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研报淘金1122

本期导读:


【机械行业:等待大板块机会 挖掘小板块宝藏——2012年年度策略报告】


报告出处:国泰君安 报告作者:吕娟 报告时间:2011-11-21


【海运行业:集运年内难有起色,干散三大船型齐涨】


报告出处:长江证券 报告作者:吴云英 报告时间:2011-11-21


【核电审批重启提升预期,光伏投资机会仍可期——2012年专题投资策略】


报告出处:民生证券 报告作者:陈龙 报告时间:2011-11-21


【证券行业:保险机构需在2014 年底前转而通过券商参与市场交易;长期温和利好】


报告出处:高盛高华 报告作者:徐然 报告时间:2011-11-21


【宝钛股份600456:需求全面好转,高端订单无忧,产能释放保证未来两年快速增长——调研报告】


报告出处:中投证券 报告作者:杨国萍 报告时间:2011-11-21


【钢研高纳300034:订单饱满、募投项目取得实质进展、公司快速发展可期——调研报告】


报告出处:中投证券 报告作者:杨国萍 报告时间:2011-11-21


正文:


【机械行业:等待大板块机会 挖掘小板块宝藏——2012年年度策略报告】


报告出处:国泰君安 报告作者:吕娟 报告时间:2011-11-21


摘要:


2011 年四季度策略回顾:我们对工程机械中性的判断完全正确,推荐的冷链设备、煤机、农机子行业和烟台冰轮、林州重机、天地科技、新研股份、康力电梯个股均有较好表现。


展望 2012 年,我们首先做了自上而下的投资增量判断,认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会降至20%的水平,投资增速下行趋势已经形成:其中,(1)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将负增长,地产投资增速降至12%左右;(2)铁路投资下降拖累基建投资增


速降至5.51%;(3)整体需求较疲软,制造业投资增速降至26%左右。


四大板块需要等待机会:(1)工程机械短期要经历去库存,2012 年成长性看不清,长期成长性和盈利能力趋势向下,当短期负面因素释放完毕时,可优选一线龙头股;(2)铁路设备受铁道部资金紧张和建设节奏调整,行业增速(预计15%左右)和估值中枢双降,2012 年主要是把握新线开工、铁道部资金压力缓解带来的阶段性机会;(3)重型设备传统板块仍缺乏机会,核电板块或将否极泰来;(4)船舶自2008 年金融危机以来,基本面从未获得根本性改善,未来机会仍依赖整合预期和军工海工概念。


其他小板块值得深度挖掘,寻找宝藏:我们从消费升级、节能环保、政策支持、人工替代四个角度,推荐六个小板块,其中,除了我们前期推荐的冷链设备、煤机、农机外,还包括油气钻采设备与服务、余热利用设备、煤化工设备三个小


板块。(1)油气钻采设备与服务推荐逻辑主要在于非常规天然气开采和“走出去”战略打开行业发展新空间,以及油价长期上涨趋势。(2)余热利用设备推荐逻辑主要在于节能减排的硬性要求和财政税收补贴政策到位,以及天然气发电和


分布式能源的推广。(3)煤化工设备推荐逻辑主要在于地方政府大力支持,订单驱动。


重点推荐九家公司:按板块排序为烟台冰轮、汉钟精机、林州重机、天地科技、新研股份、杰瑞股份、惠博普、海陆重工、陕鼓动力。


?


【海运行业:集运年内难有起色,干散三大船型齐涨】


报告出处:长江证券报告作者:吴云英 报告时间:2011-11-21


摘要:


◆本周海运市场:集运年内难有起色,干散三大船型齐涨


1)集装箱市场:本周,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总体行情延续上周的下跌态势,欧美航线的市场需求持续下降,导致运价的继续下行。在集运淡季到来及全球经济前景黯淡的背景下,市场运力未作出相应的调整,导致运价失去支撑。据法国Alphaliner 海运咨询公司介绍,自2011 年初以来,已经交付154 艘新建造集装箱船,运力已经突破100 万标箱。预计年底前还将交付运力达28 万标箱集装箱船。


