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好上司要善于扮演两种角色

好上司要善于扮演两种角色


    好上司不好当,站在下属面前,在工作中他应该是企业精神的铸造者,是企业形象的总设计师,是企业文化的创造者,是下属的榜样、教练、评判员和管理员,在业余时间他应该是下属的好朋友,好兄弟,好长辈。


1、口号要天天喊响
    日本的本田技研工业公司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摩托制造企业,可是它创业初期,只有一间破旧车间,员工们都看不到成功的希望,只有企业的主人本田宗一郎对自己的企业充满信心。他经常站在一支破旧的箱子上对众人高喊:“我们要造出世界上第一流的摩托车。”面对破旧的车间,他的手下没有一个人能够相信这句话,但本田本人却充满信心,他也一直以这样的目标鼓舞、激励员工。渐渐地,员工们被本田的热情和执着所感动,大家抛弃成见,齐心协力,共同朝这一目标奋斗,终于使本田的产品达到了世界一流。
    从某种意义上讲,企业家的雄心壮志和不屈不挠的拚搏精神是企业的魂灵,他能够给处于困境中的企业以生命力,给处于兴盛中的企业树立更大的理想。他的言行会激起这个团体的士气和斗志。一个暮气沉沉的管理者,是无法领导一个朝气蓬勃的企业的。现在世界上的优秀企业领导人,大都是富有活力的年轻人。为什么?就是因为充满希望的企业需要充满自信的企业家。
    决定一个企业的发展和生命力的条件,除了企业家的雄心外,坚强的意志力也是必不可少的。在激烈的竞争面前,在面临困难的时候,企业最需要的是领导人镇定自若,需要的是领导人的顽强意志,如果领导首先被困难击倒,企业就可能是树倒猢狲散,不战而败。
    福特不但是一个在美国家喻户晓的人物,而且在全世界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对汽车有所了解的人都不会不知道他的名字。他给世界带来了出行的革命,并且把美国装到了轮子上。他的人生信条就是争取世界第一。正是他的这种不当第一就决不放弃的精神,使福特公司跨越许多困难,成为世界第一流的汽车制造商。
    不知疲倦的斗志,永不满足的追求,是成功的企业家们身上共有的精神。这种精神潜移默化于企业的职工,成为企业精神文化的一部分,激励员工不断地开拓创新。当年,福特制造出的N型车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热烈欢迎,但福特本人还不满意——他要更完美的产品。他不顾董事会的反对,大胆革新改造,推出了新的T型车。这种T型车一问世,立刻风靡全美国,被人们称为巧妙的机械,福特公司因此一跃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从此,福特率领他的公司就是这样不断地追求完美,不断创新,始终走在了其他企业的前面。
    除了许多国有企业之外,世界上的大型私有企业都是从很小的规模逐渐发展起来的,都经历了“失败,成功,再失败,再成功”的艰难曲折过程。就拿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的松下电器公司来讲,同样经历了这样的过程。
    松下最初是一个自行车行的学徒,后来他决定自己创业。他生产的第一个产品是家电上所用的电源插头,但这个产品没有获得市场的认可,不仅没有给松下带来任何利润,还让他把老本也赔了进去。然而,这个打击并没有动摇松下创业的决心,他典当了妻子的衣服、首饰等物品,又投入了新产品的研制、生产当中。一些原本准备离开的职工看到松下有如此决心,也打消了离职的想法。终于,松下获得了成功,公司稳步前进,十几年后就上了世界500强的排行榜,而且一直就没有下来过。
    在巨大的困难面前,在企业的生死转折关头,企业家的意志和决心决定着企业的命运。如果他们能够挺过这一关,企业就能获得再铸辉煌的机会。
    俗话说,“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企业家的素质影响着整个企业员工的素质,这种影响可以说是决定性的。现代企业成功与否的决定因素,不在于它的规模大小和技术条件的高低,也不决定于它生产什么产品,关键是在于有没有一个优秀的决策管理者。优秀企业家的最重要的品质就是志气、毅力和事业心,三者缺一不可。具备这些品质的优秀的企业家本身就如同一块强大的磁铁,能将最优秀的人才聚集在摩下,能将企业上上下下的职员凝聚在企业的发展战略目标上,能激发每一位职员的工作潜力。而一个平庸无能的领袖则会涣散部下的斗志。要成为一个优秀的现代企业家,就要不断地用知识和经验教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素质,增强自身的凝聚力。
    优秀的企业家都是不安于现状的“野心家”,他们追求的往往并不仅仅只是金钱,而是在追求金钱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做出惊天动地的事业。渴望成功的雄心壮志可以说是企业家素质的基石。
    为了自己的追求,企业家往往对自己的工作达到了疯狂的状态,美国食品大王鲍洛齐是一个被别人称之为疯子的企业家,对此他并不否认,他说:“我做了每个人都认为做不了的事情,而且我做这些事情的方法,很多人都说是疯狂。如果有个年轻人到我这里来,问我怎样才能成为富翁的话,我就会告诉他,凡事不要跟别人学,不要气馁,多少要有点疯狂。”在企业内,疯狂是一种传染病,老板发疯地工作,员工就会上行下效,整个企业就会长期保持一种兴奋状态,这样—来,哪还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呢?
