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开车要注意的10个行车要点

?作为司机,平常我们开车的时候也特别注意一些行车的注意要点,而这也是我们安全驾驶的必要知识,那我下面就选出10个咱们作为司机必须要注意的行车要点。

  一、堵车或等红灯时候别跟的太近

  在路上开车的时候发现很多司机都有一个习惯-跟车特别近,这在早晚高峰的时候非常明显,每个人都着急回家,恨不得后车的前保险杠都与前车的后保险杠之间只有一张纸的厚度。当我问一些朋友为什么要这么离着这么近?他们大多数会回答:怕别人加塞,所以跟车特别近。

开车要注意的10个行车要点
.

  他们说的的确有一定道理,现在的没素质的司机确实很多,甭管什么路面他都要乱加塞,跟车近确实能减少被加塞的可能,但如果前车突然发生交通事故或者车辆故障不动了,你跟车太近都没有办法并线换车道继续走。因此在堵车或者等红灯的情况下别跟车太近,至少要留出可以一把掰出去的距离,以防前车故障不能行走时,自己也被夹在中间。这么做还能防止后边的车追你尾时能有一个距离缓冲避免撞倒前车,因为在国内的法律里,多车追尾后车大多数为前车修车。

开车要注意的10个行车要点
.

  刚才说了大家跟车近的原因是怕被加塞,这里分享一个我自己的经验。为了防止别人加塞,你可以在可能有加塞来车一侧,多留半个车身。比在左转道排队,经常有车从直行道过来加塞,这时候你可以尽量用右轮压着左转道的右边线开,给自己向左掰轮留出余地,之后再跟前车,这样想加塞的车很难得逞。如果在左转线向直行线加塞的车同样也是这个操作,这时你只要用左轮尽可能靠近你所在直行线的左边线开就可以了。

  二、前车突然给你“让路”不一定是好事儿。

  在一些乡村道路上往往都是双向单车道,开车有时候不得不跟着大货车,而它们“身材高大”摆在前面让我们前方的驾驶视线受到很严重的影响,这时候如果旁边车道允许的话我们一般都会超过它,但如果旁边道路不允许,则是特别希望它马上从我们眼前消失。

开车要注意的10个行车要点
.

  请大家记住,如果前面的大货车真的突然并线给你“让路”绝对没好事,您可别觉得它是看你跟着费劲让你先过。这时候你可千万别冒失的超车,反而应该是马上松油预备刹车,观察两侧及后备镜,判断出如果要并线往哪边并。之所以这么做可能是前方道路有情况,要不就是有事故要不就是路面问题,大货车“身材高大”站得高看得远,大货车司机会及时发现前面的情况并寻找解决办法,而我们跟在后面的车视线不好因此如果盲目的用大货车“让”出来的路可能有危险。

  在山路行驶时也不要忙不超车,因为山路路况复杂,轻易超车很容易和对象车道的车发生碰撞。

  三、视线还清楚的时候我们也得开灯

  现在正值夏季天黑的晚,晚上7点多的时候天还亮着,不开灯还能看清路面。但如果真的是这时,我们就要考虑开车灯了,特别是当你从后视镜里看别的车有点费劲的时候,即使天还亮也是该开灯的时候了,这可不是为了看清道路,而是为了让别人看见你。因为你看不清楚后面的车的时候别的司机同样也也看不清楚你,这样做是提示别的司机你的位置提高你的驾驶安全。

开车要注意的10个行车要点
.

开车要注意的10个行车要点
.

  另外,在白天下雨的时候我们同样也要开车灯,下雨的时候视线不好这是常识,虽然白天下雨,你在车内可能能看清楚前方路况,但不能保证别的司机同样也能看清你的位置!这时候你开灯也是为了提示周围车辆你的位置,避免因视线不清造成的追尾事故。

  四、停车的时候车头朝外]  不知道您停车的时候习惯怎么停,一般我都习惯车头朝外,这么做一个是走的时候方便,另外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防盗。这里要特别说说防盗的事儿,如果你停车的时候车头朝内的话这就给小偷提供了可乘之机,因为他们可以用各种不被别人注意的办法撬车门、划玻璃、砸风挡。如果你车头朝向外停,这就会大大降低车辆失窃的概率。因为小偷偷车时的动作必须背对着人,车头朝内,小偷背对着路,不太会引起别人注意。如果你车头朝外,那小偷的行为就会引起别人的注意,从而降低危险。

开车要注意的10个行车要点
.

