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下半年不加息
下半年不加息
  本文首发于《上海证券报》2010年7月1日A1版。
?? 年初,经济刺激政策的退出和加息的呼声很高,就像楼上迟早要落地的鞋子一样,央行加息悬而未决。半年时间过去了,加息的“鞋子”迟迟没有落地,央行三度提高准备金可比喻为楼上丢了三只“袜子”,随后调控楼市的政策风生水起,那么加息这只“鞋子”还有必要吗?

?? 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高达11.9%,5月份CPI增速较去年同期上涨3.1%,通货膨胀的压力浮出水面,业内普遍认为央行加息如箭在弦上。但在笔者看来,无论是经济增长还是CPI的增速,可能都将被证明是一条“冲高回落”的抛物线,目前还有过度回落之忧,因此加息不仅没有必要,还要防范政策性的过度“超调”。依据有三:第一,主流机构对2010年经济增长速度的预测区间在9.5%左右,以此计算,若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速从第一季度的11.9%下降到10.5%,下半年就很有可能出现单月乃至单季的经济下滑跌破8%,而8%的增速是宏观经济的风险警戒线;第二,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已经导致主要城市楼市的成交量大幅度下滑,2009年下半年和2010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高度依赖于房地产,楼市成交额的急剧下降势必加剧经济增长速度的回落。房地产投资在2009年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1.6%,没有房地产,经济增长约为6.1%,由此推算,房地产降温可能导致经济增速减少0.8%左右;第三,欧洲债务危机的蔓延已经导致欧元急速贬值,中国对欧洲市场的出口增速显著下降,近期外贸盈余大幅度下滑,这也会通过对欧洲出口的企业传导至宏观经济的增长减速。总之,若把全年的经济增长视为“冲高回落”,再把楼市调控与出口减速理解为两个新增的减速变量,则第三,四季度经济增长的过度回落就不是小概率事件,所以我认为央行加息这一只“楼上的鞋子”今年很难落地了。


?? 当然,央行加息主要是针对通货膨胀的政策,今年5月CPI上升的数据是否意味着通货膨胀已如期而至呢?我看也未必。首先,中国CPI统计的“一篮子商品”高度依赖于食品价格,在食品之中又高度依赖于猪肉价格,而猪肉价格近期有明显回落,其他CPI构成品之中所占比重较高的只有房租近期有所上涨。其次,从经济周期的大趋势看,历次经济危机之后都会有一段时间的“三低”: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各国政府在财政赤字和主权债务的双重压力之下,不断会有到期债务的麻烦,同时很难再超额发行货币,换句话说,“后金融危机”时期的低利率和低通胀趋势将逐渐浮出水面。


?? 2010年经济增长的主基调是“后金融危机”时期的“卧虎”,宏观调控这只“闲不住的手”应以稳定为主,慎用“猛药”,使经济在稳健的政策环境中从复苏顺利走向繁荣。金融危机如同一场大病,若把超额货币视为治病的药方,央行三度提高准备金就好比停药或减量用药,而加息则如同“抽血”。大病初愈的病人可以停药出院,却不能急于“抽血”。用超额货币驱动的经济复苏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虚拟经济复苏,主要体现在股市楼市中的资产泡沫此起彼伏;第二阶段为实体经济复苏,主要体现在实体经济部门的主营业务利润增长。央行提高准备金比例能够遏制虚拟经济的资产泡沫,而加息政策则不仅抑制资金总量的增长,还将直接导致实体经济的主营利润下降,所以央行的加息政策可形象比喻为“抽血”。


?? 在经济复苏阶段,增速过快且虚拟复苏与实体复苏如冰火两重天,就像中医所言之“虚火”过旺,四肢酸懒,央行就应加息以调降“虚火”。但在经济增长已进入“冲高回落”之时,“虚火”已自动降温,建议就不应贸然加息。中医理论中有许多调节气血的道理,其实也可用于宏观经济的政策调控,因为经济如人,调控似同医道。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