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海格通信:四大业务齐头并进 精细化管理促盈利能力提升

海格通信:四大业务齐头并进 精细化管理促盈利能力提升

公司 2019 年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 11.20%、19.32%,基本符合预期,主要原因在于公司聚焦“无线通信、北斗导航、航空航天、软件与信息服务”四大业务领域,务实推进各项经营管理工作,实现整体经营业绩稳步增长。

1、无线通信领域多点突破:

继续巩固短波、超短波等存量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展多模智能终端等增量市场,全年实现业务收入 19.53 亿(同比+14.76%),营收占比 42.38%,毛利占比55.79%,成为对公司业绩贡献最大的板块。
中国军用无线通信、导航领域最大的整机设备供应商。
公司是我国军用无线通信、导航领域最大的整机设备供应商,是国内用户覆盖最广、频段覆盖最宽、产品系列最全的军工企业,军品业务收入在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中居主导地位,公司近几年注重向民品业务领域拓展,竞争力不断提升。公司目前部分无线通信产品研发技术达到甚至超过国际先进水平,竞争优势明显。
军民结合、进军国际带动公司业绩加速增长。
全国应急通信指挥网及陆军数字化军队建设项目带动公司军品业务加速增长,与此同时,公司大力拓展民品业务市场,加大公司后期盈利空间。在发展国内市场的同时,公司后期将进军国际市场,大力拓展市场空间,同时,新一代北斗导航产品及卫星通信业务将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海格通信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高效安全运营保驾护航



2019年,海格通信在民航领域国际市场再次取得突破,旗下成员企业在航空航天板块,2019年,海格通信在民航领域国际市场再次取得突破,旗下成员企业海格云熙的国产甚高频共用系统首次落地海外,成为海外首个应用案例;成功拓展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新客户,占据先机确定了民航空管设备地空通信电台国产化的领先地位,将对国产甚高频通信设备在我国民航的广泛使用起到积极推广作用,同时打破外国厂商市场垄断的局面,有力加速推进中国民航空管技术装备国产化进程。

9月25日,备受瞩目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入运营。作为20年内全球范围规划新建设的最大机场之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位于北京天安门直线向南46公里,俯瞰之下,机场建筑群像一只金色凤凰,展翅欲飞。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工程建设难度世界少有,其建设和运营筹备总进度、综合管控难度等堪称世界之最。海格通信(SZ 002465)积极助推民航空管技术装备国产化,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提供了多套国产化甚高频地空通信设备,为机场的高效安全运营保驾护航。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工程建设难度世界少有,其建设和运营筹备总进度、综合管控难度等堪称世界之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也展示了作为保障地空通信最重要的设备之一的甚高频电台国产化应用取得了积极进展。海格通信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提供了多套国产化甚高频地空通信设备,为机场的高效安全运营保驾护航,包括民航华北空管局采购的15套EXP53型便携式甚高频地空通信电台用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塔台;东航AOC、南航AOC项目各使用了海格通信2信道(共8台)的EXP5300型甚高频地空通信电台;大兴国际机场采购的20套EXP5300R甚高频通信电台也即将按合同要求交付使用。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继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等大型机场后,再次采购海格通信国产甚高频地空通信设备,必将对国产甚高频通信设备在我国民航的广泛使用起到积极推广作用,打破外国厂商市场垄断的局面。

自2012年以来,海格通信以敏锐的市场洞察力,积极布局民用航空通信导航监视领域,契合“一带一路”、自主科技创新等国家发展战略,针对民航对安全性、可靠性、稳定性要求为国民经济主要行业之最的特点,在多年通信技术积累的基础上,扎实推进民航地空通信甚高频 电台 、高频电台和ADS-B的研制与验证。

截至目前,海格通信已取得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9款电台设备使用许可证,是国内外行业内获得民航通信监视设备使用许可证最多的企业,打破了国外企业对这一细分领域的技术垄断,有力加速推进了中国民航空管技术装备国产化进程。

