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研报淘金0527

?


【化工行业:关注化工原料多元化发展趋势——“2011 亚洲石化科技大会”会议纪要】


报告出处:兴业证券 报告作者:郑方镳 报告时间:2011-05-25


事件:2011 年5 月17 日-5 月18 日,兴业证券化工团队参加了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与欧洲石化咨询公司在天津联合举办的“2011 亚洲石化科技大会”。大会邀请了来自国内外行业协会、高校与科研院所、以及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神华、埃克森美孚、壳牌等企业的数十位专家,就金融危机后国际石化产业的发展前景和上游技术进展带来的投资机会展开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摘要:


兴业化工观点:我们认为随着亚洲地区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逐渐上升,石化产业向该地区聚集将成为未来发展趋势。与此同时,随着石化科技的进步和下游市场的分化,石油化工将从传统上以炼厂蒸馏装置为核心联产石化产品的单一格局,逐步向原料多元化和专用生产技术发展。我们注意到国家石化“十二五”规划精神中提出了至2015 年烯烃原料多元化率20%的发展目标,将进一步关注由此带来的石化领域原料多元化和新工艺路线投资机会。


重点上市公司:


1、沈阳化工(000698): 由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院研发的CPP 技术可由重质油直接制取烯烃,对于解决我国现有炼化装置成品油过剩、化工原料不足的结构性矛盾有重大意义。沈阳化工作为发改委唯一指定的CPP技术示范单位,有望以CPP 装置为核心进一步发展新型炼化产业。我们预计公司11 年-13 年EPS 分别为0.68、0.83、0.98 元,维持“推荐”评级,并关注CPP 技术在应用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及公司炼化产品综合利用水平的提升。


2、海越股份(600387):公司募投138 万吨丙烷和混合碳四(LPG)利用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以石化生产为主,创投及油品贸易为辅的业务结构。预计公司2011、2012 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39 元、0.54 元。石化项目建成后将新增EPS1.5 元左右。我们认为公司现有业务稳定,未来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维持“推荐”的投资评级。


?


【食品、饮料行业:行业周报2011.5.16-2011.5.20】


报告出处:广发证券 报告作者:汤玮亮 报告时间:2011-05-23


摘要:


◆5 月份至今,食品饮料行业指数上涨4.38%,超额收益为6.61%,在23 个一级行业中排名第1。


◆4 月份白酒工业销售产值继续保持较快增幅,同比增长38.1%,啤酒增长20.5%、黄酒增长22.5%、葡萄酒增长21.6%,屠宰及肉类加工增长31.2%,液体乳及乳制品增长24.7%。


◆2011 年初市场普遍认为食品饮料下半年才有投资机会,当大家都认为下半年有机会的时候,从博弈的角度,加仓行为将提前进行。1 季报披露结束,5、6 月份食品饮料尽管缺乏业绩的催化剂,前期仓位较低的机构可在这个阶段逐步加仓。


上周白酒行业指数上涨4.35%,但从估值和成长性考虑,白酒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建议近期重点关注贵州茅台和山西汾酒,2011 年超预期概率较大的品种。


投资建议:


白酒,进攻防御两相宜。白酒1 季度高增长预期兑现,市场有望重新认识白酒行业的投资价值和未来的成长轨迹。低价快消品随着下半年原材料价格同比涨幅下降,行业的毛利率和净利率有望回升,我们看好下半年低价快消品行业利润修复带来的投资机会。


风险提示 2 季度白酒、葡萄酒存在去库存的过程。


?


【煤炭行业:旺季到来看好动力煤---煤炭行业周报】


报告出处:大同证券 报告作者:于宏 报告时间:2011-05-25


摘要:


近期大盘指数受多种因素影响出现大幅下跌,一方面受国际板推出分流资金影响,以及汇丰银行公布的5月PMI下跌影响,以及南方持续干旱导致通胀加剧的担忧,5月23日,上证指数当日下跌2.93 %.本周汇丰银行公布的5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跌至10个月低点51.1,导致市场担忧中国经济出现"硬着陆",受此影响A股出现大幅下跌,跌破之前的支撑位2800点.由于经济减缓迹象比较明显,预计在新的数据出台之前,A股仍将维持震荡走势.


近期的大跌一定程度上消化了前期利空因素,市场自身也在估值,通胀和经济减速中寻找平衡,由于通胀和经济减速的迹象未有改善,央行紧缩措施不排除继续加码,市场流动性不足,这将抑制市场估值的提升.


