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A股市场0725

?


五大正面信号足以解惑 ??三大市场因素有助空转多


  上周沪深股市先调整后企稳,多空博弈中多方逐渐占据盘面主动。经历了连续密集空袭之后,市场正面信号开始集结。各种有利因素的共振,将使A股结束调整重拾反弹。


五大正面信号足以解惑


  信号一:土地市场“国五条”首提改善土地调控。7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依法加快供地进度,保证今年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用地。分析人士认为,这是迄今为止政策面发出的重磅信号。在宏观调控进入深水区时,国务院首提改善土地调控,并要求加快供地进度保证保障房用地,这对解决当前地方债、地产调控、控通胀、保增长问题是“一石多鸟”的良策,预计各方将积极推进。


  信号二:国务院将出台中小企业专项扶持政策。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朱宏任在7月21日的上半年工业形势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工信部正积极筹备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进一步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其中各项政策将更多地向小型、微型企业倾斜。


  信号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中国经济发展持总体乐观。IMF正式对外公布了一份有关中国2011年经济运行情况的报告,从多个方面评估了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而对于中国经济中长期表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专家给予了非常乐观的预期。该报告预测,中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今年的增速将达到9.6%,2012年将达到9.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部高级顾问纳吉尔·乔克还预计,中国的通胀压力已经到达峰值,今年后几个月通胀压力将逐步缓解,通胀将不再是一个问题。


  信号四:中西部地区经济表现抢眼。内地各省、市、自治区上半年经济成绩单上周集中亮相,在已揭晓的19省区市GDP增幅排行榜,除北京外,其余18个省市经济增速均超全国9.6%的平均水平,远超市场预期。特别是中西部地区表现抢眼。


  信号五:中国诉欧盟第一案获胜。世贸组织上诉机构7月15日发布报告最终裁定,中国在与欧盟关于紧固件的贸易争端中胜诉。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负责人称,此案胜诉具有重大意义,将有助于改善中国企业在包括欧盟在内的国际市场竞争环境,也将增强世贸成员对世贸规则和多边贸易体制的信心。


三大市场因素有助空转多


  一是调整性质属技术性修整。从K线图上看,从2610点开始的反弹行情,实际上是在构筑一个头肩底形态,其左肩为5月底、6月初形成的震荡整理区间,右肩则是目前股指围绕年线反复震荡区间。从时间周期来看,左肩震荡了接近17个交易日,目前右肩震荡已经有了10多个交易日,经过短期技术性修整,指数选择上行的机会较大。


  二是基金希望打“翻身仗”。二季度上证指数下跌6.55%。受大盘影响,二季度公募基金整体出现了894.32亿元的亏损,而61家基金公司也全军覆没,没有一家基金公司基金产品整体实现盈利。目前已进入第三季度,基金年内进行大规模换股的时间不足,在这样的背景下,基金对增仓的重仓股进行自救是必然选择。


  三是券商看好下半年行情。从近期30家券商发布的策略报告来看,7成券商看好下半年走势,且无一看空。券商看好的理由有两方面:一方面,经济硬着陆是小概率事件,因为中国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仍在;另一方面,CPI将在6、7月份见顶后逐渐回落,货币政策四季度有望逐步宽松。


美债危机 皮影戏”演给谁看


  从上周开始,一场全球性的债务违约预期风潮从偏居一隅的欧盟出发,迅疾吹向美国和中国。一时间全球市场为之变色。


  欧盟我们暂且不谈,因为从希腊、爱尔兰到西班牙、意大利,债务危机已经深入到除德国以外的欧洲几乎每一个角落,成为整个欧盟经济挥之不去、如龃附骨的梦魇。


  但中美两国突如其来的债务问题却大出市场预料。中国近期高达10.7万亿的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偿还能力突然受到市场质疑,各类城投债和企业债随之暴跌。其实,相对于十万亿投向于地方融资平台的基础施设贷款而言,城投债的总体规模不过区区数千亿,但是市场恰恰对这十万亿的贷款安全性的信任程度大幅度下降,顺带极大地提高了对城投债和企业债的风险偏好要求。


  美国则情形完全不同,自5月16日美国联邦政府债务首次触及法定上限的14.294万美元以来,美国国会和美国政府一直对是否于8月2日正式通过法案再度提高债务上限问题争执不休,终于引起了市场的疑虑乃至恐慌,市场随后作出了强烈反应,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曲线大幅上扬,股市和大宗商品下挫,而黄金价格则如脱缰野马一路绝尘,到达1600美元上方这一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价格区间。


