“护身符”

 对于北斗,渔民们习惯称之为“千里眼”“顺风耳”,因为“它让我们能与岸上沟通,和家人联系,还能收到各种预警预报和简讯!”但琼海渔民王昌,则习惯把北斗称为“护身符”,“2015年4月22日,我在海上作业时突然遇险,是通过北斗导航终端发出求救信号才获救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