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A股市场

?


  从技术上看,经过近期持续的高位盘整,指数技术性指标出现了调整信号,如KDJ有高位死叉趋势,深成指短线受5日线较强压制,而且创业板持续低位调整,这都说明指数还将维持震荡。而且成交量持续萎缩,上方3186点压力处是密集成交区域,有较多套牢盘,不达到2000亿以上量能是不能顺利突破的,因此缩量情况下还将维持震荡格局。但总体看盘面并没有破坏性的长阴出现,目前指数仍旧保持均线多头排列,而且周线看指数受到5周线的强支撑,因此后市仍旧看高一线。本周是本轮反弹以来第13周,是重要变盘时间窗口,指数本周将会给出选择的方向。


  短线未见量能明显补量的背景下,尽管指数强势,但总是会给人一种底气不足的味道,所以操作上我还是以谨慎为主,耐心轻仓的等待市场方向的出现,不要因为一时的冲动而造成高位被套的局面。(宁波海顺)


A股将维持震荡攀升 市场掘金浪潮涌现


  几天前周小川行长在博鳌论坛上提到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无上限,话音刚落,周日晚间,央行便启动了年内第四次准备金率的调高,对于此次行动,分析多认为是为了应对4月份即将到期的9000亿资金,做提前防范,因此大多数观点表示不会对股市构成影响,不过从盘面来看,还是对大盘形成一定压力,其中冲击相对较大的银行股走出冲高回落走势,造成了指数创新高后疲软震荡。


  但盘面上个股热情依旧浓厚,重组、送转题材当行其道,山钢资产整合的消息刺激莱钢和济南钢铁双双收出第四个涨停,实际控制人发生更换的华锐铸钢也是出现4个一字涨停,四川九州、常铝股份、迪康药业、豫金刚石等除权后都是展开强劲涨势。另外,涨价和业绩预增的化工、农药股持续强势,澄星股份、安纳达、氯碱化工、亚星化学、六国化工都收出放量长阳并取得技术突破,从近期二线蓝筹的轮动来看,化工、农药的持续性最强,和前期的水泥股有得一比,而农业、航空海运,以及高铁等则超跌反弹完成后进入休整。


  一季度的经济数据显示,GDP强于预期,CPI符合预期,当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高通胀高增长的格局,甚至有观点认为经济已经过热。良好的经济基本面一方面支撑着行情的上升趋势,另一方面经济向好又增强了管理层延续紧缩措施的信心,收紧预期丝毫未能减轻,伴随着通胀和增长的双高形势,股市也呈现出上升和反复的格局,预计这种局面在一定时期内仍难以消除,A股将维持小幅震荡攀升走势,而机会主要集中在个股方面,超跌的二线蓝筹和一些其他题材股将不断涌现出掘金浪潮。 (余.炜)


大盘逼近战略要塞 加速上涨只差“临门一脚”


  周一A股市场继续震荡,沪指盘中虽再创反弹以来的新高,但多空胶着的局面并没有被打破。因周末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基本在市场预期之内,同时这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针对通胀高企,以及3月份人民币贷款大幅增加和外汇占款大幅反弹、4月央票大规模到期等过剩的流动性,短期资金宽裕的状况难以发生明显的改变,沪深两市股指平静应对这次政策收紧举动,成交同比小幅放大。


  盘面观察,周日央行再次提高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但并未造成市场恐慌,今日早盘,沪深两市股指小幅低开后震荡转强,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以及地产等的强势拉升,对股指重心贡献较为积极。遗憾的是股指与量能出现背离走势,随着沪指的逐渐攀升,市场的交投却逐渐萎缩,导致沪指在创出新高后转身出现下挫。不过从午后的表现来看,投资者不用过分悲观,股指下挫过程中量能释放也十分谨慎,且沪指收盘企稳并仍坚守在5日线上方,这为后市继续上攻奠定了较好的条件。


  仔细观察市场热点及个股的表现不难发现,一是权重板块的护盘动力依然存在,但依旧呈现轮动特征。国家统计局发布了3月份房价统计数据,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指数3月份同比是全部实现上涨的,数据公布后刺激地产板块震荡崛起,成为支撑大盘的主力板块之一。此外,煤炭、钢铁、石油等板块整体也跑赢大盘。而有色、券商,以及部分银行股明显承压,但整体跌幅不深,对股指的拖累有限。


  二是市场强势热点并不突出,题材炒作仍在进行。虽然早盘地产等权重板块积极护盘但持续性不强,场内资金的关注面开始扩散,因有消息称上海国资整体上市加速,ST板块、整体上市等涨幅超过1%,此外,酒店旅游、化纤、农药化肥,以及军工航天、出口退税、循环经济等板块也较为活跃。