开车要注意的10个行车要点
.

.

  这里还要和大家强调一下,千万不要把车当成保险箱,不要把贵重物品放在车内和后备箱里。而且锁完车用手拉拉车门看看有没有锁上,避免有小人用干扰器干扰你锁车。

 五、注意路两边的人和非机动车

  回到我开篇的那个例子,如果肇事司机关注路两边的情况,及时采取制动,悲剧一定不会发生。其实除了在一般街道集中注意力以外,对于一些中央隔离带采用植物进行隔离的道路也同样重要,如果植物过高的话人在里面真的看不清楚,特别是在晚上。因此在这种路况下,如果您能靠边开就靠边开,因为真有不要命的人从里面窜出来。

开车要注意的10个行车要点

开车要注意的10个行车要点

  六、开车并线不要让后车踩刹车

  路上这么拥堵,除了因为车多和事故外,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并线,有些司机喜欢在路上各种并线,认为并线能让他快速的到达目的地,但当他们并线的时候并不考虑所要并到车道内的车辆,非常生猛的就并过去了,这时原车道的车辆为了避免和并线车辆相撞一定都踩刹车减速,这时最容易发生事故。

开车要注意的10个行车要点

  关于并线,正确的做法就是不要让后方车踩刹车,一是保持车道内的车能继续行驶,二是避免后方车辆紧急刹车可能造成的追尾事故,三是避免碰瓷儿事故发生,因为交通法规定,并线车需要让所并线车道内的车先行,而碰瓷儿的人就是抓住这样不守规矩的人趁机会下手。

  七、过路口一定要减速

  通过路口你减速吗?我相信大多数的驾驶员不光不减速,通过路口前还得猛踩油门呢,特别是路口的红绿灯已经变黄灯的时候,都想赶紧通过。大家都忙,忙着挣钱、忙着回家、忙着约会,但你真的在意等短则30秒多则2分钟的红绿灯吗?红灯停绿灯行这对于驾驶员来说都能遵守,但行人可不是,在咱们国家还是有很多人不珍惜生命的,红绿灯在这些人眼里如同无物,你说你非跟他们较劲干嘛?如果真撞了就算你没责任,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机动车与非机动车、行人发生事故,无责任也要承担最少10%的责任。

开车要注意的10个行车要点

  如果是在郊区,有些路口没有红绿灯更要提前减速,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有人就开着农用三轮车、牵着马从哪窜出来。这在白天还好,如果在晚上周围在没有路灯,更容易出危险!因此在郊区这种没有红绿灯的路口更要提前减速。

  八、在高速公路上不要开的很慢。

  要知道大货车从起步到开起来是非常的吃力地!他们宁愿超车也不愿意减速到3档再花10分钟加到5档!更何况有些大货车的挡位达到十几个。因此在路上遇到大货车的话千万别再他们前面开慢车,赶紧远离他们才是王道,另外作为司机我们也要按照道路的最低限速开,开的慢了被后车按喇叭催促自己也着急,手忙脚乱的话更容易出事故。

开车要注意的10个行车要点

  九、停路边开车门注意旁边行人

  看个案例就知道,杭州的一个的哥将车停在路边,推开车门的那一刹那,车门撞到了一辆电动车,骑车人倒地,当场死亡。其实这位的哥就忽略了看看后方有没有行人和非机动车是过来,如果他观察了后方情况就不会造成悲剧。

开车要注意的10个行车要点

  这里嘱咐一句,开车门千万不要一下子推开,应该先开个小门缝,或者从车窗外后视镜看一看,确定旁边、后方没来车来人再下车,以免酿成悲剧,付出惨痛代价。而我自己停在路边要是开车门的话习惯用右手开,这主要是可以强迫我转身看车后的情况,避免事故发生。

  十、早晨/黄昏开车注意力要集中

.

  早晨/黄昏开车最重要的就是注意力,不仅仅要注意行人还要注意的就是红绿灯,因为有些路口的红绿灯正好在太阳落山的一侧,一到黄昏的时候,强烈的太阳光让我们迎着太阳开车的人根本看不清红绿灯到时是红的还是绿的。因此在早晨/黄昏开车最好能备上一副太阳镜,避免强烈的太阳光对眼睛的刺激。

  另外,早晨/黄昏人的状态都不是很好,一个是刚起床另一个是工作一天身心疲惫,这时候开车更要小心,如果已经预感到有些身体不适那就停靠在路边歇会,别硬挺着开,什么迟到之类的都没有安全重要。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