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李丰 黄金K线理论详解[2]
(2) 高开大阴线

有时,一只个股在相对高位以大幅度跳空高开,开盘就是最高价,随后股价大幅下跌,收出一根高开大阴线。这样的k线,叫“墓碑线”,也戏称为“英雄纪念碑”,碑下掩埋着无数的“烈骨忠魂”。这样的k线出现后,常见许多投资者竟浑然不觉,不知下跌已经开始,依然“紧握手中股,站岗到天黑”。其实,如果认识这根标志性的k线,也就不会轻易当高山顶上的忠实“哨兵”了。

案例一:东方宝龙


该股2005年初在暴涨途中,于2月24日,以一根巨型大阴线,将股价从涨停砸到跌停,似在高高的山峰上树起一座“墓碑”,将追进的投资者全部牢牢套在山顶。


案例二:保利地产 (600048 行情,资料,评论,搜索)

2007 年1月17日 保利地产在上市经历了半年之久的大涨后,在高位出现了一根标志性的“墓碑线”,终结了一波凶猛的涨势,股价开始下跌。(见图214)

案例三:浦发银行


2004 年2月5日 ,一根标志性的“墓碑线”出现后,浦发银行的一波涨势宣告结束,股价开始狂泻。

4 .长影线

在确认性的标志性k线中,除了大阳线和低开大阳线,以及相对高位的大阴线和高开大阴线外,还有一种形态特殊的k线,(也是投资者最容易犯错误的一种标志性k线,)即带较长上影线的k线和较长下影线的k线。

(1) 长上影线

带长上影线的k线,一般投资者认为,长上影线意味着抛压盘很重,上档有阻力。因此,见到长上影线就认为不好。其实,这里应该予以区别对待。我们必须要看这根k线出现的相对位置。根据黄金k线的相对位置理论,把长上影线的标志性k线分为两种: 一种是相对低位的长上影线,我们称之为“指南针”;另外一种是相对高位的长上影线,我们称之为“避雷针”。

a. 指南针

相对低位的长上影线往往具有向上指引的作用。通常是主力向上拉升,试一下上档抛压的轻重所造成的试盘k线。这种k线,通常意味着股价将大幅上扬,是一种确认性的买进信号,故称之为“指南针”。

实例一:厦门空港


2003 年底,该股经长期下跌至低位,在12月至2004年1月间,其k线图上多次呈现出长上影线,显示主力在试盘,不日,一波升浪便得以展开。(见图217)


实例二:白云机场

2007 年1月4日 白云机场以一根具有标志性的长上影线,拉开了2007年上涨的序幕.


实例三:徐工科技 (000425 行情,资料,评论,搜索)

2006 年12月28日 ,该股在经过了一段较长时间的盘整后,在相对低位拉出了一根带有长上影线的k线,预示着一波涨势的来临。

b. 避雷针

相对高位的长上影线往往是主力机构大幅拉高出货。这是典型的机构大肆出货所留下的痕迹,如同一根耸立云天的避雷针。这种k线信号,通常意味着头部的到来,是一种确认性的卖出信号,故俗称其为“避雷针”。


实例一:上海梅林 (600073 行情,资料,评论,搜索)

该股经过2003年底的一轮爆炒后,主力为达其出货目的,不断诱多,不时拉出涨停,吸引众多投资者进场接棒。2004年2月18日,主力故伎重演,股价再封涨停,人们纷纷跟进,不料,第二天,一根高位的长上影线,暴露了主力的诱多意图。

(2) 长下影线

一根带有很长下影线的k线,投资者往往会以为下面有支撑。其实,对于这种k线也必须进行区别,如同前面讲过的带长上影线的k线一样,只有看k线的相对位置,然后才可以进行判别。

根据黄金k线理论,把处于相对低位的长下影线,称之为“定海神针”,是见底的确认性信号;而处于相对高位的长下影线,称之为“空方试探”,是股价即将大幅下跌的确认性信号。

a. 定海神针

相对低位的长下影线,往往是做多力量大规模进场所造成的。这意味着主力机构进场了,股价将进入拉升过程中。这样的k线,是一种确认性的买进信号。


例二:中原高速

2006 年7月,该股经历了长达一个月的急速下跌,之后在8月21日,打出了一根长下影线,明确地意味着跌势已止,股价即将拉升,步入涨势。(见图223)

b. 空方试探

相对高位的长下影线,往往是主力护盘无力的表现,而不是投资者所认为的强支撑。这样一种k线,往往是有向下指引的作用,是做空力量出逃所导致,也是一种确认性的卖出信号。

实例二:北辰实业。该股自2006年11月一路快速拉升之后,于12月6日收出一根带长下影线的大阳线。大多数投资者浑然不觉是主力出逃前的征兆,反倒以为其支撑强,看高一线,纷纷抢进。其实,这根高位的长下影线,已明确地告诉你,主力机构已经在拉升出货了。如果能够认识这根k线,就可以躲过其后的三个跌停板了。


