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波动中 别迷失自我

波动中 别迷失自我


?? 本文首发于《理财周刊》2010年6月25日。 ?


?? 投资过程总是充满着大大小小的波动,说一句“低买高卖”容易,但实战中往往难以把握。有的投资者过于频繁换筹,常常“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有的一味死捂,账面净值上上下下坐电梯;还有的一不小心踏错方向,与波动反向操作,高买低卖,苦不堪言。


  如何把握市场波动的节奏,学会在波动中炒底逃顶,赚更多的钱,是每个投资者所向往的。而在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看来,波动总是客观存在的,每个投资者因为有着不同的心态和偏好,所以不存在所谓“通用”的投资方式。


  面对波动,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工具和投资方式才是最重要的。金岩石特别强调,机会来源于自身,切忌在波动中迷失自我。


投资是一种替代


  金岩石说,经济活动中处处有波动,小到2分钟,大到50年,都有人研究。关于波动的原因,小到人的心跳速度,大到太阳黑子的分布,都可能成为理由,但是在投资市场中,我们先要掌握一个概念,那就是——替代。


  他说,所谓投资,就是相对于货币最高的流动性,来选择放弃流动性所获得的回报,这就是一个替代。如果你要百分百的流动性,那就是货币,正是由于货币流动性最高,所以收益率最低。因此,流动性与收益率之间存在一个替代。但是,这个替代不是绝对的,因为当你放弃流动性追求高收益时,就又要面临第二个替代——收益和风险的替代,风险越高,收益越高。


  这样就出现了两个概念,第一是流动性越高,收益越低,第二是收益越高,风险性越高,一个成反比,一个成正比。这是每个投资者所要了解的第一个概念。这个概念将不同的投资市场按照流动性差异和风险回报的比率划分成若干投资区间,而若干投资区间和投资品种都是在不同程度上反映着流动性速率和风险回报的比率。


投资风格因人而异


  由于投资的本质是一种资金和风险和收益的交换,是一种替代,金岩石于是就认为投资是因人而异的。所谓“什么样的投资人参与什么样的市场”。


  他指出,如果把流动性速率和风险回报的比率作为量化指标,投资人也存在着三个层次。多数人是厌恶风险的,只有看到确定性的收益,才会参与投资,这就使得多数投资人追求的回报率不是很高,处于第一个层次。第二个层次是职业投资人,他能够理解风险和回报之间的关系,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选择预期回报,这种人就是经营风险的人。而第三个层次就是挑战风险的人,也就是哪里有风险,他就在哪里追求高回报,这种人追求的是小概率高回报,所以他们或者可以容忍长期放弃流动性,或者短期承受高风险。人们熟知的长期放弃流动性的代表人物就是巴菲特,愿意短期承受高风险的代表人物就是索罗斯,虽然投资方式不同,但两者都是追求高回报的人。


  在这一基础上去看问题就会发现,投资者实际上存在着不同的风险偏好群体,不同风险偏好群体所参与的投资机会,背后都是波动的周期。如果选择了厌恶风险,那一定追求的是短期回报,因为无法承受长期投资所带来的流动性丧失。也就是厌恶风险的人不可能长期投资,也不可能挑战高风险。因此,如果你确定自己是个厌恶风险的人,那就按照自己的偏好,选择低风险、低回报、高流动性的投资品种,这种品种最典型的就是债券,或者存款。


寻找适合自己的周期


  在投资中,看到别人买了赚钱可自己没买,你可能会说“假如我当初买了,现在就赚了。”可是谁都知道,世界上没有后悔药。在金岩石看来,不同投资人有完全不同的投资机会,有的人只适合做短期波动,有的人适合做中长期波动,还有的人适合做绝对长期、超长期的波动。


  他分析说,经济周期的波动是一个自然规律,就像你看到有10年一次的经济周期,有25年的创新周期,也有50年的大宏观经济周期,这些都是人们在经济周期理论中研究的概念,通常多数人能在自己的亲身体验中,某种程度上把握这样的周期,但是如果你想追逐短期甚至超短期波动,就一定是在挑战高风险。


  金岩石说,他所知道的投资回报率最高的当属大奖章基金,这个基金通过电脑模型来操作投资,平均每笔交易从买进到卖出只有2分钟,从1989年到现在,基金经理西蒙斯的投资回报远远超过巴菲特和索罗斯,人们对他的投资趋之若鹜。


  巴菲特做的是长期以流动性换收益,索罗斯做的是短期以高风险获得高收益,而西蒙斯做的是超短线高频震荡,不过绝大多数投资者学不了他们,理由是巴菲特、索罗斯、西蒙斯有他们自己的心性,他们的兴奋点和偏好决定了他们彼此之间不能互相学习,同时也意味着世界上大多数人学不了他们。


  从这样的分析中就可以得出,对于个人投资者,每个人都应当确定自己的心态和偏好,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工具和投资方法,因为并没有一个投资方法适合于所有人的道理。简而言之,在波动中把握投资机会,不是因为波动,而是因为你自己。


每一种风格都有特定的机会


  最后,金岩石不忘提示投资风险。他认为,每个投资者冥冥之中都是根据周期的波动做出自己的判断,根据自己的判断做出自己的决策,但是决策一旦形成了,你就必须承担这个决策所包含的风险。


  投资从原理上讲就是在经营周期,但是由于生活中有若干周期,就会导致周期与周期之间叠加时出现周期变形,这就使得投资者必须对任何经济周期防范其变形所带来的系统性风险。一个短周期一旦碰到一个长周期,那对短周期来说就是一个系统性风险。如果有人无法正视这一点,一赔钱就说自己是巴菲特、一赚钱就说自己是索罗斯,那他注定赔光为止,因为每一种投资风格都是相对于一个特定的行为群体所选择的一些特定的投资机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