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基金全产业链剖析?(一)|基金训练营Day10| 牛吧云播

“基金托管人在投资基金的运作过程当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它有利于保障基金资产的安全也有利于保护基金持有人的利益。”——Shirley老师

在上一篇中,我们讲到一些误导投资者的错误理念,今天我们开始进入基金的全产业链剖析,介绍基金投资市场的几大参与主体。

以下为今日正文

1

基金发起人

基金发起人是指发起设立基金的机构,它在基金的设立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国外基金的发起人大多数为有实力的金融机构,可以是一个也可以是多个,而在中国,基金的主要发起人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设立的证券公司、信托公司以及基金管理公司。基金发起人的数目为两个以上。

基金发起人的权利包括以下几点:

1、基金发起人可以申请设立基金;

2、出席或委派代表出席基金持有人大会;

3、取得基金收益;

4、依据有关规定,转让基金单位监督基金经营情况获取基金业务及财务状况的资料;

5、参与基金清算;

6、取得基金清算后的剩余资产;

7、以及法律法规认可的其他的权利。



基金发起人的义务又包括了以下几点:

1、遵守基金合同公告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份额发售公告;

2、不得从事任何有损基金及本基金其他当事人利益的活动;

3、当基金不能成立时,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及时退还所募集资金本息,承担发行费用;还包括了法律法规和基金合同规定的其他的义务;


2

基金托管人

基金托管人是指根据基金合同的规定,直接控制和管理基金财产,并按照基金管理人的指示进行具体资金运作的基金当事人。基金托管人是投资人权益的代表,是基金资金的名义持有人或者管理机构,通常由有实力的商业银行或者信托投资公司担任。

基金托管人的职责包含了以下几点:

1、资产的保管

2、交易监督

3、信息披露

4、资金清算

5、会计核算等




基金托管人在投资基金的运作过程当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它有利于保障基金资产的安全也有利于保护基金持有人的利益。

现在市场上的理财产品多种多样,有一些非正规的理财产品不存在第三方托管,所以这给投资者的本金安全带来了极大的隐患,他们所谓的托管方只不过是一个银行账户,而并不是由第三方银行去进行托管,所以我们投资人在选择理财产品的时候一定要选择正规的投资渠道,这样才能保证我们投资者的资金安全。

基金托管人的权利包含了以下几点

1、保管基金的资产监督

2、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运作

3、以及获取基金托管费用。

相应的基金托管人的义务又包含了以下几点:

1、保管基金资产;

2、保管与基金有关的重大合同及有关凭证;

3、负责基金投资于证券的清算交割;

4、执行基金管理人的投资指令;

5、负责基金名下的资金往来。

关于基金投资基金的全产业链剖析未完待续,明天我们继续讨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