  三是个股的分化局势未见改观,但并非发生在“二”与“八”之间,而是权重股和中小盘个股的内部开始分化。截至收盘,近半数个股未能跑赢大盘,两市非ST涨停个股不足20只,同时跌幅超过5%个股也不足20只,且未见跌停的非ST个股。


  四是期指主力合约的直线跳水和市场成交无法有效补给导致大盘冲高回落。新期指主力合约今日盘中波动较大,对股指形成一定的拖累。另一方面,从近期走势来看,沪指接连震荡走高,但成交却无法形成有效支援导致股指升势并不扎实。若后市成交依旧不能有效放大,大盘或将产生阶段性高点;而假若量能对股指形成有利支撑,不排除大盘加速上涨。


  综合来看,受央行年内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消息影响,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shibor和回购定盘利率的部分品种出现明显上涨,但预计这种情况的持续性不强,短期流动性充裕的局面延续概率大。技术上,沪指收盘仍坚守在5日线上,技术强势得以保持。分时图上,沪指创出新高后量能未见同比放大,主力采取了相对保守的策略,顺势回落进行震荡洗盘。通过上试压力,下探支撑后逐渐企稳显示多空双方依旧相对谨慎,后市主力的运作思路更加成熟,一旦放量大盘将勇敢冲击30803100点区域压力,关注3040点支撑,以及3070点压力。


【投资参考】


银行股是天使还是魔鬼? 机构误判政策深陷其中


  在沪指站上3000点之后,多头最近一周又摆出一副就要发动总攻的架势。其中,作为先锋的银行股,不但在攻克3000点的战役里扮演了关键角色,更被多头们捧为市场的“希望之星”。


  与此同时,多数分析师和投资机构也按捺不住内心深处的狂喜,忍不住喊打喊杀起来,巴不得马上就给银行股“拨乱反正”。据统计,短短几天之内,就有近200份极力唱多银行股的研报紧急出笼,其速度和数量,历史罕见。


  殊不知,此时我们的市场,其实正处在经济复苏以来最为严峻的时刻,上又上不去,下又下不来,前途极其晦暗。其中原因,仅从银行股的角度说一说。


银行股的两张面孔


  如果单纯从估值出发,银行股无疑是这个市场里的白衣天使。根据数据,当前银行整体市盈率在10倍以下,可以说是当今世界最为便宜的银行股。


  从业绩增长的角度也可以看到银行股天使般的面孔。2010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全年实现税后利润8991亿元,同比增长接近35%,远远超出市场的预期。而据中金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16家上市银行仍将保持高增长,净利润有望同比增长26.5%。


  数据堪称完美!如果按这个势头发展下去,作为万业之母的银行业,无疑将成为最为赚钱的行当,美好的未来似乎触手可及……


  且慢!如果仔细分析银行股业绩的高增长源头,以及银行业本身面临的诸多问题,或许你将看到其魔鬼的一面。


  2009年以来,在宽松政策的刺激之下,银行开始疯狂放贷,其核心资本充足率一度被放到低于监管红线的地步,2010年不得不通过再融资以补充资本金,放贷狂潮因此又得以延续,业绩也随之出现了持续的高增长。


  但是,这种“放贷—再融资—再放贷”以获取高增长的循环,在货币宽松的时候尚可维系,当政策紧缩之际,这种只求规模的增长模式就难以持续了。


  而且,随着监管机构对信贷控制的加码,前两年疯狂放贷的恶果必将次第显现,银行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出现下降甚至见顶将是大概率事件。最新消息显示,监管层将自6月起对商业银行的月度日均存贷比进行监测,而此前不久,针对地方平台贷款的风险,监管层已连发两次通知要求进行全面清理。对于银行利润的主要来源方房地产而言,也可能将面临更为严厉的调控。


  此外,对于主要依靠规模和利差赚钱的银行,还将面临利率市场化的巨大挑战,其风险管理能力也亟须提高。但目前我并不认为它们已经为此做好了准备,“齐鲁银行”一案暴露出来的内控问题,离我们并不遥远。如果放到金融开放的全球背景下考察,目前银行在政府保护下所获得的这种竞争力尤其值得怀疑。


  更为重要的是,在过去两年的信贷狂潮中,我们始终看不到银行在创新和转型方面有任何实质性的进步,“官僚化”的色彩倒是更加浓厚了。这种“官僚化”不但体现在人事安排上,更体现在了业务方面,它们挑肥拣瘦,只愿为国企服务,不愿俯身民企。因为在它们看来:不管是银行的钱,还是国企的资产,反正都是国家的,出了事大不了也是内部问题,比较容易处理,而如果贷给民企,不但比较麻烦,一旦出事那可是大事。如此“官僚化”,不但会将国企的风险转化为整个金融系统的风险,其更可怕之处还在于,它会将很多风险隐藏起来,不到危机发生时刻,人们往往意识不到危机已经来临。


机构误判政策深陷其中


  对于上面提到的这些问题,我相信重仓银行的机构们是心知肚明的。但为什么它们仍然在持续加仓银行股,并公开表示极度看好?


