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A股严重高估

有专家说:A股处于历史第五大估值洼地。你相信吗?反正我不信。其一沪综指市盈率大概11倍,跟历史几次大底接近,这一点不假,但当时GDP增长率是现在的两倍,上市公司利润增长更是现在两倍以上,从这一点来讲,现在的11倍动态市盈率显然偏高。其二从投资角度来看,股市有没有投资价值不能只看市盈率,更应当看红利率,跟成熟市场比A股分红实在太少,有几家公司红利超过一年期存款利率,从这一一点看,A股90%以上公司没有投资价值。其三从上市公司利润构成来看,绝大部分利润来源垄断性银行、保险、地产和供给侧改革的钢铁、煤炭、水泥等周期板块,而这些利润都来源于政府行为,国外市场是不认可的,除了这部分利润,真正来自制造业和服务业利润有多少,沪综指的市盈率还可能是11倍,至少应当在20倍以上,A股价值还低估吗?其四在贸易摩擦升级背景下,GDP增长还能维持7%左右的增长吗?上市公司利润增长不可维持往年增速,二季报利润增速明显下降。综合判断,跟历史相比,A股严重高估。

从板块来看,消费大蓝筹高估十分严重,看几个去年蓝筹领涨龙头动态市盈率,茅台动态市盈率25倍,恒瑞医药60倍,海康威视30倍,大华股份18.8倍,这些行业基本成熟,业绩也基本稳定,要维持20倍以上市盈率是不是痴人说梦?合理市盈率最多15倍,是不是意味着该板块还有巨大下跌空间。再看没有核心技术的科技蓝筹的芯片和软件市盈率,少则100倍,多则几百倍,在贸易摩擦升级的背景下,想象一下都会不寒而栗,下跌空间十分巨大。

从政府政策来看,2700点为政策底,但目前估值底没有出现,市场底也没有形成。按历史规律市场低于估值10%,即在2400到2500点附近。总之中长期不乐观。

短期来看,本次调整已经进行12天,时间基本上够了,但只下跌了144点,空间确实太小,按沪指今年以来每次调整规律至少200点,本次短期调整能见到2600点。再从见底方式来看,沪指大都是以大长影线探底,没有那一次是以阴跌见底,也就是说本次见底也有可能是制造恐慌之后探出短期底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