  面对人心惶惶的局面,盖特纳终于按捺不住,宣称经过紧急商议,共和党和民主党已经“完全排除了美国债务违约的可能”。这一姿态基本在我们的预料之中。因为毕竟,美国有史以来只有在1979年,卡特政府有过一次短暂的“技术性”债务违约,而美国国会提高债务上限的次数是74次。而相对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现时的美国,基本不可能承受债务违约带来的一连串极其严重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后果。


  这是因为,第一,美国经济运行特性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债务扩张成为推动美国经济维持正常运转的最主要引擎,尤其是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两轮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实施的效果,只是勉强保住了美国金融体系和金融市场免于崩溃,美国金融机构以手中大量的金融有毒资产向美联储置换了美国国债,而美国经济的整体投资意愿、基本资产价格水平,特别是美国消费市场的信用链条的重新连接,丝毫没有起色。正因如此,去年四季度刚刚有所好转的美国GDP增长状况和非农就业状况,到今年一季度又急转直下。美国政府只有寄希望于未来施行QE3,来再度对美国经济注入最后一剂强心针。如果这个时候债务违约,那么不但QE3成为彻头彻尾的泡影,而且将把美国国债收益率拉升到无法想象的高度,美国整体融资成本的“黑洞”将彻底摧毁美国经济。


  第二,长期以来,美国凭借超强的综合国力,将美国国债的信用状态维持在一个神话般的水平中,美国国债收益率连同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成为西方世界的基准利率,并由此衍生出西方金融市场和金融品种的定价框架。换句话说,美国国债的零风险定位,已经成为全球金融市场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基本前提,继而成为全球经济赖以运转和增长的核心背景。一旦美国债务违约,则全球金融市场将随之坍塌,这是希腊等欧洲小国经济体债务危机完全无法与之比拟的。并且,美国国债的信用水准,也为美国经济带来了无穷无尽的好处。网上曾经有比较中美两国物价的帖子,惊叹美国基本生活成本的低廉,殊不知美国通胀水平长期保持“超低空飞行”,背后是美元货币随时随刻发挥作用的铸币功能;而美国国债的信用,则是美元这一功能的唯一支撑力量。因此我们才可以想象,美国可以丝毫不顾忌美元汇率的起伏跌宕,美国前财长康纳利可以轻佻的打趣“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问题”,但是却根本不敢让美国国债市场出现丁点闪失。哪怕是“911事件,都不能改变这一既定的美国经济基本国策分毫。


  第三,支持美国国债天量发行的最主要吸纳对象,并非是长期以来资产负债表规模不到一万亿美元的美联储,而是中国、日本和积累了巨额石油美元资源的海外主权投资国,美国国债违约将对上述国家的经济构成沉重打击的同时,也将彻底断裂全球最主要的资本贸易流动循环,全球经济毁于一旦将不是一句空话。


  综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美国债务违约是一件不可能会发生的事。那么问题在于,既然如此,为什么美国国会和美国政府会如此煞有介事的“争执不休”呢?它们要传递一个什么样的信号呢?我们认为,这是由目前特定的美国政治结构版图决定的。美国当下出现了极其罕见的美国民主党在参众两院同时占多数的格局,因此,美国共和党在政策选择上必须体现出和民主党政府尖锐的对立性,强化了共和党一贯主张的“基本教义”的政策倾向,也就是减税、低福利、低政府开支,尤其是对奥巴马政府强行通过医疗改革法案的强烈不满促使共和党企图以同意债务上限提高为筹码,逼迫民主党政府在未来十年内减税2万至4万亿美元。为此,美国国会不惜制造了“美国债务违约的未来可能”的图景,在全球市场面前出演了一场有声有色的皮影戏。


  可惜,全球市场虽说风声鹤唳,但美国国债的海外持有国却心知肚明,因此五月以来,美国国债的五个最大持有国反而继续大幅增持美国国债。而共和党的图谋也终将证明是一枕黄粱,美国战后出生的7800万“婴儿潮”人口已经正式进入退休期,美国社保、福利和医疗开支即将开始其惊心动魄的天文数字般的爆发式增长的历程,在这种情形下,巨额减税无疑是痴人说梦。共和党的政治理念最后注定将对残酷的社会经济现实作出无奈的让步。美国国债不会违约,“违约”的将是全球经济的常规前景。(陆成渊)


【投资参考】


基金中报重仓股揭晓?? ?谁是长牛股独门股


上周随着61家基金公司旗下762只基金二季报全部亮相,基金上半年盈亏情况一目了然。遗憾的是,这是一份难以令人满意的成绩单,61家基金公司无一实现正收益。一些长期为基金重仓的个股上市以来股价已经有几十倍的涨幅,能够坚守就能成为大赢家。而基金的独门股,既是基金公司制胜的关键,同时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又能给投资者带来较大的收益。


