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11年三大重组主线

?


2011 年三大重组主线


?


  重组与资产注入是A股市场亘古不变的炒作题材,也是“黑马”诞生的摇篮。所以,博中一个重组消息股足以让每一个股民兴奋不已。这样的氛围也让传闻有了存在、滋生和发酵的土壤。


  近来,大成股份 600882)、*ST偏转? 000697 )和ST中源? 600645 等股票重组或增发复牌的表现,再次让市场共同见证了一个个重组奇迹。


  记者统计发现,从329日以来,A股市场上涨幅度居前的个股中大成股份、*ST偏转等都具有很浓厚的重组概念色彩。大成股份在331日复牌后股价由117日的收盘价9.2元飞涨至19.86元,涨幅高达115.86%,为A股涨幅最大股。


  大成股份股价启动主要受益于其资产重组,铁矿石资产注入后大成股份将变身为以铁矿石采选为主营业务的矿业企业。


  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近3个月的隧道股份 ? 600820 412日公布了重组预案并复牌,也迎来一波上涨行情。


  对于刚发布换股吸收合并、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报告书的济南钢铁 ? 600022 ,市场也给予了积极回应。


  *ST 偏转股价疯涨同样缘于其资产重组。328日,*ST 偏转发布资产重组相关信息后复牌,股价也开始持续走高,7个交易日连续涨幅达40.698%,若算上其消息公布当天股价涨幅更是达到47.72%,随后*ST偏转因股票交易异常,自411日起停牌。


  虽说ST股面临退市风险,但其作为壳资源,往往能获得重组机遇,成功重组似乎只是时间问题。ST股通过并购重组实现扭亏、保牌和摘帽的情况越来越多,“麻雀变凤凰”的神话也在不断上演。


  押宝重组股是暴利的源泉,但高收益的同时也伴随着高风险,重组股也充满着陷阱。2011年投资者如何挖掘重组股以获得重组股的暴利空间呢?


  2011年国资资产证券化将会持续,央企重组、地方国资重组都会继续推进,拥有上市公司的数量是考量地方政府经济实力的一个重要指标。


  今年来重组因“触矿”而上演疯狂大戏的事件不断发生。“触矿”重组预期不失为今年重组题材新看点。


  虽然,政府相关官员屡次公开表态国家对于房地产的调控力度不会减少,但是,近来一些房地产资产注入成功的个案似乎显露了地产融资重现资本市场的端倪。


  以上三方面,便是理财一周报针对重组给予投资者的三个投资风向标。


?


  一、新冲动: 地产借壳初现端倪


  最近,随着 S*ST 圣方? 000620 的一纸重组公告,一度由于房企再融资必须先由国土部进行合规性审核而被压制的房企融资潮及借壳上市潮又开始有所异动,这会否是2011年重组的一个新突破呢?


  上周末,S*ST圣方发布公告称,其重组方案已经收到了证监会的批文,意味着这只停牌5年的股票将在未来的几个月变身为一只地产股,并恢复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在S*ST圣方重组获批之前的一年里,仅有一家主业涉及房地产业务的公司完成了上市,那就是金隅股份 ? 601992 ,不过其主营业务收入中只有近三成为房地产开发收入。


  海通证券认为,从金隅股份到S*ST圣方,关于地产融资、重组开闸的传闻在市场一直不绝于耳。值得关注的是,在当前房地产融资问题引起市场猜想的同时,众多房地产企业依旧未能有效实现重组或者再融资。


  据了解,目前证监会在审企业中涉及房地产再融资的共有48家,此次S*ST圣方重组方案获批似乎让这些涉及房地产再融资的企业看到了希望。


  本周一,在盘面中,一批有地产重组预期的股票,如爱建股份 600643 )、ST国祥? 600340 也涨势喜人。即使是在上证综指跌幅近60点的周二,爱建股份、ST国祥依然长线收阳。


  此外,具有进一步注入房地产资产预期的丰华股份 ? 600615 )、ST东源? 000656)、ST中房? 600890 本周也表现突出。


?


