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把精力集中在一点

把精力集中在一点


    集中精力于一个目标,才能深入下去,才能把各个细节看得更清楚、更全面,也才能避免犯错误。


1、瞄准一个目标,把每个细节作对
    当年,旅日棋王林海峰到日本参加围棋比赛,由于心浮气躁,内心考虑的事情太多,总是无法专心下棋,于是便请教围棋专家吴清源老先生。吴老先生赠送了他一句非常简单的话:“不搏二兔。”意思就是,一次抓一只兔子都要花费不少精力,更不要说把目标放在一次抓两只兔子上了。若一次抓二只兔子,顾东顾不了西,哪一个也看不真,盯不紧,抓不着。一次盯一只兔子,它的一举一动,以及跑的趋向,你能够看得十分真切,抓捕时出手准,用力有分寸。
    用心不专,贪心太强,目标过多,是许多人失败的真正原因。这些人自身本领不小,但就是不能把精力集中在一起。在做事的过程中,他们虽然能把握大局,却无法深入到事情的各个具体环节,不能顾及各个具体的细节,结果是浮而不实,漏洞百出,最终导致全盘的失败。“针无两头利”,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即使面对一件事,也不可能做得面面俱到,难免有所疏忽,更何况一次要处理多件事呢?
    一个人要想真正在某一个领域里独领风骚、独树一帜,他就必须学会专一。要独步于某一个领域,他就必须选准一个主攻方向,然后集中精力、全神贯注地追求每个细节的完美,这样才能够很容易出成果。什么都做,到头来什么都做不好,只能永远跟在别人的后面跑,永远也欣赏不到最美丽的风景。
    更有甚着,很多人终生不断改变着自己的目标,看到别人成功了,他就跟着去干,一会儿干这个,一会儿干那个,忙碌一生,到头来什么也干成,因为他们对任何一件事,都不可能深入下去,真正触及实际的细节和实质内容。一直以来,中国人都在强调“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各行各业中,其实哪一行都可以使人获得一番成就,关键是你得首先确定自己的人生核心目标。一个人要活得有意义,必定要在某一段时间里甚至一生之中都应该有一个且仅有一个核心目标,这样,他才能用全力去解决所有细节问题,更有效地获得最大成就。
    杰出人士与平庸之辈的根本区别并不是天赋和机遇,而在于有无核心目标,在于其他目标是否为核心目标服务,最终在于他们能否伏下身子,将一个个细小的事情处理完满。
    杰出人士善于把精力集中于一件事情,善于追求细节完美。平庸的人喜欢空想,一遇到具体的琐事,就掉头而去,认为这些事情不值得他们去浪费精力。这也是年轻人最常犯的毛病。


2、别放弃每个细节,沿着走过的路往下走
    日本本田公司的创始人本田宗一郎出身贫寒。他年仅16岁时就背井离乡,远赴东京,在一家小型汽车修理厂开始了为期6年的学徒生涯。
    6年后,学徒结束,本田宗一郎学得了一手精湛的修车技术。他的老板便给了他一笔资金,让他回家乡开设分店。本田很热爱这份工作,每天总是孜孜不倦地干活,因此分店的生意越做越红火。工作之余,本田一有时间就拿一些引擎来敲敲打打。很快,他迷上了跑车,于是便开始自己动手设计跑车,准备参加跑车大赛。后来,他利用自己改装的一辆福特车参加全日本竞速大赛,结果打破了纪录。
    在这里,我们看到本田是十分投入地掌握了修车技术,这是一种与细节和耐心打交道的技术,他学得很好。他在自己开的分店里依然干劲十足地干着具体而烦琐的修车工作,同时一点一点地学习掌握引擎技术,并最终取得了不凡的成绩。
    1937年,他放弃了修理工作,准备创业。他没有改行,因为他知道改行就犯了创业的大忌。他想开办一家生产汽车活塞环的企业。为了使事业获得成功,本田一边继续经营事业,一边再度就读。当他学会制造活塞环的正确方法之后,业务开始蓬勃发展起来,两年之后,他便拿到了日本第一大车厂的供应合约。1946年,他创办了本田技研公司。他与员工们花了两年时间专门研制引擎。
    他自己创业时,仍然没有离开本行,而且仍然是全力作小事情。他又成功了。
    两年后,本田将公司改组,命名为本田汽车公司。这所“二战”后创办的汽车公司,几十年来以“求胜精神”,使自己跻身于世界汽车行业的一流水准行列。美国《车与人》杂志把本田雅阁评为美国十大畅销名车之一。并评价为“本田雅阁近乎完美,无懈可击!”
