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牛市能量爆发 散户如何打好闪电战

牛市能量爆发 散户如何打好闪电战


2007年08月03日第一财经日报


  股市中的参与者可谓包罗万象,既有死捂一只股票数年不动、心如止水的长线投资者,也有每天杀进杀出、乐此不疲的短线投机客。陈一击很钦佩巴菲特的长线投资理念,但他认为短线才是自己寻找终极交易乐趣的最佳途径。在强劲的牛市中,他更是如鱼得水。


  在从2006年3月21日到2007年4月27日1年零1个月的时间里,陈一击将一个账户做出了极为可观的收益。而他的短线交易秘诀,就是在通过研判分时图的不同形态,从中捕获高胜率的机会。


  建立自己的理论体系


  陈一击从1997年开始涉身股市。第一次对着散户厅闪烁不停的大屏幕时,他感觉一片茫然。之后跟所有新股民一样,他渐渐开始迷上了技术分析,并因此交了许多“学费”,“当时我把MACD、KDJ等所有常用指标的用法都背得滚瓜烂熟,但在反复研究和实战这些如雷贯耳的著名指标后发现,几乎所有的牛股和熊股都是在这些指标超卖或超买时产生的,如果严格按照这些指标信号操作,你十有八九是亏钱出来的。”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他对自己的炒股历史记忆犹新。


  陈一击终于搞明白这些指标的设计原理,“就是股价涨它也涨,股价跌也跟着跌,其实信号都是滞后的,而且每每成为主力骗线的工具。说白了就是因果倒置,看指标还不如看股价趋势。从此以后所有指标都从我的电脑里消失,我的研究重点转向价和量。”


  经过多年实战特别是“5·19”战役的洗礼,他逐步建立了自己的短线操作风格。陈一击认识到分时波动是形成K线形态的本原要素。经过8年采样对比,他逐渐研究出一套分时形态的理论体系,对具有不同典型特征的波形进行定义,从而判断该股主力的拉升决心、后市上涨或下跌的力度等。


  遇错迅速止损


  通过分时形态理论和他总结出的其他方式,如追击涨停板方程式的组合运用,陈一击使自己的利润越跑越快,“其实在短线操作中,我也会犯许多散户常见的低级错误,但我的原则是止损迅速,而在操作顺利时则捂股不动,享受利润飞奔的美妙滋味。因此我的操作结果一般只有小输、小赢和大赢三种。”


  2006年5月8日,“五一”长假后市场压抑已久的做多欲望得到了淋漓尽致地宣泄。陈一击认识到市场再次转入强势,可能新一轮加速上涨即将开始。当晚他经过仔细遴选,发现了江苏阳光( 12.13,-0.18,-1.46%)(600220.SH)成为黑马的潜质。“当天江苏阳光涨停板向上突破底部,主力以两波方式向上拉升,从分时形态中可以判断买盘强大,庄家实力非凡,而且波形上不具备明显投机性。此外股票涨停后10多分钟被打开,并在涨停板附近持续洗盘,说明主力敢拉敢放。”


  他分析了江苏阳光此前的K线形态,“此前几天一直温和放量,属于一个小型底部,符合阶段性底部出现连续涨停的特征,这更坚定了我的参与决心。”第二天他以开盘价高挂两分钱买入,到5月11日抛出,净赚23.40%。


  当然这样的快速获利只是小概率事件,许多时候他数日持股,仅能带来微薄的利润。“我总结的一个经验就是短线操作切忌‘拖’,因为短线的优势就是最大限度规避不确定性的风险,‘拖’完全违背了短线原则。我有几次亏损出局就是拖出来的,自己一直用理由来说服自己持股下去,结果赔了许多时间还赔了钱。”


  “一旦发现股票走势越来越与你此前买进的理由(例如分时形态的良好特征)相悖,就说明你当初的短线操作思路已经陷于错误而危险的境地,这时候必须放下自尊心,当机立断认赔出局,否则情况往往会越来越糟糕而不是相反。”


  小输、小赢和大赢


  在陈一击提供的包含43笔满仓买卖交易的操作报表上,记者发现他并非每次操作都顺风顺水,也有8次亏损或打平出局的记录,甚至其中还有被套一个月后仍认赔出局的尴尬操作结果。但他的最大单笔亏损为4.59%,一般亏损在1%~2%之间。而他的盈利交易在5%以下的也比比皆是,但由于有7笔交易盈利在20%以上,其中最大单笔盈利为33.81%,这使得他的复利增长速度远远快于普通追涨杀跌的短线客。小输、小赢和大赢,用分时形态理论和追击涨停板方程式的组合运用来保证大赢出现的概率,或许这就是他盈利高速增长的秘诀。


  与一般短线炒手每天都泡在市场中所不同的是,陈一击认为空仓才是短线的最高境界,空仓不仅可以躲避市场风险,还可以等到最好最强的股票现身。他研究出一套专门针对大盘的防守线理论,并以其为守则,在防守线失守后空仓等待,从而逃过了去年至今年的数度大跌,将亏损始终限制在5%以内。


  对于未来的市场格局,陈一击持谨慎乐观姿态,“未来数日应当不会出现这几天大涨大跌的局面了,如果说是洗盘,应该已经差不多了,中期即一两个月内应该是反复向上的格局,高点可能在4800点到5000点,但我认为从长期看指数仍有构筑复杂头部的很大可能。”


  “就个股而言,由于现在市场普遍患有恐高症,所以低价股成为抛售首选,整体而言重心还会下移,而蓝筹股和基金重仓股则是主力资金防守的对象,表现在盘面上就是有很强的控盘能力,未来应当会强者恒强。投资者应及早从过去投机至上的理念中摆脱出来,树立安全至上的操作理念,尽量回避对个股主观和预测性的思路,倾听市场的真实声音。”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