  显然,所谓“低估值”的解释力是远远不够的,所谓“业绩持续增长”同样也是站不住脚的。


  在我看来,机构们之所以对银行股趋之若鹜,一种可能的原因是,这些机构在第一季度时对政策方向作了错误的判断,以为政府在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就会对投资和信贷有所放松,但没想到最近的调控态度变得更坚决了,中央层面不但认识到“住房问题已影响全局”、 通胀形势可能被低估”,而且还表示“信贷控制要日趋严格”——这一变数虽然起于政治考量,但根本还是源自经济自身。


  增配银行股的第二个原因,可能是机构们出于避险防御的需要。客观地讲,在当前的A股市场,银行无疑是最佳的防御避险品种:市盈率低,流动性好,安全系数高。而且对于很多大机构而言,配置银行股一般不会犯什么大错,即便出了点问题,也有理由向“上面”交代,至少可以说得过去,对自己的前途也不会产生影响。


  此外,可能还存在第三种情况——重仓机构已经深陷其中。查阅各大机构及相关银行股最近两年的季报、年报,从大型基金到各种险资,差不多从2009年第四季度甚至更早就开始买入银行股了,然后逐季加仓配置银行股,直到最近,仍在疯狂买入。


  仅以工行为例,其2011年第一季报显示,生命人寿以3亿股股数,成为新进的第八大股东,安邦财产则以2.39亿股位居新科第九。而在此前就已入驻工行的中国人寿也在逐季加仓,今年一季度又加了近2500万股。中国平安更是不甘落后,于今年一季度出资30亿元,加仓7.36亿股,一举夺得工行第三大股东宝座,仅次于中央汇金和财政部。


  除了险资之外,华夏、易方达、博时等大型基金也出手阔绰。仅以华夏王亚伟为例,其治下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这两只基金,从2009年四季度就开始买入银行股,其中的重仓股交通银行,从2009年第四季度到2010年第四季度,王亚伟几乎一直在进行加仓操作。目前,王亚伟持有的银行股市值应在17亿元以上,占其基金净值比已经超过15%。而整个华夏基金持有银行股的比例并不是基金中最高的。


  奇怪的是,在这些机构不断加仓的过程中,银行股并没有出现一次像样的行情,两年来,其走势一如僵尸,蹦几下,又会倒下来。如果从2009年第四季度开始买入银行股起计算,凡是持有银行股的机构,在银行股上并没有赚到什么钱,即便不考虑资金的时间成本,绝大多数仍处于浮亏状态。


  投入如此巨资,且长时间处于浮亏之中,这使得重仓银行股的机构在目前已经进退两难:卖吧,将在报表里体现为亏损,而谁又来接呢;拉吧,又担心别的机构乘机把筹码扔出来,几番考量,最终形成机构与机构之间的这种奇特博弈,以致谁都不敢贸然采取行动。


  既然动弹不得,权且抱团取暖,并以低估值的名义,吸引场外资金入场,一起发力将银行股做上去,应该说这不失为目前最好的办法。但市场是无情的,几个回合下来,并未见到有多少增量资金进场,出逃者倒是开始增多。据统计,上周的前三个交易日,市场累计净流出高达96亿元。


  因为场外资金并非傻瓜,它们会问:银行股既然估值这么低,但为何两年了始终涨不起来?难道真的在等我吗?


估值之诱 基金二季度押宝银行股


  近期基金公司继续公布二季度策略。国海富兰克林表示,二季度看好银行、煤炭、化工、电力、建筑建材行业;大成基金认为,在市场下跌的过程中可逐步提高股票仓位;看好水泥、钢铁、化工、煤炭等周期性板块,并认为银行板块估值修复空间最大,同时看好新兴产业中的太阳能、电网建设及节能减排板块。而对于消费板块两家基金则一致谨慎,国海富兰克林认为大消费的机会还需等待下半年,大成指出稳定消费类板块缺乏整体性机会。


二季度市场将维持震荡


  国海富兰克林认为,2011年,伴随低端劳动力的成本上升、国际大宗商品上涨,以及央行今年以来的第二次加息,通胀的持续性已变得毫无争论。在经历了一个季度的变化后,市场关心的焦点也逐步从“通胀何时见顶”转向“增长是否可持续”,相应的投资逻辑也演变为“滞涨”VS高增长、高通胀”的选择。