业绩:上半年亏损1254亿


  61家基金公司旗下762只基金二季报上周全部公布完毕。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末基金股票仓位仍处于历史较高位置,可比的主动投资股票方向基金平均仓位达80.4%,仅较一季度末下降1.26个百分点。受二季度低迷行情拖累,二季度各类型基金(含QDII)共亏损894.32亿元,较一季度359.91亿元的亏损扩大,上半年基金累计亏损1254亿元。


  二季度基金亏损因为市场的深度震荡而放大,而基金之间的业绩差距也在拉大,股基继续成亏损大户,共亏损了612.32亿元。混基亏损274.36亿元,债基亏损6.26亿元。另外,欧洲经济的恶化、港股市场波动增大令QDII基金亏损了13.78亿元。仅货币型基金盈利,盈利额为14.10亿元。


  从具体基金看,167只基金给基民带来盈利。其中,股票型基金广发聚丰获利最多,该基金二季度净值增长率为0.32%,共给持有人带来本期利润8137万元。排在第二的是嘉实优质基金,该基金获得了本期利润7326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投资海外黄金资产的诺安全球盈利状况较好,给持有人带来本期利润7360万元,二季度净值涨幅达到2.88%,较投资于国内股市的基金业绩更为领先。


重仓:消费金融 基金最爱


  从基金重仓的个股看,业绩超预期的食品饮料板块成为基金二季度重点增持对象,金融作为两市权重最大的板块同样为基金重仓持有。


  综合来看,截至二季度末,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贵州茅台、招商银行、海螺水泥、中国平安、格力电器、苏宁电器、美的电器、五粮液、浦发银行和泸州老窖,从这十大重仓股的行业分布可以看出,白酒股占据了三席,成为基金最为倚重的个股。从数量上看,重仓贵州茅台、招商银行、海螺水泥和五粮液的偏股基金总数均超过了100只。


  以持股市值计算,增持前十位的个股包括东方锆业、西飞国际、际华集团、桐昆股份、杰瑞股份、庞大集团、南京高科、株冶集团、广发证券和*ST盛工。 二季度基金新增重仓股较为明显的特征是,大部分新增重仓股是债券型基金持有。


  我们通过对二季度基金重仓个股进行分类,大致可以划分为如下几类:长牛股——消费类、必配——金融类,以及主题投资类和独门绝杀类。四大类中多数个股表现优秀,而同样与之相关的板块个股也有不少机会。


基金重仓股四大类


  消费长牛


  代表股


  贵州茅台 苏宁电器


  基金重仓股中,大消费是基金重仓最为成功的板块,贵州茅台和苏宁电器是典型代表。其中贵州茅台一直是基金最爱的品种,二季度中贵州茅台继续得到基金增持,重仓贵州茅台的基金从一季度末的67只增加到二季度末的126只。贵州茅台得到持续关注自然有其道理,从其股价走势看,上周四收盘再度站上200元大关。今年以来,该股除1月份小跌外,2月到7月均是红盘上涨。按其复权价算,已经成功突破2007年的高点,创出历史新高。贵州茅台2001年的发行价格为31.39元,目前复权后的最高价为1007.96元,10年来股价上涨了31倍,长线持有该股的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


  苏宁电器同样是基金长线钟爱的品种,虽然该股二季度仅微涨0.6%,但二季度末仍有61只基金持有苏宁电器。与茅台一样,苏宁电器复权价也突破千元,最高达到惊人的1366.03元,2004年其发行价为16.33元,凭借上市以来不断地扩张、不断地分红送股,支持其股价一路上行,最大涨幅达到82倍。有这样的历史表现,不少基金在选股时已将苏宁电器看做是必买的品种。


  相关潜力股


  像贵州茅台、苏宁电器这样的大消费长牛股,相信在大消费板块中还会出现。中线来看,兴业证券、国元证券等都认为大消费是可以关注的重点。酿酒食品股中,中银国际预计下半年白酒产销两旺的势头将延续。建议重点关注一线的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二线的山西汾酒、古井贡酒和洋河股份等。由于其他子行业龙头地位稳固,集中趋势明显,建议关注张裕A。


  商业连锁类个股方面,渤海证券给予行业中性评级。建议关注超跌个股的反弹机会:文峰股份、银座股份。另外,关注高成长个股,就算估值不算最低也无所谓。建议关注天虹商场、王府井、友阿股份、苏宁电器、老凤祥、新华百货等。


  主题先行


  代表股


  海螺水泥 西飞国际


  主题投资同样是基金常见的招数,在管理层推出某些较长期的利好政策之后,基金往往会进驻相关板块。自去年以来,保障房建设、军工整合等主题投资就一直得到基金的关注。重仓股中海螺水泥、西飞国际就是主题投资的典型代表。


