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两部委力推北斗系统民用 产业链公司将迎千亿商机

 两部委力推北斗系统民用 产业链公司将迎千亿商机
 据交通运输部官网披露,1月18日,交通运输部与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联合印发《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交通运输行业应用专项规划(公开版)》,推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邮政等交通运输全领域实现应用。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意味着北斗系统全面开启“民用化”,北斗产业将因此进入发展快车道。券商预计,未来几年行业新增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000亿元。
 北斗系统将落地交通运输全领域
 北斗系统是我国着眼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空间基础设施。
 根据《专项规划》,到2020年建成北斗系统交通运输行业服务体系,在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邮政等交通运输全领域实现北斗系统应用,其中重点和关键领域率先实现卫星导航系统自主可控;到2025年,建成服务于综合交通的定位、导航和授时(PNT)体系,形成完备、规范、精准、安全的北斗系统交通运输行业应用格局。
 具体来看,重点包括:

一是满足行业需求的地基增强系统应用服务覆盖长江干线和沿海港口等领域。

二是在重点运输车辆北斗兼容终端、国内“四类重点船舶”北斗兼容终端、城市地面公共交通北斗兼容终端等领域的应用率不低于80%,推动民航低空空域监视北斗定位信息应用率达到100%,铁路列车调度北斗授时应用率达到100%。
 为此,《专项规划》提出加强行业应用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行业应用发展环境、全面拓展行业应用领域、积极鼓励行业应用创新、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应用、开展行业应用示范工程建设等六大主要任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专项规划》的发布,意味着北斗系统全面开启“民用化”,将有力促进北斗产业的创新和发展。根据北斗系统建设规划,2020年前后将完成35颗卫星发射组网,向全球提供服务。目前,北斗三号全球系统建设正在全面推进中。
 产业链公司迎千亿市场机遇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专项规划》的发布将给北斗产业链内相关公司、尤其是龙头上市公司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和增长点。发改委已于5日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首次明确推动北斗系统在汽车消费电子领域应用。
 根据《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整个导航定位授时产业产值将达到4000亿元。国金证券预计,其中北斗产业产值贡献率达60%至80%,总产值达2400亿至3200亿元,产值占比最大的北斗大众领域预计将高达20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新增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000亿元。
 “北斗系统应用方兴未艾。2017年全国北斗芯片出货量达1800万颗,其中泰斗出货量就达到1400万颗。产品价格上,泰斗目前的北斗GPS双模芯片比国外GPS单模芯片还要便宜。”一位泰斗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泰斗科技”)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北斗系统现在缺的就是品牌知名度。该人士强调,接下来,交通部还会有一系列示范应用来支持北斗系统落地交通领域。
 据悉,北斗产业主要集中在卫星导航应用以及下游市场,包括基础器件(基带及射频芯片、板卡、天线等)、集成终端及相关集成应用平台。上述领域涉及的A股上市公司包括北斗星通四维图新航天科技合众思壮大唐电信华测导航海格通信等。
 作为北斗产业龙头,北斗星通早在2015年就获得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简称“大基金”)的青睐。当年大基金以25.53元/股,合计15亿元认购公司定增股份5875.44万股。目前,大基金持股11.46%,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北斗三号工程第二组卫星发射成功
 中国证券网讯1月12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平台获悉,1月12日7点18分,长征三号乙/远征一号运载火箭托举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两颗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随后,火箭上面级与卫星成功分离,将其送入预定轨道。
 本次任务的成功实现了北斗工程2018年的开门红,为我国实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贡献了力量。
 本次发射是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第2次发射,是该系统的第3颗和第4颗卫星,也是我国发射的第二十六颗和第二十七颗北斗卫星。
 此前,2017年11月5日,长征三号乙/远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北斗三号工程首发双星。该次发射的卫星是我国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第1颗和第2颗组网卫星。
 执行本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三号乙/远征一号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抓总研制,是由基础级和上面级组成的四级火箭。
 据悉,北斗三号工程基本系统的18颗MEO卫星将全部由长三乙/远征一号火箭承担发射任务,按照计划,今年将有8次“托举北斗星”的重任落在长三乙试验队的肩上。
 此外,长三甲系列运载火箭计划于今年执行14次宇航发射任务,占到集团公司全年35次宇航发射任务的40%。
 本次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62次发射。