    要作到“完美”和“无懈可击”就要保证它的每一个螺丝钉、每一根电线,每一个接口都是严密结合的。如果有一处结合得不好,都不可能赢得这样的赞誉。
    本田的创业成功史告诉我们,只有专注于自己走过的路,保证每一步都是稳重和谐的,这样才可以取得大成就。人不能没有目标,目标是一种向往,一种寄托。不管目标是大或小,只要设定目标,没着目标的方向努力探索,人生就会有动力,就会有意义。
    无论你目前的条件和处境如何,你的目标达成困难重重,你最需要做到的是专注于你的目标,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地工作。你每解决一个细节问题,你就走近目标一分。当你选择了某一行后,你就一定要专注于这个行业。
    人们常说“隔行如隔山”,如果你今年干这行,明年又觉得那一行似乎更好,你又去干它,后来又觉得另一行似乎更有前景,你又进入那一行。于是转换来转换去,最后只会是一事无成。每一行都有不同的行规和特点,你干这行稍稍熟悉就又改行了,就只好重头再来。面对陌生的环境,你必然需要花一段时间去熟悉。如此,你就永远都无法积累起你的核心资源。
    而当你沿着选定的目标,努力往前走,即使在前进的路上遇到了很多具体的困难,但也没有关系,因为这些困难正是一个个细节,是你成功的一个个台阶。你遇到的困难越多,你事业的成功就越有意义。不要在乎困难,而要专注于目标,这样,你成功的时间和效果一定会比很多人快和好。
    任何事业的成功者基本上都是在自己熟悉的行业中长久执着地努力追求,然后卓有所成的。


3、珍惜每一个小小的努力
    很多人都听说过“狗熊掰玉米”的故事。说是,一只狗熊到玉米地去掰玉米,刚掰下一个,看见前面还有一个,就扔掉了手里的赶去掰另一个。当另一个到手后,它又看到前面还有一个,于是扔掉手中的又去掰每三个。这样掰一个扔一个,从玉米地的这一头一直掰到另一头,满地的玉米都被它掰完了,扔得遍地都是。它看看再没有玉米可掰了,就拿着最后一个玉米回家了。它忙了整整一天,结果只收获了一个玉米。
    人们常常用这个故事来劝戒自己或他人,做事要踏实,做一件珍惜一件,那怕是很小很小的事情,要做到底,做出成效,不能一件事没做完就换另一件,或者不断地变换行业,将前面的努力付诸东流。
    听了这个故事后,许多人会认为这个狗熊太傻、太贪心。其实不是因为狗熊智力有问题,而是因为它太浮躁。这正应了那句“十鸟在林,不如一鸟在手”的名言。
    很多聪明的人为什么到头来都一事无成呢?原因恐怕就是他们太浮躁了,他们向往的东西太多了,看到这世界上可以做的事情很多,他们什么都想去尝试,结果真正能抓到手的却很少。这使得他们博而不专,什么都懂一点,但又什么都懂得不多。
    有人建议,若想人生不虚度,需要一个人一生能做好五件事,即读透一本书,熟练掌握一项技能,拥有一个和睦相处的家庭,在内心深处保存住一份美好的情感,一生做一位好人。事实上,能够做好这五项中的一项,其人生就比较成功了。
    很多时候,人生的机遇,可能就只有那么一两次。因此,一生做好一件事就足够了,只要能够将一件事做得全面,做得透彻,做得完美,那就很了不起了。否则一个人就算是再聪明,如果他这个领域也想去发展,那个行业又想着出头,那是不太可能的,毕竟,一个人的精神不可能都是无穷的,而给予每个人一辈子的时间也不会太多。精力再充沛,计划再周密,若想什么事情都想兼顾,想在很多领域都做出成绩,那么取终仍将事事半途而废。
    事实上,任何一个行业都是博大精深的,你进入某个行业里后,无论你如何努力,该行业也足够你一辈子去钻研和奋斗了。对有些行业来说,你甚至一生只能选择其中的某一小部分来钻研,而无精力涉足其余的。当然,若比尔·盖茨想去炒股,以他的雄厚实力,做个庄家,想翻云覆雨,简直易如反掌。但他是不会去的,因为他就认准了软件这个行业。