出于以上考虑,我们投资策略趋向保守,建议以防御为主,由于煤炭旺季即将来临,电荒加剧可能导致煤炭价格出现再此上涨, 这将刺激动力煤个股股价,短期我们看好动力煤,个股方面我们看好低市盈率品种, 炼焦煤中的西山煤电,冀中能源,潞安环能,动力煤中的中国神华,兖州煤业.


?


【机械设备行业:铅酸蓄电池掀起环保风暴,关注行业变革中受益企业】


报告出处:国都证券 报告作者:肖世俊 报告时间:2011-05-25


摘要:


“血铅案”频发下掀起铅酸蓄电池环保整顿风暴。近期浙江等地铅酸蓄电池厂周边居民血铅超标严重事件,已引起主管部委高度关注,并在浙江、广东、河南等全国多个省市大范围采取了专项环保整治、责成企业停产自查卫生安全防护距离。此外,预计后续更为严厉的环保标准与安全措施也将实施,目前环保部正联合中国铅酸蓄电池行业协会等单位拟定严格的蓄电池清洁生产规范以及相关标准,届时不达标企业面临淘汰。据环保部初步估计,预计全国约2000家铅酸蓄电池企业将有1000多家被淘汰,整顿后能保留的厂商不足300家。


环保设备投入或企业自律不足,造成铅酸蓄电池生产或回收环节产生污染。近几年我国血铅事件频频发生,究其原因为大量中小企业为节约成本而对必须配套的环保设备投入不足,甚至较大企业自律性不足即没能按规定生产。追究其污染源,主要来自铅酸蓄电池的生产或回收环节:1)生产环节在涂板、电池清洗工序产生含铅的重金属废水,在板栅铸造、合金配制、铅零件及铅粉制造等工序,产生多种含铅烟、铅尘;2)废旧铅酸电池回收熔炼加工过程中产生铅尘、冶炼废渣及废水。由于环保设备投入或企业自律不足,使得相关企业的铅蒸汽、铅尘等污染物排放严重超标。


上市企业短期停产业绩影响较小,中长期受益于行业整顿与洗牌。A股上市公司中已有南都电源、卧龙电气、科士达等发布了停产整治公告;但公司均备有可满足约30天发货需求的库存产品,预计短期停产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小。中长期看,由于铅酸蓄电池上市企业大多为细分行业龙头,此次行业环保整顿及标准提升后,铅酸蓄电池上市企业将受益于大量中小企业淘汰、行业集中度大幅提升带来的市场新格局。目前我国铅酸蓄电池行业CR10不足60%,而欧美均仅有4家大厂。


铅酸蓄电池需求仍将稳定增长,新型安全高效为重点发展方向。铅酸蓄电池凭借技术成熟、成本低廉特点,在汽车启动、电动助力车、通信电力备用电源、风光储能等主要应用领域仍是主流技术,预计占全球产量近半的中国铅酸蓄电池未来5年年均复合增长仍在10%以上,2015年全国产销量料达24,000万KVAh。未来重点发展方向为阀控式密封、胶体、卷绕式、双极性、超级电池、铅碳电池等新型铅酸蓄电池,以提高其安全性、比功率、比能量及使用寿命。


建议中长期关注铅酸蓄电池龙头锂电池优势企业。1)龙头企业将受益于行业环保整顿与标准提升,因圣阳股份、骆驼股份发行上市不久,个股推荐基本面良好的科士达、卧龙电气;2)锂电池优势企业中长期有望受益于蓄电池环保安全的标准提升,未来在通信备用电源、电动助力车有望加速替代铅酸蓄电池,个股推荐亿纬锂能、杉杉股份。提示此次铅酸蓄电池环保整顿停产时间、及整治实际效果存在不确定性的风险。


?


