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重磅利好来袭 清明节后或迎变盘节点?

2020.04.05 (周评) 重磅利好来袭 清明节后迎来变盘节点?

1、节假日重磅消息及解读。央行两大重磅政策出台:释放4000亿流动性,下调超额存准率至0.35%。央行表示,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决定对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4月15日和5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此次,央行还将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这是2008年来的第一次调整。降低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旨在鼓励银行提高超额准备金利用效率,推动银行将更多资金投向中小微企业,加大普惠金融贷款投放。此次央行定向降准,释放长线资金4000亿,距离3月16日的降准,仅仅不到三周,为了实体经济、为让中小企业活下去,央妈也是拼了。降准对股市肯定是利好,但这种挤牙膏式的政策,市场能不能买账尚不确定,毕竟大A股现在确实比较弱。超额准备金是商业银行放在央行的钱,现在利率直接砍了一半还多,属于“特殊降息”,目的是逼迫银行放贷。这说明,现在商业银行并不缺钱,但是不敢放出去(怕坏账),央妈只能逼着放了。实际上,不管是重启特别国债,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还是年内3次降准,2008年的举措都重现江湖了。说明这次疫情的冲击,可以比肩2008年,现在央妈工具箱还有两个大招,连续降息+新版4万亿,最后能不能放出来,要看疫情冲击的力度。

2、全球新冠病毒疫情最新情况及解读。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止4月5日,全球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首次超过10万例,累计确诊病例数已超过120万例。外围疫情尚未出现拐点,进一步利好疫情相关受益概念股(抗病毒药、呼吸机等医疗设备、口罩、防护用品)。目前,全世界都还没有意识到这场疫情给人类带来的危害到底有多大、时间到底有多长。到今天为止,对于眼下的这场疫情,全世界估计还没有多少人来得及做一次深刻、全面而又富有前瞻性的理性分析,事态的发展,已经在各个方面无数次击穿了我们的想象力,由此并没有多少人意识到,全世界正在面对一个人类踏进文明门槛以后从未遇到过的全球性大毁灭。现在,有许多中国留学生从欧美回来躲避瘟疫,他们以为躲完风头之后就可以再回欧美去继续留学、工作,可是他们哪里想得到,他们这次回到中国,有可能就是一次单程旅行,之后他们可能1-2年内都不能返回欧美去了。然而,2020年年初的这场疫情,对中国来说,却有着自1840年以来非同一般的意义。目前,依照新冠病毒COVID-19凶残而狡诈的特性来看,人类在短时间内根本不可能将其彻底消灭,可以预料,未来几年甚至十几年,整个地球都会在COVID-19及其各级变异后代的轮番进攻的滚滚狼烟之中瑟瑟发抖。可以预见,第三产业将会遭受重创,金融业、文娱体育产业、旅游业、餐饮业将会遭遇重创,国际贸易会大幅下降,世界经济的火车头中国的经济存在着短暂时间的低增长甚至负增长的风险,而许多发达国家以第三产业为主的GDP将会出现断崖式腰斩,全球化1.0或将正式解体,社会平均生产力水平大幅度下降。

3、美股下跌与大A股的影响关系。这一点我之前试图分析过,也与多位大伽一起讨论过,目前观点分歧很大。一方面,美股断崖式暴跌告一段落,暴跌之后强劲反抽了20%,目前看,或将再度转为阴跌。一旦进入绵绵不断的阴跌,对大A股的影响会有多大?我的初步判断,道琼斯指数后市可能会进入阴跌模式,底部或在15700-16500点区域。大A股需要有资金去正面引导,一旦大A股调整到位掉头向上,则全世界的聪明钱都将涌入中国股市。这一点希望有关方面高度重视并作正面引导。毕竟,中国股市目前处于全球估值的低位,而中国经济和中国疫情的控制又是全球最好的。中国经济具有很大的韧性与活力,中国股市向上空间远大于向下空间。美股阴跌过程中,不排除,大A股企稳回升。

4、技术面分析显示时间之窗来临。自沪综指创2646点新低之后,2650-2800点区间振荡整理了12个交易日,成交量高度萎缩,市场惜售明显,底部得以初步确认。根据我的系统预测分析,大A股下一个重要变盘时间节点,是清明节后的1-2个交易日,这是个重要的时间之窗,向上变盘的概率为85%。预计大盘或将迎来次级反弹,沪综指短线高点在2900-2950点。

5、下周关注板块及选股原则:

1)抗新冠病毒潜在特效药“瑞德西韦”概念股。这个板块相关的三只个股我近1个月多次点评。目前最大的潜在特效药是美国吉利德旗下的瑞德西韦,上周美国吉利德公司主动放弃了美国PDA给予其的关于瑞德西韦孤儿药的特许资格,声称有信心加速推进尽快完成临床三期后直接上市。根据这两天的最新报道,新冠肺炎无特效药的历史可能将终止,瑞德西韦或将胜出,美国吉利德公司称已备150万剂用于捐赠。从吉利德对于瑞德西韦的布局看,瑞德西韦胜利在望,而缺药的新冠肺炎将有药可治,且是针对冠状病毒的特效药。A股受益品种:600521华海药业(市场上一直在传其给吉利德提供临床用的瑞德西韦试剂,但公司方面很低调,从未正面公告相关信息,该股自2月中下旬开始点评至今,股价新高不断)、000566海南海药(刚刚华丽转身成为央企旗下的海南海药,已发布公告称掌握了瑞德西韦的全部生产技术,也就是说可随时与吉利德合作量产瑞德西韦,目前股价在7.5-9元区间振荡整理了一个月,走得非常另类及与众不同,似乎在等什么契机)、300363博腾股份(吉利德在中国的最正宗的原料提供商,股价一直稳步攀升,走势相当稳健)。这个不是一般的重磅消息,但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因为要等揭盲结果的公布。需要提醒风险的是,上述个股因为属于事件驱动型,随着消息面的变化,存在较大的波动和不确定性(以上内容系我个人根据市场信息整理,存在不准确性,仅供参考,切勿太当真)。

2)大消费之农业、食品饮料板块。大家都知道,在行情偏弱的时候,风险偏好降低,这个时候,大消费板块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近段时间我反复点评的600127金健米业10天8个涨停板,霸气至极,俨然成为市场总龙头。持续重点点评的低价乳业股002770科迪乳业本周拉出霸气的四连板涨停,差不多快修炼成妖了,十分欣慰,在其的刺激下,低价乳业股纷纷逆势拉升,如002570贝因美、600191华资实业等本周表现都十分出色。市场之所以主攻科迪乳业,一是价格足够低,二是外围疫情的蔓延导致进口奶粉严重受阻,国产替代必将加速,显著利好国产乳业、国产奶粉行业。此外,本周部分食品饮料类个股刷新了历史新高,如603027千禾味业、603288海天味业,这无疑对尚处历史低位的部分低价食品饮料类个股构成强大刺激。

3)国外呼吸机一机难求,口罩等防护品依旧紧缺。点评的600855航天长峰周五继续霸气涨停,11天8个涨停板,带动了000021深科技(呼吸机叠加了深圳40周年概念)。此外,前面反复点评的口罩老龙头002838道恩股份、002503搜于特等周五均卷土重来封住涨停。国外疫情太严重了,抗病毒药、呼吸机和口罩均十分紧张,相关上市公司今年的业绩是有足够保障的。这才是行情的主线,至少在国外疫情没有出现明显拐点之前,上述个股的炒作是完全符合逻辑的。在大盘调整阶段,这类逆势拉升牛股往往更容易吸引市场资金的关注,逆势拉升的时候,资金的拉升常常会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