    被誉为中国“功夫影片之王”的李连杰在接受一家报纸采访时作了—个非常富有思想的比喻。他说:“在一个最好的饺子铺里,你不可能买到最好的比萨、汉堡包。……在文化工业社会,类型的专业化会带来成功。我知道自己是以动作表演取胜的演员,尤其在好莱坞,我不会去尝试其他类型的影片,因为没有一个人能够做到全能。”
    很多人都希望具有广博的知识和经验,这没有错,但若真是这样,光有广泛的知识,难免像蜻蜓点水一般了。若不是把一件事情做透,是很难成功的。因此,任何人想成就一份事业,都必须懂得珍惜自己流淌的每一滴汗水,积累自己的每一份努力。在一段时间甚至一生时间里,沿着汗水撒过的路一直走到底,才能不会犯狗熊那样的错误。


4、一次只做一件事
    有一个人在大学期间就立下大志,要熟练掌握5门外语,而且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每天利用大量时间学习英、法、德、意、日语,每天不断地背诵,结果10年过去了,他所学的几门外语都还处在初级水平。他用在其他课程上的时间比较少,成绩平平,自己把自己搞得很辛苦,结果与愿望相差很远,毕业时痛苦不堪。
    另一位同学,他也立志要在大学期间掌握三门外语。但他不是三门外语课同时学的。他先学习英语,因为英语是大学生必须学习的课程,有学分和等级的要求,他用两年时间,通过了所有水平考试,口语也练得很棒。第三年,他专攻法语。有了过硬的英语基础,他触类旁通,一年时间拿下了法语考试,通过了法语水平考试,取得了证书。最后一年,课程比较松,时间比较宽裕,他专攻日语,毕业时达到了能与日本人流利交谈的水平。而他的各门功课成绩都比较优异,年年拿奖学金,顺利毕了业。
    同样的抱负,大相径庭的结果,原因何在?明眼人不难看出,仅仅是他们的计划的不同。前者要四年掌握五门外语,而且五门外语同时学习,除非他是语言天才,还不能干别的事。后者很理智,时间安排也合情合理,终成心愿。如果前者也如后者一样学习,四年掌握不了五门外语,至少也能掌握一、二门吧。如果有恒心,毕业后接着学习,掌握五门外语也是可能的。学习要靠一分一秒的时间积累,在一段时间内,将这每分每秒积累在同一个事情上,不但效率高,而且效果好。若一会儿学A,再一会儿学B,每天的时间是有限的,再加上其它许多课程的占用,怎么会有效率和效果呢?就这样的转换,脑子就难以负荷得起了,更别说记忆了。
    很多人都渴望成就一番事业,但一般人往往贪多求洋,这也要做那也想干,结果什么也没做成,什么也没得到。其实,成就事业之道关键在于专心,同一时间干一件事,深入进去,解决掉每个细节问题,基础牢固了,何愁不能成功?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有限,如果将精力分散到好几件事情上,难免会顾此失彼。因此,希望成就一番事业的人,要尽可能一次只专注于一件事情上,这样才会有所成。
    一次做一件事,它能使精力集中起来,聚焦于一点上,以最快的速度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最后高效地实现目标。
    现实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某人胸怀大志,头脑聪明,也很努力,但由于他同时做几件事情,又没有一个侧重点,以致最后一事无成。
    人们大都听过“十年磨一剑”的典故,说的是,中国古代的铸剑师为了铸成一把好剑,就躲进深山,远离俗世间的各种纷扰和诱惑,潜心打磨一剑,如此反复锻造,磨砺,经过十数年才能造出一柄合意的剑来,其间不乏各种挫败。这样的剑往往是旷古绝有,成为世间真正的宝剑。这个过程,需要多少枯燥的重复,需要多少的反复,我们可以想像得出。一个人若没有专注,没有恒心和毅力,没有强烈的自控力,是无论如何也作不到这些的。
