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ARJ21即将交付首家体系外用户 售后重要勿重蹈俄产客机覆辙

ARJ21即将交付首家体系外用户 售后重要勿重蹈俄产客机覆辙


2018年10月15日,中国商飞公司与天骄航空在北京签署ARJ21飞机购机协议,计划今年底向天骄航空交付首批ARJ21飞机,2019年初实现首航。

此前在今年3月份,成都航空的ARJ21曾开赴内蒙执飞呼和浩特至乌兰浩特的往返航班,这也是ARJ-21首度脱离成都航空专用保障体系,对潜在客户进行演示运营。

2018年3月在乌兰浩特机场演示运营的ARJ21。

天骄航空的这笔订单曾面对着巴西航空工业ERJ175的竞争,ERJ175也在那时来到内蒙进行演示飞行。但对于国内的航空公司来说,ERJ系列飞机中国内运营的大多是ERJ190/195,此前并没有航空公司运营过ERJ175,而天骄如果采购ERJ175的话,将是国内首家运营ERJ175的公司,且国内也缺乏该机型的维护经验,并不利于公司对该机型的维护。另外,ARJ21作为国产飞机,在政策上有一定的政策支持,比进口机型无需关税的代价,相信这些因素综合起来,促成了天骄最终选择了ARJ21。

据了解,已经喷涂完毕、将交付天骄航空的首架飞机是ARJ21的116号机。不过,天骄航空于10月份签署购机协议,于当年年底就能得到首架飞机,而之前签署过购机协议的20多家公司都没有这么快地得到飞机,这倒底是由于商飞、天骄和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等多方都非常重视该项目因此而得到了某种“优待”,还是说由于其他航空公司对ARJ21的需求并不强烈因此也不担心飞机交付晚的问题,就不得而知了。

2015年

11月29日,ARJ21-700飞机首架交付机交付给成都航空

2016年

6月28日,首架ARJ21飞机正式投入航线运营。

9月29日,第2架ARJ21飞机交付成都航空公司

2017年

7月9日,ARJ21飞机取得中国喷气客机首张生产许可证。

10月19日,第3架ARJ21飞机交付成都航空

12月28日,第4架ARJ21飞机交付成都航空

2018年

4月29日,第5架ARJ21飞机交付成都航空

8月24日,第6架ARJ21飞机交付成都航空

9月21日,第7架ARJ21飞机交付成都航空

10月15日,第8架ARJ21飞机交付成都航空

看统计,自2017年7月9日拿到PC证以来,一年多之内已有6架新生产的ARJ21(如算上之前试运营的2架,则总计有8架)交付到成都航空;自今年8月份成都航的第6架飞机交付以来,保待着约每个月一架的交付速度,如果按这个速度,天骄航空得到的第116号机将可以实现今年年底交付、2019年初首航的预期进度。当然,商飞在今年年初提到的2018年要交付15架ARJ21的目标,已经很难实现,不过如果今年年底到 2019年的产能也能保持每月1架的话,也是很大的进步。

据了解,ARJ21的批产是在拿到PC证之后才能开始的,意思是民航局已经允许该机批产,在这之前都是不允许批产的,即使生产出来的飞机也不被允许交付,因此一般制造商都是在拿到PC证之后再开始批产工作。在取得PC证以后,商飞及商飞的供应商都对生产流程进行了一定优化,以保证总装和部件的供货速度。当然,相关的流程优化是早就计划好了的,这才能在飞机取得PC证之后,流程优化得以马上进行,才是目前每月交付一架的硬件基础。

ARJ21目前采用六架飞机共同总装的形式,由于之前就有准备工作,因此在拿到PC证后产能提升很快。

有报道说ARJ21第120号机已于今年4月运达上飞,现在应该是在总装,当时4月份计划在2018年就要下线10架飞机,正好是这120号机下线,但现在看来这一目标已经难以完成,因为计划年底交付的天骄航空的飞机不过是116号,这样120号要排到明年三四月份,而2018年也只是交付了六七架飞机,只完成预定任务的一半。

西飞为ARJ21生产机翼部件。

另外,对于天骄航空来说,这是一家新成立的航空公司,ARJ21也属于新的飞机,因此新航空公司对新飞机的维护能力就很重要。

以俄罗斯SSJ100支线客机为例,该机在俄罗斯以外的用户较少,主要运营商是墨西哥Interjet和比利时布鲁塞尔航空(从爱尔兰Cityjet租来)。本来SSJ100的性能很好,在该机交付初期的运营数据很好看,但随着时间推移,苏霍伊全球售后配套能力不足的问题就显现出来。在2018年初,Interjet有4架SSJ100因为发动机维护延迟,停飞至少5个月;而布鲁塞尔航空租的6架SSJ100中,在2018年5月也有4架停飞,原因也是缺少备件,因此布鲁塞尔航空准备在2019年3月租赁到期后不再续租赁这些飞机。对此,布鲁塞尔航空CEO表示“SSJ100是一架好飞机,但它的停机时间是个问题”。

Interjet是SSJ100最大的海外运营商,布鲁塞尔航空是SSJ100最大的西欧运营商,这两家航空公司的SSJ100都因配套不足而出现停机问题,其影响可见一斑,不仅影响SSJ100的运营、影响了航空公司的收益,也对SSJ100的品牌宣传产生负面影响,不利于SSJ100的未来销售。SSJ100目前的确认订单仅有30架,选购权仅32架,其他均为可以随时取消的意向订单,而且其海外用户仍然只有爱尔兰和墨西哥这两个老客户,并没有新的海外客户,这与SSJ100配套能力不足的影响不无关系。

Interjet航空公司的SSJ100遭遇了发动机备件不足,飞机无法运营的问题。

当然,天骄航空毕竟立足国内,他们采购的ARJ21也都在国内运营,其配套维护还是比较方便实施,只是希望ARJ21能借SSJ100的前车之鉴,在重视飞机本身性能的同时,也要同步扩展售后网络,否则对飞机未来的市场份额可能产生深远的影响。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