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变局:新常态下的应对策略

这几年大家都在感觉经济下行的压力很大,实体经济需求不振,金融市场上也一片阴霾,获取利润越来越难。然而在同一个A股市场里,我们看到了海康威视,小天鹅,等行业龙头在不断创新高,而大部分的概念类个股绩差股持续下跌;在金融市场里,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寡头持续新高,美股的苹果,微软,特斯拉同样如此。在实体经济中,各个行业可能也同样如此:同一区域内一两家行业的龙头,订单忙不过来,而其他的则惨淡经营,逐步被淘汰。这些强者恒强,弱者恒弱,通过市场选择实现出清和优胜劣汰的新常态已经到来。


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余。《新约·马太福音》中也有寓言:
“凡有的,还要加倍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目前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新常态,就是到了这样损不足而补有余的阶段,行业龙头强者恒强,最后通过行业并购重组,吞并同行业竞争对手:弱者要么被淘汰出局,要么为行业龙头提供配套服务,成为其子公司。



从国家的角度,也希望通过行业的并购重组提高行业集中度,进而提高在国际市场上的定价权话语权。以前中国企业到了国际市场上一盘散沙,就很容易被对手分化各个击破。在国内也是如此,行业集中度不高,造成了恶性的竞争,大家都没饭吃。

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行业也是如此,改革开放之后,各个行业涌现出大批的企业,为社会创造了当时稀缺的大量商品。经过多年的分散生产经营之后,这种弊端也慢慢显露,阻碍了行业的分工生产,阻碍了生产率的提高,必须通过提高行业集中度,通过产业链精细化的分工,才能生产出符合市场要求的产品。



实体行业如此,金融市场也是如此,各个行业其实都是这样的情况,普遍都处于洗牌期和调整期。因而目前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要仔细分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找到在自己(企业)在行业中的定位。如果行业选择符合自己(企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就必须以匠心精神精工细作。通过创新,发展核心技术来提高收益创造利润,而不是通过试图转行跨行业去开拓新的利润点:任何一个行业都不会是蓝海,下去都是拼实力和拼刺刀,拼专业性的时代。

这将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符合未来行业需要的是那些专注专一专业专心的人(企业),是那些团队分工协作,互为犄角齐头并进的人(企业)。量式始终相信,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大浪淘沙之后,生存下来的就是未来的领航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