    专心地做好一件事情,可以使你远离那些分散你注意力的事情,集中精力选准主攻方向和目标,专心致志地实现你的事业。这样才会使你更快、更有效地成功。
    一个人如果想成为一名杰出的职业经理人,或者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一位优秀的作家、一位有成就的教授、一名出色的演说家,他每天都应该在就寝之前和起床之后,花上十分钟时间,把他的思想集中到他的愿望上,以决定应该如何行动,并坚决执行下去,才有可能把它变成现实。
    当他专心致志于你的思想时,就应该开始想像着,在过了一年、三年、五年或者十年后,他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有力量的成功者,是这个时代最好的职业经理人、最成功的企业家、最好的作家、教授或者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演说家。想像到那时候,他已经拥有了相当不错的收入,他利用自己的成功带来的收人购买房子;想像着他在银行里有一笔可观的存款,足以为自己将来退休养老而用。想像着他正在从事的是一件永远不会失业和失去地位的工作
    只有当一个人专注地做一件事情,全身心地投入并积极地希望它会成功,这样他才不会在内心里感到筋疲力尽,并每天都感觉生命充满了梦想和阳光。
    当一个人决定现在去做一件事情后,不要让自己的思维转到别的事情、别的需要或别的想法上去,应该专心于他已经决定去做的事,放弃其他所有的事情。


5、倾注全部心血于一个目标
    19世纪时有一位瑞典青年,家境很穷困,经常是吃了上顿找下顿,哪里还有条件上学受教育呢?但这位青年并不为自己的处境所困,既不怨天尤人,也丝毫没有自暴自弃,他一有多余时间就用来自学关于建筑和化工方面的知识,并决心要用自己的所学改变自己的命运。
    后来,青年凭着自己的一些知识,进入了一家建筑公司作起了小助理。他竭心尽力地积极努力工作,深得上司的赞赏。因为表现出色,他先后协助了一些著名建筑师的工作,并从中学到了许多东西,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知识。再加上他潜在的天份,他逐渐在建筑界小有名气,为许多人所肯定。但是,由于他没有好的学历和出身背景,所以不管他再怎么努力,也无法打入上流社会,成为地位崇高、有名望的建筑师。看到无法实现愿望,青年因此郁郁终日。
    有一天,他在街上远远地见到一群侍卫,簇拥着瑞典国王查理四世出访,他情不自禁地想:“如果我有国王这样的机遇就好了。”
    查理四世原来是个法国人,曾是拿破仑身边的元帅,由于他的卓越才能为老瑞典国王所赏识,因此在临终前收他为义子,并将自己的王位留给了他。
    查理四世不负老瑞典王的厚望,将瑞典治理得井井有条。
    青年感慨地想,如果自己也能像查理四世当年一样,有机会引起他的注意多好。尽管觉得不可思议,青年人并没有气馁。他动起了脑筋。
    “如果我能建造一个很特殊的建筑物,来吸引国王,那就好了!”思索良久,青年的眼睛一亮,“对呀!国王原来是法国人,如果我在瑞典建造一座类似法国凯旋门的建筑物,一定能引起他的注意。”
    有了这个想法,于是青年四处奔走,争取到几位过去有生意往来的企业家的支持,不久之后,他就在一座国王经常经过的瑞典小城内,建起了一座凯旋门,其神韵酷似法国的凯旋门。
    一天,国王经过小城,突然看到城中出现了一座凯旋门,和自己故乡的一模一样,仿佛下子回到了法国,惊讶得说不出话来。睹物思情,缅怀过支,引发了他许多感慨。
    于是,顺理成章,国王特别召见了青年,夸赞他的建筑技术。