  在基金重仓股中,海螺水泥作为一只建材股意外成为基金重仓股第三名,堪称一大新闻。能挤掉银行保险等大盘蓝筹股,位列重仓股第三名,这似乎也是历史上罕见的情况。这表明,业绩和行业景气仍然是基金持有重仓股的最大考量。从长线看,海螺水泥同样也是大牛股,其发行价为4.1元,复权价则达到85.5元,较发行价上涨近20倍。过去的出色表现,也是海螺水泥能成为基金重仓股第三名的重要原因。


  西飞国际是二季度中基金增仓股前十名,基金持有西飞国际总市值为33029.97万元,占流通股的1.28%。作为军工股的代表,西飞国际上市以来同样表现不俗,从6.15元的发行价起步,复权最高价达到99.72元,最大涨幅超过15倍。


  相关潜力股


  机构认为,保障房建设和军工两大主题投资机会,后市仍可挖掘。华创证券认为,保障房建设方面,对建材中的水泥行业继续持看好态度,后市在有关部门的调控下,限电减产、落后产能加速淘汰将使得水泥供给减少,而保障房进一步的建设以及水利下半年进入实质实施阶段将促使市场对水泥的需求维持在一个高位。在诸多利好的作用下,下半年水泥行业或将呈现出价量齐升的态势。建议关注海螺水泥、冀东水泥、华新水泥等。


  军工板块方面,广发证券中长期看好兼具基本面支撑、受益武器装备提升又有足够大的产业发展前景,并有整合预期的公司如哈飞股份、航空动力、中国卫星、中航光电、中航精机等。


  权重必配


  代表股


  中国石油 招商银行


  在基金重仓股当中,有一类股票几乎是每只基金都会买入的投资品种。这类个股其特征是总市值大,在各大指数中具备很大的权重。更因为具备较强的流动性,是大资金建仓的上佳品种。


  中国石油:作为两市第一大权重股,绝对是众多基金投资的必配,尤其是以跟踪指数为标的的指数型基金,更是无一例外地选择了该股。在该股2010年的年报当中,其前十大无限售股东中,绝大多数都是基金,且大多是指数型基金,其中包括汇添富上证、上证50开放式指数基金、易方达50指数基金。其持股均在3000万股以上,市值超过3亿元。不过,基金的厚爱,并没有使得中国石油股价走牛。从该股上市以来,其股价一路节节败退,从上市首日的最高价48元算起,跌幅已经在70%以上,即便是按照发行价计算,仍旧有众多基金深度套牢。


  招商银行:在权重股中,除了必配股之外,机构也会有所选择地买入一些有潜力的股票。相比那些市值超级巨大的个股,这些权重略低的个股表现就要好许多。例如招商银行同样被众多基金买入,在2005-2007年那轮牛市当中,该股股价从5元附近一路上涨,最高涨到了46元,涨幅超过9倍。在此期间,除了众多持有该股的基金外,普通投资者的收益也十分可观。可见,这类个股并非只是摆设,只要选对个股,大盘权重股也有春天。


  相关潜力股


  虽然大盘权重股多数低迷,但却不会一直低迷下去。从最近披露完毕的基金二季报来看,对于金融和地产这两大权重股,基金选择了继续坚守。最新统计分析,包括华夏、富国、南方、嘉实、博时等大公司在内的36家基金公司所披露的二季报信息显示,金融保险,房地产为基金增持最多的行业,平均来看,金融、地产分别获增持1.29%及0.82%,占股票投资市值为12.17%及5.36%,说明金融和房地产目前的估值对于基金比较有吸引力。统计显示,基金增持中国神华、农业银行、深发展A、浦发银行等个股的幅度比较大。而截至二季度末,基金前五大重仓股中出现了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两只金融股的身影。


  独门绝杀


  代表股


  岳阳兴长 华映科技


  如果说超级大盘权重股是基金抱团取暖的话,那么基金的独门股则是制胜的关键。这些个股由于只被一家机构重仓,其股价的拉升将直接推升净值的增长。


  据统计,两市共有285只个股仅被一只基金产品重仓持有(剔除暂停上市个股及7月后上市新股)。从这类基金独门重仓股的市场表现来看,248只个股7月以来上涨,占比超过87%,整体平均涨幅近6.79%,远超上证指数同期1.16%的涨幅。国联安债券基金独门重仓的正海磁材7月以来大涨58.41%,领涨独门重仓股。东吴进取基金独门重仓棕榈园林7月以来大涨29.29%排名第二,深1100ETF联接独门重仓电广传媒7月以来大涨26.43%位列第三。另外还有70只个股7月以来涨幅超过10%。


