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当管理会计遇上信息化
核心提示:财务会计的工作内容正在被信息化软件的强大功能所替代,管理会计一枝独秀,成为了当今财会人工作的主题。

作为会计的两大分支,在信息化普及之前,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一直保持着“财务第一,管理第二”的格局。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财务会计更是一直占据着财会人工作的核心。

然而,在今天,迅速普及并飞速发展的信息化,已经打破了这一格局。财务会计的工作内容正在被信息化软件的强大功能所替代,管理会计一枝独秀,成为了当今财会人工作的主题。

管理会计“完胜”财务会计

正如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惠江所说:“信息化给会计带来的冲击非常大。可以说,如果没有了电脑,我都不知道该做些什么。”信息化不仅使财会人从大量繁琐的账务处理中解脱了出来,也使管理会计的理念和方法得到了真正的落实。管理会计不再止步于一年一次或者一年几次的成本计算,而是通过成本、费用、收入、利润等各种信息的高级加工,成为了财会人掌握企业健康状况、发挥决策参谋功能的有力臂助。

某公司负责稽核业务的小李坦言:“现在的工作主要是看着电脑里的数据,如果发现异常,就通过电脑、电话等进行调查,同时分析各种数据,给企业提供内部的信息。”至于原材料购买、产品入库等账务处理,早已由信息化软件进行了自动处理,财务业务一体化已然把财务会计的信息采集推到了企业的业务前端。

“信息化给财务会计带来的变革更大。”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刘俊勇一语中的。

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薛贵则告诉记者,随着信息技术的应用和企业信息化程度的提高,一些财务人员原有的工作内容产生了变化,比如会计核算工作由计算机替代,财务报表由计算机处理,简单的分析由计算机自动进行,这使财务职能也发生了变化。很多企业在财务会计核算由计算机大量替代以后,逐步加强了管理会计、财务管理、财务分析、税务筹划的职能,使管理会计的应用得到了迅速的推广。

如今,财务会计的执行人已经变成了业务人员和计算机,而财会人员则转入后台,进行信息分析、预算管理等管理会计方面的工作。

信息化是管理会计“落地”的强力支撑

管理会计能成为企业财会工作的主要内容,与信息化息息相关。正如刘俊勇所说,管理会计正是在信息化的帮助下才能真正落地。

在薛贵眼中,信息技术固然是管理会计大发展的强力技术支撑,但管理会计的提速也同样是企业管理的要求。

“这几年,央企非常重视管理会计,很多管理会计方法,如全面预算管理、内部业绩评价与考核、变动成本法、作业成本法、投资决策方法等,都进入了应用阶段。而信息技术正好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时期,企业管理的需求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相结合,使管理会计取得了一日千里的发展。目前,借助现代信息技术,管理会计的基本方法得到了更广泛的应用,如全面预算管理、作业成本法、内部管理会计报告等。可以说,信息化为管理会计的深入应用提供了技术支撑。”薛贵说。

对此,北京市政路桥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监事会主席苗润生也很赞同。他说:“信息化是能够使管理会计更好应用的辅助产品。比如有些好的管理会计模型和方法,相关信息不掌握就做不了。但现在信息化之后,掌握的信息全面了,就能应用这些方法了。信息化对管理会计的应用帮助很大。”同时,信息化的普及和发展,使管理会计能够从多维度的角度进行实务管理,而不再是理论界的设想。

刘俊勇告诉记者:“比如作业成本法,就是一种多维度的管理,作业资源、成本对象等都需要多维角度的考虑。如果没有信息化的话,作业成本法就不可能实现。”

信息化成为新方法的“试水”助手

在通过信息技术迅速推广应用的同时,管理会计的新方法也在信息化的大环境下进行了更好的尝试。

“比如战略成本管理,以作业为导向的全面预算管理,以平衡计分卡和EVA为代表的绩效考核方法,企业战略绩效管理等,都在企业中进行了探索。这些方法的实现,需要模型的支撑,而很多模型和具体数据的搜集、加工,需要现代信息技术的支撑。”薛贵说。

当然,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尤其是企业里的财务系统和ERP应用也不断升级,管理会计的模型、方法、计算、加工可以得到丰富的展现。新的管理会计方法,如平衡计分卡、EVA、战略成本管理等在企业中得到了深入应用。

“这些新方法的应用,都通过信息化进行着新的探索和尝试。”薛贵补充说。

的确,新技术的推广必然引起社会分工的重大变革。在信息化为管理会计的大行其道推波助澜之际,信息技术的一日千里,是否还会将管理会计推入到更深入的变革中去?正需我们拭目以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