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国资委:第三批混改试点名单已经确定 共31家

 国资委:中央企业债务风险可控
 国新办于2017年12月15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资委表示,中央企业这几年在发展的过程中,虽然规模不断扩大,但资产负债率总体可控。国资委对防范企业债务风险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降低企业的负债率,使企业的投资、财务各方面能够更好地促进企业的发展。
 大体上采取了“五控”的措施。控行业标准,把每一个行业梳理了一下,设定不同的行业负债率的警戒线,按照这个标准来对企业的投资进行必要的调控。控财务杠杆,保证资金流能够安全。控投资规模,根据不同企业、不同行业的情况,对投资规模提出明确要求。控风险业务,现在融资性贸易、金融衍生品高风险业务也在进行适当的调控。控财务风险。近年来,中央企业没有发生重大的财务风险。
 下一步的工作,前段时间国资委专门梳理了一下,发了一个通知,要求进一步降杠杆、减负债,提出了四个方面11条措施。

一是强化内部管理,

二是优化资本结构,

三是充实资本规模,

四是管控债务风险。

委里很重视,措施也很实,企业对这个问题也有非常高的认识,工作都在积极推进过程中。总体来说,中央企业债务风险可控。(证券时报网)

 国资委:第三批混改试点名单已经确定 共31家
 国新办于2017年12月15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农业部副部长叶贞琴介绍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有关情况,请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文斌介绍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情况和监事会对中央企业监督检查情况,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出席发布会,回答记者提问。
 国资委表示,现在第三批混改试点名单已经确定,一共是31家,其中中央企业子企业是10家,地方国有企业21家,三批混改试点加起来一共是50家,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正在逐步有序推进。对混改工作,各方面都非常关心关注,中央国务院也都非常重视,企业也在积极努力。

(证券时报网)

 第三批31家国企混改试点名单确定,地方国企有望成为主角。

 国家发展改革委(下称“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披露,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前不久审议通过了第三批试点名单,已确定将31家国有企业纳入第三批试点范围,其中既有中央企业,也有地方国有企业。目前正抓紧指导试点企业制定实施方案。

 对于混改的进展速度,孟玮表示,混改工作进度符合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部署的工作计划安排。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对于第三批混改试点名单,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地方国企有望“唱大戏、担主角”。

 地方国企接棒混改

19+31,三批试点企业共计50家,混改势头已初步形成。

 本轮混改分为三大阶段:2014年元月开始的热议阶段;2015年3月开始的有序等待阶段;2016年9月28日发改委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国有企业混改试点相关工作,混改进入突破阶段。

 随后,发改委会同国资委于2016年启动实施第一批混改试点,确定了东航集团、中国联通(6.830, -0.13, -1.87%)、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10.640, -0.12, -1.12%)、中国船舶(24.670, 0.00, 0.00%)等央企列入第一批混改试点。中国联通混改方案的提出,便是突破阶段的象征性事件。

 前两批19家试点企业涉及配售电、电力装备、高速铁路、铁路装备、航空物流、民航信息服务、基础电信、国防军工、重要商品、金融等重点领域,特别是国防军工领域较多,有7家企业。

 从行业代表性看,这些企业都是行业领军者,具有典型性,在这些企业开展混改试点能够发挥示范作用。

 从股权结构看,试点企业混改后股权结构都将发生质的变化,有的从国有独资改为国有绝对控股,有的从国有绝对控股改为国有相对控股。

 从混合模式看,包括民企入股国企、国企入股民企、中央企业与地方国企混合、国企与外资混合、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等,各有特色。

 “前两批混改试点名单都是央企,预计第三批的重点,一是垄断行业,二是地方国企,特别是垄断行业的地方国企尤为引人注目。行业方面,重点关注石油、天然气、铁路等。目前,上海、广东、江西、山东、山西、辽宁等在内的省市都在出文件、作部署,地方国企混改南北呼应、上下联动的局面将形成。”李锦表示。

 9月28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强调,混改是国企改革的内容之一,而不是改革的全部,并不适合于所有的国有企业,将坚持“宜混则混、宜控则控、宜参则参”原则。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混改是企业的市场化行为,下一步要按照“一企一策”推进混改。

 对此,李锦表示,不同企业的背景和特点不同,采取的思路、形式也不同,包括使用的方式方法、适用多大范围、是增量改革还是存量改革、是在一级公司还是在二级公司进行改革、通过何种途径推进,都不能一刀切,而是要以效果去衡量。

 东航物流启动第二批员工持股

 在谈到前两批混改试点企业的改革成效时,孟玮特别点名了中国联通、东航物流,认为这两家企业的混改试点方案改革力度大,市场反应积极,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中国联通混改方案的发布打响了央企集团层面整体混改的第一枪。联通混改采用非公开发行和老股转让等方式,大规模引入“BATJ”(百度、阿里、腾讯、京东)四大互联网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