    受到国王赞赏的青年建筑师,忽然之间名声大噪,各种媒体争相报导有关他和他的建筑作品。他被大家奉为天才。从此,他不但挤进了上流社会,更一跃成为瑞典建筑界大师,身份百倍。
    瑞典青年倾注自己的全部心血于建筑艺术,他从少时的一点一滴自学、积累知识起步,后在建筑公司努力实践,积极学习别人的经验,将自己对建筑的热爱变成不断学习和实践的过程,打牢了成为一个著名建筑师所必备的基本素养。在实现自己的想法时,他不放过一丝一毫的可能性,对细节的敏锐,终于成就了他的愿望。
    一个人,只要认准一件事情,那怕是很小的事情,不懈地努力下去,使自己成为这方面的专家,那么就会具备自己的优势,就会离自己的希望、职业成功、幸福生活更近了。
    位高权重的人能够受到众人的注目,能够拥有更多成功的机会。因此,现实中的每一个人,无论是身居高位的董事长,还是刚刚进入职场的新人,都希望自己能够引人注目,在上层社会拥有自己的一席之位。
    但是要想实现引人注目,受到众人尊重的愿望,必然具备自己的优势,要么你拥有很多个人财富和比较高的地位,要么就尽快成为自己所在行业的专家,尽快成为这一行业的名人。但是,对于一般年轻人,尤其是刚刚踏进社会的新职员而言,能够拥有前者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除非自己继承了一大笔财富、受到某个显贵的器重、或者中了大彩。许多人必须打拼多年,耗费了很长时间,到了一定阶段才可能会慢慢地达到前述的境界。
    只有“尽快成为自己所在行业的专家”,才是一个可行性相对较高的选择和途径。通过这条路,你才可以在相比较短的时间内走进第一条路。事实上,就普通出身的人来说,除了机遇外,能否赚到很多钱以及能否获得较高的地位,受到别人的尊重,是跟你的本领大小有密切关系的。
    历史一再证明,成为专家不需要多少运气,只要你肯下功夫,有了明确的方向,自己决心要成为某一领域里的专家,并持之以恒,你就一定能够办到。
    只要你能够从基础起步,脚踏实地,注意一点一滴的积累,就迟早会成为自己所在领域的专家,你就一定会受到众人的注意和尊重,从而使你在该领域拥有一席之地,金钱和地位自然会逐渐降临到你的身上。
    因此,如果你目前还没有“财运”,就必须尽可能快地培养自己的“才气”。
    明确了自己的所需所盼,就立刻行动起来,是从头来,还是继续前面的努力都无关紧要,重要的是全神贯注的行动,是对各个细节的执着。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时间是可以延长的,不是有伟人将时间比作“海绵里的水吗?”不要受年龄的羁绊,什么时候都可以成为起点,都可以成为终点。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行业里没有成名成家的前辈的。只要关注自己的命运就可以了,就像瑞典的青年那样,将已经成名成家的人当作自己的梯子,当作自己的镜子,当作自己的对手,然后寻找属于自己的位置。


6、成功就存在于执著中的一瞬间
    一个农场主在农场里不慎将一只名贵的金表丢失在谷仓里,他到处搜寻,结果仍然毫无踪迹。于是,就在农场门口贴了一张告示:凡是找到金表的,奖赏100美元。
    面对重赏的诱惑,人们竭尽全力四处查找,无奈谷仓内谷粒成山,还有成捆成捆的稻草,想在其中找回金表如同大海捞针。
    太阳落山了,金表还是渺无踪迹。大家费尽心机,一无所获,开始纷纷抱怨金表太小、谷仓太大、稻草太厚。天渐渐暗了下来,更是无法寻找了,于是一个个放弃了100美元的诱惑。
    但是,只有一个衣衫褴褛的小男孩仍然毫不气馁,继续在谷堆里寻找。他已经整整一天没有吃饭,但是,为了解决家境的困难,他渴望能找到金表,能让父母和兄弟姐妹吃上一顿饱饭。
