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湖北凯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俊霖作了《创新,让初心更炽热》的主

中国生产力学会第11期创新型企业座谈交流会在京举行

时间:2019/12/1

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托,由中国生产力学会创新推进委员会承办的第11期创新型企业座谈交流会,于11月30日上午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会议由中国生产力学会副秘书长、创新推进委员会秘书长常义主持,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宏观经济处副处长、研究员杜天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国有企业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项安波,原国家粮食储备局局长、中国生产力学会荣誉副会长高铁生,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副司长周南等领导出席。

凯乐科技作主题演讲

湖北凯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俊霖作了《创新,让初心更炽热》的主题演讲。

朱俊霖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在凯乐创立之初,董事长朱弟雄先生就提出了“以人品铸产品”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对凯乐人品标准以“德才兼备”四个字高度概括。“德”即对企业的忠诚度,“才”即能为企业创造效益的能力。核心标准就是一心为公,企业之外,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企业之内,凯乐利益高于一切。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凯乐就鲜明提出在体制、机制、技术和营销上的各种创新,形成了凯乐发展与竞争的独特模式。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凯乐与中国电信联合创新,将通信管道由水泥管全部改为PVC管。接着又进军深圳,实现了深圳市地下管网凯乐管材全覆盖。凯乐业务从通信管道、通信硅管、通信光纤、光缆、智能手机,发展到专网通信产品、量子通信产品。正是这种锲而不舍的创新精神,才使凯乐永保持续、稳定发展的态势。

在科技高度发展的今天,在信息大爆炸的今天。企业到底靠什么创新?凭什么决策?经过长期的探索实践,学习思考,董事长朱弟雄先生深刻意识到企业创新只能靠科技,特别是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能够帮助企业决策的就只能靠信息了。所以凯乐在“以人品铸产品”的基础上,又加了两条,即“以科技促创新,以信息助决策”。通过不断重构、创新、完善,最终形成凯乐自己特有的文化体系。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凯乐科技的一系列创新实践,就是在“以人品铸产品,以科技促创新,以信息助决策”的核心价值观指导下完成的。

朱俊霖在主题演讲中列举了三个细节。

一是在人才引进上。董事长朱弟雄不拘一格,率先提出,年薪待遇可以超过老板自己。10多年前,凯乐上马光纤光缆,在江苏引进了一个叫韩向勇的专家。专家要求年薪60万元。负责招聘的老总面露难色,他知道董事长的年薪当时不过才10万元,心想这事八成搞不成。于是打电话请示,不想还被董事长批了一顿。董事长说:我不是告诉你们了吗?你不要以我的年薪标准为人才年薪标准,他们的作用大于我,所以他们的年薪是可以大大超过我的。于是这位韩先生成了第一个高于老板年薪的专家。如今像这样超过老板年薪的专家已经不计其数了。

二是在自我提升上。作为一家科技公司的掌门人,对自己的技术、产品和市场前景必须要有一眼望到底的穿透力,对信息有一种高度的敏感。这种慧眼来源于孜孜不倦的学习。董事长已逾六十,可学习的劲头,在公司没有一个年轻人可以相比。从互联网到物联网,从量子通信到专网通信,从4G到5G,他不仅高度关注,而且专业水平还超过了有些专家。有一次,董事长到凯乐长沙研究院视察,看到他们研究的一款通信产品,简单地询问了几个技术参数后就摇头说:这个产品马上就要被淘汰了,完全失去了研究的价值。当时那位技术人员口服心不服。几个月后,那款产品真的被淘汰了。那位技术员这才心悦诚服地说: 董事长的眼光太厉害了!董事长要求高管人员不断更新知识结构,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要把学习当成一个终身的爱好,持之以恒,其乐无穷。

三是在资金平衡上。近两年来,银行银根紧缩,凯乐在资金上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可以说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成了制约凯乐发展的瓶颈。一方面是找资金进行创新驱动,另一方面是还贷款保住企业诚信。为了这“一进一出”,凯乐想了许多的办法。从2018年9月到2019年9月,一年时间内,凯乐还款近40个亿。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凯乐的高管们坚持“团结自强、拼搏坚强、奉献图强”的“三强”精神,坚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98抗洪精神,主动提出暂时不拿年薪,把钱用在刀刃上,保诚信,保市场、保科研投入。

朱俊霖的主题演讲引发现场多次共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国有企业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项安波点评,凯乐科技积极倡导的企业家精神为企业创新作了最好的诠释,凯乐在产业转型升级、人才引进和携手科研机构进行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均表现出色,其发展前景不可估量。

原国家粮食储备局局长、中国生产力学会荣誉副会长高铁生对凯乐实施的“南拳北腿”战略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凯乐因势而动的三个成功转型给予了高度赞誉。与会者纷纷表示,凯乐科技的初心和使命显示了凯乐实业报国的博大情怀。这个充满挑战也充满着机遇的时代,给有思想、有梦想的凯乐人,提供了一个无限宽广的舞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