【上海梅林600073:修订发行预案为资产注入扫清障碍——一般报告】


报告出处:第一创业 报告作者:巨国贤 报告时间:2011-03-03


事件:公司公布非公开发行预案(修订版),发行价格不超过10.60元/股,发行股数不超过14230万股,募集资金用于冠生园集团全部食品主业资产,爱森公司100%股权,正广和网购56.5%股权,老外食公司主业经营性资产并增资,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摘要:


本次非公开发行预案(修订版)为非公开发行的顺利完成扫清了障碍,主要有以下几点不同:


?? 将大量负债和不稳定因素剥离拟注入资产 此次拟注入资产中剥离了拥有大量负债的食品进出口公司,而把其承接上下游的关键环节老外食公司注入,另外通过收购的方式获得食品进出口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贸基发展公司100%股权;另外又将存在不确定性的一只鼎不注入上市公司。截止到2010年底拟注入资产的资产总计为18亿元,所有者权益为9亿元(上次为-5.8亿元)。


?? 理顺拟注入资产的关系 冠生园集团拥有的全部食品资产(包括大白兔奶糖、华佗药酒、蜂制品、天厨调味品)都有着较高的知名度,较强的盈利能力,毛利率都在20~40%之间。但其关系较为复杂,本次修订将冠生园集团旗下5大业务板块的9家子公司注入冠生园集团,有利于稳定经营,便于业务发展。


?? 预测拟注入资产2011年的盈利情况 光明食品集团对拟注入资产2009~2010年盈利状况进行了表述,拟注入资产10年营收32.4亿元,净利润为8304万元,预测2011年营收为37.0亿元,净利润为10138万元。


?? 给予“审慎推荐”评级 若非公开发行顺利完成,上市公司总资产超过39.6亿元,净资产为21.2亿元,总股本4.98亿股,预计2011年营业收入将达63.7亿,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将达1.24亿元。我们预计2011~2013年EPS为0.25、0.30、0.33元,对应PE为50X、43X、38X,给予“审慎推荐”。


风险:非公开增发股票未获通过;注入资源能否顺利整合;


?


【苏泊尔002032:开局良好的低PEG配置性品种 ——一般报告】


报告出处:招商证券 报告作者:纪 敏 报告时间:2011-04-26


摘要:


核心观点:消费品行业低估值和低PEG 水平的个股有望取得阶段性相对收益。内外销驱动公司一季报盈利增长三成以上。炊具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和厨房小家电行业的较快成长是公司长期增长动力。大股东30 元受让价格则是中长期的估值参考。


消费品行业低估值和低PEG 水平的个股有望取得阶段性相对收益。目前也许是消费板块的“左侧”,行业龙头公司良好的季报盈利和估值持续下行有望带来板块轮动;当前可布局业绩增长确定性强且前期下跌较多的个股。即便是未来面临经济增速与CPI 回落预期引发的市场系统性调整,消费品行业中的低估值和低PEG 水平的个股也有望取得阶段性的相对收益。家电行业三月产销增速虽略有回落,但估值水平较低且长期前景仍然向好。


公司2011 年一季报盈利符合预期。当季内外销共同驱动公司实现盈利增长34%。 出口方面,2011 年SEB 的订单同比增长32%达到14.5 亿。内销方面,厨房小家电延续了较快增长的势头;炊具增速维持20%以上,且部分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继续提升。在一季度成本高位背景下,产品结构的调整使得当季毛利率环比仍然提升了2.3 个百分点。套期保值和推出新品将依然是公司在2011 年化解成本压力的重要手段。


炊具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和厨房小家电行业较快成长是公司增长驱动力。知名度继续提升的强势品牌、丰富的产品线延伸、三四级市场与电子商务的拓展和SEB 集团多国本土化战略的实施是苏泊尔的特色与竞争优势。2011 年上半年公司将在小厨电领域推出多款新品,同时进军炊具高端品引入Lagostina品牌。今年公司将新建超过240 家生活馆,在三四级市场建设3000 个以上新终端;提升产品的针对性和适应性,提升地区连锁超市进电率。


大股东30 元的受让价格是中长期投资的重要估值参考。预期公司2011-2012年EPS 分别为0.95 和1.20 元,CAGR30%,当前股价对应2011 年市盈率25.5x。公司未来几年增长确定性较强,可作为优良的中长线投资品种,而赛博2011年30 元的受让价格可视为估值的重要参考,维持“强烈推荐-A”评级。


风险提示:要素成本上升高于预期、内需增长低于预期、汇率风险


?