  岳阳兴长:该股是华夏基金的独门股,更是A股最牛基金经理王亚伟青睐的个股。2009年底,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大举进驻中石化旗下的岳阳兴长,共计持260万股。而在三季度,王亚伟不仅继续坚守其中,更大幅增持了该股,截至去年底,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合计持有股份已经超过了450万股。在王亚伟的一路增持当中,岳阳兴长股价保持了稳定上涨,在去年四季度,当基金排名战进入到关键时刻时,该股出现了明显的拉升,最大涨幅超过了50%。


  华映科技:作为去年的股基冠军,华商系的重仓股也格外受到外界的关注。基金去年四季报显示,闽闽东受到了华商系的厚爱,其持股量占公司流通盘多达20%左右。华商基金如此重仓该股,其股价也一路飙升。就在王亚伟的岳阳兴长开始拉升之际,华映科技也开始启动,去年四季度该股从16元附近快速飙涨到最高27元,最大涨幅超过65%。由此可见,在基金排名中,基金的独门股可谓是取胜的“绝杀”。


  相关潜力股


  随着基金二季报披露完毕,一些基金新进重仓股随之浮出水面。在基金二季报新进重仓股中,11只股票是只有一家基金持有的“基金独门”股。在11只“基金独门 新进重仓”双重概念股中,东方锆业、西飞国际、南京高科、株冶集团和红太阳二季度末的基金持股市值分别高达3.34亿元、3.30亿元、2.12亿元、2.06亿元和1.76亿元,高居“基金独门 新进重仓”概念股前列。进一步观察发现,东方锆业为华夏盛世股票型基金独占,西飞国际被长盛同庆A封闭式基金独得,南京高科为华夏成长混合型基金独享,株冶集团被华夏平稳增长混合型基金单独捕获,红太阳则为嘉实主题精选混合型基金独家发掘。而一些*ST股和ST股也被基金重仓,如国泰旗下3只基金集体重仓*ST盛工,新华旗下3只基金和大摩领先重仓了*ST金马,ST东源、ST科龙、ST汇通、ST能山等个股。(李龙俊)


六大“千亿级”基金公司布局路径曝光


  随着61家基金公司旗下762只基金二季报全部亮相,基金上半年盈亏情况一目了然。尽管前6个月,61家基金公司无一能实现盈利,但中报过后,华夏、嘉实、易方达、博时、南方、广发仍保持着资产管理规模上千亿元的优势(不含联接基金)。这六大“千亿级”公司对下半年的看法以及投资布局,仍然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下半年市场谨慎乐观


  前六大基金公司基本一致的观点是,下半年经济将实现软着陆,通胀或在可控范围内,货币政策有望结构性放松,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值得期待。


  华夏复兴基金分析认为,三季度或出现经济增速较高、通胀可控的局面。相应地,经济调控政策尽管短期内难以放缓,但也很难更加严厉。


  易方达精选基金认为,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在可控的通胀水平下维持较快增长依然是大概率事件。当前A股估值水平处于历史底部,下跌空间已经不大。综合判断,下半年A股市场可能出现蓄势上升局面。


  “三季度来看,投资面临的宏观环境在边际上有所改善,下半年通胀逐步下行的概率较大,而政策和流动性也将在‘稳增长、控通胀、调结构’的均衡政策下逐步摆脱最紧点。对三季度市场持谨慎乐观态度。”嘉实策略基金如是表示。


  不过,前六大基金也基本一致地指出,下半年或无大的系统性机会。


  广发基金的观点较能概况几大基金公司的综合意见。其表示对下半年市场预期较为乐观,背后的逻辑是,一方面经济硬着陆是小概率事件,另一方面CPI将在6月份见顶后逐渐回落, 四季度货币政策有望逐步宽松但幅度有限。但是,由于经济回落而新的增长点还待形成,下半年将无大的系统性机会。


下一阶段倾向均衡配置


  与较为一致的市场预期相比,前六大基金公司对于未来具体行业配置则显得分散,总体来看,稳健操作、均衡配置的思路得到认可,而大消费、低估值蓝筹、优质成长股、主题投资机会屡被提及。


  “三季度投资策略上,对地产、有色等周期性行业进行波段操作;择机增持消费、医药、商业等防御性行业;同时寻找能够持续成长为行业龙头的成长类个股。”华夏增长基金如是表示。


  二季度业绩较好的嘉实成长基金则表示,下一阶段除投资于传统优势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外,也将加强研究与民间消费及转型经济相关的成长性公司,重点覆盖医药、品牌消费、零售、TMT等行业,在具备安全边际的价格下买入持有。二季度末,嘉实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具有明显的“大消费 成长类”风格,分别为格力电器、三一重工、海螺水泥、东阿阿胶、贵州茅台、歌尔声学、潞安环能、中联重科、科伦药业。