2)干散货市场:本周BDI 指数在中国矿石需求反弹的带动下,延续了上周的涨势,海岬型、巴拿马型、超灵便型三大船型运输价格近期首次同时上涨,只有灵便型船市场运价延续上周的跌势,但降幅有所收窄。据经纪商称,未来海岬型船运费将面临持续压力,因新造船只将出现一波交付高峰,而预计未来几周船只报废速度会慢于往常。海岬型运


费要想守住之前取得的涨幅,需要中国仍旧保持旺盛的铁矿石需求,且大西洋地区的运力供应必须保持紧张。


3)油轮市场:本周国际原油在市场预期的影响下,油价走出震荡下行的态势,周五北海布伦特原油收报108.71 美元/桶,较上周下跌5.35%。原油运输市场本周大船成交略有减弱,阿芙拉型船成交有所增强,运价涨跌互现。总体上看,本周国际油轮运输市场四种典型船舶情变化情况如下:VLCC 成交持续活跃、TCE 继续攀升;Suezmax 成交萎缩,运价跌至保本点;Aframax 止跌回升,各航线表现不一;成品油轮运价总体下跌,个别航线略有上升。


4)沿海散货市场:沿海散货运输市场本周延续下滑行情,自九月下旬一路下跌。11 月16 日,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沿海(散货)综合运价指数报收于1199.48 点,较上周下降1.7%,继续刷新年内最低点。除原油和成品油运价指数保持平稳外,煤炭、金属矿石、粮食运价指数全线下跌,沿海运输市场表现乏善可陈。


?


【核电审批重启提升预期,光伏投资机会仍可期——2012年专题投资策略】


报告出处:民生证券 报告作者:陈龙 报告时间:2011-11-21


摘要:


十二五规划下清洁能源迎来黄金十年


未来十年内,中国新能源投资累计将达3-4 万亿元。我们认为近期随着《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生物质能源“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出台,各个板块面临着发展的良机,随着煤电成本上升和新能源发电成本逐步下降,政策支持空间逐步上移。政策的前瞻性执行和十二五规划带动的中央、地方政府主导的发电端投资将推动新能源发电在未来五年的持续性增长。


核电审批重启预期提升板块估值


随着2012 年3-5 月份核电面临规划重启,虽然密集审批和投资集中在2014 年,我们认为核电重新获得审批带来核电板块估值提升,同时关于核电技术路线争论将在明年上半年解决,即以三代AP1000 为主,大力推进CAP1400 研发,核电设备国产化加速推进。


光伏行业明年下半年景气回升


明年欧洲市场需求增速放缓,但是新兴市场将经历跨越式发展,越来越多国家加入GW 俱乐部。行业方面明年下半年存货/出货将趋于合理比率,产业链将于企稳,经过6-9 个月整合,光伏行业景气度将回升。去库存压力下关注产业链整合与技术革新,冷氢化成为未来两年多晶硅成本下降主旋律。


IGCC CCS大有作为


洁净煤技术方面,在科技部“十二五”战略目标中,明确表示到2020 年单位GDP 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 年降低40%-45%。目前能够满足这一要求的技术只有超超临界循环和IGCC,IGCC 净化率显著优于超超临界循环。近几年清洁煤技术路线为掌握IGCC 核心技术和系统集成技术,关键设备国产化,成本逐步降低至可接受范围。未来几年国产化设备将加速推进。


重点公司推荐


根据受益行业,我们重点推荐:东方电气(核电审批重启带来估值提升)、精功科技(准单晶规模化助力)、东方电热(多晶硅冷氢化唯一国内电加热管供应商)。


?


【证券行业:保险机构需在2014 年底前转而通过券商参与市场交易;长期温和利好】


报告出处:高盛高华 报告作者:徐然 报告时间:2011-11-21


最新消息:


《中国证券报》报道,沪深交易所与中登公司(CSDCC)共同发布通知称,不再新批保险机构的特殊交易席位,并要求保险机构在2014 年底前逐步退出现有席位,这意味着2014 年之后保险机构必须通过券商席位入市交易。目前十家保险机构的资产管理部门拥有自己的特殊交易席位,可以借此为本公司或较小的保险企业进行交易。