【伊利股份600887:短期看降费用减少摊薄,长期看募投丰富产品结构——一般报告】


报告出处:申银万国 报告作者:童驯 报告时间:2011-05-26


摘要:


事件:伊利股份于5/25 召开股东大会。会后,董事长潘刚先生等公司领导与投资者进行了交流。


此次大规模融资公司主要目的包括:1、产品结构调整。募投项目中液奶项目占比仅为25%左右,明显低于去年收入中液奶占比(70%)。公司此举目的在于进一步丰富产品线,高附加值、高科技的双高产品如酸奶、奶粉将是公司未来发展重点。2、抢占上游资源。奶源项目计划投资12 亿元。内蒙以外的项目主要是为了解决当地没有养牛传统的问题。公司在当地建立示范牧场,带动附近农户养殖奶牛。四川、武汉等地的奶源项目均属此类。3、优化产能布局。降低产品运输距离,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新鲜产品覆盖率。


募集资金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在于:1、乳制品许可证重审为行业龙头腾出更多空间。2、土地审批将逐步收紧。伊利需要提前进行土地储备,供今后进行牧场、车间等建设。3、伊利和主要竞争对手相比,产能瓶颈制约公司长远发展。伊利部分产品的产能如酸奶只有竞争对手的一半,液奶也比竞争对手少1/3。


预案中融资规模70亿元是上限。融资规模或存在下调可能,但投行测算表明,募集资金少于计划部分倘若采取银行贷款方式补足,中长期看由此产生的财务费用亦对EPS的摊薄。(但融资规模缩小对今年EPS 的影响还是较为明显,倘若融资规模从70 亿减少到50亿,对今年EPS的影响将从摊薄27%减少到摊薄19%)。


增发或是伊利净利率提升的拐点。为使增发顺利完成,我们预计今年起伊利净利率将有明显提升。假设今年净利率提升到3.5%,保守估算今年收入增长20%(今年收入增速超20%概率很大,理由是1Q11 收入增长29%,较去年同期增长20 亿,若剩下三个季度收入增长绝对值超40亿元,今年全年收入增速就将超20%),考虑投资收益后今年伊利净利将增长80%左右,不考虑投资收益净利增长57%。伊利1Q11净利仅增长16%意味着今年随后三个季度伊利净利增速将明显加快。此外,若大股东参与增发也将提振投资者对公司未来信心。


上调11-13年盈利预测。我们预计11-13年伊利摊薄前EPS分别为1.697 元、2.021元和2.524 元,同比增长75%、19%和25%,对应11-13 年净利率分别为3.7%、3.6%和3.7%,主业同比增长55%、35%和25%。摊薄后EPS(假定融资规模70 亿)分别为1.333 元、1.588 元和1.983 元。短期伊利营业费用率将有效抵消增发对EPS的摊薄,长期募投项目将使伊利产品结构更加丰富。维持“买入”评级。


核心假设风险:增发前公司与机构投资者博弈或存在不确定性。


?


【厦门空港600897:拥有一线增长和回报的二线机场;首次评级为买入——深度报告】


报告出处:高盛高华 报告作者:姜朗霆 报告时间:2011-05-19


摘要:


建议理由:我们对厦门空港的首次评级为买入,因为我们对以下方面持积极看法:(1) 客流量增长:受益于中国二线城市迅速发展以及跑道容量增长;(2) 可持续的低成本结构:我们预计,受有利经营杠杆的推动2011-2013 年将保持高的利润率,而且审慎的资本开支将使T4 航站楼(将于2013 年底完工)拥有较低的成本结构;(3) 货运业务具吸引力:公司拥有厦门国际航空港空运货站公司58%的股份,这项业务的利润率较高,我们认为其增长潜力巨大;(4) 我们预计来自高铁的影响很小。


推动因素:我们认为存在四大推动因素:(1) 月度航空流量增长持续高于同业水平,得益于中国民航局于3 月底批准将每小时可起降飞机架次从26 架次提高至28 架次;(2)较高的利润率可能推动二季度业绩(将于8 月公布)强于预期。我们的2011-2013 年每股盈利预测比万得市场预测高6%-12%;(3) 海峡两岸直航政策有利,具体而言我们认为中国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将于短期内开放试点;(4) 我们预计将于2011 年下半年实施首轮机场收费调整。


估值:我们根据Director’s Cut 得到的12 个月目标价格为人民币18.80 元,基于2.01倍的EV/GCI 和19.9%的2011-2013 年预期CROCI。我们的目标价格所隐含的2012 年预期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14.5 倍和2.5 倍。


主要风险:(1) 政府对机场收费、起降容量及两岸直航的政策不利;(2) T4 航站楼扩建资本开支超支;(3) 高铁分流影响超出预期;(4) 泉州机场扩建规模高于预期,厦门第二机场建设早于预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