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又一道紧箍咒来了

又一道紧箍咒来了,先是证监会发布了私募监管新规,然后是经济日报发表的《用基金业绩评判“机构抱团”不妥》,在上周五,证监会重磅发布了《指数基金指引》,沪深两个交易所配套发布了《指数基金开发指引》,这个加强指数基金运行监管的大招将对1.3万亿的股票指数基金市场产生影响。


按照上交所发布的指数基金开发指引,非宽基股票指数单一成份证券权重不超过15%,且前5大成份证券权重合计占比不超过60%,宽基股票指数单一标的指数成份股权重原则上不超过30%,非宽基股票指数发布时间不短于6个月。这几条新规可以说是指数基金配置的天花板,现在很多基金还没有触及这个上限,但是该规定一出台,就对机构产生了约束。


再回顾一下,副部级的经济日报在1月18日发表的《用基金业绩评判“机构抱团”不妥》中所说的,“长期、过度抱团爆炒龙头股,等于'偷懒赚快钱',与证券投资基金的信义精神相违背。”


如果说这算是对机构抱团的一个警示,那么在1月22日,证监会和交易所出台的新规,就是具体的限制措施了。


两个消息结合起来看,思路就非常清晰了。基金想继续抱团、继续推高估值泡沫,难度越来越大。监管层已经看不下去了,正在出手打压。向市场传递的信息也非常明确,想抱团的话,有天花板,同时也得分散投资。


新规在2月1号开始执行,那么其他低估值的龙头的机会也来了。去年年底至今的行情大爆发,都是机构抱团集中发力的功劳。着力点在蓝筹股和白马股,结果是指数大涨。


各路资金陆续涌入抱团的蓝筹股和白马股中,这些明星股票不断的突破前高,对中小盘会产生了抽血效应。资金不断撤出中小盘,加入到机构抱团的队列中。


市场出现了板块分化和大小分化的失衡格局,目前来看,大盘指数越来越失真。


看看上证50指数和创业板50指数,尤其是创业板50指数,动不动就出现暴涨的走势,但很多个股走势却极为惨淡。


新规出台,对指数龙头股的影响较大,因为指数型基金“偷懒”买入那些首选配置的龙头股,并且部分基金已经超越了15%的上限,或者接近15%的上限。


主动或被动的抛售,这些指数龙头股或将出现较大波动。


监管层的三次操作,会继续引导市场风格切换。下周还是关注一下小盘股的动向吧,短期内机构抱团是不会结束的,因为监管层只是引导和限制机构抱团行为,并没有禁止机构报团。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