  针对目前的宏观形势,国海富兰克林表示,从增长方面来看,在密集的逆周期调控的政策作用下,增长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放缓,无论是3月的采购经理指数、一二月的工业增加值和发电量数据均说明了这一点。在通胀方面,通胀的走势不仅受去年年末上涨因素影响,还受到新涨价因素的影响,通胀持续维持在高位。基于通胀的持续高位,即使在会对经济增长产生一定影响的情况之下,政府依然对货币政策采取了较为密集的调控,以及准备金和利率工具的连续使用,从中不难看出政府调控通胀的坚定态度。


  2011年一季度的市场,指标呈现区间震荡走势。众多行业轮转表现,节奏较快。保障房、家用电器、建筑建材、交运设备和金融地产,在整个季度中表现突出,而去年预期透支明显的医药、电子信息和消费板块,也相应进入调整态势。在之后的2011年半年报将延续2010年报的趋势,产能受限的周期性行业、泛金融业继续超预期,新技术和消费行业符合或低于预期2011年半年将延续2010年报的趋势,产能受限的周期性行业、泛金融业继续超预期,新技术和消费行业符合或低于预期。


  展望2011年第二季度,基于“高增长、高通胀”的背景,政策转向正在发生,但并非是市场普遍期待的货币政策,流动性不足将压制估值提升,同时市场既有估值水平封闭了指数下跌的空间。基于上述判断,指数存在阶段性向上纠偏的动力,时间在二季度的概率较高,但总体幅度不大,全年来看可能依然是无趋势的箱体震荡格局。


  大成基金表示,二季度在经济下滑逐步确认与紧缩政策预期转暖双重因素的影响下,市场可能会出现震荡,但是总体而言,市场下跌的幅度有限,考虑到未来潜在的估值修复空间,大成基金认为二季度的震荡过程中不应该继续悲观,市场的下跌都将是较好的买入机会。


银行板块估值修复空间最大


  国海富兰克林认为,在行业选择上,二季度看好银行、煤炭、化工、电力、建筑建材行业,大消费的机会还需等待下半年。以更长的眼光看,考虑经济转型期的时代主题、政策鼓励方向和行业盈利能力,将在中西部区域零售、传统中药、环保、物流及冷链、高端装备制造和军工行业中寻找高成长企业。其指出,从较短的投资周期来看,未来一个季度银行板块政策风险相对较低,而二季度随着各公司一季报陆续浮出水面,银行股相对大部分高估值公司来说,业绩增长更为确定,同时板块估值仍处于历史的底部区间,未来板块走势应相对乐观。


  大成基金建议增持目前估值水平较低,未来行业基本面趋于改善,盈利预测与估值水平均存在较大上调空间的周期性板块。根据产能控制的有效程度,行业排序依次是水泥、钢铁、化工。这三个板块共同的特点则是估值水平很低,而产品价格变化对盈利预测的影响巨大,未来存在估值与盈利预测双重提升的可能。


  银行板块前期一直不被市场看好,也是2010年表现最差的板块之一。但是随着紧缩预期的缓解以及经济下滑幅度的确认,银行低估值的现状可能将得到改善。目前银行整体估值仅8倍,但是行业利润增速预期超过20%,即使大成基金在最悲观的假设下,银行利润下调的幅度也相对有限,因此未来行业面临的机会将明显大于风险。


  在日本地震引发的核事故后,大成基金认为整个能源消费产业链发生了新的变化,其中核电站新上项目审批会大幅放缓,相关设备的引进也会更加严厉,极端情况下,全球大部分国家的核电建设都可能长期停滞。中国作为核电建设的发展大国,核电在建和规划规模巨大,其中2020年预计达到80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占可再生能源比例达到12%,如果核电项目中长期停滞,如此大的缺口最终只能由火电、风电和太阳能补充,对相关行业带来实质性利好。


  对于稳定消费类板块,大成基金在二季度的评价偏中性,如果经济没有出现去年底市场所担心的大幅下滑的局面,稳定类品种的防御性吸引力相对下降,截止目前TMT、医药等板块的估值依然偏高,稳定消费类板块缺乏整体性机会,建议自下而上精选个股,寻找合理估值下的长期增长机会。


掘金一季报 四大板块牛股辈出


  截至4月15日,有300多家公司公布了201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有189家公司预喜,这其中更有129家公司净利润增幅在100%以上。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现在已经公布的一季报预告公司只是冰山一角,但依然可以“管中窥豹”。一般来说,同一行业中出现多家公司同时预告业绩增长,则就有一定的代表性,说明这个行业的整体成长性相当不错。实际上,从已经预告业绩增长的公司看,其行业主要集中在化工、水泥建材、白酒、医药之中,而这些板块几乎都是一季度的牛股板块。