 北斗物联网模组全球首发
 中国证券网讯1月8日,“北斗物联全球发布会暨物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在渝举行。会上,北斗科技集团旗下北斗七星(重庆)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基于北斗精准定位的物联网无线数据模组——全网通智能LTE模块S809、全网通4G无线数据物联网模块X97、NB-IOT无线数据模块X96全球首发。据介绍,这3款模块分属高中低端产品,装载于不同的终端,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和巨大的市场。
 据重庆日报1月9日消息,随着全球万物互联的新时代来临,可穿戴设备、智能家电、智慧交通、智能机器人、智慧城市等数以百亿计的新设备将接入网络,而每一个连接的背后,都将搭载一块或几块物联网模块。预计到2020年,物联网模块的全球市场规模将达300亿美元。巨大的市场“蛋糕”,给物联网模块生产商和方案商带来了广阔的商业远景和发展契机。
 物联网模块的上游行业为基带芯片、射频芯片、定位芯片,其技术含量较高;下游行业为物联网设备制造商或物联网系统集成服务商。因此,物联网模块具有技术门槛与客户门槛,兼具标准化和定制化特点,这就对从业企业提出了“苛刻”的要求。目前,在物联网模块生产方面,国外企业仍占据主导地位,包括泰利特、司亚乐无线通讯在内的4家企业的份额超过了全球市场的65%。
 随着北斗卫星的组网完成、地面北斗网络的建设,北斗导航系统可以将定位精度提高到厘米甚至毫米级。因此,精准的位置服务,对终端的物联网模块提出了功能集成完善、小尺寸、低功耗、低成本的设计要求。
 此次发布的3款基于北斗精准定位的物联网无线数据模组,正是应势而生的新产品,也是北斗民用技术产业化的重要研究成果——
 高端的智能模块S809是全网通智能LTE模块,该智能模块具有强大的性能,不仅支持IEEE 802.11 a/b/g/n无线传输协议和BT4.1 LE蓝牙技术,还支持多种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满足不同环境下快速、精准定位的需求;
 中端的4G数据模块X97是一款LTE全网通无线通信模块,可广泛应用于安防、金融服务、智能家居、农业测控、公安行业、物流运输、海关执法、法院指挥、工商移动执法、路管执法、食药品安全、港口指挥调度、石油化工业、医疗服务、无线校园、铁路智能巡检等领域;
 低端的NB-IOT物联网模块X96具有低功耗、大连接、广覆盖、低成本的特点,采用简化协议,在节电模式下,X96可以实现1节电池用10年的超低功耗,可用于智能表计、桥梁检测、智慧路灯、智能停车、智能家居等多种物联网的应用场景中。会上,北斗科技集团还发布了基于北斗/GPS卫星定位导航系统的北斗地图,并与十余家首发战略合作单位进行了签约。
 同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谭述森被聘为北斗科技集团首席科学家,北斗(重庆)开放实验室也正式纳入北斗开放实验室分实验室序列。(中.国.证.券.网)