    企业要保持一种良好状态,最主要的还是老板的榜样力量,强将手下无弱兵,让大家心服口服,受到大家的拥戴和崇拜,这是最好的领导方法。


2、对事批评,对人说几句安慰关怀的话
    三洋电器公司副社长后藤清一曾是松下电器的员工。有一次,后藤清一违反松下公司的规定,未经请示就擅自变更了承包定额的单价,被松下知道了。
    晚上10点,后藤清一被松下叫到了办公室。松下一边骂,一边用捅炉子的铁通条使劲敲打火炉,松下发现通条被敲断了,才大声命令说:“你把它扫完了再回去。”
    后藤清一有贫血的毛病,在这暴风雨般的斥责下,悔恨交加,当场昏倒了。
    松下立即让人送后藤回家,并请后藤的夫人多多照顾他,第二天一上班,松下就给后藤清一打电话:“后藤吗?我没有什么特别的事,只想问一下,你现在没事了吧!”
    后藤清一被感动了,紧紧握住话筒,被松下痛责的懊恼心情顿时全消。从此,后藤清一再也没有犯过类似的错误,而且对松下更加佩服和忠心,对工作更加敬业。
    作为上司,面对犯了错误的下属,既不能姑息迁就,也不能扩大责罚的范围,应该就事论事,错在什么地方,就责罚在什么地方。我们常常见到这样的上司,一旦发现下属犯了错误,就无限地上纲上线,从工作能力、责任心,一直批到人品。还有的上司,自身素质并不全面,一见出现错误的下属就破口大骂,赃话、污辱人的话喷口而出。
    这样的上司,怎么能取得下属的信任和支持?大家都会心里盼着其早点离开,那怕是到别的地方去就职。
    梅考克是一位深受下属敬重的上司,做事公平公正,有情有义。员工们都喜欢跟着他干,也都喜欢向他诉说心思。一位跟着梅考克干了10多年的老员工违反了工作制度,他酗酒闹事,迟到早退,还因此跟工头大吵了一场。在公司所定的规章制度中,谁违反这一条,都会被坚决开除。当工头把这位员工闹事的材料报上来后,梅考克迟疑了一下,但仍提笔写下了“立即开除”四个字。
    这位员工找到梅考克,指责梅考克一点情分都不讲,梅考克沉稳地说:“你是老员工了,公司的制度你不是不知道,再说,这不是你我两个人的私事,我只能按规矩办事,不能有一点例外。”
    但梅考克并没就此了事,而是耐心地询问了老员工闹事的原因。原来这位老员工的妻子最近去世了,留下两个孩子,一个孩子跌断了一条腿,住进了医院,还有一个孩子因为吃不到妈妈的奶水而饿得直哭,老员工是在极度痛苦中借酒消愁,结果误了上班。
    了解到事情的真相,梅考克为之震惊:“我们不了解你的情况,快点回家去,料理你夫人的后事,照顾好孩子,你不是把我当成你的朋友吗?所以你放心,我不会让你走上绝路的。”说着,掏出一沓钞票塞到老员工的手里。
    老员工感动得流下了眼泪,梅考克嘱咐老员工:“回家安心照顾家人吧,不必担心自己的工作。”听了老板的话,老员工转悲为喜说:“你是想撤消开除我的命令吗?”