    夜已深了,男孩也累了,他躺在稻草堆里歇息一会儿。突然,他听见一个奇特的声音“滴答滴答”地响。他顿时屏住了呼吸,认真倾听。谷仓更加安静,滴答声响更加清晰。男孩循着声音终于找到了埋藏在谷堆深处的金表,最终得到了100美元。
    成功的机会就在执著的过程中。沿着一个方向,认准一个目标,排除各种杂念,拒绝各种诱惑,信心十足地走下去,最终一定会有所收获的。
    浙江正泰集团老总南存辉在谈到自己的事业成功之道时说:“我这辈子就是要在低压电器领域里心无杂念,一门心思鼓足劲向前冲了。其实,在经济领域里诱惑是很多的,有非常多的行业让你去选择,尤其是你比较成功时。但真要这样做了就很容易导致你决策上的随意性。就像烧开水,若你把这壶水烧到了99度只差1度就要开了,但你突然心血来潮认为另一壶水更好,于是把原来那壶水扔下不管,反而另起炉灶,结果新的一壶还没烧开,而原来那壶也凉了。”
    一个人在追求的路上,要面对两种来自内心的挑战。一种是对失败和挫折的恐惧,一种是来自其它方面的诱惑。挫折让人气馁,而诱惑则会让人放弃正确的方向。诱惑也最难抵挡。
    现在有太多的人经不住各种诱惑,不能够把一壶水烧开。别说是把水烧到90多度,很多人在自己的那壶水烧到五六十度时就撒手了。
    往往这些烧水的人一般都很有才华,也被大家认为将会大有作为。然而,最终大多数人还是没有把一壶水烧开。人生苦短,无不令人扼腕叹息。无疑,能够一生烧开一壶水的人无疑是伟大的。
    “一生只烧一壶水”是近时期提出的一种理论,意思是:要烧开一壶水,就是要把自己的资源都集中运用到这个目标上来。其实这也是一种目标选择与执著追求既定目标的理论。
    这个社会上只有还没被烧开的水,没有不值得我们去烧的水。中国古语有云:“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所谓的状元,就是我们这里所说的“烧开了的水”。
    在职业的选择上,人们一直以来都有“冷门”、“热门”之说。这是社会上一种根深蒂固的偏见。由此,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现象:很多人都争着去报考热门专业,比如当年的计算机、外语等专业,而不管录取率其实并不高;很多吃香的工作总是门庭若市,而那些“清水衙门”却门可罗雀。
    事实上,热门与冷门只是相对的。今天的热门往往明天就会无人问津,而现在的冷门说不定过几天就热起来了。因为市场需要的就业者毕竟是有限度的,不可能一个行业需要非常多的员工,而另一个行业不需要补充新鲜血液。其实只要你认为这壶水值得烧,你能够从中获得成就感,它就值得烧;如果你觉得这壶水烧起来让你十分厌烦,那就算它是热到如日中天的职业,我建议你也可以重新选择了。
    一个人必须给自己定好位,看看自己有什么过人之处,在哪些方面有发展的潜力,或者说自己的兴趣所在是什么。世界上到处都是有才华的穷人。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原因是一个太过优秀的人,常常会认为每一壶水都值得去烧,每一壶水自己都能烧开。若光从表面来看,每壶水都值得去烧,而且每壶水都能被烧开。然而,一个人就如一把薪火,在某个时间段内,一次只能够烧开一壶水。个人优势的关键在于,它明确指出,一个人只能有一个优势,多优势只会降低优势。同时追赶两只兔子的结果是一只也抓不到。同时烧两壶水必然造成精力分散。
    当明确定位自己的优势所在后,就应该选择你最值得烧的那壶水了。那么,如何烧呢?这就要求我们不停地烧,直至烧开。水没烧开前,即使有核心也还形成不了优势。而且,往往烧水的过程是最困难的。因为大多数人都会有见异思迁的人性弱点,难免会对水是否可以烧开产生怀疑甚至动摇。当脑子被深度的疑虑占据后,我们便有可能认为:这壶水根本就不值得烧,我当初的决策失误了!
