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李丰 黄金K线理论详解[1]
李丰 黄金K线理论详解 黄金k线的多空搏杀理论,其核心就是研判k线时,必须从多空搏杀的角度去认知,否则仅仅从表面到表面,是无法掌握k线精髓的。

具体来说,多方和空方在k线上,是以阳线和阴线来表示的。阳线代表多方的力量,阴线代表空方的力量,当多方取胜时,股价就上涨,当空方占优势时,股价就下跌。

在股价长期下跌后,当强大的多方力量进场时,就会形成底部。在股价长期上涨后,空方力量大肆出逃时,就形成头部。因此,股价的上涨和下跌,见顶和见底,并不是因为指标的好坏,而是取决于多空力量的对比状况。而k线正是体现多空力量的。通过对k线的观察与分析,就能分析出多空力量的状况,从而研判股价的运行上涨或下跌,甚至是实现在操作中的抄底逃顶。

1. 黄金k线的相对位置理论

相对位置理论,是黄金k线理论的第二大理论。俗话说,橘子生在南方称为橘,又甘又甜;生在北方,则又苦又涩,称作枳。同样,一模一样的k线,如果处在不同的相对位置上,其含义对后市的指引作用将截然不同。黄金k线的相对位置理论包括以下两重含义:

一是相对位置的高低。 通常k线所处的位置没有绝对的高点和低点,只能用相对位置来表示,这取决于个人对行情高度的判断,是需要一定悟性的,但是我们必须作一个简单的区别。一般分为相对高位、相对低位和半山腰三个位置。因为高点和低点不是绝对的,因此也无需过分苛求准确的定位,只是给以大概的区别即可。

二是k线所处趋势的相对位置 ,一般分为上升趋势、下降趋势和盘整趋势三种,或叫上升通道、下降通道和横盘整理。

在弄明白以上的定义之后,我们在表达和研判k线之时就会有明显的区分和相对准确的定位。

同样是一根大阳线,假如出现在相对低位,那么可能就是做多力量进场建仓;在上升途中,则是拉升过程;出现在相对高位,则可能是拉升出货。

实例:北辰实业

这是2006年的一只大牛股。这只股票在上市首日,主力机构拉出了一根大阳线,这就是典型的建仓行为。此后,该股一路单边上扬,直到12月6日,北辰实业拉出了一根带长下影线的大阳线,当天以涨停报收。至此,该股的股价已经从上市当天的3元多涨到了近9元钱,涨幅已达300%。而这一根处于相对高位的大阳线,正是典型的主力拉高出货的行为。此时,如果投资者不看这根k线的相对位置,依然认为只要一见大阳线就是好的,盲目跟进,那么必将会犯致命性的错误,造成极大的损失。此后,北辰实业的走势结果给出了最好的答案:第二天,股价稍冲高后,便封于跌停板,第三天一开盘即跌停。

再如,同样的一根锤头线,出现在不同的相对位置,其含义完全不同,甚至连k线名称都截然不同。譬如,在底部区域或上升途中,它并无多大意义,也只是一般的k线而已。

但在相对高位的锤头线,则可能成为“上吊线”,是一种警示性见顶信号,而出现在下降通道当中,则成为一根“舍子星”k线,其对后市有明确的指引作用。如果不结合相对位置一起判断,那将是一片混乱,更无从谈及准确进行研判了。

2. 黄金k线的标志性信号理论

对于一个熟练的操盘手来说,有的k线一看到它,就会使人眼亮,使人激动!

这如同对于一般的行人而言,不会过多的注意马路边高栏杆上的指示牌,但对于驾驶员来讲,那些指示牌不但不能不看,而且必须高度重视并且依指示牌驾驶,否则就会违章,被罚扣分,甚至会造成车祸。

同样,在看k线图的时候,必须知道哪些k线是标志性的,具有特殊含义的,如果不知道,就会出错,就会赔钱。就像红绿信号灯一样,k线也会有明显的信号,只要知道这些信号,就不会闯“红灯”了。因为k线也会发出明确的见底见顶或警示性见顶、警示性见底等重要信号。投资者必须要知道,哪根k线是标志性的,又发出了什么样的信号,这样就可以畅通无阻。

然而,在k线的“海洋”里,有着数以百计、千计的k线,要全部弄个明白,不是件易事。在实战中,我们只要择其主要的弄懂就够了。我们必须学会区分这些k线,然后对于那些重要的k线予以高度重视,读懂它的真正含义。

