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阴谋”与“阳谋”

“阴谋”与“阳谋”


?? 本文首发于《上海证券报》2010年5月18日A1版。


?? 在股指期货开盘后的首个到期日,沪指开盘暴跌逾百点击破2500点后戏剧性地翻红收盘,一天之内,股指期货有一倍至数倍的获利机会,但不知有多少人能够抓住。此外,如果在股指期货开盘后的一个月内始终做空,至到期日那天的收益也相当可观。无论是从到期日中午做多半天,还是开盘后做空一个月,股指期货的投机都可能有几倍的回报。坊间有人抱怨说,由于机构投资人可在期货和现货两个市场上翻云覆雨,股指期货已成为是机构绞杀散户的阴谋手段。


?? 金融市场的阴谋论在中国很流行,是因为迎合了人性的缺陷。在股指期货市场上,如果你真是一个小散户,算计你要付出的成本与可能获得的收益相比,绝对是成本大于收益,风险高于回报。旁观者会问:你值吗?值得别人费心思来算计你吗?所以还是应该走出无知和自傲,理解股指期货市场的本性。中国的股指期货市场目前还是散户博弈,开户数不足三万,主流机构尚未参与。


?? 股指期货是金融衍生品,所以,股指期货对于股市的影响仅限于加剧短期波动,却不会独立制造行情。从理论上说,个股的短期波动是可以操纵的,但是股指期货的基础证券是300只股票,操纵300只股票的资金成本之高可想而知,而且要操纵300只股票在股指期货上套利,即使在股指期货上赚钱了,股票持仓却不会同时解套,风险犹存,也就有可能赔大钱。看到有可能赚钱的市场机会,就断定是机构投资人在两个市场上操纵套利,绞杀散户,这是外行人不合逻辑的主观臆断。


?? 股指期货有两大基本功能,一曰避险,二曰投机,简单区分:避险是以大博小,是机构主导的市场行为;投机是以小博大,是散户主导的市场行为。在这个市场中,如果剔除交易费用和做市商的收益,交易者之间是一个零和游戏,赢家赚的就是输家赔的。但由于交易频率和时间价值,股指期货的交易费用实际占到成交总额的20%以上,所以利润总额要减少20%,损失总额会上升20%。这就是一个负零和的游戏,赔钱总额远大于赢利总额,如果没有自愿认赔的人参与,股指期货市场是开不起来的。那么谁是那些自愿赔钱的人呢?这就要理解股指期货市场的投资主体和交易动机,理解这个市场中的“五个90%”。


?? 由于股指期货投资的高风险,股市中的散户90%以上不会参与,所以不存在所谓“绞杀散户”的臆断,这是第一个90%。股指期货是一个小众市场,以交易所和期货公司为中介,仅适合于投资机构的避险和投资高手的投机,当然也有玩家们来碰运气。交易所和期货公司承担的是客户爆仓后的违约风险,所以90%以上的概率是稳赚不赔,双方分享交易总额20%以上的交易费用,交易所独享融资的利息和做市商的收益,这是第二个90%。机构的避险投资是以大博小,是用股指期货的投资来保护股票市场的投资组合,所以在机构看涨时,股指期货的投资相当于买保险,90%以上的概率是自愿认赔的,这就出现了自愿埋单的主体,也是第三个90%。玩家们偶尔跑来试试手气,就像小赌怡情的赌客一样,赢钱是意外,90%以上的人不在乎赔钱,这又来了一个自愿认赔的群体——第四个90%。最后才是股指期货投资的主力——投机人群体。衍生产品市场的投机人有双重动机和双重目标,所谓双重动机:一是用小钱来博取高收益,二是用小额准备金来融资。因此,虽然90%以上的概率是赔钱,但总有小概率能赚大钱,所以对投机高手来说,用若干小赔来博大赚的机会,非常刺激,其成就感不仅在于赢利性,而且在于挑战性,这就是第五个90%。索罗斯先生就是这样的人,可以说是个“超级散户”。在《索罗斯带你走出金融危机》一书中,他总结自己的一生说,“我是一个失败的哲学家,成功的投资人!”并且非常坦诚地说,“我成功的秘诀就是善于认错”。索罗斯先生当年狙击英镑一举成名,各国报刊最多引述的是他的两句话:第一句是“我一天赚了十亿!”第二句是“我打败了英格兰银行!”这就是投机者的双重目标:挑战权威机构,追求暴利传奇!但要知道,这种炫目的成功是在多次“认赔”才得到的。


?? 理解了上述“五个90%”,就不会喋喋不休的抱怨,因为在这个市场上,各类投资人都是带着赔钱意愿入市的,这就是一个“认赔者”的游戏!因此,衍生产品市场的“认赔者”一定要铭记:胜者感恩,败者服输,规则就是上帝。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