共绘民航强国新蓝图 集团化的竞争优势将更加突显

民航强国,空管先行。作为全球最有潜力的航空市场,中国民航的光明前景为国产空管设备的发展带来了曙光和希望。这既是机遇,更是挑战。未来,海格通信将携手推进民航国产化战略,助力“四强空管”建设,致力于成为民航空管设备地空通信电台“国产替代”和“走出去”的排头兵,助力中国从民航大国走向民航强国。
根据 2010 年公司上市招股说明书披露,2010 年公司短波通信产品大中小功率市场占有率超过 40%,其中短波固定通信基础设施占有份额约为 90%,短波机动通信系统市场占有份额超过 25%。
在超短波通信方面,公司市场占有率超过 1/3,公司产品主要用于装甲车、坦克、通信车中。中长波领域,公司独家中小功率产品占整个中长波产品市场的 55%,并有望提升至 70%。
近年来,随着国防信息化的推进,公司无线通信相关营收持续增长,预计在军工通信相关市场保持 20-30%以上的份额。在技术研发方面,公司参与了军方用户组织的下一代通信体制研发的总体论证,并提前开展预研工作,为后续新一代信息化装备订货争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公司在巩固原有优势业务的基础上持续拓展综合终端(含自组网技术)、数字集群、天通大 S 卫星终端、卫星宽带移动通信产品的增量以及空军、武警、战支等增量市场。
卫星通信厚积薄发,军民拓展紧抓卫星通信自主可控机遇:
公司契合国防信息化发展需求,持续投入研发并结合资本平台优势,实现了在卫星通信、数字集群通信、自组网通信以及军用个人综合终端等领域的持续突破。其中,卫星通信领域,公司率先参与工信部―S 频段卫星移动通信系统射频芯片研究、发改委―FDMA/ TDMA 船载卫星动中通系统重大专项课题,并于 2013 年实现主流卫星通信产品实现规模订货及量产,收入实现 1.4 亿元,正式成为国内卫星通信主流产品供应商。2014-2015 年,公司卫星通信业务实现快速增长,分别实现 2.65 亿元、3.88 亿元营收,同比增速达85.31%、46.42%。在军用卫星应用方面,公司卫星通信主导产品中标网军、天军等新的军兵种,打开新的军兵种空间的同时保持了已定型卫星产品的市场份额和主流供应商地位。同时,公司 3 款卫星研改设备全部竞标入围,巩固加强了公司在军用卫通市场的领先。另外,公司在在国家“天通一号卫星移动通信系统”建设中,作为重要参研单位,为该系统提供了射频功放芯片和终端解决方案。2018 年,公司天通卫星 4 款终端均获得机构用户订货,公司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获得 4 型设备订货的单位,民用天通终端取得在应急管理市场的突破。
卫星移动通信下游应用十分广泛,主要用户包括海上用户、航空用户和陆地用户,市场空间广阔,天通一号的成功发射将开启千亿市场空间。天通一号卫星移动通信系统由中国电信负责地面运营和宣传工作,随着天通一号卫星手机的发布和推广,我国卫星移动通信系统的终端用户数量将呈现快速增长,卫星移动通信系统的民用化和商业化将快速推进,服务范围将覆盖抗灾救援、采矿勘探、海上渔业、户外探险等方方面面。“天通一号”通信卫星面向的国内市场空间巨大。根据《电信网技术》预测,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军用、民用卫星通信终端数量分别可达 31 万台和 200 万台,合计市场容量将达到 250 亿元以上。公司有望凭借在产品和技术双方面的先发优势,率先受益于中国卫星通信的快速发展。
数字集群产品全面,军工拓展有望加速:
海格通信持续关注行业用户的无线通信指挥调度需求,以 2010 年广州亚运会为契机,开展了数字集群产品的研发工作,是目前少数掌握主流数字集群协议的系统方案提供商。通过整合运作,全力打造TETRA、DMR、PDT 等多制式数字集群产品。目前,已形成完整数字集群产品系列,包括交换机、基站、手持台、车载台等。2018 年,公司以第一名中标天军某基地集群通信系统项目,对公司在军用集群推广上有积极作用。同时,公司成功打开南京公安PDT 终端市场,实现江苏省公安 PDT 业务零的突破。

2、北斗导航领域:

紧跟机构用户对北斗三号终端的需求,重点突破北斗三号核心技术,掌握技术体制,研制芯片,同时布局新一代产品,积极拓展市场,取得成效明显,公司订单出现大幅增长,销量和产量分别同比增长 13%和 35%,实现业务收入 3.56 亿(同比+13.09%),毛利率提升 5.06pct。同时,库存量同比大幅增加 54%,预计 2020 年业务收入水平持续增长可期。

北斗三号组网在即,海格抢占北斗三号核心技术高地。

预计北斗三号系统最后一颗卫星将于6月发射,届时北斗系统实现从区域到全球的跨越,应用范围大幅提升,未来产业规模将快速增长。公司具备北斗三号核心技术优势,已经发布两款卫星导航高精度芯片,提供面向北斗三号应用的基带+射频全芯片解决方案,将充分受益北斗二号向三号升级带来的市场机遇。

3、航空航天领域:

巩固军用同时,重点拓展民用。挂牌新三板子公司摩诘创新,分别与西飞、机构客户签署了模拟器研制合同,并积极拓展民用飞行模拟器业务市场,因此业绩恢复明显,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0 亿(同比+706.55%),净利润 512.77万元(同比+111.60%),带动板块收入同比大幅增长 57.09%。

4、信息服务领域

全资子公司海格怡创通过对通信网络工程建设、维护、优化和系统解决方案等不同业务类型和环节进行有效整合,继续保持市场竞争优势。全年实现业务收入 20.01 亿,同比稳步提升 3.17%。5、费用管控合理,公司盈利能力提升。公司业务拓展卓有成效的同时,内部推进精细化管理,因此费用改善明显,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 3.42pct,其中: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 0.51pct,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 2.5ct,财务费用率同比下降 0.39pct,带动净利润率同比提升 1.16 pct,公司盈利能力改善。

北斗导航先行者,实现全产业链布局;

5G时代基站迎来井喷,蓄力公司运维业务;

拓展民品市场,打开成长空间。

航空航天领域积极开拓民用市场,与西飞、机构客户签署模拟器研制合同,拓展民用飞行器模拟器业务市场;抓住民航装备国产自主化机遇,拓展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战略客户,打破外国厂商垄断局面;在成都设立公司,主要为国际航空发动制造商 GE、RR 等公司提供发动机零部件制造。

“北斗+5G”,依托高精度导航芯片,打造面向各种应用场景的高精度产品和服务,应用前景广阔;开辟北斗时空数据在智慧城市领域的应用,在广州市推广的国家级示范应用项目,已覆盖重点行业领域,后续可带来一系列的新业态,持续提供精准时空服务。


2019年8月1日,海格通信•北京产业园正式启用,占地面积2568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9999平方米,成功入选中国写字楼行业“十大金地标”。随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将给位于北京丰台科技园东区三期的海格通信•北京产业园带来更好的发展预期和经济效益,集团化的竞争优势将更加突显。

预计公司2020年至2022年归母净利分别为6.64亿、8.32亿和10.71亿,EPS为0.29元、0.36元和0.46元,当前股价对应PE为42x、33x和26x。参照行业可比公司,公司有一定估值优势。公司四大业务齐头并进,具备高估值的北斗导航业务进入快速发展期,业绩增长持续性较强,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证券时报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