    “你希望我这样做吗?”梅考克亲切地问。
    “不!我不希望你为我破坏了公司的规矩。”
    “对,这才是我的好朋友,你放心地回去吧,我会适当安排的。”
    事后,梅考克把这位老员工安排到自己的一个牧场去当管家,对此,这位老员工十分满意。
    在日常生活或工作中,每个人都有可能出现错误,也都有可能碰上这样或那样不顺心的事,甚至灾难,以至影响了工作。遇到有这样问题的下属时,作为上司、长者,最好是对事不对人,做到对事无情,对人有情。对事无情反映了一个人一丝不敬的工作态度,对人有情则反映了一个人善于处理人际关系,有宽广的心胸。
    好的上司,对工作应该认真严谨,高标准要高,执行纪律要一丝不苟。比如,在工作中,不管是对自己的同事,还是朋友,一旦发现有做得不对的地方,就要从讲原则的角度出发,该批评的就批评,该处罚的就处罚,这样既可以做到一视同仁,也能对其他人起警醒的作用。但事后一定要找适当的机会安慰对方,更不能记仇。
    我们都明白,只有按规章制度办事,才能不破坏秩序和制度。
    事情是人做的,执行纪律时难免会伤害对方的心,如果当时火气再大点,一定会吓着对方的,谁都怕受处罚,更怕被开除。所以,执行制度时一定要爱恨分明,有理有义。用制度约束对方,用情义感动对方。这样才能增强一个上司的威信、凝聚力和号召力。
    这样,才能使下属尊敬你,绝对服从你;朋友更加喜欢你,支持你;上司赞赏你,重用你。
    从另一个角度讲,公平、公正地执行制度,下属都会心服口服的。而对处罚者施以爱心和情义,会令下属为你赴汤蹈火的。
    按制度办事与讲情面,是一对明显的矛盾。关键看你处理得是否巧妙与恰当。既能坚持制度的严肃性,又不伤人感情,这才是一个管理者的高明之处。
    对事按制度办事,而对人充满情义。如果对事无情,对人也没有情,自然会遭到对方的反感,难以达成解决问题的目的。
    最后,当一件事处理结束后就让它过去,不要将不愉快的事总记在心里,成为评价一个人的依据,这会影响你与他人的进一步交往。


3、多想一步,别有洞天
    黄战是一家电子厂的厂长,该厂原来生产灯盘、节能灯等相关产品,因为滞销,厂子处于停顿状态。黄战急火攻心,一下了病倒了,住进了医院。住在他邻床的病人恰巧是一位电子工程师,为人谦和,学问也很深,黄战就天天向他请教一些问题,尤其是像自己手下的这种电子厂,究竟如何才能在市场夹缝中生存下去。
    工程师告诉他,企业的成功在于抢占先机,如果能进入市场竞争相对不那么激烈的领域,企业的日子自然就好过了。工程师还向黄战提供了这样一条信息,说录像机在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开始饱和甚至滞销,即将取代录像机的将是新一代视听产品DVD,由于成本比较昂贵,碟片也不易买到,所以还不能一下子普及到家庭。相反,一种过渡型产品DVD被广东万燕率先推出,打了个漂亮的时间差,利润十分可观。
    这条信息令黄战茅塞顿开,眼前一片敞亮,似乎已经看到了工厂光明的前景。心情好了,黄战的病也好了,他一出院,便开始着手准备生产DVD。
    半年后,产品生产出来了,并源源不断地发往全国。
    然而好景不长,三个月后,经销商开始大批量地退货,原因是黄战的工厂生产出来的DVD质量不过关,消费者要求退货的数量越来越多。黄战这才明白,由于自己工厂缺乏此类电器的生产经验,工人的技术水平都不高,技术人员相对匮乏,而DVD的技术含量比他的原有产品的技术含量高很多,生产工艺也比他原先产品的生产工艺复杂得多,要求高得多。自己虽然能生产出产品中,可根本无法保证质量。自己当时只顾抢市场先机了,忽视了工人的技术培训,工厂的技术改造和技术人才的引进,如今偿到了自己急功近利、草草率率酿出的苦酒。他这才不得不停下生产,培训工人,改造技术工艺,招聘技术人才。
    然而,等他三个月后提高了产品质量,再向市场供应DVD时,该产品的市场已经供大于求了。开始的那种独占天下的大好时机永远逝去了。经过这一番雪上加霜般的折腾,他最后不得不关门大吉了。
    黄厂长的不合格产品启动了市场,他倒下了,别人却成功了。他没明白,在一个市场中,绝不可能就他一个人知道这个信息,盯着DVD市场。再说这种产品毕竟不是技术含量很高的产品。他的厂子都能生产,别人的厂子也能生产,更别说那些技术力量雄厚的大厂了。