化工:部分产品价格涨了又涨


  “化工板块受益于产品的持续涨价,在二级市场上一直是风光无限。微调整、大跳跃的股价表现十分明显。在这样的情况下,化工板块也积累了一定的风险,但这毫不影响化工板块后市的机会。”申银万国钱红兵指出,


  受国际原油价格连续上涨以及日本地震或影响化工品供给等因素刺激,今年以来部分化工产品价格上涨得比较夸张,化肥、树脂、甲醇、氯碱、钛白粉、氟化工产品等都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价格上涨。最近以来,化工股更是明星不断,就在周五,氯碱化工、三爱富、天利高新、沈阳化工、山东海化、英力特、齐翔腾达等更是联袂上攻,三爱富今年一季度涨幅已经达到100%以上。


  而从一季度业绩角度考量,化工产品普遍的价格上升及景气上行,使相关化工企业盈利能力大超预期。化工行业上市公司一季报预告中,预增的公司将近九成。


医药:最密集的业绩预增板块


  在已经公布的一季报业绩预告的360家公司中,医药板块公司最集中,共有10家医药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亮相。10家公司的净利润都出现了稳步的增长。其中,紫鑫药业预计2011年13月净利润为66007000万元,同比增长463.45497.6%,广济药业预计2011年13月净利润为648.47万元—864.62万元,同比增长50100%。


  湘财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陈国栋说:“医药行业现在正处于一个稳步增长的阶段。尽管作为消费类的一个大品种,去年有接踵而至的降价政策,但这实际上只是一种”空降“,出口价没有太大的变化,因此对医药企业来说并没有受到很大的冲击。”


  业内人士分析,医药板块一季度整体跑输大盘,不断遭到主力卖出,不过在上周二情况得到改变。经过前段时间调整过后,投资价值显现。


  此外,白酒、水泥建材也是业绩大增、牛股辈出。


实战技法  从筹码集中度变化寻找隐性牛股


  历史经验表明,在流通股本不变的情况下,股东户数的大幅增减变化往往能提前反映该股未来走牛或走熊,如果股东户数能够出现连续几个季度减少并减幅明显,且股价逆势变化或一直横盘,未来极可能会演绎出超板块预期的行情。


筹码集中股潜伏着隐性牛股


  根据历史经验,每季财报披露期间或完全结束后的数月,筹码大幅集中的公司中总会有一些大牛股显现。如2009年的古井贡酒。


  如今(截至4月15日),在677家2010年四季度股东总户数环比出现缩减的公司中,劲胜股份、江海股份、卓翼科技等65家公司的缩减幅度均超过了30%,虽然目前多只个股市场表现一般且正在下跌,但像青海明胶之类个股却已出现大幅上涨,该股四季度股东户数减少了34.88%,在3月24日至4月15日期间,股价却上涨了27.8%。


  关注一季度业绩环比大增和筹码持续集中的公司


  目前,一季报正式披露尚未进入密集期,82家一季报公布完毕的公司中,仅有26家一季度股东总户数环比出现减少。剔除新股影响,天山股份、万丰奥威、东力传动、莱茵置业、*ST山焦、威海广泰6家公司缩减幅度超过10%,小盘股占据了绝对位置。


  随着演绎半年多的估值修复行情进入下半程,这些被机构持续增仓且基本面具备保障,近阶段受市场影响而大幅下挫或出现横盘的中小盘股,可能在时机成熟时展开一定幅度的反弹。


  除了一季度业绩大幅预增、筹码可能趋于集中的公司外,从统计数据上看,豫金刚石、皇氏乳业、丽江旅游等7家公司2010年连续3个季度股东户数减少幅度都超过了15%,对于此类长期筹码趋于集中的公司,投资者应给予重点关注。


一季度最牛私募涨29%:看好三大板块


  今年以来最耀眼的私募基金要数华富励勤1期,截至4月8日上涨了29%,超越大盘20%,排名第一。


  在震荡起伏的一季度,华富励勤为何能取得如此高的收益?


  4月11日,北京华富励勤投资公司研发部经理郝瑞臣坦言:“一季度能有那么高的成绩,主要在于年初踩对了高铁板块,当然也有运气的成分在,我们刚进去,就受到整个市场的追捧。”


  他表示,净值看起来涨势迅猛,但实际上公司一直坚持稳健的风格。


  每年末或次年初,公司研究团队都会根据国家经济形势做一个年度策略,然后根据具体的投资环境来调整。郝瑞臣表示,去年公司的业绩不理想,今年初调整了投资主线:跟着“十二五”规划走。


  至于近期金融、地产板块,郝瑞臣认为有阶段性机会,但难出现趋势性机会,今年还是宽幅震荡市。


选股三步走   确定了大的方向后,怎么选股?