    一个能够把水烧开的人,至少必须具备三种能力:一是忍受孤独的能力;二是忍受失败的能力;三是忍受屈辱的能力。
    很多人做不到上述三点中的一、二点甚至三点,常常在水烧到了60度之后就打退堂鼓了。其实任何人在刚烧水时都没有太大的区别,差距就在于谁能够专心一意地把水烧下去。
    所谓成功人士,就是那些把一壶水烧开了的人,仅此而已。一壶水烧开了以后又该如何做呢?我们知道,一壶烧开了的水,如果不继续烧下去很快就会凉下来。要让水保持在沸点上绝不是一件易事,有时跟烧开一壶水同样难。
    通常,烧开了一壶水的人会获得非常多的回报,如物质上的、荣誉上的。当处于众人吹捧的环境里,时间一久,难免自己的那壶水便难以顾及去烧,很快就会凉下来。“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否则,难免会“三天不练手生,二天不唱口生”。社会上那些取得成功之后很快就走向失败的人多得数不胜数。看来,要做流星不容易,要做恒星就更难了。
    毕竟,在烧开了一壶水后,就急着想要烧下一壶水和想去烧别人那一壶水的人,社会上太多了,很可能包括我们自己。真正能够板凳坐得十年冷,甚至几十年冷的人,能够在自己的专业上精进再精进的人太少了,于是,我们看见了。歌星唱红了做演员,演员火了去出书。由此可知,要真正做到“一生烧开一壶水”,就是从事你最喜欢的行业和职业,然后把你喜欢做的事情做到底为止,直到全世界都公认你在这方面的能力,这时候,你的“核心优势”也就达到了最完美的境界,你的那壶水就是烧得最好的。


7、饭要一口一口地吃,才好消化


    要享受工作的乐趣,必须明确自己是在为一个目标而努力。若感到自己的工作漫无目标、空泛无味,工作效率必然会大大降低。没有目标,工作会变成囚禁自己的工具。
    “集中精力做好一件事”是每位优秀员工的资本。很多人无所作为,是因为他们忽视了提升自己的工作目标和理想。
    如果现在作一个调查,询问某位员工:“你的生活目标和人生理想是什么?”他可能会这样回答:“我还不大清楚自己到底最适合做什么。但是,我确信,只要勤奋就一定可以取得成功,这是关键。我一定会用一生的勤勤恳恳来对待工作,我所想的一定会让我得到。”
    但是,光勤奋地工作就一定能够取得成功吗?难道为了发现金矿,就一定要把整个地球都翻遍不可吗?要知道,没有目标和方向而只会四下张望的人,到头来只能得到不明确的东西。只有把勤奋努力配合明确的方向,并全力以赴我们才会有所收获。蜜蜂不是惟一落在鲜花上的昆虫,但只有它采到了蜜。对未来生活没有明确定位的员工,即使工作的客观环境再好,自身具备的知识再丰富,也很难较好地结合起来。没有方向的高智慧者也是很难把知识转变为其事业发展过程中有利的资本和基础的。
    一般,具备明确工作目标的员工,对自己在公司中的发展会有足够大的把握。这样的员工通常都了解工作的意义,其行动、声音、衣着和情绪很容易感染身边的人,让大家都喜欢跟他一起工作。在公司里,这样的员工总是精力充沛、忙碌充实、敬业乐观,全身焕发着一种强烈的积极意识和极具魅力的人格,让人一眼就能看得出来。相反,一个不知道自己要往哪里去的员工,从来都不会顺利,更不会到达梦想的目的地。
    那些热切要求自己从主动到卓越的员工通常会这样提醒自己:如果能把全部精力集中到一个工作目标上,就算是最弱小的生命,也一定会卓有所成;如果把精力分散开来,即使是最强大的生命,最终也只能一事无成。“水滴石穿,流过无痕”。水珠用自己全部精力集中到持续不断地只向一个目标滴,最终把最坚硬的岩石也滴透了;而河流一路风风火火地流淌过去,却没有留下任何痕迹。
    每一位员工都应该具有让自己从优秀走向卓越的欲望,而把精力集中于一件事情上的人在这方面做得最好。即使是种水稻,如果他花了所有的心血来精心培育出最丰产、最高质量的水稻,那他就成了最伟大的水稻专家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举世闻名,就是最好的证明。他不但受到了世人的认可,也必将会被世世代代所铭记。若把子弹抛出去,它连很薄的布都穿不破;但若把子弹从枪膛里射出来,它却可以穿透木板。把阳光聚焦于一点,即使冬天也能轻而易举地生起一团火。同理,一个人若能把所有精力都集中在一件自认为值得追求的事业上,而且坚持不懈,那么他没有理由失败。