实例三:上证走势

2000 年8月23日 ,上证指数k线走势中,拉出了一根近70点的下影线。之后,连续上涨4天,眼看就要再创新高,但其后连续暴跌6天,下跌将近300点。如果提前知道高位长下影线的信号含义,逢高减磅,就可以轻松逃过一劫。

( 二) 警示性k线信号

警示性k线信号,是标志性k线的又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通常,它的信号发出,会给我们在实战中的研判与操作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这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提前量,即在大盘或个股发生见顶和见底的确认性信号之前,就能敏锐地洞察到大的机会或风险,超人于前,快人一步。这是广大投资人梦寐以求的先知先觉境界。但警示性信号,仅仅是起提示作用。其后的走势变化性很大,不能当作确认性信号来使用。但最起码有一点,警示性信号提醒我们即将变盘,能给出这样的提示,在千变万化的股市当中已经十分的难能可贵。

一般而言,警示性k线信号主要分为三组:第一组是警示性见底和见顶的倒转锤头以及上吊线;第二组是十字星以及连续十字星;第三组是孕线。这三组k线出现之时,通常意味着变盘即将发生,是比确认性k线更领先一步的k线信号。

1 .倒转锤头——警示性见底信号

这种k线的特征,是上影线较长,实体较小,阳线与阴线均可。但阳线信号更强烈一些,而阴线的信号则相对隐蔽一些。它的前提条件必须是在股价调整了一段时间后的相对低位。这种k线的含义是主力机构试探性的进场建仓,但规模不大。因此,盘中k线留下一定的上影线,并且实体不大,一旦主力资金认为时机成熟,那么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大建仓力度,从而导致一根大阳线的出现,使底部得以确认。因此,这种k线发出的信号只能是警示性的,而一旦确认性信号出现,那么抄底将会从容不迫。


例如,2005年7月11日上证指数收出了一根阳线倒转锤头,大盘收于1011点,几乎以最低点收盘,逼近前期最低点998点,并且k线带着较长上影线。当时,大多数投资者认为大盘又要跌破千点。殊不知,这正是主力进场的信号弹,而只是很多投资者看不懂,明明是“红军”来了,还以为是“鬼子”进村来抢劫了。结果,次日大盘打出1004点的低点后,大涨40多点,一根长阳气吞万里如虎,大牛行情由此轰轰烈烈展开。事隔几日,2005年7月19日深市成指则收出一根阳线倒转锤头,其后大盘连拉阳线,向上狂飙。(见图227)


白云机场 在2006年4月25日,股价创新低后收出一根倒转锤头的k线,此后成为2006年的最低价。另外,在2006年12月29日,股价经过长达一个多月的调整后,再度收出一根倒转锤头,其后便是一轮加速拉升。

由此可见,倒转锤头这一k线信号非常敏锐,也比较准确。但因为它的欺骗性比较强,几乎收于最低的股价和较长的上影线,而这种信号,投资者往往认为还要大幅下跌,根本不会意识到底部的到来。

2. 上吊线——警示性见顶信号

所谓上吊线,就是指在相对高位,尤其是大幅拉升后,拉出一根带有下影线的实体较小的k线,可以是阳线,也可以是阴线。通常,阳线比阴线更可怕。因为这根k线是主力机构诱多拉升所形成的,一方面留有下影线表示空方留有机会,另一方面,实体较小说明上升动力衰竭。因此,这种上吊k线的出现,就警示着阶段性见顶的风险。如果次日收出一根中阴线或大阴线,就可确认。




例如,山东黄金 在2004年1月7日收出一根上吊线,其后股价连续两周跌去三元多钱。

由此可见,上吊线这样的绝杀性k线,显示出主力机构是何等凶狠无情,而迷惑中的中小投资者对它却又是何等的熟视无睹,每每受骗。许多人等到均线死叉时再出逃,为时已晚矣。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