  华富励勤的思考方式很简单,关注政策面—筛选行业—筛选公司,执行自上而下的选股策略。


  在公司选择上,郝瑞臣坚持三个关键词:业绩逐年增长、具有核心技术、公司产品终端需求大。


  以高铁行业为例,这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内容,也是目前国内少数的能参与国际竞争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尽管对核心技术还有一些争论,但国内的高铁发展速度世界第一,且得到了欧美国家的认同。国家还明确了高铁行业未来5年的发展规划,试想有哪个行业能走在世界前端,可以与日本、欧美等国家同台竞争?


  时代新材、中国南车、北车等公司都是受益于行业大发展的公司,业绩稳定增长。因此,年初这些公司都受到他们的关注。


看好三大行业


  按照上述三步来选股,哪些是华富励勤看好的行业?


  郝瑞臣表示,中期看好工程机械、聚氨酯行业、稀缺资源三个板块。


  为什么看好工程机械?尽管东部大规模建设已经减弱,但是中西部城市、三四级城市,城市建设才刚开始。


  大型工程机械的应用对于基础建设必不可少,而且随着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机械使用的范围比以前扩大,譬如挖掘机,又省钱又省力,挖掘机相关公司可以关注。目前大中城市由于环保的强制性要求,混凝土不得现场搅拌,水泥罐车、水泥泵车的需求大增,三一重工、中联重工等工程机械制造商最为受益。


  值得注意的是,水泥罐车一般的使用寿命为5年左右,随即淘汰,企业两三年就可以收回成本,未来随着中西部的城市建设扩张及公路、铁路、机场等大型基础设施的持续建设,对工程机械的需求较稳定。


  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徐工机械、柳工等公司已经成为国际性质的工程机械公司,上半年非常看好。


  聚氨酯行业也值得关注,尤其是日本地震后,日本相关公司遭到地震破坏,无法生产,中国公司将会受益。该行业本身的景气度也在回升,聚氨酯既有橡胶的弹性,又有塑料的强度和优异的加工性能,下游行业有家电、汽车、装饰装修,纺织服装等,而且产品应用范围不断扩展。


  如滨化股份是国内较大的环氧丙烷生产商,目前由于下游聚醚产能的大量增加对其需求和价格形成较强支撑,未来1~2年市场稳定,价格有望走强,公司业绩有保证。2011年以来,环氧丙烷价格持续上涨,目前价格已经达到14800元/吨,较年初上涨了16%。


  此外,烟台万华是国内MDI最大的生产商。MDI生产技术仍掌握在少数企业手中,包括烟台万华在内,全球6大巨头控制了近90%的产能。近2年全球仅烟台万华30万吨装置投产。随着下游包括汽车、纺织服装、建材、家电等行业已经逐渐进入复苏阶段,对聚氨酯及MDI会产生较为明显的拉动作用。


  从未来2~3年看,我国MDI需求量每年增长15~20万吨,欧美地区的需求也将逐渐恢复,全球每年需求增量将达到30万吨。下游需求稳健增长、新增产能投放有限、苯胺原料价格下跌三大因素将共同将MDI行业推入景气周期。


  还有甲乙酮行业。甲乙酮下游包括各类胶黏剂和油漆涂料,涂料行业下游包括建筑、机械、汽车等,受先导行业需求复苏的拉动效应明显。从国内供给来看,甲乙酮供给最大的瓶颈在于原料C4 的供应。


  C4主要来自液化气,目前国内仅有齐翔腾达能够经济地开发异丁烯含量在30%以下的C4 原料。未来新增产能同样受到资源限制,资源属性是甲乙酮行业的一个比较明显的特征,长期看供需偏紧趋势比较明确。


  看好稀缺资源的论据很简单,稀缺资源是不可再生资源,地壳中储量有限,拥有长远的投资价值。随着国家对各种稀缺资源包括稀土、钨、锡、锑、萤石、钒钛等资源的控制性开采和出口,价格将不断上涨,并对相关公司盈利形成有力的支持,推动股价上涨。


  例如包钢稀土,股价从去年的95元回调到57元之后再次拉升,今年又创新高达到98元。东方钽业今年以来陷入调整,但一直跌不下去,在20元附近震荡,可见受到很大支撑。


只吃鱼身就好


  可能有人说,上述提到的板块,今年以来已经上涨了很多,还有投资价值吗?


