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当下我们对资产配置的建议(二)

前天我们发表了对当下资产配置的建议之后,大家反应非常热烈,对我们对宏观市场和资产配置的判断非常认可。同时也反映出来,现在的经济下行和市场环境之下,更需要对宏观市场的方向做好把握,否则方向走错了,努力白费。面对目前的经济环境,大家是比较焦虑的:手头的资产如股票,基金等持续缩水;楼市方面,二手房交易几乎冰冻,降价也不好卖,实际上就很难变现;实体经济方面,人工成本和其他成本持续提高,能够勉强维持就已然不错。那么未来经济到底怎么走,如何应对资产的持续缩水呢?未来的方向在哪里。


很多朋友都是炒股的,一直很疑问为什么今年的股市跌跌不休,原因到底是什么?在我们认为,股市确实在提前反映着经济的前景。我们当前面临的是:这些年来依靠WTO中国制造走向了世界(低端制造为主),当中国这几年真正想往高端制造业发展,推动高端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时候,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并不愿意给中国创造这样的机会。因此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外贸所处的外部环境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中国要么把高端制造技术做到非常好,发达国家不得不采用;要么就是培育新的市场来接纳我们庞大的基础制造业。未来中国需要从低端制造向中高端制造转型,而且必须以制造作为强国立国之本。这都需要时间和过程。

这些年拉动经济的另一辆马车是房地产。房地产作为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是拉动了经济发展几十年,到这几年出现了对其他产业尤其是对制造业的挤压和吸收效应:一方面挤压了其他产业的生存和利润空间,另一方面又源源不断把资金吸收进地产行业,资本不愿意去做实体投资了。这种情况下国家提出了“房住不炒”的调控措施,意在稳定房地产市场,把地产中的部分投机资金挤压到其他产业当中。不过现在由于经济大环境不是很理想,在其他领域包括股市也都没有明显的投资回报率,所以这些资金也只是犹豫不决,边看边等。这种资金的引导也需要缓慢的过程。将来股市大概率会被打造成为为实体经济制造输送资本,同时作为资金调配的一个大池子,但在此之前需要彻底的改革,这些也需要时间。

拉动经济的第三辆马车是基建投资。7月份的时候国家曾提出过要大力加强基础设施投资,但是考虑到几个方面的因素,基建投资引发的货币投放外流很容易引发楼市的反弹和物价的通胀;同时地方的配套资金目前也捉襟见肘;最后基建投资作为稳定经济的最大储备措施,还需要在最关键的时候发力。也就是说国家应对经济下行仍然有足够的储备措施:包括降税减税,基建投资,甚至将来的降息。不过现在还没有到最关键的时候,有些工具也不能马上启用。
总的来说,经济环境是在下行,但未来并非没有解决和应对的办法,需要足够的时间去换取发展的空间。

当我们都明白现在就是以时间换空间之后,那么在家庭资产配置和具体的工作中就应该知道怎么做了:1冷静面对当下,对未来保持信心和定力,准备持久战;2
守好目前的资产,不要轻易出手投资; 3
多做健康,教育性和知识性的投资,为未来即将到来的机会和趋势做准备。保持良好的身体健康,保持良好的资产状况,然后做好各种知识储备,迎接未来的机会。经济的发展从来都是盛极而衰,否极泰来如此反复循环,我们只要做好趋势判断并且做好防备,就能重新出发再创辉煌。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