  李锦表示,作为国企混改形成突破势头的标志,联通混改具体有三大突破点:一是有垄断特征的国有企业由公有制绝对控股转向相对控股,让出30%以上的股份,实现国有企业由国有产权的独家治理走向国有产权与非国有产权的共同治理;二是混改层次深、方式复杂,战略投资加财务投资,外部投资加内部控股,国企改革与扭亏转盈转型升级结合,触及深层次矛盾的改革,是蹚深水的典型;三是“混改+互联网”模式出现,互联网民企的大规模加入,实现了业务结构上的互补,有利于国企业态向产业链条中高端发展。

 东航物流混改今年6月正式落地。

 东航董事长刘绍勇对第一财经记者透露,在寻找外部投资者期间,很多社会资本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先后有百余家公司和投资者进行了接洽。“最终的股东选择主要基于共同的价值观,以及产业链资源共享、各类资本优势互补、股权结构均衡有序等多方面的考量。”

 除引进外部投资者外,东航物流混改方案中的员工持股十分抢镜。

 “国企开展股权优化近年并不少见,但国有股东股权由全资拥有一步降至50%以下的相对控股,这个力度并不多见。”民航业内人士林智杰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引入核心员工持股,这在国有航空公司业内是绝无仅有的,也为其他国企实施混改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首批持股人员的入股价格,与战略投资者入股东航物流的价格一样。比如东航物流的总经理此次持股不到1%,就要拿出3000多万元的“真金白银”入股,其他7位管理层最少的也要掏出1600万元,再之后的则是几十万元到400多万元不等。

 东航物流一位管理层15日也对第一财经记者透露,混改后员工的积极性和公司运营效率的确都有所提高,今年的业绩也好于去年。此外,东航物流已经启动了第二批员工持股工作,主要是业务骨干,目前方案已经做好,还在等待董事会的最终批准。

  培育世界一流企业

 要培育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重要选项。

 李锦表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一种因果关系,内涵深邃,“国企改革是个大题目,混改是重要内容,做世界一流的企业是最终目标。”

 在全球化背景下,如何立足于培育适应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重构国企改革动力体系?李锦说,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就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模式的运行机制和效能进而做到“市场机制有效,宏观调控有度”,“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辩证统一;形成现代公司治理结构,形成内部能上能下、能多能少、能进能出的良性循环局面。坚持供给侧改革主线,形成国企供给与需求的平衡,要形成国有企业与非国有企业合作共赢新局面,充分发挥多元包容、混合一体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制度优势”,国企民企抱团出海。

 孟玮15日在介绍已试点企业的混改进度时表示,两批19家央企试点的重点任务正在逐步落地,试点先行先试、示范带动的作用正在逐步显现,超过三分之一的试点企业已基本完成引入投资者、设立新公司、重构公司治理机制、建立内部激励机制等工作,其他企业也正在按照试点方案加快落实,“总的看,试点企业通过混改,投资实力明显增强,杠杆率明显降低,经营状况明显改善。”

  发改委下一步将推动三批试点任务落地见效,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经验,加强对地方混改的协调指导,推动形成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新局面。

 混改首现地方国企 东北三省有望先试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林子)在发布两批试点名单后,地方国企终于出现在混改名单中,而由于经济形势严峻,东北三省有望先行先试。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11月1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三批试点名单,已确定将31家国有企业纳入第三批试点范围,其中不仅有中央企业,还首次覆盖了地方国有企业,而改革难度较大的东北三省的国企有望入围。业内人士指出,钢铁、煤炭、军工及商贸物流都有可能成为第三批混改试点的重点领域。

 其实在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就刊文指出,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将进一步扩大范围,提高覆盖面,在筛选数十家中央企业的同时,重点从省、自治区、直辖市选择试点企业,形成规模协同效应,引起了业界的期待与广泛讨论。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钢铁、煤炭、军工等仍旧是第三批混改试点的重点领域。

 李锦表示,东北三省在国企改革方面面临的挑战较大,需要进行破产重组的“僵尸企业”较多,要处理的债务压力也较大,但正因如此,我国很可能在东北三省地区选择数家地方国企,为当地混改做出更具针对性的先行先试范例。此外,山西、河北等省份是钢铁、煤炭去产能的重点区域,当地的相关产业国企很可能入选。

 业内分析,第三批混改试点还有可能向数量众多且目前改革尚未涉及到的商贸流通类、金属及矿产等领域扩围,以进一步探索上述领域混改模式与经验。对于为何混改试点选择此时扩围至地方国企,资深国企改革专家祝波善表示,我国有一些省市为了全面发展,不得不成立一些平台型、公益性国企,从而出现亏损,如何利用混改提高上述国企的效益是许多城市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本次我国在地方国企总结经验的原因之一。

 而李锦则表示,我国大部分央企所涉及的领域都关系国家安全或国计民生,且这些央企在产业内都处于垄断地位,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央企的混改虽然已开始试点,但还是以审慎、稳重为基调。相较之下,地方国企对于国家安全和经济走势的影响更小,与各地民企的关系也更为紧密,改革推行速度更快,尺度也可以更大一些。

 据了解,我国第一批混改试点企业共9家,第二批混改试点企业共10家。而孟玮介绍,目前两批19家中央企业试点的重点任务正在逐步落地,试点先行先试、示范带动的作用正在逐步显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