  二、新看点: “触矿”即涨最疯狂


  每年不同的国内政策和行业环境也会从大气候上影响上市公司经营和重组行为,因此上市公司重组每个阶段总是有规律地集中在某些领域。


  2011年大热的重组板块之一非“触矿”莫属,由于资源类股价格继续向上,具备长期炒作的基础,矿业类股的重组成为了市场的“香饽饽”,也是传闻的多发区。


  近期的 ST 偏转、大成股份就是很好的例证。


  3月份,有信息称“赣州稀土借壳上涨”,随即,有至少12家上市公司因与“赣州稀土”沾边而股价飙升,如西南药业 ? 600666 )、成城股份? 600247 )、太极实业? 600667 )、桐君阁? 000591 )、ST沪科? 600608 等均与赣州稀土扯上关系。


  这些公司随即发表澄清公告,但澄清公告并未使这些公司的股价全部下挫,其中的大多数股价依然坚挺。


  之后浙江的稀土概念股炒作也完全凭想象:“海亮股份 ? 002203是浙江唯一的有色采矿企业(参股恒昊矿业),海亮因此成为稀土概念股,当天涨停,次日上涨4.79%天通股份 ? 600330涉足稀土行业深加工及采选行业。虽然大盘连续下跌,天通股份却五连阳;宁波联合 ? 600051虽然澄清了有关锑矿的传闻,但公司股价连续两天涨停;主营铝材销售的宁波富邦也因传闻与稀土沾上关系而快速涨停……


  最近还有一批个股与“矿业”传出“绯闻”。


比如,传闻 ST 金瑞? 600714即将摘帽改名为金瑞矿业,同时金瑞矿业将收购大场金矿采矿权;传闻淮南矿业集团借壳国风塑业( 000859 上市;华业地产 600240传即将介入稀缺金属领域;冠福家用( 002102 也传出即将停牌公告股权转让及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传闻称德化县邱村矿业有限公司拟协议收购大股东及关联股东股权,定向增发注入金矿资产。


?


  三、再整合:央企、地方国资加速推进重组


  2010年国资委没实现央企数量降低到100家的承诺,2010年只减少了7家央企,剩余121家。


  按照国资委的整合目标,2011年、2012年平均每年将有20-25家央企“消失”,整合力度远超往年,央企重组将给市场带来丰富的投资机会,那么这些企业加快重组进程是可以预见的事情。这批即将重组抑或是只有重组预期的企业都有那么一段精彩的故事出现在二级市场上。


  从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这个角度出发,汽车、钢铁、纺织、装备制造、造船等几大行业是国家希望做大做强的行业,未来发生重组的概率也会较高。


  长江证券认为,在相关政策的推动下,钢铁、煤炭等行业将利用重组对现有产能进行优化。钢铁、煤炭行业重组仍将持续火热一年左右。未来钢铁重组将集中在钢铁巨头跨区域重组、钢铁大省内部的区域整合以及钢铁集团内部的资产整合三方面,而煤炭行业可能在河南等煤炭大省复制山西模式。


  随着隧道股份的复牌,在2011年初停牌的5家公司——上海汽车 ? 600104 )、华域汽车? 600741)、上海建工? 600170 )、交运股份? 600676)和隧道股份已经全部公布重组方案,上海国资重组自 2011 年以来明显提速


  兴业证券策略研究员张忆东认为,目前上海国资整合已经进入“下半场”。押宝国资整合黑马股的投资策略是:关注业绩平平、背靠大山和小动作不断的上市公司 ( 大集团--小公司),如上工申贝 ? 600843)、自仪股份? 600848)、兰生股份? 600826)、上海九百? 600838 )、三爱富? 600636)和SST中纺? 600610等。另外,也可以关注一批业绩安全、具有想象空间的上市公司,如上海机场 ? 600009)、浦东建设? 600248等。


  在上海等地大力推进国有资产整合进程的影响下,广东省也明显加大了国资整合的调整力度。多主业的集团借助整体上市的机会大增,例如中金岭南(000060)和星湖科技? (600866)等,还需关注地方国资平台上市和整体上市的个股,如广弘控股? (000529)和佛塑股份? (000973)等,高速和机场等基础建设领域的大整合机会也值得关注,如一直处于停盘状态的粤高速A? (000429)等。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