  北斗三号组网拉开大幕北斗导航产业进入爆发期
 历经5年,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经初长成。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发言人冉承其27日在发布会上给中国北斗导航产业画了一张英俊的“素描相”——2017年中国国内卫星导航产业产值已超过2500亿元、国产北斗芯片累计销量突破5000万片。
 中国北斗的应用,有很多创新应用。“北斗和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进行了融合,实现了‘北斗+互联网’新的产业模式,这种模式在国际上也是领先的。”冉承其说,乐观估计,2020年国内导航产业产值将达到4000亿元。
 “北斗与GPS信号兼容后,终端用户同时使用北斗和GPS民用信号,无需显著增加成本就可以享受到更好的服务。”方正证券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马军认为,物联网、5G的大量场景都存在定位需求,是北斗绝佳的赶超GPS的机会。北斗民用产业化正加速到来,无疑利好北斗产业链公司。
 北斗三号组网拉开大幕
 冉承其说,北斗三号组网已经拉开大幕。11月初,我国在西昌成功发射两颗北斗三号卫星,标志着北斗导航全球组网建设已正式启动。据介绍,北斗三号定位精度2.5米至5米,较北斗二号提升1至2倍。
 根据北斗导航“三步走”发展战略,北斗三号系统是我国全球导航系统建设的最后一步。按计划,2018年我国将向“一带一路”沿线及周边国家提供服务;2020年前后将完成35颗卫星发射组网并为全球用户提供服务。
 “5年前的今天,即2012年的12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开始提供服务。5年过去了,中国北斗能力不断增强,应用产业呈现快速发展,国际合作成为国家名片。”冉承其表示。
 目前,北斗二号性能稳中有升。5年来,系统连续稳定运行,定位精度由10米提升至6米。增加4颗备份卫星,2颗已发射入轨。据介绍,通过建设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形成全国“一张网”,中国北斗可提供实时厘米级高精度服务。
 “随着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建设的启动,我国卫星导航产业发展有望再提速。”宏信证券分析师杨文为说。
 北斗产业发展迅猛
 北斗的应用与产业化可圈可点。据介绍,目前已形成北斗完整产业链,北斗在国家安全和重点领域标配化使用,在大众消费领域规模化应用,正在催生“北斗+”融合应用新模式。
 “北斗基础产品实现历史性跨越。5年前,国内没有一片国产北斗芯片。现如今,已有坚强的‘北斗芯’。”冉承其说,国产北斗芯片实现规模化应用,工艺由0.35微米提升到28纳米,最低单片价格仅6元,总体性能达到甚至优于国际同类产品。
 数据显示,目前国产北斗芯片累计销量突破5000万片,高精度OEM板和接收机天线已分别占国内市场份额30%和90%。
 “北斗是全球定位系统,与交通运输有着天然联系,交通运输部制定了北斗行业应用的专项规划。”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负责人彭思义告诉记者,目前道路运输领域对危险品车、大客车、班线客车都安装了北斗终端,大概有480万辆,并建成全球最大的北斗车联网平台。
 “相比2012年,2016年道路运输重大事故率和人员伤亡率均下降近50%。公安出警时间缩短近20%,突发重大灾情上报时间缩短至1小时内,应急救援响应效率提升2倍。全国4万余艘渔船安装北斗,累计救助渔民超过1万人。”冉承其说。
 北斗融合互联网还催生出新业态。据介绍,5年来,国内从业企业超过1.4万家,从业人员超过45万。国内卫星导航产业年产值年均增长率超过15%,2016年突破2118亿元,北斗贡献率超过70%。
 “近年来我国卫星导航产业发展迅猛,产业规模已从2006年的127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2118亿元,10年增长超16倍。到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规模要发展到4000亿元以上。据测算,未来4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规模年均复合增速有望达17%,产业景气度有望持续提升。”杨文为说。(上.证.于.祥.明)

 我国国产北斗芯片累计销量突破5000万片
 中国证券网讯12月27日从中国网获悉,国新办就北斗系统开通五周年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发言人冉承其介绍,我国国产北斗芯片实现规模化应用,工艺由0.35微米提升到28纳米,最低单片价格仅6元人民币,总体性能达到甚至优于国际同类产品。目前,国产北斗芯片累计销量突破5000万片,高精度OEM板和接收机天线已分别占国内市场份额30%和90%。(中.国.证.券.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