  南方基金则直言三季度继续看好蓝筹股的价值回归,并指出重点配置行业:第一,受通胀回落成本压力缓解、毛利率提升的中下游制造业,如工程机械、汽车、电力设备。第二,通胀见顶、政策压力缓解,将逐步加仓低估值的金融、地产。第三,通胀回落,居民真实收入和购买力回升,布局消费品。第四,主题投资看好保障房受益板块如水泥、建材。(郭素)


基金二季报披露完毕? ?机构仓位测算准确度曝光


  今年二季度,市场突然遭遇大幅调整。在市场突现转折且后市扑朔迷离之际,散户最先惊慌失措,此时,机构的一举一动成为了市场人士关注的焦点。


  券商有关基金仓位的测算成为不少投资者了解机构动向的重要途径,甚至有不少投资者在研判后市或者实际操作中,将机构加仓、减仓等动向当做自己操作的标杆。但是这些研究机构跟踪基金仓位的测算,到底准确度如何呢?对比已经公布完毕的基金二季报,各家机构发布的仓位测算报告的准确度已一目了然。


大手笔加仓跟踪吻合


  纵观偏股型基金二季报可以发现,农银汇理策略价值、农银汇理中小盘成为今年二季度加仓最为积极的基金。今年一季度末,农银汇理策略价值、农银汇理中小盘的仓位分别为67.28%、68.42%,而到了今年二季度末两只基金的仓位已经高达93.96%、93.46%,逼近两只基金仓位上限95%。一个季度的时间内,两只基金仓位均上升了25个百分点以上,成为偏股型基金中加仓幅度最大的基金。


  根据统计发现,农银汇理基金公司旗下共5只产品,其中农银汇理平衡双利、农银汇理大盘蓝筹两只基金仓位相对较低,分别为77.09%、87.26%,农银汇理旗下偏股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9.02%


  对于这一加仓最为明显的基金,各券商的研究测算结果准确度如何?选取发布时间最接近6月底的仓位监测数据进行比较。渤海证券7月4日的仓位测算报告显示,截至7月1日,农银策略价值、农银中小盘的仓位均为95%,农银汇理旗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92%。新时代证券按照基金公司测算基金仓位,农银汇理(积极投资开放式偏股型基金)的仓位为95%。虽然两组数据相对真实情况有一定偏离,但是均反映出了农银汇理旗下基金高仓位的情况。


砍仓凶狠基金测算误差不大


  在今年二季度,减仓幅度最大的基金为交银稳健配置混合。一季度末,该基金的仓位逼近仓位上限95%,为94.46%,而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该基金的仓位为56.97%,减仓37.49个百分点,成为今年二季度砍仓最凶狠的基金。对比券商跟踪监测数据可以发现,机构对于该基金减仓幅度跟踪测算与实际情况相差不太大。


  渤海证券公布仓位数据显示,交银稳健配置混合在7月1日的仓位为60.93%,和最终实际仓位数据56.97%相差4个百分点。


  新时代证券按照基金公司分类测算交银施罗德旗下偏股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3.51%,而根据二季报实际公布的仓位数据可以看到,交银施罗德旗下的8只偏股型基金测平均仓位为74.93%,这一数据和实际公布数据相差约1.5个百分点。


  而另外一些研究结构如民生证券、浙商证券、国信证券等发布研究报告并未公布单只基金或者基金公司的具体仓位,因此无法做出对比。


各大机构整体仓位测算大比拼


  除了具体单只仓位变化比较大的基金外,机构对于整个偏股型基金的仓位测算结果如何呢?


  国信证券按投资类型划分,称截至2011年7月1日,普通开放式股票型平均仓位为89.40%;偏股混合型平均仓位为79.65%。国信证券为方便验证跟踪误差,采用Wind基金分类,研究对象仅限于Wind基金分类中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不含被动指数型基金和增强指数型基金)以及偏股混合型基金(不含平衡混合型基金和偏债混合型基金)。


  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4.94%,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4.97%。对比国信证券的监测数据可以看到,其误差大约在5个百分点左右。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可比的主动投资股票方向基金平均仓位达80.4%。民生证券根据民生证券基金仓位及行业配置系统(MS-PAM)监测数据,称截至6月29日主动型股票方向基金平均仓位为81.55%,误差在2个百分点左右。


  截至6月28日,浙商基金根据基金智库数量化基金投资选择系统的测算,偏股型开放式基金(包括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不包括指数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3.50%,这一测算和二季度实际数据偏离度稍微偏大。


