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自传]刘林:遵从内心的阳光,方为“大乘”之道 | 牛吧云播

我的朋友们时常会调侃作为七零后的我并没有成为一个中年油腻男,甚至用“大成”给予了我诸多的谬赞。我总会纠正说,我远远达不到大成,但我信奉“大乘”之道,这个“大乘”就是遵从内心的阳光。

放弃铁饭碗 选择挑战自己的人生

七零后出生的我,赶上了毕业包分配的好时候。因此,得益于在学校“学霸”的成绩以及父母都身在铁路的原因,毕业后,我顺利进入了铁路系统,捧上了让多数人羡慕的“铁饭碗”。

或许是天性骨子里有种倔强和不安分,很快,在铁路系统的四年时间,一日复一日的重复相对清闲的工作内容和拿着旱涝保收的工资,让我这个整天关注 “柳传志”“任正非”等传奇人物并把这些人作为榜样的“初生牛犊”感觉到了厌倦,我一次一次的告诉自己:人生需要拼搏,而朝九晚五、论资排辈,不是我想要的日子。所以,终于,在20出头的某一天,我做了人生最重要的决定:“放弃铁饭碗,走一条跪着也要走完的自己选的路。”我信奉,人挪活,我信奉,改革开放若干年,我投身于自己想要做的一份事业中,在机会面前,我能成为一个“弄潮儿”,即使输了,我输的心甘情愿。

多领域多行业的历练 积累了丰富的职场商场经验

放弃铁饭碗之后,我选择了一家大型民营集团公司担任总裁的文字助理。这是个平凡而普通的岗位,主要就是把总裁的思路传达给各部门的负责人,再把各部门的信息和反馈汇总给总裁参阅。家人包括亲戚朋友曾经质疑过我的选择,他们认为,我单纯做了一个薪水并不比铁饭碗时期高多少,且每日埋头辛苦加班的“苦差事”。而我却丝毫没有一丝的悔意,因为我相信,当从铁路系统跨越到新的民营经济领域,这是正确的趋势,国家鼓励民营企业的发展,而民营企业中,没有人会因为你有上层关系或者会拍马溜须而给你打开晋升通道,相反,你能依靠的只有你自己的实干和真本事。所以,借助于能够直接向总裁汇报以及可以直接倾听到中层基层的声音的岗位便利,我在中国连锁业态刚刚形成的时候,就已经掌握了所谓连锁中的门道。在企业发展连锁的扩张中,需要大量的人才,而作为总裁身边人对公司战略的透彻理解的便利和每次出色完成任务的优秀表现,仅仅一年之后,我便成为了为数不多的被委以重任,全面负责公司连锁项目的高管,而在我的努力之下,我们团队创造了一年省内发展2500家连锁店的优秀业绩,位居行业第一名,在2000年初,就有知名投资公司开出了公司估值10个亿的价格对公司意向收购。这段从基层向高管的晋升经历当中,我不仅仅学会了诸多的职场人际关系的处理,还了解了关于资本市场财经领域的诸多状况,以及成为一个有经验的管理者,同时,我还经受住了来自于诸多供应商的贿赂考验。钱是好东西,但是,有些时候,正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见不得光的钱,始终会成为人生的污点,我可以骄傲的为自己的清白点赞,这也是我信奉心向阳光的法则之一,而当公司利益与个人利益相冲突时,我选择的依旧是以公司价值观作为我倾力维护的对象,这为后来的职场生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随着自己积累的经验越来越多,或者自夸点,自己变得越来越优秀,此后我开启了一条针对自己的挑战之路,挑战自己的实力,挑战自己的坚韧,这个坚韧是我自信换个行业,换个领域我依然还是能成为“职场和商场的精英”。

从民营集团离职之后,我进入了外资企业,创造了策划的外资卖场活动单日客流量突破万人的记录;后来加入股份制医药企业,在全国建立了连锁机构并且成功打造了民族医药里面的知名品牌;再后来,我进入了上市公司,不仅仅使得公司品牌和销量双向提升,更是让公司的股价给了股民们相对满意的回报,再之后,我成立了自己的咨询策划公司,担任多家上市公司的顾问,为企业良性发展把脉献计。我也知道,仅仅依靠出售智慧,会不那么的接地气,所以,我个人也选择了投资一些农业及快消品的实体,以便能够把自身经营经验和理论进行有效结合。

在十年之前,我受邀成为了总部设在纽约,专注于为全球顶级公司提供咨询策划指导的国际性质的顾问集团-美国格里集团专家顾问团成员,彼时,我是中国地区最年轻的被受邀的企业家。而这家以删选顾问团成员严格著称的咨询公司,至今依旧每年主动向我发出续约邀请,我也依然担当其顾问团成员。

以上的种种顺风顺水,不排除运气成分,但是,我依旧记得,当为身在职场做高管时,我考虑的是如何消除团队负能量,如何给每个员工最合适的机会;我依旧记得,当我担当多家上市公司顾问时,我一直考虑的是如何让企业的成长率和回报率按照良性策略采用良性战略战术满足投资人和股东的期许,我相信,我自己和企业唯有靠扎实的奋进,避免投机倒把的投机,才能焕发更持久的生命力,正如一颗种子或者一株成长中的树,你把它至于阴暗中,迟早有一天它会枯萎乃至死亡,你把它置于阳光之下,它回报你的是绿荫和硕果。

成为书者和师者,分享经验传播正道。

有人说,成功不可复制,但是,我信奉,成功的经验可以分享和借鉴。所以,我所走过的职场历程,我所积累的包括音像、快消品、医药、新零售、葡萄酒、日化、广告等多领域的管理营销公关策划经验,我想分享给大家,而且,我想认真的、负责任的分享给大家,所以,利用工作之余,我把自己的职场生涯经历,以自己为原型的商场实战经历,写成了财经作品,并且顺利出版,这些作品包括《商不厌诈》《职场风雨飘》《冒尖》《下套儿》《我想要怒放的生命》《藏药战争》《商海破冰》《恋爱大设计》《绝对角力》,我收获了很多的读者和粉丝,也得到了业内“财经商战第一人”的美誉以及“职场商场双料精英”的赞誉。

我出版了这些书的目的,里面也真实披露了一些所谓阴谋诡计和潜规则,是因为,这是不可回避的现象,我想真实的告诉身在商场的人,这些东西是存在的,我们如何战胜它,我们如何弘扬邪不压正。

现在,是一个信息传播天时地利人和的年代。天时得益于互联网技术和网络传播的手段逐渐丰富,比如专业的知识领域的APP的出现;地利是我自身有着丰富的职场商战实战经验,算是一个“老法师”;人和是有众多职场人有着洞悉职场真相,渴望在职场少走弯路的需求。给予这个前提下,我把自己多年的这些道和术的精髓,录制了视频,并且区别于传统干巴巴授课形式,用案例场景剖析的方式,把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合二为一的作为一个课题,提供出三十节《赢在职场-实战解惑30例》的“职场资治通鉴”精品课程,让职场人简单直接的随时随地可以进行学习,让大家少走弯路,同时,我还会建立社群,辅导更多的职场人,造就更多的“精英”。而我还有个更宏大的计划,让我的学生们和我一起共同更新迭代知识结构,我们一起遵从内心的阳光,开启“大乘”之路。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