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歌唱时的声带和声带振颤

1、歌唱时的声带
唱低声区时:声带闭合不紧并拉长,较厚,张力最小气流通过声门时引起声带的全振动。
唱中声区时:声带靠拢并变薄,缩短,张力加大,气流通过声门引起声带的局部振动。
唱高声区时:声带闭紧并变得更薄,更短,张力也更大气流通过声门时只引起声带的边缘振动。


后脑勺(后脖子)用力,喉头向下,控制声带大小颤音DE



歌唱时的喉头:在歌唱发声中还应十分注意打开喉咙,位置适中,不能过高形成坚固的管道,口盖积极向上,舌根放松,下巴松驰而放下,用半打呵欠的办法去做帮助体会喉咙打开的感觉。


原理是,保持口型不便,改变口腔容量并迅速还原,有规律地反复,形成颤音。


?


2、舌尖颤音,舌尖轻轻向上卷起(轻到不费一点劲),轻轻接触硬腭前部(轻到没有多少接触的感觉,总之要放松),用连续的呼出气流吹动它,让它自己振动起来。学会吹动舌尖以后,,舌尖轻轻向上卷起,接触上腭。与此同时舌面边缘也要起作用,把口腔前边的出口全都堵住。舌面边缘用一定力量,紧*左右两侧的上腭和牙床。


如果吹的时候听到一声 th...... ,果听到的是一声 tx......,是舌根太高太紧张。舌尖活门调得小一些,可能更容易颤动起来。舌尖向上顶得太紧,会听到 trrr ,就累了。东北地区车把式的“得儿驾”就是 trjia…… 。关键是要学会 rrrrr 的轻松的颤动。 还有两点: 1、增加与颤音发音部位相同的辅音,在音节当中体会舌的颤动。如:嘟——/tru/。练习时拉长音,注意力不要放在是否为舌尖上,而应放在气流的体验上。


抖动喉结.没有颤音的朋友如果铁定对颤音垂涎三尺,就从模仿开始吧——多听听刘德华的歌。他的颤音我觉得很舒服,我就是从模仿他开始的。也可以模仿救护车叫唤。好笑吧?这只是没有声乐老师在身边、一种自我揣摩的方法,当然不属于常规的声乐练习。发出“呜呜”的依次循环高低的滑音(稍快),他能让你找到抖动喉结的感觉,慢慢的吧“呜呜”的发音转变成“嗯嗯”的发音,再慢慢的转成“你~”的发音,再唱一些“你”结尾的一句歌……呵呵,这只是一种感受喉结抖动的颤音方式,与气息发声不一样,保准声乐老师看了会气死!但没件事都需要循序渐进,慢慢揣摩,


?


声带所以能够振颤,


声音应该以小腹为根源,想象声音透过后脊梁,到脑后,到口腔后根,整个声音应是竖立的,
? ? 靠后的。请找一找这样的感觉:你大口咬一口苹*果,露出上牙齿,在一口咬下去的同时,
? ? 发出“嗯”的声音,感觉声音在口腔后部和鼻腔上部的位置,这就是美声发声的一个共鸣点。
? ? 接下来把气息下沉,小腹膨胀,稍在小腹用力一顶,在刚才的位置发声,男声喉结压下,
? ? 女声多注重声音在脑后靠上的位置,你会发现声音比以前要大多了。经常靠墙练习有助于发声,
? ? 因为靠墙可以接触你的后脊梁,让你更容易找到感觉,并且胸腔的共鸣能和墙产生共振,
? ? 让你更容易找到胸腔共鸣的感觉。先从米~妈的练习开始,逐步升高,有助于练习高音气息;
? ? 再从高往低练习,这样反复,总有一天你会找到感觉的。美声讲究“通透”,
? ? 经常想象自己的声音是竖立的,而不是扁平的;另外还讲究的是“共鸣”,
? ? 声音通过胸腔或胸腔以上的共鸣后,会很圆润、饱满。要体会共鸣,你可以这样做:
? ? 闭上嘴巴,发出音,稍带点深情的感觉,“嗯”的长一点,会感觉头和胸前在震动,


?


颤音
? ? 这可是很多朋友追求的东西,呵呵!认为没有颤音就不够专业、不够拽。
? ? 殊不知颤音在歌曲里只是一种表达方式而已,没有颤音就不能唱好歌吗?
? ? 颤音,实质是用气息演绎歌曲的时候,强大的气流冲击口腔和鼻腔后部所产生的震动,
? ? 小腹给予气息的压力产生了气流。我倒不赞成流行音乐一定要用这样死板的方式产生颤音,
? ? 有些歌星通过喉结的抖动(刘德华)和嗓子眼的一紧一松(张信哲)“做”出了颤音。
? ? 这些都是一些小的技巧或是一种风格,但在很多高潮部分,他们也具有强大气流的颤音。
? ? 所以,还是那句话,气息是根本。用了气息,自然会有气流的冲击产生颤音。
? ? 对于流行歌曲,有些低调的地方不需要像唱民歌一样每个字都在气息上,
? ? 有时似一种悄悄话,有时像一种无奈的叹息,不会有强大的气流支持你的颤音,
? ? 这时就需要你用一些小技巧来修饰你的尾音,我认为流行歌曲的颤音表现不完全靠气息顶出来,
? ? 有时候抖抖喉结,控制嗓子眼里的声音也未尝不可,只要整体在歌曲的氛围之中不受影响即可。
? ? 没有颤音的朋友如果铁定对颤音垂涎三尺,就从模仿开始吧——模仿救护车叫唤。
? ? 好笑吧?这只是没有声乐老师在身边、一种自我揣摩的方法,当然不属于常规的声乐练习。
? ? 发出“呜呜”的依次循环高低的滑音(稍快),他能让你找到抖动喉结的感觉,
? ? 慢慢的吧“呜呜”的发音转变成“嗯嗯”的发音,再慢慢的转成“你~”的发音,
? ? 再唱一些“你”结尾的一句歌……呵呵,这只是一种感受喉结抖动的颤音方式,
? ? 与气息发声不一样,保准声乐老师看了会气死!但没件事都需要循序渐进,慢慢揣摩,不妨试试。
? ? 最后再次发表一下我的观点,我们如果眼光放高一点,这段历史时期流行强调颤音的唱法,
? ? 也许再过5年后就不流行强调颤音的唱法了。何必为了没有颤音而苦恼呢?
? ? 颤音虽然能有效的渲染歌曲气氛,深沉而具有穿透力,但我也愿意喜欢听一些质朴、纯洁的声音。
? ? 所以,只要用心唱就好,也许你会更有特色。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