    我们这个时代的成功者,往往都是那些在自己领域里无所不知、对自己的目标坚定不移及在工作上专心一意、精益求精的人。


8、学会集中精神


    在办事情做工作时,集中精神是最重要的。不止如此,在学习、工作时需要集中精神,在游玩享乐的时候,我们也一定要集中精神。也就是说,无论我们在做什么,除了正在做的这件事情之外,别的什么事情都不要去想。如果你在工作学习与游戏玩乐这两种场合都不能认真地集中注意力,那么你无论做什么样的事情,都很难取得进展,自然就无法从中获得丝毫满足感和快乐。
    若一个人无法把所要关注的对象集中于心上,或者无法把没必要集中的对象驱逐于脑外,这样的人是很难做成任何事情的,甚至是玩游戏也难以玩得尽兴。
    可以想像一下,在一个晚会上,如果有一个人脑子里还在想着逻辑问题,那么,他即使和大家坐在一起了,也无法享受到现场的欢乐。而且,在一身喜气和轻松洋溢的环境里,他那一脸的严肃会显得格外的不合群,因而不会受他人的欢迎。同理,若一个人在书房里研究着某一个哲学问题时,脑海里却一直浮现着流行音乐晚会的情景,那么这样的人极难成为一名优秀的学者。
    当然,我们提倡的学会集中精神,是指每一次只做好一件事,把精力集中于正在做的那一件事情上。但是,如果一天之中还有空余时间,还是可以多做好几件事情的。我们只是强调,尽可能不要同时做两件或两件以上的事情,否则你花的时间再多,也很容易使自己一事无成。
    成功企业家安德鲁·卡耐基,富可敌国,而且事业处理得非常好,更令人佩服的是,他除了能够将事情掌握自如外,晚上的宴会总是每场必到,白天忙碌于公务的人仍能有充足的时间和大家一起吃饭。而且他手中虽然工作繁忙,但有时还能安排出闲暇来参加娱乐节目。他是怎样运用自己的时间呢?安德鲁说:“其实,能够轻松自如地做好大多数事情很简单,只要你能够安排好事情的轻重缓急,然后一次只做一件事情,今日事今日毕,无论做任何事情都集中精力于一件事情上就可以了,仅此而已。”
    安德鲁·卡耐基先生正是能够每一次都把精力只集中于一件事情上,让自己不受其他事情的干扰,才能够有那样的成就。这也是比一般人要突出的能力!能够具备这种能力的人,可以称之为天才。而一个什么事情都定不下心来,做事情急急忙忙的人,只会一无所获。有些人与别人谈话时,会显露出心不在焉的态度,很少仔细观察谈话对象,更加无法把握得住谈话的内容,在谈完之后,对方究竟说了什么,他也无从记起。有些人在忙碌了一天后睡前会习惯于读一两小时的书。但是他们读的只是页面上的文字表面而已,第二天醒来时回想起内容却一点儿也记不起来。这就是不把精力集中于一件事的结果。
    如果你在剧场看电影时,却不注意看重要的剧情;如果你读书时不把全部精力集中于所要阅读的内容上,那还不如不干这种事情呢,因为这是在浪费你的时间和生命。
    如果出现了“尽管眼前发生了一件事情,或者有人跟我说着话,但我却好像没有看见,也听不到,脑子里不知道为什么总是想着别的事情……”这种情况,我们就有必要反省自己,为什么不能集中精神,真有必要在应该集中精神的事情之外分心吗?
    在工作时,如果无法把注意力集中于工作上,还不如暂时把工作停下来,去好好玩一玩呢。千万不要有患得患失之感,在该工作时不用心工作,在该玩的时候却不能尽兴地玩!
    无论做任何事情,我们都必须尽力去做,若是半途而废,还不如不做。其实,一件事情必定是只有“值得做”和“不值得”做两种答案。当“值得做”时,我们决定后就立刻集中精神去做。三心二意、不能集中精神的人是成不了大事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