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未来的市场与市场的未来

未来的市场和市场的未来 最近出去走了一圈,总体来说由于这两年股市不大好赚钱,金融市场的宽幅震荡让很多朋友看不到方向,也对原有的交易系统产生了怀疑,进而也对支撑自己交易系统的理论产生了怀疑。交流下来,有一些量式自己的见解和想法。



首先从国内和国外来看,国内看到的是金融市场上AI人工智能的兴起,程序化交易的方兴未艾,看到了高盛和瑞银大量裁减交易员。而国外却悄悄的发现一些西方的经济理论和技术手段效果不是很好,转而研究中国的传统文化,试图用周易等理论来解释市场的运行和变化。也就是说,中国的金融圈主流都去研究怎么用计算机技术来交易和实现的时候,西方很多机构开始转向研究怎么用人的思想来更好的做交易。



量式个人的理解,高盛等大量裁减交易员,不是因为机器聪明到可以自己交易,甚至不用人了,恰恰相反:是由于人越来越重要了。由于计算机代替人做了很多繁琐而重复的工作,交易变得更有效率了,所以不需要那么多人,但关键的判断和决策,必须依靠人来完成。因此量式认为的金融市场量化交易,并非目前市场上所认为的侧重计算机就可以实现的量化交易,而是让计算机进行数据采集分析展示,人进行总结归纳并决策。人的思想会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上,但也不能偏颇一方。因为计算会极大的消耗人的体力和精力甚至生命,计算机可以帮助人去完成这些事情,让交易进行的更有效率。一个人机结合的交易系统,比人工验证的周期缩短很多很多。



同样我们发现在同一个A股,由于这些年的资金轮转和市场起伏波动貌似毫无规律,也导致科班出身的对宏观交易产生了怀疑;草根派的对技术交易产生了怀疑。出现这种现象,量式也觉得很奇怪,后来发现原因应该归结到用这些技术或者理论的人身上,只是大家对理论的认识不够透彻,或者是使用的方法不对。量式的宏观交易法,也不是市面上的宏观交易,根据经济周期波动就套用到股市上。这里面的关键点,在于时间周期。股市对宏观经济的反应会有时间上的偏移,这个偏移的时间段,是最关键的。



我们必须想清楚:在中国最有效的是政治经济学,尤其是讲政治。目前对于股市来说,它承担的主要政治任务就是融资,要实现正常而持久的融资,必须达到两个方面:1
给场外资金希望,吸引场外资金进场吸引国外资金流入,同时市场要正常融资,那么市场就必须往上走;2
市场往上走的同时,步伐也不能太快,而且必须不停的打压节奏。如果走得太快,投机氛围就会很重,这样非常不利于引导资金脱虚向实。同时如果涨得太快,必然再次出现类似2015年一样的暴跌。



最后,怎么才能在市场上盈利。我们看到从2017年以来整个股市的波动率在降低,绝大多数个股一天下来睡眠一样一动不动,一旦跌起来却绵绵不绝,或者暴涨之后突然暴跌,看起来没有任何规律,很难把握。但是我们一样挖掘到类似1月份主攻的军工板块,2月份主攻的水泥板块,这些具有持续性的板块。把握的关键在于:综合与全面性的考虑。当今的市场,单靠某一种技术或者某一方面的研究,都不足以获得超额利润,必须结合天时地利人,从大盘到板块到个股都要仔细研究考虑,结合量价时空来交易。这样系统性的交易方式,显然不是某个人,或者某个单方向研究的团队可以承担。必须要有各有侧重,而且在自己的领域都必须是佼佼者的一群人,强强联合抱团前进,才能走得更好更远。



这是一个最残酷的时代:以前的方法统统失效;这是一个最美好的时代:以前的方法经过团队的整合之后会变得威力无穷。这是一个最残酷的时代:不管资金规模大小都可能在市场里折戟沉沙;这是一个最美好的时代:无论资金大小都可以凭借专业性来获得平等的竞争机会和话语权。这是一个走向公平公开公正的时代,是走向稳健和美好的时代,但把握机会却又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