  在郝瑞臣看来,不是涨一两天就能称之为热点板块,涨一个月或一个季度才算热点,上述三个板块,预计将是今年的热点。


  郝认为,大部分投资者,可以看到板块涨起来再介入,只要抓到上涨趋势的一部分就可以了,不要期望将整条鱼都吃掉,吃到鱼身就好。


  “判断市场热点,需要看各种行业的数据和报告,再结合基本面,选择合适价位介入。” 郝表示,“很多时候,你买后,板块没有涨,但是只要你坚信之前的综合分析没有出现大的偏差,那就耐心点。”


  “好股票也有波动,我们要尽量学着波段操作,市场每天都会有新的热点,你不可能每个热点都抓住,只要看好一个行业,果断而不冒险,就能实现超额收益。” 郝补充道。


【主力动向】


近4亿资金追捧6钢铁股 机构逾亿回抢中天城投


  上周大盘仍维持振荡上扬的格局,沪指周涨幅为0.68%,最低回抽至2994点、最高探得3063点年内新高。全周合计成交8014亿元,日均量能明显上升。从全周市场热点看,钢铁、金融、地产等低估蓝筹轮番接力,力挺指数企稳于3000点之上。而另一方面,已连续3周表现疲弱的新股、次新股在上周一延续今年2月份来最密集的破发潮,同时也出现个别股票首日盘中涨幅凶猛的情况。


  事实上,上周机构的操作也基本符合上述盘面表现:“挺”蓝筹、“扶”新股。据统计,上周机构合计现身龙虎榜82席次,其中买入39席次、卖出43席次,多空比1:1.1,活跃度与前周基本持平;涉及33只个股中,有15只个股获净流入,占比45%,较前周上升3个百分点。


  周内机构合计买入14.23亿元,环比增长1.5倍,并创出近一个月来新高;合计卖出5.5亿元,环比缩减1.67倍;净流入9.73亿元,而前周为净流出8.25亿元。


  个股上,净流入规模超过一亿元的有两只,即贝因美、吉林敖东,超过5000万元的个股共3只,以*ST光华的9190万元居前;净流出个股虽居多,但居首的华业地产亦不过涉3208万元。


  整体上看,全周机构虽录得资金净流入,但买卖资金、活跃度仍与年内峰值有一定距离。反而是在具体个股上屡现大手笔,如上周的贝因美、吉林敖东、中天城投、河北钢铁等买入规模皆获亿元级买盘。


主板   “扫”中天城投剑指保障房概念


  上周五,地产板块全面崛起,价低盘小的华业地产率先涨停,中天城投盘中涨停、北京城建、东方银星、中国建筑等亦现不俗涨势。


  其中,中天城投收盘大涨8.41%、报于18.04元,创年内新高,总成交7.03亿元。龙虎榜上,买入最大的为机构席位,耗资高达9485万元、约合545万股,而前5名中的两个机构合计买入1.09亿元,占当日总成交的15.5%;只有一家机构席位卖出3901万元;净流入7025万元。据公司3月初公告称,将在未来5年于贵州省内完成保障房建设投资约200亿元,有望成为国内开发保障性住房最大公司。彼时机构对其飙涨尚以抛售为主,此番却斥资逾亿元强势回抢,其截然不同的态度值得引起注意。


  除保障房概念股外,上周拔地而起的钢铁股无疑是机构所涉热门品种。


  其中龙头气息最强的为河北钢铁,该股于上周一涨停之际便获2家机构合计买入1.98亿元,占总量的10%,无一机构抛售。


  值得注意的是,当日居买入首位的机构独揽1.32亿元,约合3000万股,足以跻身该股去年三季度末的第三大机构股东,吸筹力度可谓强悍。而在次日龙虎榜上,另一入场机构皆已趁第二个涨停将手中筹码派出,场内机构亦抛售逾亿元,但该机构席位却未兑现分文,足见信心之强烈。


  复牌后携手连续3度涨停的莱钢股份、济南钢铁亦现机构强力做多,前者上周五获2家机构合计买入4668万元、1机构卖出1846万元;后者虽未现机构席位,但14日-15日间获国泰君安总部累计买入9184万元、华泰联合总部买入949万元。


  此外,韶钢松山、南钢股份分别获机构净买入2650万元、99万元,中小板的重组钢铁股华锐铸钢002204则获机构单边买入91万元。仅上周,6只钢铁股的机构买盘便接近4亿元。


  而医药股上,同时受益券商“补涨”行情的吉林敖东获1.22亿元,该股上周五表现始终强于大市,收盘时涨2.84%、报于41.30元;东北制药亦净流入2798万元,上周五涨0.23%、报21.61元,4连阳下已创年内新高。