分析


我们认为如果这些新规得以落实,将对中国券商的股票经纪业务带来长期温和利好,因其拓宽了券商经纪收入来源。此外,我们认为对券商而言,来自保险机构的佣金收入将在中长期内稳步增长,因为我们预计:1) 机构客户交易在中国的股票交易中占比逐步提高(目前中国近80%的A 股交易额来自散户投资者)以及2) 佣金费率可能较散户经纪业务更为稳定。不过,我们认为这项新规的近期影响可能较为有限,因为:1) 宽限期较长;2) 保险机构的交易频率低于共同基金。假设2013 年保险公司50%的股票交易由券商经手,而且其总资产管理规模中12%投资于股市(与当前配置一致),那么我们估算券商的2013 年预期税后净利润将因此平均增厚0.5%。我们的敏感性分析显示,在我们所研究股票中,评级为买入的招商证券和光大证券有望更好地受益于这项规定。


对股票的影响


这一最新动向以及其它潜在新业务支撑了我们有关政策环境将继续有利于中国券商的观点。尽管存在费率和净资产回报率压力,但除新业务之外其它有望支撑券商股价反弹的因素包括:1) 低于中值的估值水平令风险回报依然良好;2) 我们预计今年四季度/明年一季度流动性状况改善(主要利率走低已提供了佐证),这有望进一步推动A 股交易额上升。不过,年底前和春节前流动性的暂时收紧可能导致短期内A 股交易额和券商股股价出现波动。我们的首选股包括:光大控股(位于强力买入名单)、光大证券和招商证券。风险:欧洲银行业危机和中国政策失误。


政策已被充分预期,行业最大投资机会仍是大气和水。细分子行业中城镇污水治理肩负氨氮和COD 减排以及用水安全的任务,为环保工作重中之重,“十二五”期间计划投资4000 多亿元,除去管网投资3200 亿元,污水建设和提标改造的市场空间超过千亿;大气治理方面,按照史上最严格氮氧化物排放标准,综合考虑初装成本和运营费用,“前段 后端”脱硝模式推广空间巨大,技术上呈现多样化局面,设备国产化进程将加快;


给予行业增持评级,首推四家公司:环保行业作为新兴产业之首,2012 年在政策落实、鼓励性措施出台和投资加速的背景下,板块将持续领先市场,给予增持评级。行业最大的投资机会来自大气和水。推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路线全面、受建设运维双驱动的大气治理先锋国电清新;受益于“十二五”大规模城市污水建设和提标改造、具有“电力 非电 市政”业务格局的巴安水务;受益于渗滤液市场从无到有的兴起、具备大项目承揽能力、技术领先的垃圾渗滤液龙头维尔利;具有高技术附加值、内省外延两条腿走路的聚光科技。


?


【宝钛股份600456:需求全面好转,高端订单无忧,产能释放保证未来两年快速增长——调研报告】


报告出处:中投证券 报告作者:杨国萍 报告时间:2011-11-21


摘要:


事件:陕鼓动力于11 月10 日公布一个新签工业气体服务项目:下游客户为晋煤集团旗下河南晋开化工公司的新建60 万吨合成氨装置;气体项目设计容量为2*32000Nm3/h,总投资3.15 亿元(全部使用自有资金),2012 年6 月设备到位,9 月投产,预期投产后产生年收入6,592 万元,年净利润1,945 万元。


评论:


公司前期投资项目在2012 年年底之前产将陆续投产。目前丝棒材项目正常运转;产能3000 吨大规格高端棒材的万吨自由锻压机预计明年中期左右进入试生产,该项目的投产将全面打开公司铸造产能瓶颈,使公司整个产业链产能更匹配,同时进一步优化公司产品结构,该项目投产使高端产品产能提升。5000 吨钛带生产线是国内最完整的一条钛带生产线,该生产线生产环节众多、目前处于试生产以及磨合阶段,以及明年中期左右进入正常生产,该项目将使得公司民品结构显著调整。


◆公司高端领域在爆发性增长出现之前,稳定的增长可以持续。随着国内航空、航天、舰船等领域的显著发展,公司近两年高端订单明显好转。对于高端领域,我们认为,在国内航空发动机突破带来爆发性增长之前,这个领域的需求仍有望稳定增长。当然,随着下游需求的快速增长,这个领域的竞争也日益激烈,对于这个问题,我们认为,行业快速增长确定、盈利能力高引起的竞争有利于行业良性发展,由于公司拥有长期的技术积累以及客户关系维护,宝钛股份在这个领域仍将占据明显优势,仍将是整个行业发展受益最为明显的企业之一。