  不过,由于各家机构对于基金分类标准不同,文中比较结果不免会有误差,投资者请谨慎使用。(支玉香)


基金重仓有新宠 “大消费”? 为第一重仓行业


  上周随着基金二季度报告的披露,基金在二季度新增重仓股一一呈现在市场面前。较之一季度,基金“酒量”渐长,持有大量的茅台、五粮液股票。作为“豪饮”的代价,基金则抛售了部分金融、机械类蓝筹股。


增持酒类龙头


  在行业配置方面,基金今年二季度增持幅度最大的行业是食品、饮料,房地产次之,第三则是医药、生物制品。


  数据显示,食品、饮料所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已经从一季度末的6.95%提升至7.69%,基金持股市值也从1146亿元,增至1205亿元,二季度基金对该行业的增持比例达0.75%。有分析指出,贵州茅台翻身成为基金行业第一大重仓股,在历史上还是首次,具有标志性意义。


  具体来看,两大白酒龙头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受到基金大举增持。其中重仓贵州茅台的基金,从一季末的67只增加到二季末的166只,重仓五粮液的基金从一季末的36只大幅增加到二季末的119只。而贵州茅台也成为富国、大成、广发等大基金公司的前三大重仓股。从茅台的股价上看,由于基金的高度认同,该股在二季度保持了独立的上升通道,其目前股价复权后已接近历史高点。


  除此之外,房地产的估值也较有吸引力,基金对其也是青睐有加。二季报中,博时主题行业阐述了其大幅增持地产股的理由:地产行业的龙头公司在平淡的世道中扩大了自己的领先优势,销量同比均大幅增长。无论从什么角度考量,这些公司均已比较便宜。


  重仓有新宠


  在基金的重仓股方面,基金对金融股的态度已然大变,金融股在基金重仓股中的核心地位,已逐步被“大消费”龙头所取代。


  截至二季末,基金持有市值前十大重仓的股票分别是贵州茅台、招商银行、海螺水泥、中国平安、格力电器、苏宁电器、美的电器、五粮液、浦发银行和泸州老窖。在前十大重仓股中,金融股仅占到3只,酒类和家电的“大消费”股却占到了6只。


  除此之外,在二季度的绝大部分时间,周期股成为不错的防守对象。水泥股中的海螺水泥,煤炭股中的中国神华、潞安环能,这些投资者耳熟能详的周期性蓝筹股龙头,二季度都被基金尽收囊中。除了重仓主板的大蓝筹,基金新增的重仓股还有55只中小板股以及31只创业板股。从其所属行业来看,新增股票的行业主要包括化工、电力、房地产、计算机、零售、医疗设备等行业。在中小板和创业板里,基金的重仓股中表现突出的,主要有海能达、宁基股份、骆驼股份、飞力达、永利带业、电科院等个股。


  有统计数据显示,基金新增的重仓股中,7月份以来的市场表现出色。上证综指7月微涨0.28%,有近130只基金重仓股涨幅超过大盘,占比超过75%。这其中正海磁材、骆驼股份的涨幅均超过50%,而华夏系旗下基金持有的电科院以33%的涨幅排名第三。


  减持股跌势不止


  遭到基金减持的前三位行业,分别是机械设备仪表、金属非金属和电子行业。


  基金减持的个股排行榜中,兴业银行、双汇发展、中材国际、南玻A、三一重工等个股,遭到了基金无情的抛弃,成为二季度基金抛售市值最多的股票。


  总体来看,基金二季度在减持方面操作得颇为顺利。减持的前十大重仓股,二季度几乎全线下跌,且平均跌幅超过15%。其中海通集团跌幅最大,二季度的跌幅高达32.12%;中材国际、小商品城二季度的跌幅均超过了20%,分别为24.91%、22.39%;攀钢钢钒、双汇发展二季度的跌幅也分别高达18.64%、15.23%。


  由此可见,在减持方面,基金“抱团”的思路比较明确。因此,散户投资者在三季度投资时,可尽量回避基金集中减持的个股。(陈重博) 


【板块分析】


食用油限价令或松动 ?粮油上市公司演绎“兴奋”


  去年11月底实施的食用油限价令已让不少粮油生产企业苦不堪言。随着限价令今年6月底到期,7月上旬市场有传闻称鲁花花生油“打响了粮油企业产品提价的第一枪”。被限价令压抑半年之久的油脂企业,在可预见的一个月内或许将迎来大规模的价格上涨。涨价预期将直接成为粮油上市公司股价表现的催化剂。