  其他个股方面,*ST光华13日-15日累计成交3.4亿元。机构包揽买入最大前2名,合计9190万元,占总成交的27%;“王亚伟概念股”山东海化上周五大涨8.86%,机构席位成最大空头,卖出2313万元,折合超过200万股。但从去年年末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看,与机构持股数相比显然不大。值得注意的是,买入最大的为中金上海淮海中路,涉资2114万元;英力特上周五大涨6.92%,创年内新高并呈“长阳包阴”技术图形,当日3家机构合计买入2061万元、1机构卖出1308万元。


  在地产、钢铁等蓝筹的接连发力下,上周21只主板股获机构合计买入9.73亿元、环比增96%;卖出7.63亿元、环比减42%;净流入2.1亿元,而前周净流出8.26亿元。


股票型基金仓位突破90% 逼近历史高位


  银河证券分析师刘志晶表示,截至4月15日,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已达到91.3%,接近历史高位。


  此前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历史高点出现在2007年9月,高达91.4%。目前的仓位仅距历史高点相差不到0.1%。刘志晶认为,基金对目前市场投资价值和安全边际的普遍认同,是仓位攀升的原因。


  刘志晶指出,目前基金整体仓位水平已经达到了88%,较3月底上升约1%,较期初(4月8日,下同)上升0.8%。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突破了90%,达到了91.3%,较期初上升0.8%,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87.8%,较期初上升1.9%,而平衡型基金平均仓位83.9%,较期初上升2%。


  目前各个大型基金公司中仅博时旗下基金持续保持了80%左右相对较低的仓位水平,而其它大公司平均仓位均在85%以上的水平。此外兴业全球基金公司仓位也维持在八成左右,并且本期(4月8日到4月15日)兴业全球基金出现超过5%的大幅减仓。


  根据银河证券对基金仓位3年多的持续跟踪分析,刘志晶指出,目前基金仓位确实已经接近了历史最高点,由于新发基金整体规模较小,即便考虑这部分带来的增量资金,目前基金管理公司所能够动用的现金头寸也是极为有限的。


  银河证券分析,目前多数机构投资者认同目前市场的投资价值和安全边际,对多数大盘蓝筹股尤其如此。当然小规模的基金净赎回也会部分影响其配置能力,但就整体而言这方面影响是有限的。基于以上理由,银河证券认为基金能够也敢于持续高仓位,不畏短期波动。市场流传“基金高仓位即见顶”的情况也不会出现。


六大公司一致买入 基金仓位再度回升


  根据国都证券研究所测算,375只开放式偏股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上周明显上升,上升1.89个百分点,最终上升至82.26%。剔除各类资产市值波动对基金仓位的影响,基金整体主动加仓1.91个百分点。


  上周主要股指出现了一定的分化,投资者关注较多的上证综指震荡上行,连续五个交易日报收于3000点上方,并且期间多次创出今年的点位新高,在这样的背景下,基金平均仓位摆脱了近两个月以来窄幅震荡的格局,出现了明显的上升,是否意味着基金对后市的看法变得较为乐观,还有待观察。虽然上周基金仓位上升幅度较为明显,但平均仓位距离年初的高点还有2个多百分点差距。


  从上周基金主动性调仓幅度的分布情况来看,有79.2%的基金选择主动加仓,其中44%的基金主动加仓幅度在0%-3%之间,17.9%的基金主动加仓幅度在3%-5%之间,此外,还有17.3%的基金主动加仓幅度在5%以上。与此同时,只有20.8%的基金选择主动减仓,且主动减仓幅度全部集中在0%-3%之间。与前一周相比,一方面上周选择主动加仓的基金数量大幅上升,另一方面,主动加仓幅度相对较大和较大的基金数量均有明显的增加。


  从上周末的仓位分布来看,仓位在90%以上的超高仓位基金数量大幅增加,其占基金总数的比例由前一周的27.20%大幅增加至上周的36.27%,再度成为占比最高的一类基金。在超高仓位基金数量大幅增加的同时,仓位在80%-90%和仓位在60%-70%的基金数量有所减少,而其他仓位水平的基金数量则基本保持不变,基金的整体仓位分布在上周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上移。


  上周大规模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3.70%,较前一周主动加仓2.18个百分点;中等规模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3.44%,主动加仓2.06个百分点;小规模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9.60%,主动加仓1.48个百分点。


  测算数据同时显示,上周60家基金管理公司中,有53家基金以主动加仓为主,较前周增加40家,其中40家加仓幅度在0至3个百分点之间,11家加仓幅度在3至5个百分点之间,此外还有2加加仓幅度在5个百分点以上。与此同时,只有7家基金以主动减仓为主,且主动减仓幅度全部集中在0至3个百分点之间。


就管理资产规模最大的六大基金管理公司而言,上周六大基金公司一致选择主动加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