根据多年实战经验,具体的标志性k线和信号含义,主要的有两种类型: 一种是确认性的标志k线;另一种是警示性的标志k线。

( 一) 确认性的标志性k线

顾名思义,确认性的标志性k线信号,就是它一旦出现,往往意味着主力的进场和离场,或者说是头部和底部确立。它的可信度很高,我们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也是平时操作的一个重要的客观依据。

确认性的标志性k线,其实常见的只有两种:一是大阳线和大阴线;二是带长上影线的k线和带长下影线的k线。

1 .大阳线

这是投资者司空见惯的一种k线。(但真正能够重视它,弄懂它的含义并能深入了解它的内涵,而且能按照它的意图去操作的,却并不多。)其实,阳线代表着做多的力量,相对低位的大阳线则意味着主力进场。这样的k线,它标志着底部的到来,而且主力的行踪已经由这根k线被表露无遗了。这就是一个确认性的信号,我们可以在大阳线当天或在其以后的回调中逐步分批进场,紧跟主力的步伐,买在相对低位,等待主力机构的拉升。

例如,2006年8月10日,中国联通



两只个股在同一天,拉出了一根大阳线。而此前两只个股均随大盘一路下跌。这样的大阳线明确地告诉我们,主力机构进场了,我们应该跟着主力机构走。其后,这两只股一路振荡上扬,均走出了长期上涨的大牛行情,股价由拉出大阳线那天始都翻了一倍还要多。

2 .大阴线

那么,同样主力机构离场的时候,也会明确地告诉我们该撤退了,那就是相对高位的一根大阴线。股市中的主力则是拉大阳线进场,拉大阴线出货。关键是我们要学会认识这样的k线信号,学会判断这样的标志性k线所发出的含义,然后遵照信号进行操作,紧跟上主力的步伐,而不要犯见了低位大阳线以为仅仅是反弹就割肉离场,见了高位大阴线以为是正常回调逢低买进而一路被套这样的错误。大阴线代表强大的做空力量。相对高位的大阴线意味着大量资金的出逃,即主力机构在出货。既然机构已经离场,那么我们还有什么好留恋的呢?

这里,仍以长江电力中国联通为例,看看它们在2004年2月2日的头部是如何用标志性k线告诉我们的吧。


当然,由于主力机构的进场建仓和出货离场是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有时候我们会看到相对低位的大阳线出来之后,股价还会有所下跌,以及相对高位的大阴线出来以后,股价还会有所冲高,那就是机构所用的诱空建仓和诱多出货的手法了。

至于在弱势市场中,机构打一根阳线进场,但随后市场环境不好,主力无法按既定计划拉升股价,而再次减仓,就会造成一般投资者所认为的反弹行情,但即使如此,我们也有足够的时间和以保本原则来执行离场操作。

而在强势市场中,机构会打出一根大阴线来进行洗盘,这时候投资者往往难以判断,但即使是洗盘,通常也会有一个阶段的调整,可暂且退出。一则离场可以回避这段调整,二则等股价重新启动时,我们完全可以再次跟进。

3 .异动大阳线和大阴线

在相对低位的大阳线和相对高位的大阴线之中,有一种k线属于异动的k线,它有别于一般的大阳线和大阴线。这就是操盘手常说的“老鼠仓”k线。

(1) 低开大阳线(送礼线)

这是一种特殊的k线形态。有时,一只个股在运行中的某一天,突然以接近跌停板开盘,然后迅速拉升,当天大涨,甚至于会由跌停拉到涨停。这样的k线,叫低开大阳线,又叫送礼线。它往往意味着低部的到来或即将开始快速拉升。

案例一:太原刚玉


2007 年1月16日 ,该股以跌停开盘,然后迅即拉起,一天内就涨了15%以上。之后,短短7个交易日,利润就有73%。


案例二:上港集团

2002 年12月27日 ,该股一开盘便以凶狠的手法,以跌停将长期整理平台击穿,当天拉出一根顶天立地的大阳,随即股价便很快攀升。(见图210)

案例三:歌华有线




案例四:宜华木业

2006 年9月27日 ,宜华木业当天开出的一根低开大阳线,盘中振幅达11.92%,次日,一波涨势便迅即拉起。(见图212)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