    如果他当初不急着生产和销售DVD,再用二、三个月把产品质量提高上去。更有效的办法就是在进行技术攻关的同时,同时准备好技术力量。如果这样,即使抢不了市场先机,他也一定能分得可观的一分市场“蛋糕”。
    市场中像黄战一样的企业主不少。但更多的是比他明智的老板。不然,这个市场也早就垮掉了。看看下面这个小例子,就更能明白黄战“败”在哪儿了。


4、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美国的钢铁大王卡耐基在用人方面高人一头。他深知人才之于企业成功的关键意义,因此每当他发现能力出众的青年人,都会倾力提拔;对于其中特别杰出的,甚至会吸收为合伙人,按他的规矩,赠予1%的干股。卡耐基曾颇为自负地说,就算有一天我的全部工厂被大火烧毁,但只要和我一起奋斗的这些人还在,不出一年,我就又会成为百万富翁。在卡耐基的墓碑上,写着一段意味深长的话,“埋在这里的人,懂得如何将比自己更优秀的人为他所用。”许多人认为,这句话是卡耐基成功经验的画龙点睛的写照。
    卡耐基本人对钢铁的制造、钢铁生产的工艺流程,照他自己的话说,知之甚少。但他手下有300名精兵强将在这方面都比他懂,而他仅仅只是善于把不同的工作合理分配给具有不同所长的员工来完成,这样,由于他知人善任,分配工作内行,也就笼络了许多比自己能力强的人聚集在他周围,为他效命。最终,卡耐基获得了事业的成功,登上了美国钢铁大王的宝座。
    在你分配一件工作之前,你应该分析一下你自己的工作担子有多重;分析一下你部门里可以利用的资源(财力、物力)有多少;考虑、分析一下你所有的可能做的选择;挑出那些你直觉上感觉不错的,逻辑上也行得通的选择来,开始做它们;而且当一项工作完成了之后找出结果来。于是,工作分配的准备工作就做好了,接着就要运用一些在分配工作中经常用到的指导原则和方法来指导你进行工作。
    办公司最忌讳的是人浮于事,不讲效益,这就要老板把具体工作分细,要落实到每个人的头上,进行定额分配,定额管理。
    在某种程度上讲,管理就是恰当分配。面对各个工作细节,各种不同类型的人,如何分配工作?怎样分配工作既让员工信服,又不失魅力呢?答案很简单,就是身为公司老板的你一定要成为分配工作的内行,否则,你将处处受阻。
    分派工作就是把工作分别托付给其他人去做。这并不是把——些令人不快的工作指派给别人去做,而是下放一些权力,让别人来做些决定,或是给别人一些机会来试试像你一样做事。而有许多公司老板都不愿意放下他们原先的工作,而是把更多新的责任加在自己身上。但事实上,不卸下旧担子,又背上新的包袱,你就会被累垮的。
    要分配不同的工作给员工,同时每一位员工都有各自不同的才能和资质,这样,分配工作的结果则可能是,一部分工作有的员工乐意做,而另一部分工作却无人可做。但是,既定的工作总得完成,要怎么样才能把工作安排得妥妥当当,就得看你这位公司老板的细节工作道行了。
    作为公司老板,你是一位掌权者,你理应意识到,只有当你确确实实分派工作给别人干时,你才能有更充裕的时间去做一些有创意的事情。
    以你所希望的结果为基础分派工作,并告知员工工作的程序及步骤,让他们了解,什么是必须做的,而又应当如何做。同时,要给予充分的信息和资料。
    制定工作评估的标准。作为员工,他需要了解你对成功地完成一件工作的标准是什么,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完成工作任务。
    放手让你的员工亲自调查并采取行动,或是让他们调查后告知结果,由此让你参照调查结果制定计划,重新分配工作。
    让每一位员工都发挥各自不同的潜能。作为公司老板,你分配工作的对象是一群人而并非一个人家信用、财务状况较好的银行建立账户,以期能在最低的收费水准下,充分运用自己的财务,达到理想的投资目标。
    一般的规律是,人们喜欢做那些自己做得好的事情,而不喜欢做那些令人遭受挫折或者掌握起来有困难的事情。发现员工们不喜欢做哪些事情,就会知道他们缺乏哪些技能。从而妥善的安排工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