◆除了传统的航空航天领域高端钛材应用外,公司在军用其他领域的钛材应用也有望


取得实质突破。


◆高端领域钛材短期内保持较稳定的增长,长期更值得期待,期待转折点的来临。目前国内高端钛材需求瓶颈仍在于国产发动机研制方面,一旦我国自主研制的发动机成功,大型战机、大型运输机实现批量化生产,在军工领域有长期积累和绝对优势的宝钛股份将迎来业绩爆发增长时期。


◆出口状况整体好转。国外海水淡化等领域对钛钛材的需求出现了明显的增长,公司高端项目的陆续投产也使体育用品等其他民用领域的钛材出口增长显著。航钛出口方面也出现了一定的好转,但是大飞机本身仍有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公司出口航钛要出现大幅增长仍需要国外大飞机自身性能进一步完善和飞机订单增加,出口航钛也是值得期


待的事情。


◆维持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我们认为公司好转趋势确定且将持续向好,随着投资项目逐步投产转固,公司费用偏高的问题短期仍将存在,我们维持11-13 年EPS 分别为0.17、0.74 和1.92 元,公司经营好转确立,同时,军工钛材销售增长超预期的可能也使业绩爆发性增长可能提前,维持强烈推荐。


风险提示:投资项目进展继续低于预期;海绵钛价格大幅波动


?


【钢研高纳300034:订单饱满、募投项目取得实质进展、公司快速发展可期——调研报告】


报告出处:中投证券 报告作者:杨国萍 报告时间:2011-11-21


摘要:


◆公司IPO 募投项目取得实质进展,产能释放可期。由于用地原因,公司IPO 五个投资项目的建设明显滞后于预期,基于用地问题的实质解决,公司目前项目实施地点基本确定、5 个募投项目进入紧张的建设期,其中航空航天用粉末及变形高温合金材料项目与航空航天用钛铝合金项目预计2012 年年底左右投产;另外3 个项目预计在2013 年年底左右投产。在公司下游需求未来增长快速、公司订单饱满的情况下,公司募投项目的实质进展,使得公司规模迅速提升、业绩大幅增长可期。


◆公司募投项目强化高端市场优势地位,同时进入更广阔的民用市场。公司IPO 募投项目新增产能主要针对航空航天等高端市场,产品类别也覆盖了现有熔炼、铸造、变形和新型高温合金等各类产品,进一步强化公司在航空航天等高端领域的优势地位;同时募投项目、尤其新型高温固体自润滑材料及制品项目则针对性非常强的对准市场空间更为旷阔的民用市场,为公司进入民用市场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高温合金材料在国内具有非常大的市场空间。首先,静态的看,作为制造大型发动机重要材料的高温合金,国际市场上每年消费高温合金材料近30 万吨,我国目前高温合金材料年生产量约1 万吨左右,每年需求可达2 万吨以上,市场容量超过80 亿元;动态的来看,高温合金材料属于易耗品,目前主流的大型燃气轮机用高温合金材料寿命大概1 万小时左右,而战斗机发动机用材料寿命则更短,因此,高温合金材料还存在一个巨大的持续更新换代的空间。最后,不论存量还是新增需求量,我国目前很多领域高温合金需求仍主要以来进口,进口替代空间非常大,而进口替代空间则有利于高岩高钠这样有技术优势等各方面有长期积累的优势企业。


◆换个角度看,我国高温合金市场未来几年需求同样有望出现爆发性增长:1、我国自主航空航天发动机的研制和量产;2、上海电气、东方电气、哈尔滨汽轮机厂等大型发电设备制造集团在生产规模扩张和技术进一步突破;3、新一代发电装备——大型地面燃机(也可作舰船动力)的研制和进一步国产化;4、核电设备的国产化。这几个方面都将显著增加对高端高温合金材料的需求。


◆给与公推荐的投资评级。我们预测公司2011-2013 年EPS 分别为0.27、0.32 和0.50 元,公司业绩更快速的增长应该在2013 年公司所有投资项目投产之后,考虑到公司下游市场空间巨大、公司自身在行业具有明显的优势和项目投产后公司规模和业绩快速增长的确定性,我们认为公司值得长期关注,给与推荐的投资评级。风险提示:建设项目继续大幅低于预期。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