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央妈降准,7000亿资金将流向这几大方向!

6月24日,央行发布消息称,为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官方截图

简单来说,这次降准央行妈妈有四点主要内容:

1.全面降准。

2.用途央妈(中国人民银行)已经规定好的, 不准乱用,这是"定向"的意思。

3.债转股要市场化定价,不支持名股实债(表面是股权投资,实质上债权投资),也不支持僵尸企业。妈妈不是白衣骑士。

4.货币政策仍然是稳健中性。

那么这样的降准算是放水吗?当然算!

降低0.5%的准备金率,简单来说,就是商业银行交给央妈的存准金变少0.5,用来放贷的货币变多,也即是相当于稀放基础货币的一种方式。这个角度来看,当然是放水。

此次定向降准主要有两方面内容:

1、自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五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十二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释放资金约5000亿元,用于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项目,同时撬动相同规模的社会资金参与。相关银行要建立台账,逐笔详细记录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实施情况,按季报送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2、同时下调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释放资金约2000亿元,主要用于支持相关银行开拓小微企业市场,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金融机构使用降准资金支持“债转股”和小微企业融资的情况将纳入人民银行宏观审慎评估。

股市方面,央妈降准有利于大盘底部确立!

本次降准有效缓解当前资金面偏紧状况,有利于大盘底部的确立。近期受到外面冲击(贸易战事件)和资金面紧张的影响,A股市场大幅下挫,上涨指数跌破3000点重要关口,本周央妈不断释放一些积极的信号,央妈展开了2000亿元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同时通过定向降准向市场释放流动性。本次定向降准的效果更好,更有针对性,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资金面紧张的问题,也会提高投资者信心。

降准受益板块:资金敏感型品种

银行、地产都属于资金敏感型品种

对于银行而言,降准最大的利好在于可贷规模比例,本次降准可释放4000亿元增量资金。相同的还有地产行业,虽然这种影响同样有限。半年内准备金两次下调,并不意味着对于地产开发商信贷控制的解禁,但流动性预期有所好转,不排除部分刚需入市的可能,至少成交量的些许好转有利于缓解房企紧绷的资金链。作为利息敏感品种的保险股也会小幅受益。前期关于放开交强险对于保险行业是突发利空。但降准会增加降息预期,进而推动债券等资产价格上涨。而债券是保险公司的主要投资标的。

大宗商品类

大宗商品,尤其是有色金属,主要受两个因素驱动,一个是实体经济的需求端,另一个则是对于流动性的预期。对于大宗商品尤其是有色金属而言,存在波段脉冲机会。在PPI快速下滑阶段,有色金属很难趋势性走强,但降准预期的出现会使有色板块,尤其是背靠新兴产业的稀有金属的脉冲性机会增加,有色板块的波段投机频率会有所增加。

高分红的新蓝筹

降准虽然不等同于降息,但随着银行间流动性的些许好转,银行间市场的资金价格有望出现一定程度回落。资金价格的回落也会是民间借贷等资金信贷的投资回报率回落。相比之下,蓝筹股,尤其是始终能够保持高分红比例的蓝筹股,其持有价值将有所突出。目前正是年报陆续披露阶段,对于高分红、低市盈率的蓝筹股而言,正是一个长期价值凸显的时候。


2014年以来,央妈多次降准过后,各个指数上涨情况汇总:



点评:

我们认为央行周末降准,可以看出市场有反弹需求在,央行周末出台降准,可谓是及时雨,今天开盘债转股就大幅高开,市场在上周,虽指数没有反转,但是市场出现不少的赚钱效应在,像超频三都走出9天八个涨停,猛狮科技4天四板,这些都有助于市场人气聚集,市场走出反弹预期。

关于指数方面,我们观点是短期利好反弹,中期还有探底的需要。

小知识

降准——只是释放商业银行在央行的保证金,增加市场资金供给,有利于刺激生产环节。

降息——不增加市场资金量,但可以改变资金的投向。主要作用两个:既通过降低央行存款回报,倒逼资金进入银行之外的市场,提高交易活跃度,又可以降低贷款的成本,提高产品的竞争力。

降准是投放流通货币,降息是鼓励投资。

(注:本文仅供参考研究,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