涨价冲动引而待发


  在国内物价上涨以及成本推升下,长达半年之久的食用油限价令让国内油脂企业叫苦不迭。随着限价令6月底到期,7月中旬市场传出消息称鲁花将旗下花生油产品涨价5%,不过随后鲁花方面申明花生油涨价系误传,所谓价格上调是因为捆绑销售,赠送了小瓶装的葵花油,花生油实际价格未变。公司同时还表示,已明令禁止上调小包装食用油价格。


  对于粮油企业而言,虽然套上了限价令的“枷锁”,但大豆等原料价格却不断上涨,导致经营惨淡,甚至还面临全行业亏损的尴尬,因此“鲁花提价”的传闻也反映出企业急欲提价的强烈冲动。近期市场再次传出益海嘉里旗下金龙鱼、中粮集团的福临门食用油已向发改委提出涨价申请,不过对于上述传闻的真实性,业内也没有太明确的说法。如中粮集团表示,上述信息为误传。


  某券商分析师表示,利润空间被大幅压缩是众多食用油企业经营现状的真实写照,因此有3点理由看涨食用油价格:其一,食用油企业已出现售价低于成本的价格倒挂现象,部分企业甚至出现深度亏损;其二,继续限价或将使企业被迫停产,导致供应短缺,反而可能刺激产品价格上升;其三,食品价格推动的CPI同比数据有望在7月回落,并可能使价格监管放松。


粮油上市公司演绎“兴奋”


  在A股市场中,西王食品(000639)和东凌粮油(000893)是油脂行业值得关注的两个投资标的。西王食品的主要看点是小包装玉米油,而东凌粮油主要从事大豆油脂和豆粕的加工及销售。


  7月11日,西王食品在连续数日徘徊后,拉响了重组完成后的第一个涨停,当天东凌粮油同样大涨8.31%。近期随着市场传闻金龙鱼、福临门等向发改委提出涨价申请,二级市场上西王食品、东凌粮油的股价也显得极为活跃。其中7月20日西王食品再次大涨7.64%,7月22日东凌粮油也大涨7.98%。


  目前东凌粮油大豆压榨能力为220万吨/年,今年一季度公司计提存货跌价损失3449万元后,实现1947万元利润。中投证券计算,二季度公司的压榨利润为每吨亏损30~50元,但公司大豆及相关农产品期权和期货合约略有盈利,在不算NDF收益(因合约未到期)情况下,之前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金可部分抵扣,预计二季度利润将有2000多万元。今年下半年在食用油加价和豆粕价格坚挺的支持下,公司压榨利润将回升,中投证券预计,公司全年能实现2.3亿元的利润目标。


  西王食品主要从事小包装玉米油的销售,调查显示,国内小包装玉米油近来销量不断走高,预计在成本上升和需求放量双重推动下,小包装玉米油价格或于8月上涨。东北证券预计,按照公司往年小包装玉米油销售情况来看(一般上半年占30%~40%,下半年占60%~70%),给予西王食品2012年25~30倍PE,合理的价格区间为43.3~51.9元。(张昊)


 河北省推进12大行业兼并重组 ?政策惠及多家上市公司


  河北省日前发布《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提出以钢铁、石化、装备制造、水泥、玻璃、煤炭、非煤矿山采选、纺织、医药、食品、太阳能光伏、商贸流通服务等12个行业和特色产业集群为重点,大力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企业竞争力。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河北省出台的兼并重组意见为相关产业整合定下基调,重点涉及的行业整合有望进一步提速。河北钢铁、冀中能源、冀东水泥等多家上市公司料将明显受益。


12大行业整合在即


  此次河北省推进整合的行业中,既包含了钢铁、石化、建材、煤炭等多个传统行业,也涵盖了太阳能光伏等新兴产业。河北省此次提出的兼并整合目标十分明确,就是要培育一批国内领先、综合竞争力强、带动行业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钢铁、石化、装备、建材和煤炭等行业的集中度计划大幅提高。


  作为传统钢铁大省,河北省对于钢铁行业整合格外重视,并将其放在十二大行业之首。规划到“十二五”末,全省有冶炼能力的钢铁企业整合到15家左右;力争省内生产规模前10位的钢铁企业占全省总产能的比重达到75%以上,并鼓励和支持上下游产业链重组。


  《意见》还支持推进石油化工、煤化工、盐化工企业兼并重组。到“十二五”末,力争省内生产规模前15位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占全省化工行业的比重由2010年的33.4%提高到60%以上。装备制造业则围绕交通装备、能源装备、工程装备、专用设备和基础产品等重点领域,到“十二五”末,力争省内生产规模前30位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占全省装备制造行业的比重由2010年的24.4%提高到60%以上。


  对于煤炭行业整合,河北省计划到“十二五”末,全省煤炭企业由340家整合到50家以内,小煤矿由485处整合到200处以内,力争开滦、冀中能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